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入住移动的城堡,维京游轮行东欧

父亲来电话说:“我昨天心脏不舒服去医院检查了,医生说我心脏肥大,需要药物治疗。”

电话另一头的我,正在北欧看着极光,身在8000公里之外,忽然之间我便觉得曾经在我心里撑起一片天空的他,又一次的变得虚弱了。

上一次我们在电话里只有争吵,他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辞职骑行珠峰。而我,又不愿去解释更多,然后开始长达半年的冷战。

龙应台的《目送》里有一句描述着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更是如此,对于一个从小山城出来的我,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更已经让我习惯了漂泊、动荡,对于故乡已经都只有回忆,乡愁早已只能存在于记忆中,我怀念那里,但已经回不去了。

但我也常常忽略了,我最亲的人还生活在那里。

每一年,他们能见到我的时间也不过是春节的短短一周,剩下的便只能看着我的朋友圈更新,知道近况。

他们天天看着我满世界的走,而他们的世界,还只是那一座生活了几十年小城里。

这突然间的变故,让我意识到,我得带着他们好好的感受一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不止是只有高州城那么大。

经历之后,也应该能理解我的选择,有一种叫自由的东西,比金钱更重要。

小时候都是父母带着我们兄妹几个出门。现在我也该尽尽孝心,带他们走走看看。

带着老人去欧洲,好像只有内河游轮最合适。白天岸上游览夜里航行,一觉醒来又到下一个目的地,也不用三天两头换酒店了,老人家最怕折腾。

找来找去,最后选定了维京游轮的多瑙河航线。多瑙河流经十多个国家,是东欧历史文明的摇篮。刚刚去过北欧,正好看东欧看看有什么不一样。

维京以经营内河游轮起家,也是目前唯一为中国客户打造的游轮航线。船上全中文服务,整个餐饮都以中国人为中心设计。常去欧美国家的都有一下飞机就去找食的习惯,而且必须得是火锅这一类重口味。中国胃到了欧美难免水土不服的。

定下船票,开启东欧之旅。
但是.....
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次为父母办护照,签证时间太紧。在出发时他们的签证都没有下来,最后只能独自一个飞去欧洲,此行最大的遗憾。
出发那天在机场来得比较早,就在机场游荡着,突然有人叫了一声“锦字”,我一看就乐了,原来是和我一起去遵义的橙子童鞋。

我们同在上海这座城市,上次活动结束后除了在朋友圈偶尔点赞,再也没见过。

没想到这次在机场里遇上了,她那天要飞香港去玩,而我飞欧洲,太久没见面,见面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聊到她飞机马上要起飞了才挥手告别。
上海没有直飞布达佩斯的航班,从苏黎世再转机布达佩斯这是我最好的选择,主要是这样还能在瑞士用嗡嗡打个卡,又多了一个国家。

前一夜通宵不睡,上机后就开启秒睡模式,11小时后飞机顺利降落苏黎世国际机场。虽然只是经过,瑞士的天气倒是挺有趣。下机的时候天空东边下着雪,西边出着太阳,十几分钟后雪又停了。

等转乘上机时,天又开始下起了暴雪,等它停了,又出起大太阳。在我记忆中,只在西藏的高原上才见过这种天气,没想到瑞士也能遇上。

突而其来的大雪

苏黎世布达佩斯飞行时间只有90分钟,落地时天已经全黑了。

一下飞机在取行李的地方,维京的工作人员早已在那里等候着我了,大红色的工作服非常好认。

最神奇的是这位维京的接机老外大哥是用中文问我:“您是张先生吗?您的行李一会就会出来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帮您拿。”

服务做到这样,我大写的服!!

那讲中文的老外大哥,找来了我的专属礼宾,图下的中国小伙。

作为十几年的烟民,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火。我跟他说“能否容我先去买个火机”

小伙子二话没说就掏出了一个火机,“已经为您准备好了”。

随后的十天里,他一路陪随着我们,帮忙解决各种问题和需求。

接机都是奔驰保姆车,开心

到达游轮停靠的码头后,才发现游轮停在布达佩斯核心区,码头就在灯火辉煌的链子桥下。

外面还下着雨,船上已经走下了一名工作人员打着伞在那里等候着我了,后来才知道,是尼约徳号的项目总监崔先生。

游轮上的酒店大堂

饭点已经过了,二层餐厅已经闭餐。知道我还没吃晚饭,让礼宾小于帮把我行李先放到房间,他引我到“面吧”去让厨师为我准备一碗担担面。

“面吧”主要是为加餐的客人准备,没到饭点或晚上饿了,随点随做,从早上06:00-24:00敞开供应。

相片的这位秦姑娘,从进门就问我需要点什么喝的,我告诉她我喝酒会过敏,只能喝橙汁。从那一次开始,随后的十天里,她见着我就会主动的先给我上一杯橙汁再问我还需不需要喝点别的,实在太贴心。

这碗担担面,可比我在上海吃的担担面要正宗得多!

尤其是加的那辣椒,肯定是从重庆四川运过去的,太正宗,而且够辣够爽。

在异国的大夜里吃到一口正宗的担担面,幸福感瞬间就爆满。

酒足饭饱后,先溜回房间看看后面要住11天的房间是什么样,走廊很长,一层大概有二十个房间。

欧洲的河轮因为要过船闸,船身宽度有限制。船上房间不算大,但住两个人也肯定不挤,大大的落地窗,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外面的风景。

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还给我们装备了一个保温杯、换转USB插头、一个小型充电宝,连自拍杆这么“中国化”的神器都有!

