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东北十和田八幡平地区---------一百五十二年的相遇

这一场旅行没有蓄谋已久,
纯粹就只想再去一次日本看雪,
北海已经去过,那就往回一点走,去日本东北地区吧。
老规矩先上几张镇楼的片子。

好多人以为日本东北就是北海道,其实这说法不太正确,北海道北海道,但如果说日本东北地区准确指的是本州岛北部,包括岩手、宫城县、福岛、后又新增加了青森、秋田、山形六县,并称日本东北地区。
因为东北地区太大,时间只有6天,加上现在东北地区一些地方区域性的公共交通工具还没那么完整,最后只选择了青森、岩手、秋田三个地区。

我居然在上海几年难得一遇的雪纷纷天气里出行了,让我很是心痛,本应留在上海也能看几天雪的,不过机票都买了就乖乖出发吧,毕竟那都是RMB。
到达羽田机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那天好像就没有干什么事,一天就这么的没了一个白天。
从机场买了一张大巴票前往酒店,也没住在东京市区里,选择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
第二次去日本,相对没有那么陌生了,语言真的不重要,就算你英语不好也无所谓,因为日本人也没几个会讲英文的。
在他们的车站、酒店,宣传册等等~~你所能看到的文字里面起码有超过50%是汉字,所以看不懂猜也能猜个大概。
到了酒店收拾行程才反应过来我的中年三宝之一——“保温杯”没有带,后面好几天可都是在冰天雪地里,没有温水让我这中年人怎么办,还好楼下就有一家星爸爸,去那里挑了一个杯子,整个人人又觉得有安全感了,果然是人到中年就如此。

我的星爸爸杯子还是很小清新文艺的

日本酒店房间基本上都是很小的,还此刻窗外的夜景不错,远远还能看到东京塔的样子。

一早起来,和同行的几个小伙伴在酒店大堂会面后,就坐地铁去东京站换乘新干线出发去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盛冈。

日本新干线类似同内的高铁,但是不得不说,他们的票价真的比国内的高铁价格要高出30%左右,所以在日本出行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但如果你坐得多的话,可以提前买好他们的JR Pass全国券。
座位方面,JR分为自由席、指定席和绿色车厢。自由席不对号入座,价格最低;绿色车厢相当于软座,价格最高。部分车辆是全车指定席,需要提前预订座位。

在车窗看到一妹子低头不知道在看什么,只是觉得很好看顺手就给拍了下来。

中午12点到达盛冈市,是位于日本岩手县内陆接近中央的一个都市,同时是岩手县的县厅所在地方。

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在盛冈JR站前有一家东家的荞麦面。
这里一种非常独特的荞麦面吃法
这个挑战活动是什么内容呢?岩手县  盛产荞麦面,如果你能完成一点数量的碗椀子荞麦面(わんこそば)的挑战,将会得到该店颁发的证书和纪念牌。
当放到碗里的面条吃净后,服务员会一边用特别的语调吆喝着“はい、どうぞ”,一边把面条放入客人的碗里,直到客人吃不动为止,食客们都吃得很卖力,迎合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场面实在是很热闹。
每次服务员放入的面条为一口能吃掉的量,另外还可附带配菜,一般有金枪鱼的生鱼片、用酱油煮过的滑菇、撒上了碎核桃的味噌泡萝卜和鲑鱼籽。

我决定开始挑战,店家提前给了我一张证书,等到最后我吃了多少碗就会在这个证书上面填写入我吃了多少碗面。

这家店铺以榻榻米的坐席为主,靠近收银台的地方有三五张桌子,一般参加挑战活动的食客坐榻榻米,普通荞麦面的食客坐西式餐桌。

这小姑娘从我面前走过也没有逃离我的镜头,长得真的很日本

备给我们的金枪鱼的生鱼片、用酱油煮过的滑菇、撒上了碎核桃的味噌泡萝卜和鲑鱼籽。

店员端着一大盘的面来,每当你吃完一碗就给你倒上一碗,

同行的小姑娘吃了30多碗,

倒是隔壁桌的十个日本学生非常的生猛 ,不停的在吃吃吃,中间都不带停的,给你们上个视频让你们好好感受下这是怎么吃的。(以下视频是在征得对方同意下拍摄,请不要在没得到对方同意下拍摄他人)

