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徒步] 四. 冰川国家公园 (Glacier National Park)

越过独木桥,面前是一片草地。一条细细的小径在我们面前岔开来,一边指向一片掩藏在树林和灌木中的营地,另一边则引领着我们走向一排松树间的缺口。那时已近黄昏,而天空中的云层与地面的水气融合在一起,低低地悬在我们头顶,似乎伸手便能摸得到,周围的草木都是湿漉漉的,倒是越加显得青翠。我们好奇的向那个松树间的缺口望去,除了水气却什么都看不到。禁不住好奇,我们朝着那个缺口走了进去。。。

就在我们迈过那个缺口的时候,没有了松树的遮挡,这样的景色一瞬间铺开在眼前。三面郁郁葱葱的峭壁,环绕成罗马斗兽场似的形状,怀抱着一片如镜的湖水。Helen Lake湖面没有一丝的波纹,静静的把远山倒影工笔勾画出来。山峰的顶端早已藏在了云层之中无处找寻,但是山峰上冰川雪水汇成大大小小的瀑布,银铃一般的瀑布声在耳朵适应了突如其来的安静后从各个方向远远的飘来。一步踏入童话世界,大概就是如此吧。在这样的景象面前,我们都安静了。除了一句情不自禁的Wow,我们只能呆站着欣赏和敬仰着。大自然实在太有想象力了,云层掩藏了山峰、松树遮挡住湖水与瀑布,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完美呈现这个意外惊喜。

20150815-20150815-DSC_2768 - 20150815-DSC_2774-2.jpg

(照片由Camel拍摄)

Helen Lake的营地就在离湖边几十米的树林边,共有两个露营点、一个用餐区。当天除了我们,并没有其他人来宿营,整个营地都是我们专属的,而那童话般的山与湖则是我们的私家后花园。大概是由于Helen Lake位于这段步道的最末端,是死胡同,来这里只有一条路进同一条路出。而这一来一回额外的10km路,挡住了大多数的背包客,把这片最让人惊艳的景色留给了最不惜脚程的少数人。而我们,则因为没能订到更近的其他营地,而歪打正着领略了这片净土,着实幸运!眼看云层越来越厚,且天色渐晚,我们选了地势略高的露营点尽快搭起了帐篷,并在帐篷一周挖了一道水槽以防帐篷遭水淹。然后到用餐区起灶煮饭。

这个营地还有一个旱厕。。。说是旱厕,其实是一个立在地面之上的木箱子,箱子上面一个圆洞作为马桶。除此之外并无任何遮挡,四周的山景一览无余,恐怕是我见过风景最优美的厕所了。只不过,由于这个简陋的马桶的存在,让我在如厕的时候反倒觉得似乎在被展览,比直接挖坑解决这种野外最原始自然的方式更怪异和尴尬些。。。(木有拍照,全凭脑补吧 >__<

露营点,Dory 和 Chris 在搭帐篷

用餐区,Camel在搞创作。后面的小路就通向不可言说的露天厕所

晚饭后,体力略有恢复,加上被湖边的美景打了一针鸡血,Dory和我决定借着夜幕降临前最后一点光线去探索一下湖边的瀑布,毕竟今晚那是我们私人的后花园嘛。(CamelChris觉得我们是典型吃饱了撑的,决定不跟我们瞎折腾 ^__^ )步道到湖边就到了尽头,我们只能钻过茂密的树丛来到一处瀑布下,沿着雪水流淌的岩石寻瀑布而上。踩着光滑的岩石爬了几十米高,回望Helen Lake,又是另一番美丽景象。虽然把自己累了半死,不过有机会这样亲密接触这片净土,不虚此行。

我们回溯的小瀑布

Helen Lake周围山峰上的冰川和瀑布

回望Helen Lake(营地就在右边的树林里)