果然是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的游轮!把细节做得这么人细,这时候我肯定那张船票绝对是物超所值。

还有一份“维京日报”上面会把第二天早餐时间、行程安排、开船时间等等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会写在上面。

安顿完毕,好奇的我习惯性把这里船所有区域先熟悉一遍。

在船三层船头方向是酒廊,从早上8:00-24:00时都提供免费的酒水饮料。

晚上七点以后会有钢琴师演奏美妙的音乐,我去到的时候,这位哥正在弹奏着“成都”,什么鬼啊!连“成都”都会弹,这样好么!

出行的第一天,酒廊里面空荡荡的,可能大多数人刚到还得倒时差。

整个大厅里面除了我,就只有这两位叔叔、阿姨了,见着国人当然是家长里短的先开聊。

他们和我相反,本来是和女儿一起出行的,结果女儿临时有事,只能他们俩。在后面的十天里,都和他们亲近一些,叔叔没事就会找我聊会天,遇上景点的时候都会喊着我拍两张照片。

远处是布达佩斯的链子桥与布达皇宫,在布达佩斯有九座桥梁跨越多瑙河,其中最老的是链子桥。

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和古布达以及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

此前没有布达佩斯这个称呼,过去一般将它称为佩斯-布达(Pest-Buda)。它同时也是布达佩斯的标志之一。

重回到三层的酒廊里,老夫妇已经离开,只剩下我和钢琴师在那里。
      听着演奏者弹奏的旋律,看着布达佩斯灯火,久违的轻松。不再有舟车劳顿,以往的旅行,虽然很精彩,但每天都会不停的向着下一站出发,我的行李也从来没有全部拿出来过,而这次在我到来的第一夜就已经把所有的衣服挂起来,因为我知道第二天不用再收拾转移酒店,这是一个移动的城堡。
      钢琴师看着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曲风一下从蓝调改成了一首我熟悉的甜蜜蜜,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有种在家的感觉。
      也许,如果是在国内听到我不太会有感觉,但当你在异国时候,那种感觉是非常的亲切。
外面不停的变,而内在,让你感觉到从没变过。
     开篇就有说,本来这一场旅行,我是要带父母一起来,最后因为签证原因错过了,剩下我一个人过来。作为一个经常旅行的人,结果我这32年从来没有和他们一起旅行过,有时候想起就觉得自己的不孝。
     听着这首90年代名曲会勾起很多回忆,那时候我家乡的大街小巷都在播着这首从宝岛传过来的歌曲,我父亲那时候喜欢唱卡拉OK,为此他就把二楼整层改造成一间大舞厅出来,花了十几万,在那年代这不是一笔小的数目,就为了唱K或和我妈跳国标。
      但好景不长,没几年父亲生意投资失败,家里穷得都开不了锅,天天都有债主上门催债。对我父亲来说那是一段黑色的日子,父母也会经常因为一些事就开吵起来,有时候吵得我烦心得不行就跑到外面去,有一次我实在是忍无所忍拿着一把大刀直接砍在了木门上,刀身还在那里震动着。我丢下一句话,再吵试试,我也不过了,那年我才初二。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他们在我面前吵过架。
      一度,我和我父亲的关系僵得无法再僵。
     后来父亲投资又成功了,发生在我大学那四年间,一直以为熬到过上好日子了,不过有时候真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008年一场大冰灾卷席了整个中国地区,包括最南方的故乡,一个月之内,林场里20多万株橡胶树全部冻死,400多工人光工资都发不出,中间的一些投资也断了资金链,基本只能贱价处理,父亲一月之间再一次一无所有,反倒还欠下了2000多万的债务,而这次他再也没有起来过了,日渐消瘦的身体,头发也已经爬满头上。我知道这个打击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这些年他没有了收入,没有了前呼后应的感觉,一时间老了很多,人也消沉了。也就我们几兄妹照顾着他的生活,虽然他犯过一些错,可想想他一辈子为了这个家也是不容易的,当我看着他那样子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真的老了,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叱咤风云的张老板,而只是一个平凡的老人家了。
      虽然我没能像他当年那样成功,但起码现在能保证着自己和他们的生活,想趁着他们还走得动带他们看看这个世界原来还是那么的大,不只是从电脑里面看到那样。
     可惜.......只能等8月空了再重新带他们来一次。

早上8点就要跟随观光团出门去参观布达佩斯市里的几个著名景名,7点钟就起来。

早餐是自助式的基本上一应俱全,不管你要吃中式早餐还是西式早餐 ,比如这个传说中的煎饼果子。

游轮内部,也就是酒店的大厅位置。

今天的布达佩斯下着小雨,早餐过后坐在安排好的观光大巴上开始了这一段旅程。

雨天令到这座城市开始变得堵了起来,但人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这种慢,反而会让你很享受这种感觉,静静地看着这座城市的建筑、路上的行人、初春的绿叶,它的历史。

车上安排的导游,是布达佩斯的本地人,用着正宗的中文在介绍着这座城市,声音不大但能让你听清楚他说的每一句话,声音还带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这个“度”让你感觉到很舒服。如果你不看着他,你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外国人在说中文。

以前我很讨厌导游,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会无法控制自己的音量,还有那种千篇一律的解说,听到你会有种抓狂想爆发的感觉,那不是解说而是一种燥音。我喜欢这种能控制着自己的人,他细细的说着这座城市各种有趣的趣闻,但当你想静心走神一会,又会完全不觉得有人在你旁边说着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游。