我也只不过40碗,连50都没有达到,主要是也不敢放开吃,太撑会胖。。。。
然而这里的记录是560碗,由一个女生所创造,我连别人的零头都没达到,真是可悲啊!

小岩井农场位于岩手山山脚,是一座拥有约120年历史的民间综合农场。农场的总面积达到3000公顷——相当于3000个足球场的大小,这里经营酪农、绿化造园、山林事业、观光等,充满了闲适的田园氛围。光顾此地的旅行者们,可以体验挤牛奶、与羊群亲密接触以及骑马的乐趣。此外,还可品尝到用农场的鸡蛋制作的蛋包饭、烤羊肉,浓香的软冰淇淋也一定不要错过哦。
小岩井農場分開了兩部份, 中間一條公路為分界, 一面主要作飼養的農場,另一面是樂園式公園。
在冬天的时候,你们加了一辆火车在上面,准备了一个银河铁道夜的主题活动。
看到这个小火车的时候,我想起了当年我在茶卡盐湖所拍的那张相片,对比一起真的挺像的。

列车里面还放着音效,从远到近的,有时会有种错觉火车真的来了。

农场的导游带着我们游览他们森林的深处,脚上穿着雪地步行鞋类似于滑雪板一样的工具,但没有那么长,再加上底部是可以活动的,方便于雪地里步行。

这就是我们的农场导游,日本的导游真的和国内的不太一样,她会把每一个地方都会讲得很细致。
比如说,这里的树技顶处为什么会缺少一截,原因是给野生动物吃掉了,等到夏天来时,这灌木会长到1米多个,顶上的那一块就像给什么啃过一样。农场里没有那么大型的动物,是因为冬季时候雪堆高了,野兔啃成的。

远处的那座山是有着"東北富士" 之稱的 "岩手山",山頂海拔2038米,在夏天的时候会对外开放可以徒步到半山腰的位置。

我走路爱甩脚,一路把自已的相机包甩得全是雪。

走向森林的深处, 这一段一般在冬天是不开放的,但导游说带我们走一段,我还兴奋了半天,以为可以能走很远,结果这一段真的就只有一段,100米。。。。。

日落时的阳光洒在雪地里是那么的温暖。

这里的树都是农场建立之初农场主人所种植,为了给农场里的畜牧遮荫,几十年的时间这里都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不过最可爱的就是这里有个类似于小型神社的摆设,两只熊放在这里拦人。

农场里面有两家商店,不过两家店不一定都是同时营业,所以都得提前问园区里的工作人员,那边开张再去省得白走,毕竟两家店还是有点距离的。
里面都会出售自产的牛奶、酸奶等一些周边产品,而且据说这里的牛奶是整个地区最好的,我当然是不会错过,买了两大瓶,就带在路上喝了。

越看这个封面,越像我当年拍的那张相片。

里面还有一种非常好喝的“养乐多”我买的都是最大的那种,一次喝到够。

路上的时间是过得非常快的,晚上就住在当地最出名的雫石王子酒店,里面还有一个滑雪场,可惜这次行程里面没有计划滑雪,不然倒真的是很不错的享受。

自助餐也还不错,随便吃。

一早就驱车离开酒店,下山时候道路两边的树林间透过的阳光,让我有种在仙境里的感脚。

远处的岩手山是那么的好看,真的很像富士山

岩手县非常出名的一家酒厂,到后他们的工作人员会带你去参观酿酒厂,传统工艺加现代化工艺相结合。
一样是拿米来酿酒,其他国家酿的都是简单的米酒,日本人却不停将过程繁复精致化,造出口感细致举世无双的清酒来。原料很单纯,做法很繁复,味道很华丽。清酒(酿造酒)是在日本以米、米曲和水发酵而成的一种的传统酒类,在日本又称之为日本酒(nihonjiu)或是直称为酒(sake),酒精浓度平均在15%左右。在日本的酒税法中,日本酒的正式名称为清酒。

