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大雪塘环线很虐,也一样很美!

四月新西兰自驾南北岛归来,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展开了期待已久的大雪塘环线徒步的计划。  在新西兰期间,就基本确定好了此行的队员,考虑活动强度比较大,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严格控制出行成员,最终确定六人。
      本次大雪塘环线能够成功平安穿越,首先感谢上海老闲提供的非常细致的路书和轨迹,其次感谢成都老土对大雪塘早先的探路,打通了这个穿越路线,最后感谢笨鸟队伍首次对大雪塘环线的成功穿越,提供了丰富宝贵的资料。

关于大雪塘,
     大雪塘位于四川日隆镇、卧龙镇、西岭雪山三地之间,主峰大雪塘海拔5364,号称“成都第一峰”,是成都市行政区域内的最高峰,也是世界千万人口大城市中海拔最高的雪山。整个环线穿越线路从徒步起点到终点,约90公里左右;全程海拔累计7600多米,累计下降7500多米,需要攀爬七个垭口,垭口最高海拔4890。

出行之前反复阅览相关游记和路书,也仔细核对谷歌地形图,抠图做标记,摘取文章重要内容,最终确定五月下旬进山。

其实这次考虑这个时间段,一个是避开雨季来临,二也是杜鹃花开时节,第三就是出行前大家都担心东垭口的积雪问题,根据多年川西高原行走经验和之前游记研究,最关键是大雪塘本身地貌特征,顶峰基本终年无雪,垭口最多也就阴山面的积雪可能会莫及膝盖。而且下山途中有积雪,也利于下山。如果山体都是碎石路,反而下山更辛苦和危险,只是雪地开路的比较辛苦。

临行之前,还是按照上海老闲的七天路线制定计划路上见机行事。

队友介绍:

星期天,来自中原河南,一起走过乌孙古道,黄龙穿越七藏沟,和我一样,喜欢边走边拍照,此行大部分照片来自我们手机。

左岸:来自东北,一起走了好几条路线,和他说的那样,走线就是走人,其实户外也是如此,走着走着就是几个志同道合的在一起,和他走路逗比开心。

队友百草:来自江西,虽然第一次一起走,从陌生到熟悉,他的队友互助精神值得学习。看着瘦瘦的体型,但是体能绝不输任何人。

队友:小恶,来自广东,一起刚刚走了傥骆古道,意志和忍痛能力超强。

队友:雨季,来自重庆,临行前改名小米辣,同样是看着很精干,也是体能超群,果然大鸟也。

本次活动发起人组织者:勇敢的心.唐,来自四川绵阳,就喜欢溜达。

5.19号,当晚来自天南地北的六人队伍汇合在卧龙关村的龙头源酒店,之前走环线的队伍都选择在耿达住宿出发,其实在离起点更近的卧龙关村更方便,而且早上也可以多休息一会,酒店老板可以帮忙联系安排吃住和接应车辆,出山也可以在他家好好大餐一顿,厨师手艺也很不错的。 IMG_20180520_045729.jpg

5.20号,一大早,天还没有亮,包车到达徒步起点邓生沟口,告别师傅,绕过遮挡栏杆,顺着邓生沟景区的水泥路一路前行。
抹黑进山,当驴真不容易。
两年前龙眼穿越终点在龙头源,
两年后大雪塘穿越从这里开始。
大早,一路顺着导航轨迹前行,由于天麻麻黑,冤枉带大家走了免费赠送的20分钟路程,就算是热身运动吧,今天计划营地在3600米的草坪五星营地,因为出发太早,天气比较好,到达预定营地后,大家一看时间还太早,体能状况也不错,大家干脆一合计,赶到垭口下面的牛棚3营地。
从海拔2823米的邓生沟口,到达牛棚3营地4050米,当天拔高1227米。

邓生沟其实一点不陌生,为了走大雪塘,提前一年带朋友在野牛沟和邓生沟附件活动一天,当时这里就已经开始限制进去徒步穿越,只允许进去一日休闲游。   现在整个卧龙片区都规定为大熊猫保护走廊,当我们出山时候,邓生沟口已经开始重新布置铁丝网,看来是彻底要禁止游客进入了,而且附件新建的酒店也据说在和当地政府协是否拆除。
   看来今后要走大雪塘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说实话,此行六天,除了牦牛和山羊,一个放牧的老乡,一些鸟儿,根本连大熊猫的影子都没看到,还不如三月的傥骆古道穿越,至少路上还看到了大熊猫的新鲜的粪便。
    天越来越亮,我们也顺着邓生沟景区的水泥步道,绕开监控探头(其实探头是对着对面山上的,应该是观测火情的),这一段没有按照老闲的轨迹走,直接顺着水泥步道走,然后路段后,直接拔高,穿过箭竹林,居然又绕过了牛棚1,上到了大道上,也就到了草坡路,路迹非常明显,应该算是骡马道。这时候天空也露出了蓝天,出发之前预报几天都是小雨和多云,结果人品爆发,六天五天晴,只淋了半天小雨和其它都是大雾。