布达佩斯的精彩是无法言说的,它像一位叫人着迷的女性,充满魅力趣味十足,神秘莫测新鲜感不断,哪怕只是匆匆一瞥她的容颜,也是一眼万年。

到达英雄广场时,雨还没有停的欲望,还好我穿着一身冲锋衣,淋着雨就往广场处前进。

英雄广场是布达佩斯宏伟的建筑群之一,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位于东北部安德拉什大街的末端,为庆祝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建,来纪念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民和民族英雄,每逢重大节日广场都会有盛大的庆祝仪式。

当然,你不能拿它和天安门比较。

这时候一个包着红头巾的阿拉伯妇女出现了,还以为是哪个国家过来的难民,后来看清楚原来是个中国人。
这是我和贝贝的第一次见面,她看我抽着烟跑过来问我借火。
她刚刚辞职,以前的职业是什么不知道,反正说了几次都没听明白是干嘛的,也无关紧要。她来参加这次游轮只是顺道过来玩,最终的目地——南美
一个小姑娘要独身一人跑去南美野三个月,她说那边挺乱的,遇到抢劫的要什么给什么,要是遇上劫色的连杜蕾斯都已经准备好,倒也是挺神的。
往后的十天里我和她还有铁哥、导演组成了一个小团伙。(后面会有介绍)

对,她刚从印度回来,所以晒得像个非洲一样的肤色。。

雨越来越大,天公不作美也没法在英雄广场呆了,回到车上接着去下一个目的地——马加什教堂出发。

途经链子桥,下着雨都堵在路上。

好吧,我不介绍图下这两人也不行,左边的是中国著名的某导演,专拍各种动作片,不要误会,人拍的可都是正经的抗日动作片,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买各种古老的锅碗瓢盆带包浆那种,有图有真相。

右边的是铁哥,内地实力派男演员,从中戏毕业,虽然并未大起过,但也从未大落过。除了演戏,铁哥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超级旅行家”,曾行走过52个国家的资深旅友,著有畅销书《绕着地球去旅行》,没想到这行程会遇到这样重量级的大神,深感荣幸。

下面这个雕像的主人可能你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可是他的那一句著名的诗你一定听过。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它的作者——匈牙利诗人裴多菲。

马加什教堂,这座教堂的正式名称是圣母教堂,马加什教堂原本是布达圣母教会,后因匈牙利国王马加什在此举行婚礼而改名,也是匈牙利国王加冕之处。但是通常以国王马加什一世的名字 称为马加什教堂。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个外观属新歌德式的教堂,其实蕴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设计等多种色彩,特别是一旁的白色尖塔和彩色屋顶,为整个教堂增加了些许趣味和生动,教堂内部的彩绘玻璃和壁画,更是不能错过的重点。

教堂的拱顶皆由彩色玻璃镶嵌而成,拼成美丽的图案,如果阳光好的时候肯定会让教堂充满了七彩颜色。

金璧辉煌的教堂内部

马加什教堂外有一处观景台,在上面能俯视整个布达佩斯

在观景台还能看到我们的游轮尼约德号就停靠在最市中心的地方,自己下船四处溜达也很方便。

最远处的这座建议就是匈牙利国会大厦,采用当时流行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把众多垂直细长的元素与尖塔融入了整个建筑中,成功塑造了许多当时重要公共建筑的新样貌。

雨天的布达佩斯有种不一样的味道,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的就是找一家小咖啡店坐下来,静静的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

上午的行程时间也就是三个小时,中午大巴就把我们送回到游轮上吃午餐,下午可以在船上休息,也可以自由活动上岸在市区里面闲逛。

刚下到车,崔大哥已经在那里迎接着我们了。

午餐时,铁哥说这里有一家特别有名的咖啡厅叫“纽约咖啡厅”,他下午得去体验,问我想不想一块前去,这正合我意,贝贝也跟着一块去。

出发时在地图上看了一眼,这城市也没有多大,距离咖啡厅也就两公里多点,我和贝贝就没有打车,准备一路溜过去,铁哥、导演这样的老人家带着两姑娘打着车就先行去占位置了。

长久以来,一种充满创造性的活力一直渗透在布达佩斯(Budapest)的每一个角落里。

“铁幕”落下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丘吉尔在 1946 年的富尔敦演说中公开使用该词,指责苏联和东欧国家把自己“用铁幕笼罩起来”),一股能量惊人的地下文化喷薄而出。

多年以来,这种文化的发展势头非但未减,反而越发凶猛。大量游客涌入这座城市,想要参观宏伟的建筑,享受啤酒和温泉。

但是,他们有必要在更深的层面上进一步了解布达佩斯——徜徉在餐厅、酒吧和商店附近,感受这个中欧国家首都所呈现出的复杂而精致的魅力。建立布达佩斯的能工巧匠为他们的文化而自豪,也为这座城市开放的心态和豁达的心胸而骄傲。

路上我们看到一个钱包放在垃圾桶上面,我们猜这应该是一个被偷了的钱包,不过这里的小偷都很有职业素养,只拿钱不拿证件,我大中华的妙手空空也得学学。

路过一花店贝贝非得在那里拍张照片,一身绿叶配红花。

溜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这个盛名之下的咖啡厅,我一开始以为这里就是那种在街头上的小咖啡厅,没想到是一个像宫殿一样的地方,但在里面体验了一下,我只能说这辈子都不会来第二次,见面不如闻名。

