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三垛·镇江 ☆ 笑问客从何处来

有一种感情,叫回家。
感悟人生的回忆会随着年龄而增长,就像湖面上漂浮的浮萍,回忆的叶子下面生长着许多须根,漂到哪里回忆就会产生到哪里。
无论是成就了辉煌还是一贫如洗,回家的感情都会像黄河决堤,会一泻千里!

其实老爸17岁就离家参军了。
哦,对了,为了参军,他虚报了年龄,当时应该还只有15岁,父亲有七兄弟姐妹,说实话老家亲戚还是蛮多的,但在我记忆中, 常联系的只有大伯的小女儿,我叫的桂子姐姐。
老爸今年79了,想家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首诗是贺知章所作的《回乡偶书》,深感诗人是带着人老思乡的感慨,写出这诗小情深的绝句。

去年年底写了个总结《#我的2016#,那些难忘的站台》(https://www.mafengwo.cn/i/6508274.html),已经觉得玩得很疯了,今年上半年玩得更疯,一月三亚,二月上旬色达,二月下旬留尼旺,三月上旬贝加尔湖,三月中韶关,四月上旬清远,四月下旬菲律宾长滩,五月中旬连州,五月下旬越南,六月上旬云浮,六月中菲律宾吕宋,六月底新疆,七月整月肯尼亚埃塞俄比亚
偷偷和YY商量,怎样也要抽个时间带爸妈出去玩一趟,不然后方不稳定啊

上面那段其实是瞎说了,别信哈~
这次是迟来的杭州之旅,为什么说是迟来的呢,其实这次杭州之旅早在我们2016年7月斐济之旅的时候就约好的了,同行的陈大哥邀请叶子、我和我家人、李俊到杭州聚会,后来大家都忙,一直没有成行,刚好六月中,陈大哥、叶子和我走完新疆,我也微信了李俊,让他从上海过来杭州聚一聚。

仇大哥、叶子、陈大哥
1982年8月,父母带我第一次来到杭州灵隐寺,当时见到一个老和尚,老和尚摸着我的头说,老夫看你骨骼奇精,并非凡人,将来必成大业,不如这样,你把鼠标移到我头像上,那里有关注二字,你把它点亮,然后我们一起拯救世界如何

有没有拯救这个世界我现在还感觉不到,但我当时在灵隐寺前面的小溪玩水,当天晚上就发高烧是真的。
我是不是骨骼奇精我不知道,但是时隔35年,我带儿子来灵隐寺后,他同样也发烧,是真的~

1982年太久远了,久远到估计现在很多很多建筑都是新的了,连爸妈都不认不出来,我更加认不出来啦~

一进大门,就看见两只可爱的小精灵,上蹿下跳的~

突然想起那句经典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便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不知道,谁能明白谁的心思,但是一笑了之,全无心肝~

灵隐寺始建于公元326年,其开山祖师为印度慧理和尚,他以为:“佛在世日,多为仙灵之所隐”,故将此寺命名为“灵隐寺”。

进入灵隐寺,来到大雄宝殿前,香炉侧一棵树上,洋洋洒洒开满了白色绣球一样的花团,虽不知其名,也倍觉怡景。

地面游人虽众,但却不见其它寺院常有的那种高香如林、大蜡如炬的香火竟赛场面,让我倍觉清爽。
究其原因,是寺院方力倡文明敬香,所有进入寺院的人,均由院方免费提供一柱相同小香,任何人不得私自夹带高香巨烛,这让人顿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第一次满心愉悦地领受佛祖面前众生平等的待遇。

伸手只需要一瞬间,牵手却是一辈子,一牵手,就牵了49年了~
和你的相遇,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进入大雄宝殿,有僧人正在殿内绕行做功课,几个居士模样的男女跟随其后,一并虔诚的念唱着阿弥陀佛,好像特为印证殿上两侧悬挂的一幅对联:飞峰拥翠冷泉奔流慈云法雨济群生,灵隐腾辉西湖环秀暮鼓晨钟护古寺。我想,也许无关信仰、冷暖、饥饱,人心,总得寻个地方妥妥安放,那日子过起来,才有一份真正的宁静与安祥。

