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从乌市到伊宁,转特克斯,选个车尾靠窗的座位,夹在一群眼窝深陷,鼻梁高隆的哈萨克牧民中出发了。这是一辆23座中巴,除了我们和几个青旅拼游的驴友,其余都是琼库仕台进城返乡的牧民。几位花巾包头的哈萨克姑娘轻声交谈着 ,有着卷舌音和青脆特质的哈萨克语和她们与同族异性交谈时羞赧的神情形成明快的对比。

出特克斯,车子沿着一条修建中的砂石土路渐行渐远 。从车窗向外望去,浓重的云层正在远方的山巅舒卷蒸腾。而在乌云之外,比远方更远的地方是水蓝的天洁白的雪峰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每到五月,一片片毛莨花在喀拉峻草原上怒放,将草原"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远处的中天山雪峰被阳光映照得熠熠生辉,被冰雪覆盖的古冰斗群也依稀可辨。喀拉峻不 仅拥有绿草、鲜花、河溪、森林、 雪峰、冰川、峡谷、温泉、瀑布、石林、溶洞等自然景观,还有岩画、古道、草原石人、古墓群等人文景观,这种全方位、立体的山地草原之美,为我们定义了一种全新的草原景观-"立体草原"」   这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用整整廿十页动情描述的喀拉俊草原,而这华美的盛宴仅仅是我们徒步的开篇。计划中的徒步将从西喀拉峻一路向东穿越原始雄奇壮丽的东喀拉峻,经曲线状优美流畅的塔里木草原,如诗如画田园牧歌般的恰西草原,抵达雪山溪流叠映宛如翠玉的库尔德宁草原。这四块世界顶级草原,只徒步任何一个都不虚此行,四个连穿,一生一回就够了!

徒步第一天「琼库士台-喀拉峻」,行程16KM,累计爬升900米,一切顺利,队员平安。老天爷很眷顾,刚扎好营,小雨转中雨夹杂着冰暴从天而降,雨后的喀喇峻美如仙境

行程中我曾经问同伴最喜欢徒步的哪一段,三个镁铝异口同声"塔里木草原"。这或许是与由深切的峡谷、湍急的河流、茂密的原始森林、高耸冷峻的雪山,山地立体草原构成的壮美喀喇峻相比,曲线柔美、舒缓起伏的塔里木草原更符合女性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