进去后找到铁哥,铁哥已经为我们物色好了一个绝佳的位置,在一个像小露台的似的地方,只能放下一张小桌子,能看到整个咖啡厅的全景,位置是不错的。

可是尼玛,我从落座到我离开,快40分钟的时间,中间只有一个服务员来了,还是我跑去叫来的,也没给我点上,让等等,尼玛这一等就再也没见过出现。要点个单咋就那么难,最后我和贝贝都怒了,不呆了,我走。

也许是名气太大,有种店大欺客的感觉,我只能说这个环境是不错,可是体验实在是太差。

对于这家店,我是不会作出任何推荐的了,当然,你要是想去体验一下这种让人不爽的感觉可以试下。

重新回到大街小巷中到处溜达,发现在小巷里面有一家小小的咖啡屋,进去的一刻我就知道这才是我想呆的地方,刚刚那地方太高大上了,高得让人觉得它像在半空中飘着的,在里面会让你无法自在的享受。

它少了一种生活气息在里面,像我这种人,更合适这类市井街头有着人间烟火的地方。

我对一家店的好坏评价其实并不太意在吃的或喝的,这年头我认为同等的店,产品上都不会有着太大的差别,唯一的差别是在于人,像这个老板一笑我就是觉得很舒服,我就是愿意呆在这里多坐一会。

我感觉他们就是一对好情侣

欧洲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这样呆着,每个人都会有着闲的时间,不像国内的人都太勤快了,勤快得让自己都已经透不过气来。
在这家店里,我从下午3点半一直呆到下午5点多。
晚上维京给我们准备了一个接风酒会,晚上8点还要开船离开布达佩斯
在我的观念里,去到一个地方不一定非要把它的景点都走遍了才叫来过,我更喜欢的是在一个当地人也愿意呆的地方静静呆着,或满街头的溜湾。
旅行不是为了去看景点,它真正的意义是去体验那座城市的烟火气息。

回去路上见到一家店,里面全卖各种小东西,我在这家店买了十几个冰箱贴,因为实在是太便宜了,布达佩斯是这次行程中消费最低的一个城市,所以如果你想给家人朋友带点什么,可以选择在这里购买。

布达佩斯的城市交通是非常便利的,而且它拥有整个欧洲最古老的一条地铁,开通于1896年的布达佩斯地铁如今已经平稳的运行了一百多年。

回到来刚好赶上船长和维京管理团队在三层为大伙举办的欢迎鸡尾酒会,随后,项目总监为我们再带来第二天行程的简介。

晚餐时也是船只要开启行程了,缓缓的驶出布达佩斯的码头,船长为我们特意绕行一圈整个城市,让我们在这浪漫的气氛下进行晚餐,一边吃着佳肴一边欣赏两岸的夜色。

夜色下的国会大厦,金光闪闪。

绕行一个小时,重新又回到了链子桥下,这时天色已经全黑。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上甲板,经过一座桥时用长曝光拍出来的,有了一个像星轨的拖影。甲板很清晰,船身够稳,怕晕船的尽可放心。

那晚有了时差,凌晨三点时候睡不着跑到甲板上抽烟去,发现还能看到一点星空。

一觉醒来都已经到饭点了,船只还在行驶中,今天到达目的地“布拉迪斯拉发”时间是下午一点,闲着也是闲着就在船上溜达。

拉开窗帘就有变换的风景,不愧是移动城堡

在餐厅拍了几张图片,其中一张是服务生为两位老人盖餐布的瞬间。发了一个朋友圈赞下服务,没想到一个朋友就惊呼留言说,那是她的亲戚!!

我就跑过去问两位老人认不认识xx,他们就说认识啊,那是我侄女,虽然是朋友的舅舅、舅妈,可是有一种亲切感脱口也跟着叫舅舅、舅妈了。

世界还能再小一点吗?距离8000公里外遇上了朋友的亲人,有时候缘分这事情你真的不得不信。

大巴会先载着我们绕城一周,初步感受这座城市。
导游就开始了讲解...
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西斯洛伐克州的首府,也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城市。人口约46万。
布拉迪斯拉发位于多瑙河畔,河对岸就是奥地利
布拉迪斯拉发维也纳只有60公里,搭电气火车去维也纳,只需一小时左右。
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政治中心,是总统府、国会、政府所在地,也是文化中心,这里有大学,博物馆和歌剧院。该市在历史上曾经长期使用德语名称普莱斯堡(Pressburg),而且曾经受到日耳曼、捷克匈牙利、犹太和斯洛伐克等各种民族的强烈影响。从1536年到1783年,该市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匈牙利王国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拥有许多斯洛伐克人、匈牙利人和德意志的历史人物,19世纪的斯洛伐克民族运动也以此为基地。

途经我大中华领事馆。好亲切,谁在国外谁知道。

坐落在山顶俯瞰着老城,四四方方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显得简朴。从城墙望去,可以看到广阔的风景。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最初是古罗马城堡,如今最古老的部分于公元13世纪重建,新的部分则是玛丽亚·特瑞莎为她最最心爱的女儿Christina建造的。

现在,城堡内设有历史博物馆和音乐博物馆。而最值得推荐的,是由于城堡所在的地势较高,可以在建筑主体外围的丘陵上俯瞰多瑙河,以及整座城市。

今天的阳光实在太美好,适合一个人溜达,静静在这里晒会太阳,这个团有个好处,当你想自由行的时候,你只需要和随行的礼宾人员说一下,问清楚开船时间,就可以脱团自由行了,这种人性化规定更合适我这种人。

但注意一定要记清船只位置,开船时间!如果一旦你自己错过了开船时间,人家又联系不上你,那就...