日本清酒起源

清酒在日本约有两千年的历史,从日本的游牧时代转移到农耕时代的过程中,将农作物酿造成祭天神的一个重要祭品──清酒。发展过程一开始即是以米酿酒,直到中国唐朝文化风靡全日本,也一并将中国的酿酒技术带进,米酿酒逐渐转变成为特有的细致清酒。

这里陈列了他们酒所得的奖,整个房间里全是

传统式的酿酒工具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日本大多数的讲历史的地方都会制作这样的微型小人,在每个小人上面都会写上注释,让你更方便的了解他们所表达的意思,不会像很多地方只有一张图片或是单纯的文字。

解说的店员小妹,长得也是很卡哇依。

日本酒厂门口都会挂着一个由植物做成的球型物,如果你看到的一个青色的表示现在里面的酒厂是刚刚酿制好的新酒,如果是这种挂了很久的就已经变成棕色的就表示酒的时间已经等年末。
通常只有在2-3月初才会挂起新青球

他们也有门面在出售自制的酒,如果你喜欢可以试喝,有喜欢的可以购买。但对于我这种滴酒不沾的人,完全没有诱惑,我就看看就好了。

像这款出售中的清酒就挂着一个小的绿球,表示这是新酿制的清酒。

我是不能喝酒的人,但里面有一款酒是加入了优乐多一样的材料酿造的,外表看着像牛奶一样,实在没忍住买了一瓶,

临走店员都会在门口一直挥手送别,而且是一直挥手到你车已经完全看不见,这礼节做得太到位!

手县八幡平市不仅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具人气的滑雪胜地,也是冬季采摘草莓的好去处。

12月至6月左右,这里的草莓任游客采摘任意吃不受数量限制。这里的农场栽培系统与传统农场不一样,采用非常适合采摘的日本东北地区独有的栽培系统,在其他地方是见不到的。
这里的“草莓园”既适合小孩子也可以让老年人在不费劲的姿态下采摘草莓,且可以直接入口即吃。

吃了几十个,有种吃撑了的感觉。

农场里也有个商店里,里面可以买一些伴手礼,我最喜欢的是这个鸡蛋,有半熟的鸡蛋,也有温泉蛋,就是很可惜不能带回国内,不然我真得采购一堆!超好吃。

还有好多用草莓所做的糕点,那个草莓派看着尤其好吃,只是热量实在太高,强忍着不吃。

花轮ばやし,是当地的一种祭典,每年的8月19-20号两天开始,每年都是。
这个祭典很大,但是你会发现,这不为国人所知道,起码我在百度上没有搜查出和它和相关的一点信息。
“花环歌谣祭”是怎样的?。为了开始这个节日,我们来说明一下这个概要吧。
花轮歌谣是市区东约3.5公里位置的幸稻荷神社(刚才我不是好的りじん)的歌谣“祭礼”现在被承继着,这个祭祀,自古以来的花圈的人们的厚进行同时“花环祭礼”“稻荷神社祭典”“丰收祭”“丰年花环祭”“花环祭”等各种各样的总称绵绵被承继,祭礼他伴奏奉献了。
幸稻荷神社的祭祀中,什么时候就开始被供奉了,但是被传承下来的几首歌曲,据说是从江户时代前期以前的老时代流传下来的。