记得2016年走龙眼穿越时候,就和向导小地瓜在咨询关于大雪塘,他说他曾经为了找他家放养的猪,跑丢了,他独自一人,从日隆镇后山,翻山越岭在大雪塘里走了十多天,才把他家的猪赶回家,当时就对大雪塘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去年又看到了笨鸟他们首次走环线的游记,居然六天就走完了环线,后来找此行队友在老闲那里讨得轨迹,这下就开始了长达大半年的准备。  都说大雪塘就是虐,没有什么风景,尤其是笨鸟他们六天几乎都是遇到雨天和雾。后面老闲独自一人的七天游记,风景总算体现一些,尤其是七月的高山花海。哪晓得我们这一趟下来,风景指数爆棚,尤其是连续看了三天的云海,和站在东垭口上遥望四姑娘的幺妹峰云雾萦绕,那一刻很震撼。 IMG_20180520_085634.jpg

一路顺着草坡路走,淌过小溪,绕过山腰,前方不远就是传说终点检查点,远远看到牛棚里没有人,倒是半山上有一个人影子,看到我们过来,他也很快的下到牛棚,当时真以为是检查民兵同志,走近了大家一阵寒暄后,才知道人家是大队请来放牦牛的,同伴上山挖虫草去了,就他一人。连忙给师傅发了一根香烟,为了不必要的麻烦,暗示大家还是迅速离开为好,毕竟这地方还有电话信号,万一人家觉悟高,一个电话就有可能招来麻烦。还好这位大叔人挺厚道,建议我们直接拔高,顺着围栏走,那样路好走,而且也是顺着路走。这样错过了老闲的五星草坪营地,也少走了冤枉路,后来站在山腰看笨鸟他们的水草沟五星营地,确实营地很不错,只是当时他们第二天出发,该直接跨过小溪,因为有一条明显的小道可以直接切到正道上,不用钻杜鹃林,辛苦的绕一大圈。    如果检查点牛棚不拔高,直接顺着检查点牛棚走沟里,直接到水草沟营地也很好走,因为从高处看下去,顺着沟走到水草沟营地还是很好走,而且都有路迹。一天赶到垭口下面的牛棚3营地的话,还是直接检查点牛棚拔高走,这样确实轻松很多,也好走很多。

顺着放牧大叔指引的路,又淌过一条小溪,大家休息了一会,没有遇到检查的,今天天气又给力,不冷不热,走路也很舒服。继续边走边一路拔高,到了一个平台上,结果错误的把坡下面的两块大草坪,误认为是今天的营地,结果走了一段冤枉乱石堆路,其实还是一直顺着山腰路走,一段小缓坡,就到了垭口下的牛棚3营地,前面四个人只能在乱石堆里走下去再上到今天的营地,后面的幸运的在我们吆喝下,走主路到了营地。       今天从出发到海拔4050米的牛棚3营地,走路加休息,用时11.30小时,垭口下面的这个牛棚3营地非常好,刚到这里牦牛们还围着我们,等了半天没讨到盐巴,都老实的回牛棚去了,平整的营地,水源也很近很好,不愧是五星级的营地。

5.21号
牛棚3营地--4416垭口--4100垭口--3950垭口--垭口下五星草坪营地。
经过大家一同意后,行程临时调整,也就是计划的七天路程调整为六天,
前面三天路程必须改两天走完,
这样的话,今天就要连续翻越三座垭口,完全按照之前笨鸟他们的行程进行。
依旧天气给力,
队友们齐心,
翻越第三个垭口前天空降起小雨,起雾,
全天用时10.5小时的行走,
顺利在天黑之前赶到了垭口下面的五星营地。
这一路遇到最多的就是牦牛,可惜包里没有盐巴。
山花已经陆续盛开,
今年杜鹃开的不好,或许还是我们来早了一点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