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景色。

下面那个就是圣马丁大教堂,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同时那里也是老城区,是一个景点集结地。

圣马丁是伯拉第斯拉瓦最著名的教堂,它曾经作为布拉迪斯拉法的堡垒,是一幢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哥特式建筑。

这是新大桥,我们的游轮就停靠在桥下。在桥上有一个UFO形状的建筑,导游和我说,这里是一家当地非常高消费的餐厅 ,要不是时间不够,倒真想上去体验下。

坐在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的树荫下,遥望着布拉斯迪老城区上的古建筑,一个人发着呆,旅行并不是一定要走到哪个景点拍张照片才证明是来旅行。

在我看来应该是享受着那一刻的快乐、宁静,就算只是在一棵大树下吹着风,感受着微风拂面的轻柔,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当你看到一个很好的环境时,又独自一人,这时候三脚架就是你的女朋友了。。。。。

下到半山腰时,山上还有人向我挥手,这时候我成为了他们眼中的老外。

山下有一些不错的小酒馆和咖啡店,没事也可以在那里坐着喝点打发时间。

溜幸福

卖个萌可行?大叔也是可以卖萌的对吗?

现在只要看着单车就有种想骑上去的冲动。

这个标志建筑下就是迈克尔大门,是位于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的一座建筑,也是布拉迪斯拉发唯一一座得到保留的中世纪防御工事建筑,是城中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约修建于1300年。

不过这里的姑娘的确也美,顺势我也就坐在这里休息了。

沿着岁月的台阶步行到老城区也只不过区区十几分钟,这里有着布拉迪斯最古老的建筑,也汇集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随便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了下来,一个人布拉迪斯的街头上,安安静静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生活本应是如此。
脚步不要太快,适时的放慢,你会能看到更多的东西。

在老城区,又重新遇上我们大部队,贝贝童鞋拿着她的新宠在拍摄视频,可惜这娃不会用,都知道这神器拿来干嘛的, 我又得充当一回老师给她上课。

主广场坐落于老城区,是斯洛伐克最有名的广场之一,也是布拉迪斯拉发的地标,并被当地人认为是市中心的所在地。

路过一家当地最有名的食品店,也是最年代感最古老的一家店了。最有名的当属一个似类牛角包的面馆,里面还有少量的罂粟成份,试吃了一个味道还不错就买了一包。

说是主卖牛角包,但里面的杂货还挺多。。。

欧洲老街道,对于摄影迷来是天堂,随处都能拍。

看什么看,没看过战士吗?

转了一大圈,终于到达迈克尔大门下。

大门下有一金色转盘,上面标记着各个方向的首都距离,我大天朝首都距离7433公里。

路过一个小广场看到好多骑单车的人,估计是一个聚会,里面还有比赛,500米的速度竞赛。一高兴就报名了,我的对手是一位中年大妈,实在没有什么可比性,不过比赛第二,重在参与,最后以29秒465的速度胜出,最高时速68km/h,我其实就是想知道我能骑多快而已。。。

贝贝只要见着个有意思点的人,她就想拍可是拿着个35焦段的镜头只能近拍,就会冲上去问人能不能拍他,姑娘有个好处,起码不会给人当色狼。

在游轮码头的边上有一座当地的大学,宫殿般庄严。

码头紧靠市中心,日落时的布拉迪斯拉发

每天日落临近天快全黑时那种蔚蓝,是我最喜欢的的拍摄时间。

武姑娘也上来吹风,随手就按下快门,人美拍着就是好看。

回到酒廊我看到舅舅、舅妈两位老人坐在一个角落里,面前也没有叫任何酒水,就安静的听着钢琴曲。我走了过去与他们打招呼,看着他们,有点想着我的父母,如果不是签证不过的话,他们应该现在也是坐在我的对面和我有说有笑吧。
就坐在那里陪着他们聊了半个多小时

在这船上,很多本来素不相识的人,会因这个空间而聚集在一起,天南海北的聊着,有人打麻将,有人在聊天,有人在跳舞。
铁哥建议在我们现在头脑风暴一把,串一个剧本出来,然后拍出来,就以我们几个为原型。最后连台词都已经想好了,和艺术家一起聊天压力真大,随时得防着一不小心就掉到他挖好的坑里。

船只慢慢的行驶在,奥地利的瓦豪河谷是整个多瑙河流域最美的一段,它流经小镇梅尔克,小镇上有一座始建于1089年修道院Stift Melk,修道院里还有一间世上最漂亮的图书馆,是唯一一间得到世界文化遗产名号的图书馆。
今天的目的地——梅尔克修道院(StiftMelk),是一座本笃会修道院,位于奥地利下奥地利梅尔克镇的山岩上,俯瞰多瑙河,毗邻优美的瓦豪河谷。

中午的时候到在梅尔克码头,又可以出去放风了。

我今天的男模铁哥,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拍姑娘和自己,基本上不会拍别的男人,但这哥我得拍,太有范。

梅尔克修道院高居山顶,俯瞰多瑙河,这个本笃会修道院,庄严地耸立于该地区的优美风景之中,无论是乘车还是乘船从老远就影人眼帘。修道院堪称巴洛克式建筑的杰作,由雅格布·普兰陶尔(Jakob Prandtauer)在1702年至1738年间建造。

