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走吧,去石门洞吧

[p=30, null, left]以前,总听人説,要定期隔段时间去散散心。我一直是反对的。因为没有体会到生活的压抑和失望。现在才发现,空闲之余,能有地方去感受一下自然,释放一下自己,抛去一切杂念,真的是件幸运的事。

[p=30, null, left]在丽水市青田县,横过石门渡,那龙、虎两峰,愉似两道石屏的地方,有一个被人们称为“石门洞”的历史古迹。青田石门洞位于青田县城西北30公里的瓯江南岸,隔江为330国道,交通便捷。在1963年,石门洞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列为省级森林公园。早就对这里的奇观有所耳闻,趁着这次假期,决定亲自去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看看。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感受这里的文化底蕴。

[p=30, null, left]本次出行,我们是从丽水区出发,经过多方面考虑,我们决定乘坐大巴,20元票价,直接到达景区。通过这条水路,就可以到达石门洞景区了。经过一番舟车劳顿,终于到达目的地,旅途的劳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旅游的兴致。

[p=30, null, left]我们旅游当天,阳光明媚,天气适宜,也给我们带来了好心情。刚进入景区,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拍照了。刚开始的旅途有些着急,想急于看看后面的景色,便也是匆匆走过。经过一段嘈杂人群后,我们走过问津桥到达了灵佑寺。这个寺建于清朝年间,曾经经历了一场大火,但经过修建之后,至今还保存完好。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进入寺门,小楼为谢客堂,此堂是为了纪念诗人谢灵运发现石门洞而建。院子里两棵古柏,我还仔细观察了一下柏树,发现它已经被白蚁侵蚀,但还没死,可见这些植物也有些年头了。我便拍下这些照片留念。走过这个寺后面有个“大雄宝殿”。之后是“观音殿”,里面有“千手观音”,看到这种庄严肃穆的场景,不禁想让人上前跪拜,乞求佛祖保护,许下愿望,希望可以成真。往功德箱内投入零钱,带着一种心灵的慰藉出来。从庙里出来,有座比较古老的桥,名叫“催诗桥”。桥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也不壮观,但是蕴藏的故事可真不少。

[p=30, null, left]郭沫若1964年到石门洞的时候,在这桥上曾作过一首诗:横过石门渡,刘基尚有祠。垂天飞瀑布,凉意喜催诗。可能这座桥就是以此命名。这首诗里提到了石门渡,我们也看到了石门渡。门前水碧浮帆影,岭下风清啭鸟声。说的就是这个地方。

[p=30, null, left]石门渡后面,有一块现在被开发出来的地方,叫做石门屋,有商家在里面做生意,招揽游客。后面还有一片绿地,走进去后,十分凉爽。人们累了便可在此席地而坐。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在路途中,不乏有些亭子,供游客休息。其实每个亭子中都包含了很多历史故事。每个亭子的名字和门口的对联,都是有意味的。柱子上和房顶上的青苔和植物,也足以表明年代的久远。

[p=30, null, left]继续沿着上山的石板路慢慢往上爬,你会看到有很多瀑布。不禁想到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景象。我粗粗统计了一下,至少有五个瀑布,但最壮观的瀑布还算是石门飞瀑,它的落差达112.5米。坐在瀑布底下的观瀑亭里,看着一阵一阵的水从高空落下,被撕成一丝一丝的,在空中飘飘渺渺地幻化出一席紫烟,感觉很舒畅,夏天来到这里,不乏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只是坐久了人就感到寒意难耐了。瀑布边上山体还有个凹进去的洞,叫国师床,相传还是刘基用过的呢。

[p=30, null, left]看那飞瀑,气如白虹,垂如匹练,溅如跳珠,散如轻雾,在日光辉映下,形成的水雾,散在潭中沙沙作响。刹有一番“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 再往上,马上就进入一到非常陡的天梯,道路非常险要,山体的倾斜度在七十度以上。刚开始往上走的时候,还有点隐隐的害怕,但是感觉没走几步,就到了顶。这一段路让我体会到山路的感觉,只可惜也不是很长,要不爬起来还是非常刺激的。不过,有个体验就会,要是全是这路,也会对这种景色感到疲倦。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到天梯的终点处,有一小亭可以观景,名为“仙猿亭”,其意恐怕是指只有猿猴才能等上这么险要的半山腰了吧?亭内有一老翁,年已70多,在亭子里卖一些零食,据说已经坚持了7年了。看到老翁后,便有一种要旅途快要结束的悲凉。再往上走,便真的有些荒凉了。游客很少过来继续向前。当然,途中也路过了一些著名的景点,但是走的有些急,也没有留下照片。比如为了纪念刘伯温而建成“刘文成公祠”。相传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幼年在石门洞内刻苦读书,感动了白猿仙姑,从这巨石的柜内拿出18册兵书赠给刘伯温。从此,刘伯温佐朱元璋夺得天下。人们为纪念他,建有"刘文成公祠"。里面还有供着“一代宗师”的牌匾。旁边还有刻着“风云际会”的石碑,石碑上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该段历史传说。

[p=30, null, left]石门洞当然也少不了石头了,这些都是古人曾经在上面作诗。每一块石头都不是简单的石头。都被称作“石门”,不仅上面有诗,还有个好听的名字。

[p=30, null, left]走出石门洞,我们还来的了陈诚故居。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陈诚是民国时期的将领,走过他的故居,经过他居住的地方,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所有经历。看着这些遗留的古迹,我们感觉好像经过了历史的年轮。陈诚故居,坐落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外村村,陈诚故居是四合院二层木结构建筑。在1985年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曾拨款重修。1999年9月公布为青田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县委、县政府将陈诚故居修缮工程作为全县三十工程之一,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房屋机构进行加固,恢复传统装修和油漆彩饰等。

[p=30, null, left]有门无门是为佛门,似洞非洞适成仙洞。这句话用来描述石门洞再合适不过了。即使转了一天,仍然感觉这个地方有种神秘的色彩,难以摸透。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地方,我也算是对这个地方有了初步的认识。旅游总是那么的难忘,时光总是那么的无情。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再一次故地重游,不知那时会是一番什么景象,身边会有什么样的人。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很详细呢~但是图片不够高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