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徒步] 四. 冰川国家公园 (Glacier National Park)

[ 移居美国多年,对北美完善的国家公园及州立公园系统早有耳闻,却从未真正真切的体验过。直至20124月,和几个好友头脑发热、一拍即合,无知无畏的一头扎进了美国加州死亡谷国家公园的荒野中,突然从此开启了我们从菜鸟到老驴的徒步进化史,且一发不可收拾。至今五年有余,尽管各自生活琐事缠身,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保持了每年至少一次三天或以上长度的徒步穿越行程,领略了美国境内的高山、荒漠、冰川、湖泊和海岸。2018年回国探亲访友,受一位多年好友启发,决定把过去和未来徒步的经历与经验拿到这里,分享给更多的同好。若能对有兴趣来北美徒步的驴友们有一二的帮助则最好,否则也权当对自己徒步爱好的一个记录和总结。]

以往路线帖子:

[北美徒步] 一. 死亡谷国家公园 (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北美徒步] .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

[北美徒步] . 落基山国家公园 ( RockyMountain National Park)

经过了一年的“蛰伏”,2015年我们的小团队迎来了我们徒步的大年。可以说,冰川国家公园这次的徒步,自始至终充满了各种奇遇。不仅所见景色被我个人评为这些年来多条路线的最佳,一路上遇到的各种或好或遭的意外,也让这次行程显得格外丰满。每次想起,都觉得可以算得上是一次完美的旅程。

时间:2015814 16

地点:美国蒙大拿州,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

徒步距离:64km

累计海拔:爬升1729m,下降1841m

本次徒步团队人员:

Chef (本人),原籍山东IT民工。

CAMEL,原籍北京,码农。

Dory,德裔美国人,跟本人同一个工地的IT民工。

Chris,码农,美国人,Camel同事。加入此次行程友情客串。

记录详细行程的视频目前只有YouTube,只好麻烦感兴趣的驴友翻墙了。。。

YouTube 短视频看这里

YouTube 长视频看这里

国内可见的视频在这里 --> 徒步视频

冰川国家公园位于蒙大拿州境内靠近美国与加拿大边境,与加拿大境内的班芙国家公园一脉相承,同属于落基山脉,被称为美洲大陆的皇冠。该公园以遍布的冰川著名,是典型的高山冰川湖泊地貌。可惜的是由于气候的变暖,园内的冰川数量已经从1850年的150条,减少到目前的25条,并且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不变,将在2030年完全消失。所以有驴友想去一睹冰川真容的要抓紧啦!整个园区内共有734英里(1181公里)徒步步道,户外环境可谓相当丰富。且由于多数步道是多日背包穿越路线,普通的当日往返游客无法到达,使很多路线所及区域完美保存了原始的自然环境,绝对是避开人群感受荒野的好选择。

公园地图。范围太大篇幅太小,看个大概吧。。。

整个园区分成LakeMcDonald, Many Glacier, North Fork & Goat Haunt, St. MaryTwo Medicine几个主要区域,每个区域都各有特色。一条观光公路横穿过整个园区,叫做Going-To-The-Sunroad(向阳公路?),起于西门的Apgar Visitor Center(不知道怎么翻译
-__-!),途径Lake McDonald(麦当劳湖,没有巨无霸汉堡卖!)、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洛根垭口游客中心),直到东门的St. Mary Visitor Center(圣玛丽游客中心)。其中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是这条路的至高点,有很多条徒步步道从这里出发。整条道路两侧风景优美,仅仅是开车走一遭已经相当养眼啦。

从西向向东穿过Going-To-The-SunRoad(视频)

不用说,冰川国家公园如此出色的徒步环境,徒步穿越许可(backcountry permit)自然非常紧俏。不仅需要在许可申请开放的当天早上马上提交,而且要在申请材料上明确标明每天计划露营的营地名称。一旦许可发放,则必须在指定的日期露营在指定的营地,不能临时改变。仅计划路线并选择露营地这项工作就花掉了我接近一个月的业余时间。即使如此,我们最终申请的露营地点也未能全部批准,不得不做出调整选择了距离稍远的第二志愿(结果却歪打正着的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后面细说)。经过一番波折,我们最终确定了下面的路线:

起点美加边境ChiefMountain Custom Trailhead à Glenns Lake Foot campground (园内营地代码GLF) àHelen Lake campground (园内营地代码HEL) à 经过Ptarmigan Tunnel (鹧鸪隧道) à 终点Many Glacier campground

由于这条线路不是环线,在认真研究了园内的班车时刻表并发现时间不合适后,我们决定采取像在优胜美地一样租两辆车,事先停放一辆车在线路出口的安排。再考虑到在园内进出穿越线路前后几天的住宿,我们又分别在St. Mary CampgroundFish Creek Campground预定了共三晚的营地。这是园内几个大型汽车露营营地中可以接受提前预定的两个,分别位于Going-To-The-Sun road的两端,可以让我们最大限度地体验公园的全貌。

