19910

无论走到哪里,
都应该记住,
过去都是假的,
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

所以,
不浮不躁、不争不抢,
不去计较浮华之事。
不是不追求,
只是不去强求。
保持淡然,是人生最美的姿态。
然后,
每一天,都是暖暖的晴天。

那么我猜,你一定喜欢,
或者,
你是否也一直在追求这样的生活:
独立,自由,音乐,不怕孤独。
以及,
院子,阳光,发呆,
还有,
阅读,植物,爱情。

那么,
让我带你分享,
我的所见。

世界那么大,
那么美,
恰好,
束河

玩单反一年,渐渐习惯用单反记录自己的旅程,记录所见所闻所感,从画面中感受或悲或喜或忧愁,它就像我的另一双眼从另一个角度探索与发现这个世界。。。
      七年前和老婆一起在
丽江玩了8天,那时丽江就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喜欢这里和煦的阳光、慵懒放松的感觉,喜欢这里的美食以及当地纳西族人耿直爽朗的性格。所以这次想要找个地方放松几天,丽江自然成为我们的首选之地。四月的丽江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说云南天气四季如春,倒不如说他春如四季,早晚温差很大,一天之中可以从羽绒服换成短袖,天气预报神马的都是浮云,一阵太阳一阵雨的。

束河又名龙泉村,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木氏土司的发祥地,是纳西族农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而今的束河,古道农田,老屋依旧,比大研古城过了几分安静、惬意,是保存更为完好的“原汁原味纳西风情”。

束河坐西朝东,背风向阳,村后山麓为玉龙雪山余脉,山奇水秀,植被茂密,白沙岩脚院有凤凰山,为丽江木氏发祥地,至束河山形再变,呈祥瑞之象,堪与家称为“丹凤含书之地”,预言文化昌盛,兴旺发达。
       由于茶马古道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商品需求,至明朝,木氏土司延聘一批
江南工匠,定居束河,此后,该地成为滇、川、藏交界地域内著名的“皮匠村”,出产皮鞋、皮货、麻线、铁器、竹器等,束河工匠的足迹走遍茶马古道的每一个角落。

选择
束河的原因很简单,古道农田、老屋旧宅,比大研古镇更安静,更恬静,古镇保存得更原汁原味。

近几年
束河旅游开发,在古镇南面建了新镇,不建议在此停留,若需住宿,最好住在古镇里,古镇不大,只有1平方公里的范围。束河古城内有多种档次的客栈、餐厅和咖啡馆,其中客栈好的可达三、四星级标准,一般价格在100~500元之间。
      自从在四人同山上过了3天2夜清修般苦行僧一样的日子后,我们把旅行分为了两种模式:一种是像四人同那样的以拍片为目的的苦逼模式,一种是以享受放松为目的的度假休闲模式,这次当然是后者住宿环境老婆大人可是严把关 要想从古镇里几百家客栈民宿酒店中选出一家满意的真真儿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后综合环境,交通等各方因素我们选择了
束河南山草堂客栈。

首先在环境方面这是一家老客栈,我们看中的是客栈古香古色的装潢,从踏进客栈开始就感觉穿越一般,其次位置也不错,客栈位于古镇内老停车场指挥部旁,基本车是可以直接开拢客栈,结合前次到
丽江游玩的经验,我俩实在不想拖着行李在古镇的石板路上穿行,最后吸引我的是客栈有一只高冷有型的阿拉斯加大帅狗。

不得不说,比起国内其他几家航空公司川航的空姐很漂亮,好吧,姑且当作一旁有美人作伴,开始愉快的小长假吧
      到达
丽江三义机场已近中午,早已有接机的师傅在等候。走出机场,蓝天、白云、春日暖阳一如既往,40分钟的短暂车程很快到达客栈,客栈和我们预想的一样,非常好,古香古色的装潢精致到了每一处细节。

• ¥doll

因为老婆前一晚上了个通宵夜班,实在困得不行,午饭就在客栈附近随便找了一家迅速解决,接下来我们就分头行动,我负责出去拍照踩点,老婆当然是洗漱睡觉了。

于是我开始漫无目的开始闲逛起来,沐着暖阳,伴着古镇马车清脆的铃声,看着路上牵手漫步的情侣,自己的脚步也轻快起来。

古镇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

向街边小贩打听了到了一处可以拍古镇全景的地儿,果然视野开阔

在山下先来张自拍
上山的小路不是很好走,到达山顶我一身都湿透了,蓝天白云延时走起。

此时,正是烈日当头,并不是拍摄人像的最佳时机。这时的光线称之为顶光也就是当太阳走到我们的头顶上、光线正强烈的时候,从正上方照下来的光线,这样的光线会很容易在人的眼睫毛、鼻下、唇下留下难看的阴影,不过美景当前,依旧有好几对拍婚纱照的情侣,其实并不是顶光不能照人像,而是需要一些小技巧,
比如下图调整模特摆Pose的角度,些许转为仰角,或是低头,就可以避掉脸上留下大片的睫毛阴影,所以遇到顶光时,不妨请模特转转头的角度,就可以发现到不错的好光影,或善用顶光勾勒模特的侧脸,也能得到很美的作品呦。(以下几张图片为偷拍