花轮歌谣関最古老的记录是江户中期1765年(明和2年)尾去沢铜山的假日関规定书“花环五谷神、毛马内月山和隔年之祭礼也。尤花环哈七月廿日、毛马内哈六月四日。”只剩下。
另外,根据1802年(享和2年)的《南部藩家老席日记》中的“花环镇守稻荷七月四日比一廿日為神马附有该处年轻人共晴天右除草角力及戏剧演出仕り瀑布宗旨朝官照会来申请廿三日(六月)愿望的那样说应该御目付混宗旨以之申し渡す”(括号内笔者),祭祀相扑和戏剧也被进行了。
江户时代的“南部藩家老席日记”和尾去沢铜山管理参与了的官员的记录,这个记录也可以看。
明治时代“书店台」「鹭鸶契约摊”有时武士等装饰了约10米的“人偶和各种各样的路边摊摊”层出不穷,小吃摊和舞台艺妓众技艺披露热闹的增强。以前六日町·谷地田町、大町3町路边摊使出了,其他的街道也摊被拿出了。
每年到8.19号的时候就会坐这里推出10辆造型豪华的花轮车,每辆车都造型大体相同,但细节上会略有不同,这车也很特别,比较之别的祭典用的车,它中间部份是镂空的,负责敲锣打鼓的人都是站在里面,随着花车的移动,一边走一边奏乐。

每一台都非常的华丽丽。

场馆里面还有一些文俗体验馆,

在秋田地区最有名的就是这枪头米棒。
所谓枪头米棒(切蒲英:きりたんぽ),是把刚做好的大米饭放在钵里捣成黏糕,把黏糕裹在一根细细长约30cm的杉签上,然后放在火边烤熟,一般吃的时候可以直接吃,或者烤好后,切成5公分左右长短放入火锅内,再加入鸡肉、牛蒡、大葱、云蕈、水芹等应季蔬菜一起炖煮,就成了美味的切蒲英火锅了。这是一道带有秋田特有的乡土气息的地方风味。起先这是在山里干活的樵夫和猎人所带的便携食物,因其形状像习武练枪时用的“圆头花枪”而得名。
另一种说法是有个人在山林走失病了,身上的饭团冷冰冰难以入口,于是折了木枝,把饭团包在枝上起火烤,吃了后病好了,因此这个食品流传下来了。
在秋田县鹿角市的坊间一直保留着两种说法,仿佛在不断地提醒着人们,希望他们能够保有前人那种在逆境中勇于求生的强烈意念。
在饭团上刷了些蜂蜜,然后用照烧酱代替了传统烤饭时用的酱油,最后撒了些白芝麻~味道便多了一层甜香~忆了苦也要思个甜嘛~
天气渐冷的秋冬交际,烤上两个热乎乎的米棒,心也变得温暖踏实充满力量~

我就没有亲自去捏了,不过在这体验一把怎么烤。

秋田县小坂町有一座康乐馆已经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当年这里盛产金矿业,矿里有很多的工人,矿主体恤工人也怕这里天寒地冻,工人没事干会闹出什么事就建立了这一座康乐馆,里面主要是表演要歌舞伎,工人可以在里面边吃边喝,这是当时的工人主要消遣活动。
明治时代因为矿山事业,因此这里聚集了大量矿工,为了让矿工下班后可以娱乐和放松,所以在1910年就建造了「康乐馆」!
康乐馆也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木造的剧院,里面还有旋转舞台和升台,真心感到不可思议是百年前的建筑已经那么有智慧!!!
这座名为“康乐馆”的建筑是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建造的,目前是日本的重要历史保护建筑之一~ “康乐馆”位于“秋田县鹿角郡小坂町小坂鉱山字松ノ下”,有木有发现“矿山”两字? 对了!其实,n久以前,这个地区是金矿开发区来的!据说,当时因为金矿开发事业,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淘金者”(暴发户)都聚集在这个地区(虽然现在周围除了这个小剧场和一个小坂矿山纪念馆还保留着,周边已经完全没有繁华的景象)。

