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河北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前两周,带队去东龙门涧休闲游玩的时候,知道了东龙门涧景区的山谷走到最尽头是椴木沟。以前走重装穿越东灵山、北灵山、黄草梁等路线,曾经多次在椴木沟里扎营,因为那里有不错的水源。也曾知道椴木沟山谷营地往下走有小路,但当时不了解通往那里。现在知道了椴木沟营地的小路是通往东龙门涧的,就立即萌生了想走走椴木沟到东龙门涧的穿越。于是,说走就走,组织群里喜欢重装的驴友一起进行本次穿越活动。在准备期间,查看了很多驴友的帖子,得知从西龙门涧开始,往西边可以上到梨园岭村,之后再往北偏西可能上到黄花梁,黄花梁基本南北走向,西边是洪水口村、清江河村和东灵山景区,东边则是西龙门涧和椴木沟以及黄草梁。于是这次,我们计划从西龙门涧做为起点,走梨园岭村、黄花梁、椴木沟垭口、椴木沟(扎营),第二天从椴木沟走东龙门涧出来,基本是起点回到终点,形成环穿。2018年6月2日上午十点半,全队36名队员来到本次穿越活动的起点-西龙门涧停车场。这是做好准备工作开始上山前,大家一起的合影。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西龙门涧,两壁陡崖,多向涧内倾斜,有山势险峻的"冷汗 崖",鲜花如锦的"散花坞"美丽而富有传奇色彩的"落凤岭",高山平台上的"老虎嘴"以及青龙潭、塔园峰、猪八戒崖、北西天等胜景。这里还有一处商代文化遗址,曾出土贝币百余枚。 龙门涧附近还有一些古迹,涧南0.5公里处有元代道观"通信观"遗址。十多年前,刚刚涉足户外的时候,曾经跟随户外队伍走过西龙门涧至东灵山的重装穿越,只记得山谷里有两处断崖是很难走的,也很危险。后来,西龙门涧景区关门封闭了,至今还是铁将军把门。我们上山的路是从景区停车场往西边走。正好遇到两个当地的老乡,详细的向他们问了路,虽然我们也下了轨迹,但还是亲口问问情况,会了解的更全面一些。比如这次,我看到了攻略,说是十个小时轻装走完了全程29公里多,所以我们计划分两天走完全程,应该是没问题的,但老乡说快十一点了,我们背着大包要走到椴木沟是很困难的。于是我心里就做好了第二方案,即在黄花梁山上扎营的准备。

本次活动,因为车的原因,我们晚到了起点一个多小时。开始上山的时候,正是快到中午的时候,天空没有一丝云朵,太阳强烈的光线把空气变得燥热,也没有一丝风,不一会儿,大家就都在上坡路上大汗淋漓了。水成了最宝贵的,我背了8瓶水,我的兄弟火柴背了12瓶水。加上其他的物资,每个人的背包都挺沉。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从西龙门涧门口上山的路比较好走,也很明显,大约半个多小时之后,就来到了公路上,这个公路是通往109国道的。沿着公路走几公里,有个小道可以抄近去梨园岭村。其实,如果让车把我们送到这条公路上,在去梨园岭的小道口下车开始上山,能节省时间和体力。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下了坡来到公路上。

徒步行进了半个多小时后,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我们的女将们个个是巾帼不让须眉。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上图是我们离开公路开始往梨园岭村走的小路口,就在这个注意落石的牌子后面,从这个岔路口回望来时走过的公路,可以看到通信铁塔和公路的大桥。这个小路口就在公路旁石墙的后边,不仔细看,真的不容易发现,幸亏我们下了以前驴友走过的轨迹,否则还真找不到它。

中午十二点多,全队陆续到达了梨园岭村,这个小小的山村如今已经没有人居住,一片破败的样子。

梨园岭村应该是黄花梁山体的南端了,大家在这里休息后,沿着村西北方向的小道开始向黄花梁爬升。山间小道就在村边这个观测设备的旁边北侧。它的南侧是村子的正门,有条比较宽的土路通往山下的公路。

黄花梁-东龙门涧重装穿越

离开梨园岭村,沿着小路向黄花梁上升几十米,能看到长城标志石碑。黄花梁的南端有一段明长城遗址,位于梨园岭村西北侧的山谷内和山脊之上,这段长城官方的名称是“梨园岭长城”,其东南临梨园岭村,西接洪水口村,由三道边墙、烽燧、石台、无编号敌楼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