导游告诉我们,在修道院的外围建筑是可以随意拍照,但从进到内部以后,除非的官方授权才能拍摄,当然也会有人偷偷的拍一些照片,但作为一个尊重规则的人,从进到内部以后相机就收到包里了,有的东西记在脑海里就可以了,在此也呼吁一下,有的地方明确有标示不许拍摄和录像就请尊重当地的规则。

道院的门建于1718年,它是由两个堡垒工事,右和入口雕塑sv.Leopolda和sv.Kolomana大闸淋上一星左环绕。通过门户网站,你可以进入privratno院子,位于右塔,防御工事巴本贝格时代的一部分。然后你可以去Prelatny院子里,长84米,宽42米。在庭院的中心曾经是一个Kolomansky喷泉,它于1722年被捐赠给梅尔克修道院,现在可以看到在市政厅广场。
梅克尔修道院外墙采用了鹅黄色调,据说哈布斯堡王朝的女王玛丽亚.特雷西亚,喜欢用这种抢眼的黄色炫耀。所以奥地利很多宫殿都有这种“特雷西亚黄”。

修道院很大,但逛完其实不需要太长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下面的图片是一个四人帮出场了。

出了修道院,我们几个人又一次的脱团开始自由活动,准备逛小镇,小镇的人民都准备好迎接我们了吗?
门外有一条小路,能一直通往小镇上,反正小镇不大,怎么走也不会丢,只需记得回码头的方向就行了。

欧洲不管是小镇还是城市,到了周末商店一律大门紧闭,这里的人都太会生活。

那天小镇街道上好像就我们,本地人都见不到几个,有点冷冷清清的感觉。

这次在欧洲拍得最多的就是建筑,各种窗啊,门啊,楼。

梅尔克镇上的主街道,周末实在是太空荡了...

我大中华的餐饮真的是遍布全球各地。

回去路上我没有走大路,而是从旁边的一个树林里穿过去,林荫小道上有人跑步,有人溜狗,搞得我也好想跑步。

铁哥他们逛得差不多了要回船上去吃晚餐,我还想拍这里的夜景就留了下来。

一对年迈的老夫妻慢慢走过来,老爷爷一边打着伞一边把老伴的手夹在自己的臂弯里生怕她一不小心就摔倒了,眼神里尽是宠爱,现在还有几对夫妻能这样白头偕老。

这大哥也是一名游客,从德国来,我们今天应该是见了二次,第三次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上来搭讪了。
可是我语言就是不好啊,哥你还非得拉着我聊天,掏出了手机里的翻译软件。
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上海,哥们一下激动了,他去过上海,特别喜欢上海,还好我就这样都聊了半小时,这大哥绝对是我见过最能聊的德国人。

大哥聊完又聊大妹子,你看这张照片最后是不是有一个人推着一台婴儿车,走近了我才发现是一名中国人。
大妹子看了我一眼,问你是不是中国人,当时我挺想讲句韩语或是日语的,结果话到嘴边就忘记怎么说,最后羞涩的回了句,“是的,我是中国人”。
大妹子一下激动得不行,
“你真的是中国人啊,太好了。”
“可以聊一会吗?”
“你从哪来的”
“你现在要去哪里,是住在镇上的酒店吗?”
然后就不停的叨叨叨了,语速之快,快得我都快招架不住了,我只好打断她。
我:“你是不是好久没见着国人,好久没说国语了吧”
大妹子:“是的,你都不知道我嫁到德国后,就没见过什么中国人,我老公又是德国人中的德国人。”
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语速对话。
最后我看时间真的不早了我得赶回船上去,我就对大妹子说,我现在得赶快回船上了,不然就得流落在此处。
妹子:是吗远吗,不远我就陪你一块走过去当散步了。
边上看热闹的德国大哥一听,也要跟着一块送我。好吧,就这样,一个德国人,加上一个大妹子,一块护送我回去。

最后,我在铁桥这里拍夜景的时候,大妹子的德国老公神奇的出现在这里了,老公出现了,也无法护送我回船了,在临别时妹子央求我帮她们拍张全家福。

回到码头,一看到我的尼约德号还在,心安了。

刚上到酒廊就听到里面传来热烈的掌声,进去就看到迟姐和敖大哥夫妻两人又开始跳起舞来了,真是羡煞旁人。

每天就是这样,白天上岸不紧不慢,晚上就回到这个小天地里,天南海北的聊着,或是看着舞池里的人在起舞,舒服。

早上醒来就已经到达今天停靠的码头——林茨,我们将会从这里乘坐两小时的大巴去到萨尔茨堡
这座城市诞生了一个全世界都如雷贯耳的名字——莫扎特。没错,萨尔斯堡不仅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更是他短暂一生中超过一半岁月的居住地。因此,在萨尔斯堡你能看到许多与莫扎特有关的事物,甚至连这里最著名的甜点也叫做莫扎特巧克力球。

萨尔茨堡被誉为全球最美的城市之一,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明保护区和世界文化遗产。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西部,是奥地利共和萨尔茨堡州的首府。它地理位置很重要,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萨尔茨堡有最纯正的巴洛克风格,整洁的城市中狭窄的鹅卵石街道交错,街边伫立着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
此外,萨尔茨堡与音乐的渊源深厚。萨尔茨堡不仅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著名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还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莫扎特短暂的一生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萨尔斯堡靠近德国边境,市区面积不大,人口约15万左右,位居奥地利第四大城市,是一个隐藏在阿尔卑斯山中宁静古老的小城。
先来一段航拍萨尔茨堡的视频,让你对于这座城市有一个印象。