分上下两层,位置最好的就是一楼右手边的位置。当时我去的时候刚好在休息日,所以也就没遇上表演,不过这种剧场如果不懂日语的话,其实只能看个热闹,因为大多数都是情景剧,但如果没有看过的话可以当看看热闹。

走到舞台背后,就有“历史感”了! 为了传承古典艺能及舞台设置,这个叫“回り舞台”的舞台设置, 目前也都是靠6个“黑子”(幕后工作人员的称谓)的“手工作业”完成的, 这么有“历史感”的舞台,还能用,不容易啊!

一百多年前,他们就已经想过如何让演员上下升降,当然这些工作全是靠人工来的。

因为没有演出馆长带着我们去后台进行参观,里面还有一些他们的服装可以让我们试装感受一下。

照着镜子感觉我一下有了名伎的赶脚。

我知道我长得清秀,所以他们就给我穿上了一套女式和服....

一下很有日本武士感。

一双带有杀气的眼神

田东北边有个曾经以矿产兴盛一时的小镇名为小坂町,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矿山资源耗竭,因此小镇没落。
这里像时光轴里被遗忘的繁华印记,而当时遗留下来的建筑群保存到今日成为了日本有形的文化财产,这次想介绍在明治时期的百年大道上1个很重要的建筑物-小坂矿山事务所。

左上这个个“田”字很有意思,当年这事务所的第一任主人就叫藤田,后来他把事务所捐出以后,为了留下一点印记,就把镂空这处造成“田”字,这太有心机了。

藤田

一进大门你就会看到这个旋转大楼梯,在一百多年前的工艺水平就已经做成这样,真不简单。

负责人在给我们介绍这里一些隐藏的秘密,比如这地板的制作工艺都是防火的,用的什么材料我忘记了,反正有防火防震作用,连上面的钉都是用本地的铁打造而成。

小坂礦山事務所有保留了當時的繁華氣氛,看看所長的桌子也保留至今。

里面有百年前的各种服装,随便整了一套来穿,还挺好看的,就是现在人到中年开始发福了,最近得开始减肥大计了。

这个杯子很好看,想买来的,只是实在有点贵,而且是喝酒用的,所以也就没狠下这心。

晚上入住的是位于青森县的奥入濑溪流的酒店(Aomori Oirase Keiryu Hotel)
唯一一座建造在日本首屈一指的觀光名勝──奧入瀨溪流溪畔的酒店星野集團奧入瀨溪流酒店

酒店大堂有一个建筑“Lounge 森林神話”
溪流湍急優美,碎石在流水滾動流去;樹木高聳參天,野生動物一閃而過,鳥兒紛飛歌聲此起彼落。下方有蘑菇展開笑臉,頂端有戴冠的鳥國王優雅飛舞,人類與森林的妖精共舞在此。
將心中的這幅情景加以描繪,於是岡本太郎創作出了這篇森林神話的故事。高度8.5公尺,重5噸,青銅製。

在西馆有另一座“河神”洶湧起伏的河水,分開又再結合,和緩又再湍急的流去。象徵著水流撞上岩石激起的水霧化為妖精姿態的7隻精靈,以及表現出蜿蜒溪流,如浪般的線型暖爐,是這座立體雕刻的特徵。
「河神」高達10公尺,重7噸,以鋁合金製成。「河神」表現的是女性神,與將男性神作為主題印象的「森林神話」相互對應。
於平成8年4月完成,是岡本太郎的遺作。