迷宫一样的罗汉堂是一个相对清静的地方,那些或坐或卧、身形各异的罗汉,对于我等佛门之外的人来说,只能一个个从标识的文字分辨。

在中间掌管四方的菩萨前,老婆婆在菩萨脚下虔诚的跪着,口不停歇的对着菩萨倾诉着,仿佛要将生命中不愿示人的喜怒哀乐,统统心无余虑的说与菩萨,似乎天地之间,就只有她和她的菩萨
我在一旁想来,这比找一些不靠谱的人倾诉要理智得多、也放松得多。
无论你说的什么,菩萨都满脸慈悲的听着,不鼓励也不批评;
无论你说了多久,菩萨也都满脸慈悲的听着,不烦也不恼。
因此,那说的人,便得到了一种畅快的解脱和解脱后的轻松。
我们放轻脚步离开,只为不打扰她的倾诉。

从罗汉堂出来,灵隐寺专门为该寺一位僧人修了一座殿堂。也许你不一定熟悉灵隐寺,但这位僧人,由于一部电视剧的热播,你是一定知道的,那就是济公活佛(道济和尚)。

当我信步来到济公殿,读着殿前济公的生平简介,这个生于浙江台州的真实僧人,其高祖曾是宋太宗驸马、镇国军节度使,本人于南宋淳熙三年出家于灵隐寺。

济公的扬名,不单他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得道高僧,更因其特立独行的个性。
与那些出家修行、谨遵清规戒律的僧人不同,他一生嬉笑怒骂、疯颠痴狂、游戏神通又好打抱不平,将自己完全置于红尘之中。
他曾自画像一般的用诗写到:削发披缁(黑色,指僧人穿的黑衣服)已有年,唯同诗酒是因缘;撒手须能欺十圣(古代十位杰出人物:至圣孔子、亚圣孟子、诗圣杜甫、词圣苏轼、酒圣杜康、书圣王羲之、画圣吴道子、医圣张仲景、药圣孙思邈、茶圣陆羽),低头端不让三贤(孔门三贤:卜子、闵子、冉子。南朝诗人:王融、谢朓、沈约。隐士:丰干、拾得、寒山。);茫茫宇宙无人识,只道颠僧绕市廛(通缠,这里市廛指集市)。
就是这样一个既让世人无法理解、又让世人无限亲近的颠僧,虽入佛门,却只修身修心不修口,还美其名曰: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入魔道。

佛法明镜似的,照见了他一生惩恶扬善、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的真慈悲。
因此,当凡人道济成佛后,获得的尊号竟长达28字之多:“大慈大悲大仁大智紫金罗汉阿那尊者神功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这种集佛儒道于一身的个例,堪称神化之极致。

其实我对于1982年在灵隐寺这里看了什么玩了什么完全没有记忆,估计现在的江宝,过段时间也没什么记忆了,当时我也不记得我自己有玩水有发烧,反而记得晚上回到酒店睡觉,老爸掉下床了,哈哈~

小俊子,你这什么表情,我只不过帮你老妈问问你的终身大事有没有着落而已~

不要担心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

喜欢寺庙后面的一株千年古树,枝繁叶茂,不曾有半点枯枝。
总私下里以为,长在这山灵水俊的佛光之地,是会受到庇护的。
我也想沾染一丝一毫的气息,好在烟火尘世能幸福如一。
人在杭州,身不由已的幸福。
江南的山水,江南的烟雨,每个角落都有无处不在的秀美。
或许流连在游人如织的西湖断桥旁,或许漫步在名声远扬的雷锋塔。
然而,这些嘈杂的景象都是游客们乐此不疲该做的事,就好像外地人每次颠颠跑去北京,总是念念不忘要去看一眼紫禁城,皇城根下生活久的人却会大言不惭道:“哦哦,我可从来没去过”。

人们总是乐于三番五次去自己不曾生活的地方。
可伟大的杭州人最会悠闲悠哉,那是一种只可意会的优越的幸福感,一言不合心情不好工作压力之下,随意躲进风景如画的角落里,三五知己,闲聊人生,品一壶龙井,斟一壶老酒,掰开当季从阳澄湖直达的尖脐湖蟹,鲜美的滋味从舌尖荡漾到心底。
西子湖畔边,九溪烟树旁,满陇桂雨下,小滋味的本地菜,麻将声呱嗒呱嗒,慢下来的生活简直乐活了人生。

