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attach]43593847[/attach]

【恰西草原】恰西草原木屋,是我们五天半的徒步旅行中唯一一次不搭帐的宿营。从加撒干去到东喀喇峻,去到雪峰营地,过塔里木河,去到恰西草原,萨拉克这个与我同帐共枕,却惦记着特克思即将高考的女儿的哈萨克汉子撂挑子的地方,一抬头,我们看到了它。它搭建在一条旱谷入口的山坡上,与另一 条水流淙淙的溪谷咫尺之遥。门是上着锁的,这让我们很是犹豫。但是山谷中四处走动体型硕大的牛群和草地上脸盆大小的牛粪,终于让我们鼓足勇气研究起锁的结构。这是一把君子锁,一根顶端拧成T字形的粗铁丝半别半挂地插进木板门的板缝里。滑动扭转铁丝,我们轻易地打开房门。这是一间典型的哈萨克牧屋,由制作小提琴的上好材料雪岭云杉搭建而成,一室结构,只在面向溪谷牧道的一面开有一尺见方的小窗。藉着窗口的光线,依稀可以看到地面是一个20厘米高的地台,地台上一半铺着碎毡片,一半是干散的松针,地台靠墙的一角倚着一卷卷起来的羊毛毡。带着不请自入的惭愧,我们决定尽量不动屋内的任何物品。男在外女在内分配好铺位,大家各自铺地席防潮垫去溪谷取水,都安顿好,夜色已深,梁上的营灯把小木屋照映得温暖异常,第一次在陌生异乡有了家的感觉。第一夜没有呼呼的风声,没有此起彼伏的狗吠,没有咔嚓咔嚓马在耳边嚼草的声音,这是徒步以来睡得最香的一晚。"

清晨,自然醒,一缕缕微弱的晨光自本板门未拼合的缝隙里透射进来,身边的铺位上,红豆依然在睡着,即使是轻装,三日68公里的长距徒步对任何女生也是一种不言轻易的考验。木屋窗口,一只奶牛正晃着大脑袋向屋里探头探脑,或许它也对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感到好奇吧!没有惊动大家,轻轻爬出睡袋,穿鞋到门外。围绕木屋的栅栏里,几只奶牛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里绕了进来,在木屋前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其中一只甚至娴熟地在空空如也地木槽里觅食。不远处溪谷里淙淙的流水在这个宁静地清晨显得格外响亮。

恰西草原与我们之前两日走过的喀拉峻塔里木草原大不相同,地形上更匹合我们北方人山地的概念。山体上部生长着挺拔粗大茂密的雪岭云杉,山脚则是生长着低矮优质牧草的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的坡谷。成群的壮牛骏马在长约30公里的牧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游弋放养,有时相遇在狭窄的牧道上,它们满不在乎地神情和慢悠悠甩尾避让的傲骄,仿佛在宣告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恰西-库尔德宁】
简单的哈萨克早餐后,告别热情纯朴的别克一家人和"非典型"的叶拉安曼,我们出发了。由于去别克家的拜访,现在我们必须多走些路回到穿越路线上去。今天是徒步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湛蓝的天空上云量极少,炽热的阳光无遮无拦地倾洒向草原,不远处的雪岭云杉之上,雪峰在阳光照耀下熠熠闪光。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或许是昨日太安逸了,吃过羊肉拌面,奶疙瘩,喝了香醇奶茶的我们,面对如画美景,却个个无精打彩,木然地移动脚步,转过一个草坡,远远地看见哈利同一个哈萨克牧民并肩站在一处毡房前向我招手。这个性格温和又帅气的哈萨克小伙是恰西森林偶遇的别克的哥哥,在伊宁上班的他,是牧期请假回来帮忙搬家的。因为别克今天必须剪完羊毛,哥哥哈利替弟弟送我们一程。

"上来喝碗茶嘛"见我在草坡下止步迟疑,哈利大声招呼着。已近新疆时间12点,是该歇歇马了。招呼着队友向毡房靠拢过去。"要钱吗"有队友市侩地问。"不要钱"哈利笑着说。"说好了的"怕我们担心,哈利又补充到。"加斯克麻"同与哈利在一起的哈萨克牧民打过招呼,卸下背包,我有些忐忑地随哈利一起走进毡房。

毡房的羊毛毯上已经有两个成年哈萨克男子,羊毛毯中央散洛着大大小小的馕块,一个包巾圆脸细目的青年哈萨克女子坐在火炉旁冲奶茶。看到我们进来,主人似乎比客人更拘谨,我试探着用汉语问候你好,对方只是礼貌的微笑,哈利用哈萨语轻声交谈了几句,其中一位戴民族圆帽,红豆说长得极像费翔的哈萨男子拍了拍身边的羊毛毯示意我上来坐,己经徒步4天的我实在对自己的脚没信心,婉言辞谢,坐在毯子的边缘。青年哈萨克女子则从面前的几个碗里,分别取盐、红茶、牛奶、沸水混在一起调出一碗漂着奶皮香醇微咸的奶茶,哈利手快伸手接了,放在我面前的毯子上,我忙不迭地用新学的哈萨语道谢"饶可乜特",不知道是不是我奇怪的发音,屋子里的哈萨人一起笑起了,气氛也瞬间松快了许多,从哈利与同族交谈时喀喇峻等几个字节,隐约可以猜到他正介绍我们的徒步行程,似乎这样的方式比较少见,对方的"瞄"的眼神变得好奇且惊讶!

旅行故事之"徒步王的草原”——记喀拉峻-库尔德宁徒步

毡房外面因为我们的到来热闹起来,牧民们好奇地摆弄着登山杖,活泼好玩的红豆、小燕则开心捉孩子们合影,红豆更是征得主人的同意,捉了两只雪白的羊羔,满足地抱在怀里...几个人玩闹够了,陆续走进毡房,女生们活泼烂漫的天性瞬搅动了毡房内平流的空气,主人不仅宽容配合红豆各种自拍,甚至主动要求合影...一碗接一碗的奶茶让沉默寡言的女主人忙碌起来...临别大家合影留念,我问毡房男主人如何发照片给他"耶拉扎特,可以加我微信"。扫描二维码又是一番忙活,快乐与真诚完全消弥了语言障碍...
走出很远,回望蓝天绿草间如花一样盛开的毡房,红豆和燕不约而同地说"怎么突然有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