这一身复古红纱裙和古镇很配

选择加分的场地
如果是在有大片遮阳物的场景,会因此出现锐利的局部光线。之前发现在古镇的小巷里,有着漂亮的光影,透过屋檐洒落下这样的光线,可以带来很强烈的视觉效果。

一个摄影师3个助理 好羡慕,每次给老婆拍照,包包是我背,三脚架是我扛,后期是我做,游记是我写。。。心好累、我的助理在哪里~~~~~~

在外转悠3小时回来,老婆睡得很香,这样下去估计可以睡到明早,不行!怎可辜负这大好春光,必须得叫醒她,于是乎~内心呐喊着:不要睡啦~起来high!!!说出口的却是:老婆~起床啦 看外面天气好好 现在光线正适合拍照哦~晚点太阳就下山啦~~~~~~
哄老婆起床后,我们在客栈撸了一组民国风的照骗

她穿一件蓝灰旗袍上衣,镶一道窄窄的蓝边,一袭白纱裙——蓝与白

那时候,
马车很远,
书信很慢,
一生只爱一个人(感觉我要穿越了)

很喜欢这种怀旧风

这组民国学院风在古镇拍是最合适不过了,不过老婆仍旧疲倦,呈现得不太好
       差不多也到了饭点,换身衣服吃饭去,踏出客栈房门,远处传来一阵阵清脆的风铃声,路上依稀的行人这样的宁静让我感到穿越一般远离尘世,与大研古镇不同的是,
束河特别安静这里没有嘈杂热闹与喧嚣,简直是众多古镇中的一股小清流,沐浴着斜阳我俩开始漫无目的闲逛起来

背带裤简直就是装嫩神器,搭一件黄色薄针织衫显得减龄又清新

四月天的花香很近
也许是这清风这斜阳这古镇的花香,老婆也精神起来

茶马古道的最好写照,有茶,有马还有古道

四方街

束河古城的四方街长宽不过30几米,有四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为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古时候,束河的四方街上设有夜市,人们像今天的都市人一样自在漫步在四方街上,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看看稀奇,吃点儿自己想吃的东西参与一下喜欢的游戏,逛夜市的人手里举着火把,穿行在青龙河畔,如夏夜流萤,成了一道风景,叫做“夜市萤火”,列入束河八景之一

进入四方街后,人渐渐多起来,伴随着饭馆酒吧传来的驻唱歌手悠扬的情歌,暮色黄昏,手牵着心爱的人,真希望时光他走慢一些
青龙桥
       自四方街向西走,便是最漂亮的青龙桥,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它的西面就是聚
宝山,青龙桥的中轴线正对聚宝山,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全部由石块垒砌,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开春时节,桥畔的杨柳长出了新芽,如烟似梦,仿佛绿色的波浪要涌到桥面上来,这就是束河八景中的又一景:“烟柳平桥”。

青龙桥这条街算是
束河比较热闹的了,可和大研古镇比起来人不算多,但似乎每条街都有这种手鼓小店,店主们合着音乐打着手鼓,在古镇随处可以听到各种手鼓音乐,这也成为了古镇的一大特色。

来到
束河的人总感觉束河小,没走几步就到了头,但束河人说,所谓小城小镇不就是如此么,如果和大城市那样发达,开阔,岂不就失却了它的味道。束河而居,是比茶还要淡的滋味,便是所谓的真水无香了罢。春季的水和柳,十分的摇曳,映得那灰墙黛瓦种兰养猫的四方庭院,那般的宁和安静,不存心事,和光同尘。
       随处找了一家饭馆,味道那真的是很一般,在服务员的指导下点了3个招牌菜 ,酸汤肥牛、野山菌炒火腿、牛肉老火腿咸,在外地找吃的还是大众点评美团靠谱。