待全部行程安排妥当,本人已累瘫。。。热门地点的行程安排着实是个大工程。

就在我以为一切计划妥当只等出发日子到来的时候,噩耗传来。。。冰川国家公园内突发山火,迅速蔓延,一周之内山火覆盖了园内很多重要区域,Going-To-The-Sun road 以及沿路的多个游客中心、露营营地等被迫关闭。我们不禁心中暗骂,这么下去,这次的徒步要黄啊。。。接下来的日子,每天查询网上的山火发展和救援情况,天天期盼着能赶紧控制住火情,可偏偏园内各个在线摄像头看到的都是滚滚浓烟一片混沌,很让人泄气。就这样在焦虑中等待了两个月,火情才终于得到控制,我们的路线区域和计划内的营地都陆续开放,让我们长长舒了一口气。

被山火烧焦的树林

第一天

经过几个月的计划准备,终于盼到出发的日子到来。只是万没想到,这次旅程的坎坷从刚迈出家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我们原本订了一早出发的航班,中午飞抵公园外的 Kalispell 机场,留给我们足够的时间租车开进公园,完成取徒步许可、在路线出口停置车辆等准备工作。可是一早到了机场,将至起飞时间时,航公公司广播通知航班取消。几经询问,答复说飞行员大概睡过头了,到时间没有出现,飞机就停在外面但是没人开!听到这种解释我们简直无语到裤子都湿了。。。马上要求航空公司调换机票,几番查询后,我们一行四人中三个人更换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我的机票却只能飞到和其他三人同一个中转站,下一站的机票已经售罄。事到如今也没有更好的方案,我只得跟其他人一起飞到中转站丹佛机场,到那里再想办法。

到达丹佛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航空公司柜台申请把我加入补票名单。航空公司的柜员一脸幽怨的告诉我,这班航班不仅票售罄,而且所有乘客都已经check-in登记了。用他的原话说就是“这些乘客里只需要有一个人在起飞之前从地球上消失,就能轮到你了。”
姥~姥~的~,就说句“没戏”还说的那么婉转。。。话虽如此,下一班航班要等到后半夜了,除了等下去碰碰运气似乎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就这样,我给另外三人详细交代了取许可的时间、营地预定信息并商定了如何后半夜去机场接我等备份方案后,眼睁睁的看着另外三人上了飞机,我自己坐在登机门口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期待的看着门口的空乘小姐。距离起飞还有10分钟,居然有一位乘客没有登机,心中希望重燃。。。不想空乘小姐回避我询问的眼神,对我视而不见。。。距离起飞5分钟,看到空乘小姐打电话请示上级,然后放下电话广播催最后一位乘客出现,继续对我视而不见。。。距离起飞3分钟,空乘小姐抬起头瞟了我一眼,偷笑一下,终于叫了我的名字,对我说“票给你,登机吧!”

历经这诸多波折,我们四人飞抵 Kalispell 时,只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小时左右,之后租车进园一路顺利。终于看到公园入口的牌子时,不禁感叹行程尚未开始便已经如此不易,对我们可以最终顺利来到这里充满感激。

公园入口合影能到这里已经不易

进入园区,我们马上奔向最近的Apgar Visitor Center取徒步许可。冰川国家公园是北美棕熊和黑熊的栖息地,园内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其中黑熊身材虽相对较小,却也是具攻击性的猛兽。而身躯庞大的北美棕熊则更是可以对人轻易造成威胁。因此游客中心要求所有徒步背包客在取许可之前先观看介绍防熊注意事项和防熊喷雾使用方法的短片。我们也到游客中心旁的便利店租了两只防熊喷雾随身携带,以防万一。和优胜美地公家公园不同的是,冰川国家公园并不要求背包客必须携带防熊罐,而是在每个营地提供了高高的支架,晚上把食品等有味道的东西高高挂起就可以。这可是太好了,一根细绳子可比几个又大又笨的防熊罐容易携带多了。

防熊喷雾

接下来我们开车穿过整条Going-To-The-Sunroad,到我们当晚的营地St. Mary Campground 扎营。这个营地地形比较开阔,四周没什么遮挡,还隐约可以看到几个月来一直肆虐的山火远远冒起的黑烟。当天的天气闷热,接近30度,直接误导了我接下来几天的装备准备。。。我们快速搭起了帐篷,整理了一下两辆车里的装备,便开车前往Many Glacier的路线出口停放车辆。

搭建帐篷 (视频)

Many Glacier位于园中偏北的位置,离开游客繁忙的Going-To-The-SunRoad等区域有一些距离,因此比较安静,是寻找和观看野生动物的好地方。据说那里的熊因为见人比较多,已经习以为常,通常都没什么过激的反应。这片区域的核心是坐落在山谷湖边的Many Glacier Hotel,旁边另有一片汽车露营营地、餐厅、便利店等设施。我们的路线出口就从露营营地中穿过。

Many Glacier Hotel (照片来自internet)

在去Many Glacier的路上经过一片小湖,四周没有任何人,湖面安静的反射着落日的余晖,远山中不时传出麋鹿的鸣叫声。我们停下车,站在湖边的石滩上凝视天空从金黄色慢慢融化凝聚成玫瑰红,那份宁静让我觉得天地之间似乎除了我们再无其他人。尚未开始徒步就已经看到这样的美景,让我很是感叹冰川国家公园风景的优美,也对第二天开始的徒步充满了期待。

落日余晖(照片由 Camel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