里面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个灯。

而房间也不错,入门还有一个玄关,其实我这个房最多是可以住4个人的,现在一个人住,很点浪费。

晚上的酒店自助餐还不错,基本上什么都有了,品质也OK。

这位在切牛肉的小姑娘非常的专业,主要是人好看一下就会给吸引着

闲来无意外面就是溪流,还没有拍个月夜的溪流,拿起相机、三角架就出门了。

在无声的寂静中响彻的水溪,在水面上潋潋闪烁的林间月光,优美的溪流声,会让人入迷到忘记时间的空间就在这裡。

在外面呆不了太久手脚就会冻麻,这个时候最好的解冻办法就是去泡一个热汤,在酒店里有世界第一座冰瀑溫泉。
月光下的温泉有种脱离尘世的感觉,夜深无人一个人呆在里面静静的泡着,那种感觉从未有过,如果你有机会冬天去的话,一定要去泡一次。

早上起来时,去餐厅吃早餐,门口的服务员站在那里热情的等待着每一个客人的到来,然后带引你到位置上就餐,服务一级棒。

早餐也是我自助的,总体来说还不错。

吃过早饭,外面开始漂起了雪花,突然就想坐在窗前静静的看着。
森林神话下,一堆火苗正烧得热闹,为外面的冰天雪地增加了一阵暖意。

虽然已经吃过早餐,但还是叫了一杯咖啡和青森里这特有的苹果派,

离开酒店时,工作人员同样出来送行,一样等到我们车最后远远离开直到看不到他们都还在挥手。

奥入濑川从十和田湖流出,从入口的“子之口”到“烧山”的源流部分就是奥入濑溪流,长约14公里。水流极富变化,沿岸遍布扁柏、山毛榉、枫树等的原始森林。
但是在冬天的时候很难看到那些树叶,但冬天自然有冬天特有的美景,冰瀑。
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冰瀑穿插在林间里。

上午的时间真的过得很快的,转眼就到了午餐时间,就随便吃了一点然后就开始向青森县出发。

外面的雪一会大一会小,到达青森前雪终于歇了一会,司机大哥这时候下车把装上车轮上的雪地链条给拿下来了,马上进市区里面这种链条会把马路压坏。

日本的火之祭典「青森睡魔祭」于1980年被登记为重要无形民俗文化财,为8月2日至8月7日间举行,每年吸引海内外超过300万的游客前来。祭典中会有各种以歌舞伎或历史、神话为题材製成,超过20座的大型睡魔灯笼参与游行。
8月2日至8月6日晚上,祭典最后一天的8月7日早上,身穿五颜六色服装的HANETO舞者,以及短笛、太鼓的伴奏乐团,共同参与睡魔祭游行。8月7日晚上则是配合烟火大会,在海上举行睡魔灯笼游行。

青森睡魔祭的由来

青森睡魔祭据说是由中国的「七夕祭典」转变而来,与津轻地区当地的习俗融合后,变成以纸、竹、蜡烛做的灯笼。由于以前灯笼中使用的是烛火,因此也被称作火之祭典。
睡魔灯笼在以前是以乡里间为单位负责游行,现在则是改由企业或民间团体主办,成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祭典之一。

位置位于青森车站旁,走路三分钟即可抵达,本次前往虽然是在冬天,不是在睡魔祭的八月,但是可以到睡魔之家参观实际大小的睡魔体验,非常的棒,入场需要购买门票,展场拨放祭典实的影片,同时介绍各代睡魔名人的制作者作品,实际的台座放在现场已经可以感受到祭典时候的震撼,参观一圈大约三十分钟到一小时,不过足够了。

馆内还有制作好的微型小玩偶,表现睡魔以前的由来和制作过程,游行当天的场景。

这些都是往年最优秀的作品,就会放在馆内收藏着,因为没有对比,所以你看不出大小,但当你去到那里时候你会发现,居然这么大!!!

这个还是我们中国的三国志

墙壁上还挂着7个大面具,每个都比我人大!