日落月升,夜幕降临,古镇的灯火亮起来了。目光所及之处,到处是柔和的光晕。

古镇的商铺大多关了门,剩下的就是那些酒吧、咖啡吧等。夜空繁星点点,白日的繁华散去,漫步在青石路上,两旁灯光盈盈,耳畔回荡着酒吧飘来的歌声,好不自在悠闲。

越来越喜欢这种黑白的调调了
街巷的边上趴着的狗狗们也是享受得不行

如果时光是记忆的橡皮
我希望自己从来没有使用它

回到客栈竟有一只乖巧的小边牧迎接我们

从二楼望去,猎户坐和
北极星两两相望,是一个拍星空的天,查了一下银河升起的时间要等到凌晨2-3点去了,果断放弃,明早还要早起看雪山呢,晚安

原本计划到了
丽江租车自驾游玩的,可上了飞机发现忘了带驾照,没办法,只能报当地一日团了。
      在客栈订了
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一日游,和带团的司机约好8:20在客栈接我们,第二天早早起床,8:00出门吃早饭,发现路上只有赶路的游人和扫地的大妈,走了2条街才找到一家卖早餐的店
      想必是在四人同花光了运气,从出门开始就是阴云密布到了蓝月谷没多久就开始下雨,
玉龙雪山上更是浓雾一片,雨夹雪什么也看不到
甘海子

我们一行八人,沿雪山公园向北行驶25公里,便进入了一个开阔的高山草甸,这便是甘海子。甘海子原始高山冰蚀湖泊,后来雪线上升,积水减少以致干枯,于是
丽江的人就把其称为“干海子”。甘海子是一个天然草甸牧场,地势平缓起伏,辽阔的草甸上散落着一棵棵低矮的松树。绵延的草场中,在草木的掩映下,一只只牦牛或隐或现,呈现出一派“的高原牧场风光。它被视为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的玉龙第三国的入口处。
      我们到达时,阴沉沉的天,司机大哥指着远方说旁边就是
玉龙雪山,众人望去,除了乌云还是乌云 什么也没看见,只能说雄伟的玉龙雪山虽近在咫尺,在这种天气下什么千年冰川、什么玉龙雪山,只能呵呵了

第二站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
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因湖水是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湖里的水较凉。蓝月谷的
水里面有铜离子,所以不能饮用。不过当地的导游说,洗洗手,洗洗脸,可以洗去晦气。

虽然最开始就知道这个季节不是观赏雪山的好时候,但是面对漫天的乌云还是心生感慨,仍希望待会坐索道上去后能意外的看到雪山真容。

乌云密布,山雨欲来

这就是老婆昨晚花了半小时DIY烫的卷发,哈哈哈哈哈,手残星人,能弄成这样也是没谁了

果然,坐上索道,外面开始下起雨来

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全是雾~~~~~~~

旅行,有时候和对的人一起,才会更开心,景色什么的,都是锦上添花。

坐了大索道到了冰川公园,海拔越高越冷,一走出游客大厅,一阵冷气夹着雨点袭来,冻得老婆哆哆嗦嗦的,可来都来了,既来之则安之,我鼓励着老婆先到外面看看。

从观景台望去 什么也看不见

先来到观景台4506这里自拍一个,记得上次来
丽江我和老婆登的是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那时估计我们都还年轻,在山上又蹦又跳也没觉得什么,最后还能徒步下山。

栈道的终点是4680米,雨夹着雪越下越大,我扶着老婆慢慢走在又湿又滑的栈道上,老婆的体力大不如我,一路气喘吁吁不停吸氧我生怕老婆高原反应决定返回。

回到古镇上,天气放晴,地上干干的没有下雨的迹象,我甚至怀疑只有
玉龙雪山那一片下过雨,十里不同天,果不其然也。

在束河,月季花随处可见,几乎每家每户都有那么几株,许是花盆种的一支,又或者院子里的整棵树,再或者爬满满墙满院,只剩一片绿色与粉色的美景。

晚上,跟着大众点评的指引我们找到一家5星好评的很有特色的餐厅——春天里,店外栽满小花一个微缩版的小水车配着白色的桌凳很有小清新的feel,走进店内却是另一种风格,主色调变为红与黑,同样给人舒服的感觉,根据点评中的推荐,点了3个菜,分别是菌菇烩牛肉、农家小炒肉和一品茄子,不知是因为今天太累消耗过大,还是怎的觉得这3个菜太好吃了,就连老婆也吃了2碗饭