萨尔茨堡路上会在一个服务站,里面的服务员都是以音乐之声为原型来穿着打扮。

环境超好,山下面就是湖,远处就是雪山,周边有个小镇,如果我是自驾来的话肯定会在这里坐着喝杯咖啡吃点甜点再走。

到达萨尔茨堡,首先要去的一个地方就是米拉贝尔花园最初被称为"阿尔特瑙",1606年沃尔夫·迪特里希决定为自己的情人莎乐美建造一座宫殿。特别值得一看的是 拉菲尔·多纳建造的天使阶梯。这座阶梯直接通往大理石大厅,这是中欧最美丽的婚礼大厅。有着许多人物形象的米拉贝尔花园是按照希腊神话为榜样建造的。 这里还有侏儒花园,巴洛克博物馆和自然剧场。
这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当你来到拍摄地所在的“花园”,就会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木,修葺的独具一格的花草。

全景图来源于——百度。

我尤其喜欢这花园里的这几棵紫藤

这一棵也好看,但我不知道名字。

这里的老人都很有范,帅了一辈子

还能遥望到远处的萨尔茨堡官邸

各种神雕像,但这一尊我就是觉得有点污。

从米拉贝尔花园出来,要去莫扎特在萨尔茨堡的出生地,沿着大路走过了一座古老的铁桥,上面挂满了一把把的情人锁,每次看到这些我总在想这里面还有几对在一起,在桥上你能看到远处的城堡、教堂。

我叫雷锋,扛着D5,目标太大

粮食胡同要算萨尔茨堡老城中最热闹的街道了。这也是最能够反映出中古时代欧洲风貌的一条小街。每座建筑的立面上都清楚地写着建造的年代,最为醒目的是每家商号都有自己的招牌。招牌是用金属打造出来的,保留着16世纪的风格,为粮食胡同增添了不少风采。
中世纪保留下来房子,如今被整修得焕然一新,绿树成荫的幽静宅院,和院外人群熙攘的场景构成鲜明的对照。这条购物街上的商店,都非常有特色,名牌鞋帽, 家乡服装, 金银首饰, 旅游纪念品,应有尽有。粮食胡同9号是莫扎特的故居,在这里更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上面的标志就是莫扎特出生的房间。

这些橱窗都好好看,卖的都是传统民族服装,要不是我身高不够我真得买一套来穿。

发现一个帅大叔,还好我拿着大长焦可以随时拍。

卡拉扬KARAJAN广场位处奥地利萨尔茨堡市的中心城区,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卡拉扬音乐成就和浪漫音乐人生的纪念建筑。
我还买了这哥们的唱片,弹得真好。

萨尔茨堡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居住,公元45年萨尔茨堡获得城市自治权。公元5世纪建成了第一座修道院圣彼得修道院。699年巴伐利亚公爵将萨尔茨堡这座古罗马城市献给了萨尔茨堡的第一任主教鲁佩特主教,以便主教在这块土地上传教,并将新建圣彼得修道院作为他的住所,鲁佩特成为圣彼得修道院的第一位院长,此后他也成为了萨尔茨堡的主保圣人。
萨尔茨堡”(德语:Salzburg,意为“盐堡”)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755年,因附近的盐矿和城堡而得名,萨尔茨堡主教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垄断盐的销售。739年萨尔茨堡成为主教的驻地,774年萨尔茨堡大教堂第一次落成。798年4月20日,应法兰克国王查理大帝的请求,教宗利奥三世将萨尔茨堡升格为大主教的驻地,管辖几乎整个老巴伐利亚地区,即下巴伐利亚上巴伐利亚上普法尔茨和如今奥地利的大部分地区。此后萨尔茨堡先后曾是属于东法兰克王国、神圣罗马帝国、15世纪后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地。

中午的午餐,维京给安排在广场处名为Sainr Peter 的餐厅享用,同时还安排了一场《音乐之声》的演出,太贴心了。
先来一段音乐之声最经典《哆来咪》

用餐后自由活动,瞎溜达,铁哥又说周日会有跳蚤市场,我们去找找,说不定能淘点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几个人没有异议一致通过,再次开启暴走模式。

但谁都不知道跳蚤市场在哪里,就一路问,第一次问了个环卫工人,向东边指了一条明路,都快走出城了都没见到,又问了一个老头,他又向北指了指说往那边走,反正就是一边走一边问,最后都没找到那个会说中的跳蚤市场,而且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把整个老城区都逛完了。

这些指路的就不能靠谱点吗,不知道可以说不知道嘛,别瞎指。。。
走到一教堂门口里面走出了好多老夫妇,估计都是刚刚做完礼拜出来的。

下午的时候,街道已经明显没有早上那么多人了。

一路闲逛,又回到了早上来过的米拉贝尔花园外,原来外围还有一处这样的地方,一点都不输给里面。满地散落着樱花雨,散座着一些难民。

超喜欢这棵大树,这时候在这里拍一组人像片应该很赞。

坦白说,我真挺羡慕这里的人,得天独厚的环境,还有文化气息。

和老杨转辗半天最后还是回到出发的第一站里,花园现在少了很多的游客,可以好好的拍片子。
拉贝花园里的侏儒雕塑,曾因为有人说这些矮人是讽刺大主教和莎乐美生的小孩,所以一度把它们埋入地下,这是后来重新挖出来的。

我们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一身冲风衣实在是和这个景不搭,我就应该穿一套西服来。

画风立变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晃就得回程向林茨出发了,但萨尔茨堡是真的值得再来一次,最好能下次来的时候呆那么一段时间。

萨尔茨堡回到林茨也是两小时的车程,早上起得比较早人还迷糊着都不曾注意到,林茨那么美,尤其是外面的一这棵大樱花树,我见都没见过这么大一棵树开满了花樱花,怎么就能美成这样!!!!