浏览完睡魔馆,出来就是青森最大的苹果店,这个苹果店里面卖的是吃的苹果。

在外面还是一个海港,就是天**呛芎茫?蝗徽?腔苹杵诩湟欢ê苊馈?/font]

这时下起雪来,赶紧儿拍上几张纪(zhuāng)念(bī)照

遇上同行的美女导游,超可爱的一个日本女生。

只是这张合照,把我拍得实在太。。。要不是姑娘好看我就删了

回到酒店,正好华灯初上之时,外面的雪也停了超美。

晚餐就在酒店下的日餐里解决了,进来的服务员,真的很有知性,忍不住又卡卡卡了几张相片

对,别人都喝酒,只有我喝果汁,因为我不喝酒的。

晚饭过后,我和几个同行的决定去那家苹果店里面买点伴手礼带回国,夜晚的街道上人已经偏少了,店里面的人就更少了,不过依然灯火通明。

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店,甜品屋,咖啡厅,卖冰琪淋的,还有各种青苹果红苹果,和苹果制造的一切。

这是青森的特产,蒜,卖多少钱呢,100RMB一斤,这才是真正的蒜你狠!!!

苹果制作的各种酒

还有苹果

所有的商品陈列得都非常好看,一看就是动了心思的。

逛完苹果店,那位可爱的日本女生就说旁边有一个钩生蚝的小店,500日币,2分钟内你钩到多少就都是你的,当然如果你一个都没钩上来的话店主也会给你两个,不会让你白白花钱,主要是乐趣多于吃。

她们三个新来比赛,我帮忙计时看成果最后每个人都只钩上一个。
嗯,等她们完了我再来自己钩,钩上了三个算是赚到了!

钩上来的生蚝,可以鱼生或烤,

外面一边下雪,我们在屋里热火朝天的烤着生蚝,等待熟了以后浇上一点酱油,美味!

回酒店的路上,风雪越来越大,风一更,雪一更,青森夜。

今天的早餐很特别,一早去青森鱼菜中心古川市场自制海鲜饭。
先在市场里的案内所买小票拿盘子,1300日币一张票。
去有橙色旗子的摊位盛白饭,然后就开始端着盘子转,选自己想吃的海鲜啦,每一份1到3个票不等。

我就随便选了几张早上我吃得下的,
市场里有几组座位,有芥末酱油系列调料,还有冷热水和筷子纸巾杯子牙签等,选完就坐下吃好了。

这就是我做的海鲜饭

看过忠犬八公的人应该对秋田犬都不陌生了,坐车到大馆驿下来就会看到站前放着一座八公的雕像,旁边有一个对外开放的观光社,里面有一只秋田犬也叫八公,好几天没和狗玩了抱着就是一顿狂摸

相信我,我到那里都是很有宠物缘的

大馆驿外面还放着八公的雕像。

经主人同意,还带出来让我和他在这里合照,太幸福。

临走时主人还带着它出来给我们送行。

最后一个镜头,哈哈哈哈,这小乖乖用什么眼神看着我们啊。

东北主要有三个欣赏树冰的地方,藏王树冰、十和田树冰、森吉山树冰,森吉山应。
这次选择了去森吉山上,这里算是比较偏的地方了,来的人也不多,路上基本上很少看到什么车,不过也好,人少最好,这样子上车不会到处看到人。
同时这里也是一个滑雪场,可惜这次行程没安排滑雪,不然这里一定超爽。

坐缆车上山的时间约20分钟,随著高度的上升,视野也愈来愈棒。
而且今天天气也不错,有太阳,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一个月也只有几天是这样的天气,我们非常幸运。
远处的树都已经挂满了冰,雪白中带有一种特有的蓝色。