是日,陈大哥携大嫂,带上我们,朋友相邀小聚。
沿风光秀美的龙井路蜿蜒上行,在一块“龙井八景”的招牌前左转,深入后发现别有洞天,道路的尽头是个极其便利的停车场,往前挪几步就是上山徒步的小径,一大块“龙井”牌匾。
原来这里是龙泓涧上游,龙井寺门外。
等等,原来龙井深处有人家。

“涤心沼”,路侧的灯厢片上幽暗的字样,踩石板台阶几步。
迎面的秋风中,台阶上立着亭亭的姑娘,披一件挡风取暖的袄子,素雅的长裙飘在脚踝处,笑意浓浓。
幸亏难得没下雨,不用打伞,不然总以为林徽因会从那副江南画面中,吴侬软语的走出来。

找了个户外庭院的好位置落座,浑身浸在金色的阳光里,山间的空气很清新。
龙井泉水流经此处,因地势落差,门前形成了沼泽水潭,更趣味的是潭里还养着几条红色的鲤鱼,时而跃起也是一道风景。
茶是好茶,这是很多普通茶楼怠慢客人的细节。
真正的本地龙井,只有懂的人喝得出来。

到了饭点,灶台上的饭菜香就随风飘了过来。
俊俏的姑娘来喊吃饭了,将我们引入另一处包厢,涤心沼共有七栋楼,除了品茶包厢和户外的院落和平台,其它豪气得只经营五个用餐包厢,每一个包厢私密高雅,设计风格不一,赏心悦目。
如果有闲情逸致,还可以参观乾隆与茶文化陈列室。

惊讶的是在这份乡间悠闲中,端上来的菜品极其精致。
做的是地道的杭州菜,造型,概念,摆台,出品,口味,细细观察每一处细节,东家有本事经营出这样好口味的餐饮,是相当用心的。

读不了满腹诗书,因此不解诧异何以称为“涤心沼”?便喊来东家问:“这个名字好难记住,听上去却又出自书香门第,是什么典故?”
东家咪咪一笑,露出翻破诗书的无奈,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次巡幸龙井极品,题匾“龙井八景”,由此而来,这涤心沼便是其中一景。
名字便是难记住,却也能过目不忘。你只管说,茶好不好?景美不美?还有饭菜口味可好?”
“那真正是…极好的!
没看见,江宝都醉了吗
很多人因为冯小刚葛优和非诚勿扰知道杭州西溪湿地,他们或许不知道西溪是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很多人更是因为西溪才知道湿地~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和生命,湿地内河流总长100多公里,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其间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诸岛棋布;

园区内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鹭舞燕翔,冷、野、淡、雅,皆成天趣,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其陆地绿化率在85%以上。

生活本身无趣,
过生活的人有趣了,
它便有了趣

三兄弟合照~

广州的时候,我就问老爸,想不想回家看看,老爸就是矫情,明明心里很想,嘴巴支支吾吾的不说,还是老妈给了台阶他下,老妈说你都开始老年痴呆了,再过几年走不动想回也回不了了,现在趁还能走,想回就回吧,我在高邮教书七年,还没去过镇江,就当我陪你回老家,你陪我去镇江吧,老爸窃喜,装B点头同意。

在这里要感谢一下仇大哥,听说我们要去高邮,仇大哥二话不说,把他刚买的,跑了500公里不到的新车给我开,美名曰让我跑个长途磨合一下车子,现在的车子哪里需要磨合的啊,老大哥,谢谢啦~
到达扬州,不去富春,不去冶春,到当地人去的花园茶楼,蟹黄大煮干丝、肴肉、一笼蟹黄汤包、一碗阳春面、一碟扬州炒饭,心满意足
吃饱喝足,将上图在朋友圈发了个定位,然后赶往高邮,结果刚走半个小时,接到四哥电话,原来这家花园茶楼就在四哥楼下,四哥说到了扬州都不告诉他,臭骂了我一顿,四哥,你不是在南京工作的嘛,我怎么知道你周末回扬州了~
其实我家在高邮三垛。
高邮在哪里?看这里:
高邮·扬州·镇江·南京 ☆ 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https://www.mafengwo.cn/i/5453651.html
记住我们有最最最正宗的双黄鸭蛋~