Helen Lake全景

或入园中 发表于 2018-6-11 07:43

把你走的地方也写出来吧 :)
  • 或入园中 这几年懒得动笔了。再者写作是个熟练工种,总不动笔就动不了了。:) 我过几天再去趟Yosemite和Crater Lake等,临时起意,营地基本上订不到了,正发愁呢。 2018-6-13 16:27

第四天

又是一夜冷雨,自从我们踏上这条步道,早上从阴冷潮湿中醒来似乎就成为了日常。今天是整个徒步路线的最后一天,也将是路程最长、海拔变化最大的一天,总路程26km。路线的最高点是一处从岩壁上凿出穿山而过的步行隧道Ptarmigan Tunnel。清晨,收拾好行装,又来到Helen Lake边对着远山大吼了几声,听回音在湖面上岩壁之间来回碰撞渐渐消逝,作为和这片净土的告别,然后便开始向隧道出发。重新退回到前一天经过的伊丽莎白湖小径交叉口,路线开始陡然向上,徒步第三天,我们终于开始渐渐离开茂密的草木和树林,向山峰走去。

离开Helen Lake营地

路边偶遇一直鹧鸪 (Ptarmigan),好肥的样子哦!

渐渐走到树线之上

尽管总共650m的海拔爬升并不算太多,但是由于坡度越来越陡,加上累积了两天的疲劳,每个人都还是走得蛮辛苦。随着我们越爬越高,岩壁上小小的隧道洞口逐渐出现在视线里。而回头看去,整个山谷的全貌一览无余,圆弧形的红色岩壁像是巨型的漩涡,旋转汇聚到谷底的伊丽莎白湖。这番景色的壮美又与Helen Lake的安详温润大不相同,吸引我们每走几步就停下回头欣赏一下这美景。(其实是累的走不动了,我会说?)

地形开始变化

路边小瀑布,翻越隧道前最后一个水源

岩壁上的隧道

回望山谷和谷底的伊丽莎白湖

DvExplorer 发表于 2018-6-12 10:17

Ptarmigan Tunnel是整条线路的分水岭。隧道这边,通向冰川国家公园里背包客独享的广袤荒野地区,隧道那边,却成为很多普通游客的热门线路。由于隧道至Many Glacier地区的距离合适,很多单日往返的Day Hiker选择从Many Glacier出发并把隧道作为折返点。除此以外,隧道两边的山壁朝向不同,使两侧的温度相差很多。穿过隧道之前还略感寒意,穿过隧道的一瞬间就觉得暖意包裹全身。

穿过隧道之后,尽管风景依旧优美,尤其得益于较温暖的环境野花格外茂盛,但对我们来说,感觉整条线路的高潮段落已经过去,有点电影结束播放字幕的感觉。好在剩余的路段一路下坡,我们几个人都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几乎一路小跑冲向Many Glacier。下一个目的地是就位于步道出口旁的SwiftcurrentMotor Inn餐厅,那里的汉堡、披萨和冰镇啤酒此刻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过隧道前合影

隧道另一边的风景

路边野花

鹧鸪?鹞子?乳鸽?叫花鸡??

终点就在前方

Swiftcurrent Motor Inn(照片来自Internet

第五天

这一次行程我们特地安排了一天时间在园内放松观光。经过三天的背包徒步和昨晚在Switfcurrent Motor Inn餐厅的胡吃海塞(我们四个人至少怒吃了六七个人份的食物加冰啤酒若干),这样轻松闲逛让腿脚和肠胃都充分放松的时间显得格外必要。接连几天的阴雨天气终于停止了,阳光撕裂云层照了下来,我们的帐篷也终于不再湿漉漉的。

今天的安排很简单,早上拔营(前一晚仍旧回St. Mary Campground扎营),开车去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买纪念品,然后选一条从那里出发的短途小径随便走一走,之后去觅食,晚上去麦当劳湖边的Fish Creek Campground扎营。

暴风雨退去后,仍留下些许云雾环绕在各个山峰之间,开车一路上风景无限。

我去的时候都关门了,但营地还可以住,每天20块钱自觉交。

下次去一定走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