远处的山都清晰可见

20分钟后终于到顶

回看一下来时的路,这海拔爬升得真高。

看着这几个人上着单板上来,心里猫抓似。

森吉山树冰群有规画步行露线,走一圈还蛮轻鬆的,大概伴个尔时左右,也不至于会太难走。

这张图很有千里冰封的感觉。

终于见到今天的主角冰树了。
树冰也被称为“雾凇”,雾凇分为硬凇和软凇两类。气象学家认为,硬凇发生于树枝或其他固体的迎风面,理想的条件是风速高,气温介于零下2摄氏度到零下8摄氏度之间。
日本北方,气象条件和地质条件相互协作为树冰的形成提供了完美的环境。盛行西风将富含水分的空气从鄂霍次克海内陆吹到日本,遇到森林覆盖的山区后被迫上升,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后以雪或霜的形式凝结。霜在针叶松上积聚,厚度甚至相当惊人。
不过,这些松树往往能够承受起积霜或积雪的重量,其中的原因在于霜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对,我的鞋子是在上山后换掉的,在那里可以租用他们的雪地长鞋,因为雪太深了,自已穿来的真的不够用。

看完冰树也就差不多要往下走了,远处的乌云来袭,趁它没到之前提前离开。

同行的香港小美女已经给山顶的风吹得受不了了。

通常我是走在最后的一个人,所以总会拍到一些不一样的相片。

非常喜欢的一张片子

下山时的天气和上山时完全不一样,远处已经看不到山只能看到雾。

下山后,直接到达阿仁合站,这里属于秋田的内陆线,我将会从这里坐一小时的电车去到角馆。
因为风雪原因,电车迟了一点,里面有一个休息等候的地方,里面有两位阿嘛在弹唱着秋田的民谣。

一小时后火车终于到达。

乘着日落黄昏开始了这一小时的电车旅行,去东北,一定要坐一次他们的电车,可以看到两边的风景,无论春夏秋冬。

车轨时直时弯,穿梭在雪地间。
奇幻的月亮照和可爱的狗子~

偶然会路过一线天

在这这座桥时,司机还特意停了下来,让我们观赏拍摄,真的好贴心。

车上还有售一些食物和纪念品,我尤其喜欢那个酸奶,超好吃!

而且这里还有一台最长的隧道,加起来有5697米,也就是近6公里的隧道。

车上还能随意拍片,因为也真的没几个人。

到角馆,车站的工作人员,一看下车的乘客都会给一个笑容,在这冬日里让人格外的温暖。

超喜欢这张相片,那一瞬间我觉得我自己都变温柔了

这大哥给我表演了一个他的绝活,快把我笑惨了,哈哈哈哈哈

在脸上印出一个自己的脸!这他也想得出,还让我试下,可实在太冷了,我放弃了。

从昨天起,就陆续有朋友给我推送关于今天“超级蓝血月全食”的信息,但这几天都在日本东北地区,随时随地都会下雪,本还指望今天能别下了,结果雪没停的下着最后都放弃了,吃完晚餐打算泡个温泉就睡了,在露天温泉时候我闭目坐在水中享受着,没什么能比雪中温泉更美好了。
突然感觉到天边变亮,定神一看月亮出来了!但瞬间又给乌云给挡着时隐时现,我隐隐觉得今晚很有可能拍到这个血月,看了下时间离开始月食还有不到半小时,赶紧冲洗下,奔跑回房间穿上冲锋衣,抄起三角架,拿着相机就出门,刚开始雪还没停,月食已经开始,心里急也没办法只能在零下十度的温度下冻着随时准备着,初时就已经想好只要今晚能拍到一张就行。
一直到北京时间10:07月全食“生光”正式开始,忽然之间,雪,停止了,云,全部散开,一轮完美的血月就出现在我面前了,别提那会有多激动,嘴里不停的直呼“握草、握草”
152年才现一次,我以为这一世我不会见到,没想到峰回路转,我们还是见面了。不用等下一辈子。
拍完月食,图片需要有地景来进行合成,一个人凌晨在在山里到处转了2小时就为了拍一张相片。
今晚我最喜欢的一张就是开始那张图片,中间的云彩飘过时,留下了一个像天狗的模样,今晚就是只为了这一张相片,什么都值了。

日本的最后一夜,遇上了你,也为这一次日本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