刚进大堂,后厨的工作人员都在门口等着,给我们递上一杯温热的红豆汁,好暖心。

按耐不住内心一股冲动,又跑了出来,美好夕阳怎么能浪费在吃饭上。
林茨(Linz) 奥地利北部城市,多瑙河上游最大河港,上奥地利州首府。市区跨多瑙河两岸。铁路及公路枢纽。有工艺学院、化工学院和科研机构。还有1678年建成的大教堂、半圆形神学教堂等古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林茨也是纳粹党首希特勒的故乡。
希特勒在他少年和青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这座城市度过的,他的父母被埋在靠近林茨的Leonding镇里。希特勒与哲学家路德维希(Ludwig Wittgenstein)一起在实科中学里登记 。希特勒曾经为林茨规划了一个广泛的建筑计划,并且想把它作为第三帝国的主要文化中心。

日落的倒映

林茨中央广场建于1230年的中央广场周边大都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庭院,广场东侧是市政厅,呆在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先去了解他的历史背景,比如这座雕像。广场中央矗立着三位一体的大理石纪念碑,是当时为了感谢上帝让林茨免于战争、火灾和瘟疫而建

日落时分,有阳光从云层里透了出来,刚好给整个教堂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大衣。

有100多年历史的匹斯特林山登山火车是欧洲最陡峭的登山火车,抵达山顶后可一览林茨的城市美景,并可前往乘坐石窟小火车,体验小人国等童话世界,现可直通中央广场,乘坐非常方便。

虽然它是奥地利一个重要港口,但到晚上8点多的时候,街上基本上已经没有会什么行人,我以为是因为周末的原因,但第二天夜跑的时候发现,过了7点以后,街上也是很冷清。

夜幕下的林茨中央广场。

在桥上可以看到港口停泊了好多的游轮。

夜色下的樱花更有一种神秘感。

欧洲的游轮里有一个很有趣的事,同一个公司的游轮大多会共用一个码头,两艘船就并排在一起,两个大厅之间可以互相穿梭,我记得有一个船长还很顽皮,那天晚上他的船离开,还要故意“亲吻”一下我们的船,告诉我们他走了,所谓的“亲吻”是轻轻的撞动旁边的船只。

再见 林茨

告别林茨前,我们今天乘大巴去另一个国家,捷克克鲁姆洛夫,传说中的童话小镇。

捷克有两个克鲁姆洛夫城,一个是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另外一个是摩拉瓦克鲁姆洛夫,有人译为摩拉维亚克鲁姆洛夫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它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Vltava)河环抱着,在河谷的对岸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的城市一望无边,南波西米亚的迷人小镇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也称为CK小镇,是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该城市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出发的时候阳光灿烂,来了欧洲好几天是第三次见着太阳,心情大好。

一路去捷克,路上所看到的风景明显和昨天去萨尔茨堡不一样,捷克相对于奥地利来说,明显人均经济收入要低很多,房舍、路边草坪修整明显没有那么好。

两小时后,大巴停在小镇的外围,刚下车就可以看到色调有点俗丽的古堡塔,这是镇上最高的建筑,也是克鲁姆洛夫最明显的坐标,它是仅次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古堡的花园是让人憩息的好地方,登上古堡最高城塔整个小镇就在眼下。

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里的世界遗产的石板街、流水、桥堤构成了古镇的一切。古镇的前世追溯可以到公元13世纪,庞大的古堡里记录着名门望族的灿烂事迹。
几百年来留下的丰功伟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图表。古堡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地板上躺着的大熊标本,展列室里的黄金马车,满墙的胜利旗帜和家族标记,都是诉不尽的千秋往事;河岸四周的房屋,一律用橙黄色的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中间便是高耸的教堂。

这是一个团的高姑娘,今天也是她的生日,所以我帮忙多拍几张让好留个纪念。

来的时候礼宾人员就在车上和我们说,克小镇克鲁姆洛夫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我以为吹牛的,现在看完真是是当之无愧的。

这条河是小镇的灵魂所在,不深且清澈,水流很快,在耳边哗哗的流淌,而他也就是从这一直延伸到了布拉格

CK小镇在13世纪时由于其处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盛。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风采依然。登高远眺,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城市一望无边。

每一处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高低不平的地型造就了这里的建筑都是一层一层,有一种错落美。

这是当地的一种甜品,外层还会涂上一层巧克力,超级甜,我买了一个硬是没吃完,实在是太甜!有喜欢甜食的可以试下。

穿过小桥就能到达小镇的内围,小桥上面还有一个耶稣像,在欧洲每一个角落好像都能见到耶稣,而且每个地方的耶稣都会稍有不同,有的年经有的年纪偏大。

舅舅、舅妈出现在镜头里,不过最打眼的还得是后面那七个中文字,看来这地方来的中国人一定很多,所以才会出现中文,在别的地方真的难得看到本地餐馆会有中文提示。

古堡塔建于13世纪的前半期,由哥特式华丽转身为文艺复兴式,是克鲁姆洛夫地标性建筑彩绘塔,外面墙壁上的彩绘栩栩如生,翠绿色的哥特式尖塔,塔身浑圆,红黄两色,塔尖则涂抹了鲜艳的铜绿,混搭的亮丽色彩,让人过目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