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龙澍圣地我来了

及至进入天桥下的洞中,则能看到上、中、下共有三个大小不同的洞口。不过上面那个洞太小,你得仔细寻找才能发现。洞下面的崖壁上,“天桥古蹊”四个鲜红的大字赫然在目。

从“天桥古蹊”出来,是一条两山夹峙、盘旋绵延的山道,进深数里。两侧峭壁上有多处摩崖石刻,这些书法珍品龙飞凤舞,遒劲潇洒。而在整个景区,这样的崖刻也随处可见。

沿着沟壑继续前行,有一座数丈高的天桥掩映于绿荫之中,依山而建,石砌而成,凌驾于高峻的峡谷之间。待登上华陀庙再来俯瞰,就能看清全貌,其雄奇之势令人为之惊叹。此桥名为“峨山桥”,相传始建于宋神宗时期,后修复于明万历年间。
龙澍圣地我来了

沿着登山之路拾级而上,就看到了龙澍峪景区的主庙----华陀庙。此庙初建于宋,后多次重建及修缮。一庙分成左右,左面是华陀庙,右面是千手佛殿,只是庙名在廊沿的门楣上,外面无法看到。此庙悬空建于深壑之上,但无墩、无柱、无石,全为木质结构,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

华陀庙的对面是“元华楼”,原名“梳妆楼”,因华陀字元化,故改名为元华楼。此楼始建于明朝,桥面上建有楼亭,登楼向西眺望,真武庙凌空耸立。桥面的左侧为钟楼,所悬挂的钟体由响铜铸成,撞击时其声浑厚绵长,余响千里。

元华楼的一侧有座黑虎灵官庙。此庙修建于明朝,后多加修缮,保存完好。黑虎灵官赵公元帅掌管天下财富,此处故有百福满壁。
龙澍圣地我来了

通向南顶真武庙的365级石阶就从黑虎灵官庙前起步。

在气喘吁吁的一鼓作气中,终于见到了真武庙前的南天门。进入南天门,这就是真武庙的大殿。真武庙建于唐初,明万历七年曾重加修缮。攀而上的石阶为千年古道,阅尽了人间沧桑。石阶共365级,喻意一年365天祥瑞扑面。

真武庙地势险峻,伟岸森严,犹如九天宫阙。往北眺望,三皇庙、关帝庙历历在目。
龙澍圣地我来了

向下俯瞰,华陀庙、元华楼一览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