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0)

第16天:9月17号
猿粪啊,昨晚和老高又恰好分在一个帐篷,老友再聚首过程却不再美妙,5828的高C1营地明显更加缺氧,每当进入将要睡着的临界点,呼吸稍微减弱就被憋醒,反反复复多次后太阳穴还微微鼓胀有点头疼,拉开帐篷门大口呼吸增大补氧后勉强睡着夜里还是醒了不少回。吸取鸟山后背冷的教训,这次T家气垫和银挫全带上了睡得很暖和,而带着R值不高的自充气垫的老高下半夜就觉得很冷。

今天晴空万里一丝微风都没有天气好得出奇,马纳斯鲁登山线路上最难的就是高C1到C2之间的这段层层叠叠的高落差冰川,由于费时费力加上下午天气变幻无常,所以一早6点半起床7点45就出发了。早餐是夹生干硬的火腿肠炒饭,我发誓这辈子再没吃过比这更难吃的饭了,从不挑食的我强迫自己吃了五口后扔碗出发

今天只带了最少量的水、路餐和保暖衣物轻装上阵,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出营地不远很快就进入到千奇百怪的冰川地貌当中,美仑美奂却艰险异常。

这些天一直跟着我们得瑟的夏尔巴田园犬,翻过了第一道冰坎就再不往前走而是知趣的返回了,动物感知和规避危险的的天性远高于我们人类,大地震来临前各种动物的提前大逃亡也正来源于此。

紧贴高大的冰墙、脚踩狭窄的足迹,只有紧紧拉着修好的路绳小心翼翼的前行,完全是有力气用不上,稍有不慎无数深不见底的冰裂缝就时刻张大血盆大嘴等着你。

冰壁下偶遇美景刚掏出单反想拍几张,前后的夏尔巴们立马一脸紧张有的甚至带着愤怒的语气冲着我高喊,意思是提醒我必须快速通过,否则头顶随时会有冰崩或落冰的危险。行内人都知道著名的珠峰群架事件,激怒了夏尔巴人后果很严重,不敢造次,赶紧收起相机闪人。

紧跟背着滑雪板的老外前行,一道十米左右高的台阶前驾着副铝合金梯子,终于可以体验到脚蹬冰爪踏上中国梯的感觉了,避开钢齿小心的踩在梯子横杠上,几步之后就找到感觉了,没问题,很快就爬上坡顶。

后面还有两道比较短的竖梯子,越爬越熟练,很快就上去了。

接下来的各种陡坡尽管只用主锁保护一下拉着绳子踢冰上就可以,但我还是习惯性的使用上升器推上去,一方面万一失手能被挂住不致冲坠,还有就是人多被堵住不动时可以放开手很舒服的坐在安全带上偷懒休息。

乖乖的细心操作做好每一个绳结和锚点的保护,为了达瓦省心放心,更为了所有答应了他们一定注意安全活着回去的至亲好友们!

头顶高悬的路绳是往年残留下来的,可以看出冰川移动的速度是非常快速的,甚至前几天刚修通的路就因为冰崩而白干了,行进在冰川中有时就要停下来耐心等待开路队重新布线。

经过一道短梯跨越一条不宽的冰裂缝后,很快又来到一道巨大的冰裂缝前,这家伙足有七八米宽 ,下面黑乎乎深不见底,四根捆扎在一起、两头简单固定的铝合金梯子凌空飞架在那里,全身就只靠两根绳子来保持平衡,《夺命海拔》中的惊险一幕这下活生生出现眼前。

协作是只挂一把主锁就过去了,怕死的我左手挂着主锁、右手挂着上升器做双保险,就算掉下去哪怕绳子断了没人救援我也能自己拉上来,小心驶得万年船!

颤颤魏巍、哆哆嗦嗦踩在歪歪扭扭、摇摇晃晃的梯子上,两手拉着绳子根本没有什么着力感,脚下的冰爪磕磕拌拌、心里也是紧紧张张,感觉自己随时都可能一头栽到下面的冰裂缝中去……终于脚踏实地站到冰裂缝对岸的时候,心里紧悬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后面又是一条短一些的冰裂缝,熟而生巧,很平衡的走了过去。

来到一处冰崩区,巨大的冰块散发出蓝幽幽的光茫,多么美丽的死亡色彩……抬头观察后迅速通过。

相比前面的小冰壁,冰崩区之后是整个马纳斯鲁攀登中最大也是最累的难点:一道二三十米高的冰壁,摆好的两道绳索悬垂下来,右边一根坡度大点多数人都选择从那边排队上去并且仍然貌似很艰难的样纸。不愿排队的我毫不犹豫的从空置的左边那根绳子拉上去。

前面一截还好带点角度,后面大部分接近90度,脚点宽的像烟囱通道,绳子的弹性又大上升器推上一段落回半段,下面也没人替我拉紧绳子,简直把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大多数时间都是两手同时拉着绳子和上升器。坐下来休息一下得不偿失,因为把自己拉近冰壁又要耗费更多的力气,真不如用技术镐直接攀冰。

休息时边猛喘边回头给右侧正在奋勇攀登的老高定了个格,我的登山搭档独有的福利。

当我喘得跟狗一样站到顶上斜坡的时候心里只剩下一个想法:尼玛,下次冲顶时,只要冻不死就算冻残了劳资也要排队爬右边那根绳子!