这一块照片墙在餐厅里显得格外醒目

每一张桌上都排放着一瓶鲜花

菌菇烩牛肉:浓浓的菌香,牛肉很嫩

农家小炒肉:特意让老板做辣一点,小尖椒的辣味完全释放出来了正对我们
重庆人的口味

一品茄子:一整根茄子切成花,淋上酱汁很入味,超级下饭

今天我们打算就在
束河古镇闲逛,早晨天空依旧阴沉,然这样的天色却是适合古镇漫步,

不多久,天飘起了小雨,于是想,古镇最好的景致应该是在雨天,微风里如烟如雾的雨丝,湿漉漉的映着水光的石板路,还有我们不紧不慢的步子,任雨水打湿发梢

早餐我们选择的是当地特色过桥米线,食材丰富,红红绿绿让人食欲大振服务员端上一锅冒着热气沸腾的热汤上桌,需要自己将食材一一倒入,让人感到新奇又有自己动手的乐趣,虽然不是第一次吃这种过桥米线,老婆仍很有兴致,将一个个小碟的食材倒入锅里很快把我俩人的米线弄好了

晃晃悠悠的回到了客栈,休息了一盏茶的功夫,我们再一次踏上探索
束河之路,束河很小那我们决定走遍她的每一条小巷,拍下她的每一处景致。

巷子里满是翠竹

月季开
满城,属于丽江一种独特的花,4月 束河古镇一树树的藤本月季迎来了盛开的季节,在春意盎然的季节,大约没多少人会不喜欢花,即使不喜欢种花,也不会不喜欢赏花。踏着石板路,在小桥流水的哪个古城的转角,一阵芬芳随风而来,爬满一树杨柳或藤架的月季开得正好,和束河的青瓦、石板、流水与那一首首古城之歌融合成了只属于这个季节的景色,蔷薇科的月季让束河变得情意绵绵。

古城随处可见那些疯长的花花草草。

这又是什么花?

这时又开始淅淅沥沥下起雨来,正好也到饭点了,跟着大众点评我们来到这家文氏奶奶小厨,这家店装修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别,后来我们才发现去的是他们家的分店,同样按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我们的点了3个菜,奶奶秘制排骨、铁板包浆豆腐和手撕包菜

奶奶秘制排骨:食材很好,肉质完全炖烂,淋上浓浓的酱汁,很香很入味,但这好像是
东北

铁板包浆豆腐:安利已久,特色
丽江菜,来束河就发现古镇有很多小店专门卖这道小吃,外面炸得香香脆脆的里面却是豆腐脑一样嫩嫩滑滑的,很好吃
       吃完饭,外面雨越下越大,酒足饭饱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一下,睡会午觉,不过刚躺下没多久,正当我混混沌沌,半梦半醒之间 听见外面一
东北大妈的声音传来:太阳出来了~外面出去玩~。在大妈的一声号召下,我和老婆都醒了,既然醒了,那就出去玩吧

古城里长桥上
是这模样

路边的小摊上各种水果和酸奶

九鼎龙潭&三圣宫

束河街头有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所以束河又名龙泉村。潭水清澈晶莹,水草曼舞,游鱼逍遥,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清姿傲岸,意境无穷,成为束河八景之又一景:雪山倒映。

玩着玩着又开始飘起雨来~~~~

潭边有一截断碑,年代已不可考,用石头敲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是
束河八景之中的“断碑敲音”。不过,为了保护这一景观,大家还是不敲的好。

龙潭上端有一座寺庙,名叫“三圣宫”,西殿供奉观音,北楼供奉龙王,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东楼楼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供游人凭栏远眺。在这里,远近风光尽收眼底,田畴润绿,炊烟袅袅,鸡犬争鸣,生机勃勃,一派田园牧歌,无限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尤其是月明之夜,登楼赏月最有风味,文人墨客每每对月吟诗作画,传为佳话。此景在
束河八景中叫“龙门望月”。

很喜欢这里的紫藤

一树花香,一树暖
风来,款款轻舞;雨去,独自飘零
不喧,不嚣
不悲,不喜
从含苞到盛放,从盛放到荼蘼
诠释着生命的静美

走出九鼎龙潭,意外发现这里也有小桥流水,楼榭台亭,宛若踏进了
江南水乡

一阵大雨飘来,我们躲进一个小亭子避雨,亭子里正好有一对纳西族情侣依偎在一起你侬我侬,伴着雨声远处传来酒吧动情的歌声,清风拂面,柳叶撩人,此时微醺

洒落一片杏花雨

阿安酸奶
     在
丽江名声很大,想起7年前来丽江玩时, 离开丽江的最后一天 还特意跑去喝了一碗,记得那时每张桌子上都有供游客留言的小本子,上面都是对丽江的不舍,老婆还在上面留过言 ,说下次来丽江还来喝阿安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