三垛,据《金佗续编》卷30、《高邮绍兴三巨公祠记》、《读史方舆纪要》卷23等介绍,原名为“三墩”,盖因此地原有三座大土墩。
此说始建于王存等编著的《元丰九域志》,该书成于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
岳飞在此抗金时,仍旧称“三墩”。后因避宋光宗 赵惇名讳,改称“三垛”,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我1994年回来过,记忆已经模糊了~

屋前的樟树还是那么绿,那么高大;
陈老的古房、院里的古井、屋后的菜园子依旧令人怀念;
家的感觉~

老爸的大哥~
老爸的三哥今年年初走了,除了他大哥,其他兄弟姐妹走的走,散的散,失联的失联,老爸惦记的,也就是大伯了~

老人家相聚,总喜欢把相册拿出来,缅怀缅怀

我认得你这臭小子,你那时候偷我家的果子
老爸,你小时候也不赖,你也有囧的时候,哈哈~

镇江,位于江苏南部,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唯一交汇枢纽,江山之浩气,运河之秀气,自南朝以来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
地位雄势、扼守长江,故名“镇江”,自古即为江河南北之商埠重地;“一水横陈,连冈三面,做出争雄势”。
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

市区沿江自西向东镶嵌着金山、北固山、焦山,组成风景各异的“三山”风景区。
“寺裹山”的金山以绮丽著称,“山裹寺”的焦山以雄秀闻名,“寺冠山”的北固山以险峻称雄。

镇江更是一座充满浪漫爱情气息的城市,四大爱情传说许仙和白娘子、牛郎织女、董永和七仙女、梁祝的传说都发生在镇江
三国孙策、周瑜分别迎娶了镇江乔玄的女儿大乔、小乔;
东床快婿王羲之在镇江迎娶了郗鉴的女儿;
辛弃疾在镇江迎娶了范邦彦的女儿……

终于来到了金山寺,依然是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风格,穿过刻有金山二字的山门,漫步长约千米的甬路,道路一旁是一方依然绿意莹然的池塘,偶有一朵朵清荷挺立其间,身心一下安静下来。

金山风景区内的建筑风格独特,殿宇厅堂,亭台楼阁,全部依山而建,加之慈寿塔突兀拔起于金山之巅,故以“金山寺裹山,见寺,见塔,不见山”的风貌而蜚声海内外。
整个金山风景区30余处景点和古迹,每一处都有一段动人的神话和传说。
如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梁红玉击鼓抗金兵,岳飞圆梦金山寺等等~

突然想到了许仙,被法海活生生骗到金山寺,幽禁起来为僧,二十年的带发修行,驱除了心中的恨,依然无法消去心中的爱。
爱情,总是佛门之禁,却有很多人是带着爱去修行。

最宝贵的东西不是你拥有的物质,而是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喜欢这里,尽管她没有名山大川的旖旎风景,亦没有江河湖泊的潋滟景致。
真的,说不清道不明。
难道是对这方千年古渡的无限眷念?
难道是对这条千年老街的情有独钟?
难道是对它千百年来所积淀的历史底蕴的景仰?

我们就住在西津渡里面,坏处就是车子要停西津渡对面地下停车场,行李要自己拿过来,好处就是住在景区内,非常别致,推开窗就是风景。
上午游完金山,吃完午饭后入住,老爸老妈和江宝需要午觉,我们闲着没事做,开拍~

运气真不错,江宝午睡起来后,雨竟然停了,不知道为什么,全国这么多古镇,我对这里的印象还不错,赶紧叫上爸妈下楼逛一逛。

好心人在给流浪猫喂食~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让老爸拉起老妈的手,老爸在念念叨叨,其实我听到了,老爸拉着老妈的手,说我好爱好爱你,老妈老怀大慰~

突然发现有一部共享单车,在杭州,芝麻信用非常管用,很多设施对750分以上的用户都免押金,赶紧弄一台来玩一下。

全家福!

带温度的风,拂面的光,
模糊的季节,静谧了时光
再见~
好喜欢那盏挂在花架之间的灯泡~
jk 发表于 2018-6-2 16:43 有一种感情,叫回家。感悟人生的回忆会随着年龄而增长,就像湖面上漂浮的浮萍,回忆的叶子下面生长着许多 ... ...

很好的游记
其乐融融
江南古镇,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