后面主要是半陡坡拔高基本不用上升器,控住节奏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达了6200米的C2营地。

玛雅老远就摇手跟我打招呼,后面老高、依德和唐也跟了上来,加上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嘎德玛,徒步进山的原班人马又在C2大会师好不开心。

正当我朝上面几十米高处的既定目标高C2营地继续出发时被达瓦叫了下来,什么理由懒得问了主要是问了也听不懂,反正再往上没有任何难度了也没有拉练价值,不去也罢。

能力强些的队友陆续都上来了,不少队友为了节省体能选择了中途返回。

居高临下欣赏了大半小时无敌雪山云海美景,看到下面没什么人上来了也臭美够了才开始下撤,这样不致中途撞车。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条定律在挂满绳索的冰川上似乎并不适用,而且相对疏松的冰雪路面对膝关节也比较友好。但是不得不说绳子确实太次了一点都不顺滑并且到处转圈,毕竟不是专门攀岩攀冰用而且距离确实太长,所以使用的几乎都是白色的工业用绳,偷懒用半扣代替ATC下降时很容易搅做一团。

除了大冰壁采用正规速降外,其它斜坡干脆直接在主锁上多缠上一圈加大摩擦,然后各种愉快的背身、侧身甚至俯身冲下去玩得不亦乐乎,达瓦很放心也很开心的旁观着,偶尔还笑哈哈的竖起大拇指,自己也来上几个高速下降。

下降很快,不到俩小时2点多顺利回到高C1营地,

昨天肚子疼中途下撤回大本营的文强今天又上来了,明天接着往高C2拉练,继续他的无氧8000尝试,祝他好运成功。

我曾经有过的类似心愿,不过还没表露出来就被几个好友给警告打了预防针,身边的青豆不光提醒了而且还要亲自检查监督,所以很早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这次的定位就是体验式攀登,不给自己设定任何目标,能否登顶无所谓,能到达8000米海拔后平安返回就是最大的胜利。

静看残阳、心如止水,黄昏的乐意开始奏响,暮色中最后一抹辉煌!

第17天:9月18日
再次踏上返回大本营的路途,下次再下去最好的结果就是登顶凯旋了。俯瞰脚下白云山川,大有“云海、天涯两渺茫,何日功成还乡”的感慨!

由于我们的食品可能被国际队错拿走了,昨晚只吃了一点方便面今早更是断炊了,只能6点半起床喝点茶后立即下撤去大本营早餐,大家也没什么怨言,把冲顶需要的物资打包交给各自的夏尔巴保存后直接出发。

轻车熟路很快下到冰川和岩石交界处不远,由于冰川运动来时的冰桥冰脊发生变化已经不能继续安全通过,线路改为贴近左侧山坡的冰岩混合区,高低起伏崎岖了许多,特别是侧斜坡下降需要格外小心。

强烈的阳光下冰雪融化得很快,石壁上的涓涓细流已经化作一道不小的瀑布。

下冰川去冰爪降石壁,一小时四十分平安顺利重回大本营,这次大黄靴才基本磨合到位,脚上再没有打泡。自己的小窝顷刻间也变得十分温馨,只是烈日当空里面温度高得跟蒸桑拿一样,吃了早餐回来直接穿着短裤头睡了一觉。

我们在晴空万里中回到大本营等待天气窗口期,另一边各支国际队的高手们可没这么一说,准备到位的2名意大利人和6名日本人上午分别从冰川左侧的两条不同山脊开辟新线路冲顶,他们的精神胆略和技术能力着实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才是真正的攀登!到下午天气突然转坏阴云密布,晚上长时间大雨后转大雪,祝他们好运、平安、成功!

另一批攀登传统线路的综合国际队更是按耐不住急切的心情,已经等待了十几天的他们找到负责开路的我们所在七峰公司的老总扎西,指责他派出修路的5个夏尔巴太弱动作太慢,要求加派几个没事干的只为我们服务的强壮的夏尔巴上去加强力量,态度非常无礼而蛮横。扎西表示现在C3到C4的道路已经接近修通,他们可以开始拉练或者跟上去等路通了就冲顶,这十几个老外不干,要求必须在明晚之前打通冲顶的道路,还扬言如果没有实现他们的最后通牒就去尼泊尔政府和媒体投诉曝光。

背景很深能把总理请到珠峰大本营视察,自己本身也准备竞选总理的扎西根本不为所动,强调七峰公司没有收到过他们一份钱只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打通冲顶道路,很有风度的表示如果他们要投诉的话那就请便好了,没有达到目的的老外们丢下几句“法克”后悻悻离去。

一场精彩的8000米级国际撕逼大战后,隔岸观火的我们还意外收获到一大福利,取得完胜的扎西一时兴起竟然开放了一晚上免费的卫星wifi给我们用,之前100M流量50美金的高额费用我一直没舍得购买。网络太堵太慢,勉强在亲友群报了个平安还发了个朋友圈,幸福感油然而生!

好厚的冰雪和美丽的冰挂~
精彩的帖子,必须顶
赞。。。。。。。。很不错的体验了。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4 10:55 第16天:9月17号猿粪啊,昨晚和老高又恰好分在一个帐篷,老友再聚首过程却不再美妙,5828的高C1营地 ...

威武
经过一道短梯跨越一条不宽的冰裂缝后,很快又来到一道巨大的冰裂缝前,这家伙足有七八米宽 ,下面黑乎乎深不见底,四根捆扎在一起、两头简单固定的铝合金梯子凌空飞架在那里,全身就只靠两根绳子来保持平衡,《夺命海拔》中的惊险一幕这下活生生出现眼前!很刺激!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