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说到夏尔巴人,很多人都会想到高山向导和挑夫。这个世代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脉的种族,可谓是现代登山史上里程碑式的存在。

而今天提到的这位夏尔巴,似乎和以往默默登山的夏尔巴有些不同。

首先,他帅!笑起来的时候是这样子的。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其次,别看他是一名专业的高山向导,对高山上的路况了如指掌。

但是.....他一到大城市就转成了路痴模式。据他的翻译小姐姐说,他在大城市,一出门就需要看着,一不留神就走丢了。

此外,他有严重的洁癖。

请问,在无法控制的户外环境里,还要时刻照看着登山者的吃喝拉撒的情况下,有洁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而高颜值和反差萌之外,夏尔巴人与生俱来的户外运动天赋,在他身上丝毫没有浪费。不信,你看。

攀岩

攀冰

滑翔伞

滑雪

骑行

而据他的描述,他第一次登高山是这样子的: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是的,你没看错,毫无登山经验,穿着日常的衣服和胶鞋,就完成了6000+山峰的攀登。(夏尔巴人独有天赋,请勿模仿)

对了,作为一名国际高山向导,高山救援,直升机索降救援也是他的必备技能。没错,十项全能!

早在2012年,他就成功取得了国际高山向导资格。截止至今日,他成功登顶珠峰10次,成功登顶过的8000+的山峰有:玛纳斯鲁峰、洛子峰、安娜普尔纳峰,道拉吉里峰,还以以阿尔卑斯式完成AmaDablam峰、马特洪峰等低海拔技术型山峰的攀登,共30多座。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借用翻译小姐姐的一句话:我认识的夏尔巴里比他帅的没他厉害,比他厉害的没他帅,又帅又厉害的没他高。

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而在高颜值和反差萌之外,边巴的高山向导进阶之路其实并不简单。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作为一个夏尔巴人,与生俱来的天赋,让他有了一定的优势,他曾以为登山就是一项体力活。在回忆第一次登山时,他说,攀登和下撤过程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他当时把所有能犯的错误都犯了,能活着都是奇迹。

至此之后,他对登山的想法开始转变。在登山过程中,天气的变化、装备的配套、突发状况的处理,心理状态的稳定等,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而且,登山是一件需要想象力的事情,在遭遇突发情况时,高山向导必须在有限的资源和环境下,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方案,在高山上,这一瞬间几乎可以决定整个团队的生死。这需要系统化的培训和丰富的经验积累,绝非易事。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于是,在拥有登山、攀岩、攀冰、滑雪等高山向导的基础技能之后,他又用了长达7年的时间,参加了安全技术、向导技能、救援、甚至心理学等各类训练。

登山探险的同义词是挑战,对他来说更是身体,财力,心理的三重的消耗和挑战。

在这漫长的7年里,他不断参加培训,甚至远赴法国瑞士求学,经过一级又一级的考核,最终在2012年拿到那枚象征资格的国际登山向导徽章。

他至今记得,在瑞士时,每天培训后,他感觉整个身体被掏空了。然而第二天一大早,他的导师依旧会操着浓重的意大利腔,把他从被窝里揪出来,投入新的一天的训练,循环往复,这个过程,漫长而困难。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他的直升机索降救援技能也是在那时候学会的。现在,每一次和他一起坐直升机出发的是他最好的朋友,索降救援要求配合非常默契,不然危险性极高。不过可以和自己的挚友并肩前行,也是他觉得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在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后,他每次出发,有了更多的底气。他始终强调,登顶并不是登山旅程的终点,登顶之后安全下撤回到家里才是。有他随行的人都表示,在高山之上,人的意志力会变得薄弱,而他的专业像是定海神针般的存在,让人感觉可以信赖,不再惧怕登山过程中的任何状况。

而对他而言,登山向导不止带给他优厚的报酬。作为一个夏尔巴人,和高山以及它们所承载的万千生灵的连接早已深入骨髓。

守护每一位攀登者,更是他神圣信仰的传承与追求。带着客户平安归来,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每次出发,是一个和登山者对话、和自己对话、和山的对话的历程。经历越多的挑战,越让他敬畏自然,用更谦卑和全面的视角去体会生命。

他说,我愿意陪着他们继续向一座又一座高峰进发,直到双脚无力。

从他身上,我们也仿佛看到了夏尔巴这个特殊群体的缩影。

2014年,他和朋友一起带队出发攀登珠峰,在珠峰大本营一起驻扎,第二天,朋友先行出发,和他约好在下个营地再见。然而没过多久,雪崩来袭,他出发前往救援,见到的却只有朋友的尸体。

他至今都无法接受,前一天还睡在身旁的人,转瞬只剩下冰冷的尸体。

2015年,尼泊尔突发大地震后,在一片疮痍中,他带着客户顶着不断掉下来的碎石,在珠峰上奔跑.......

2017年,在珠峰与他的中国兄弟宋强在冲顶过程中,遇到下撤遇险、氧气已耗尽的夏尔巴青年桑吉,二人毫不犹豫的施救,二人评估了当时的情况,宋强把备用的手套和氧气瓶留给了他,最终中国团队的夏尔巴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桑吉营救下来。

在后来采访中,桑吉回忆,正是宋强和边巴的救助,给了他活着的希望。

在下撤过程中,宋强自己遭遇了氧气阀门突然失灵,氧气放空,而临时调用备用阀门还需要时间,在时间和生命竞赛的时候,边巴把氧气面罩递给了宋强。

事后有人问起这件事,边巴只是淡淡的说,我在8000米可以呼吸。

作为一个夏尔巴人,他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守护的血液,在高山和登山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就了他们登上世界顶峰的梦想。

所有的成就,初心也在于此。

比起外表的光环,这样的情怀,也更让人敬佩。

在每一年登山季,都会有夏尔巴死亡。他们也像边巴一样,承担了大部分的风险,将安全留给了随行的登山者。

随着更准确的天气预报、更专业的高山协作和更专业的救援,攀登高山的安全性越来越高,而夏尔巴人用了几代人的坚守,不断推动这项活动的发展。

从边巴身上,我们看到了夏尔巴的坚守和不易,希望这个群体能让更多的人知晓,明白他们在人类登山史上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也希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所有出发的登山者,都能平安归来。

最后,边巴笑来一波~

半个路痴的他居然10次登顶珠峰,看见他照片那一瞬间我弯了!

这肤色,是户外的资历
我完了
我承认,我那个什么了,此处省略一万个
比起颜值,夏尔巴人的守护更让人感动
登顶珠峰厉害厉害
看到我也想上珠峰了
机器人,鉴定完毕!
真是个神奇的族群。要感谢他们守护着和守护过那么多的登山者平安归来。不断学习的他有种对生命的虔诚。
坚定的毅力,美丽的风景,坚持!只有坚持才有可能站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欣赏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