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山归来--2018年5月登那玛峰纪实

山峰简介】:
  海拔5588的NACHMA(那玛峰)是贡嘎四卫峰之一,被认为是贡嘎中部相对容易攀登的一座山峰,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面对的这座雪峰就是贡嘎雪山的主峰(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贡嘎是一座极受登山徒步爱好者青睐的名山。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里,入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第一是南加巴瓦)。贡嘎山风景区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我认为最美的一条徙步路线在莲花湖穿越五须海这条路线)、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一万平方公里。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勒多曼因6112米,嘉子峰6540米,小贡嘎6027米,日乌且沟6376米、田海子山6070米等。
贡嘎山周边的山地里每年都有数千人徒步旅行。雪山、冰川、温泉、河谷和湖泊被一条条交通线联系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徒步的方式,更能体会自然本身的质朴和美妙,也更能贴近当地人的现实生活,感受独特的藏族文化。

摄影器材:佳能5D3 16-35  手机vivoxplay6

行程安排:
Day1:成都
海拔:成都560米

Day2:成都—267km—石棉—56km—草科—25km—界碑石—26km—巴旺海—12km—下子梅村
早上6:30点集合,乘车走雅西高速公路经石棉县途经大渡河上游峡谷地带到达草科藏族乡。乘车到草科界开始徒步,途经巴旺海,在巴旺海摄影,午餐路餐,到达一个点后乘车六七公里到达下子梅村,夜宿藏家客栈。
海拔:草科1500米、子梅村3200米

Day3:下子梅村—7km—贡嘎寺—BC
早上9:00从下子梅村徒步至贡嘎寺,贡嘎寺位于贡嘎主峰下,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观赏和拍摄贡嘎雪山主峰的最佳位置。贡嘎寺出发,走冰川河谷路线下午四点多到达BC营地。
海拔:贡嘎寺3750米BC营地4200

Day4:BC休整,训练用登山装备

Day5:BC——C1
中午13;00从BC出发。一路杜鹃相伴,基本都是上升路没什么平台,走走停停倒也不是很累,下午五点多到达营地C1。
海拔:C1 4700米

Day6: C1—峰顶—BC
凌晨2:30出发,晨7点18登顶后返回BC.
海拔:C1 4700米、峰顶5588米、BC4200米

Day7:BC—贡嘎寺—草科界—草科神龙温泉大酒店
早上8点从BC出发,徙步27公里到达草科界,坐车到草科神龙大酒店。

Day8: 草科——石棉——成都
早上8:00出发,乘车前往石棉返回成都。

邻队是凯途高山的罗彪

收队是古古,据说有这两个领队保障登顶率会比较高,于是我们十二人全部登顶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处分割线

长话短说,从第二天正式去那玛峰的徙步说起,12人成员基本都是全国各地俱乐部的领队,在体力上是没多大问题的,出发之前据说有雨,但是到达草科界碑的时候大晴天,下午三点左右开始徙步,这条徙步路线风景优美,树冠伞状分布,阳光透过密林在地上开成金黄的光斑,让人感觉心情愉悦

穿过密林没多远就到了巴旺海

巴旺海支流密布,逆光拍的所以是灰色,事实是碧绿碧蓝的,支流形成的草地上偶有马在悠闲的啃着草

巴旺海的水清澈见底,老兵每次拍照都会摆一个很骚的造型

沿着海子走,一路上有一些独木桥,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过独木桥,哪怕是很小的桥也是走得战战兢兢

很怕死的赶脚,协作拖过去的

海子走完后包车大约二十分钟到达子梅村,海拔3200米,夜宿子梅村藏式客栈,三人睡一屋,无厕所,穿羽绒服,全队无人高反。

晚上围着火炉烤火,五月天在海南已经热成狗,然而我在川西高原烤火,很可惜没有信号,要不然又是一顿狂得瑟给海南的朋友降降温,哈哈

厉害了 大作来了
幽兰谷 发表于 2018-6-5 11:04

天为什么会那么蓝呢

第二天一早,藏族朋友送了哈达祝福我们顺利登顶,简单收拾后轻装出发了

高山杜鹃怒放,各种鸟叫虫鸣,藏族的房子都有木材栏栅,牛马羊散落其间,好一派田园风光

一路上坡路,有点小喘,往上走着走着就没了人家,树上挂满了高原才有的绿须,增添了原始感

两边左右护法,哈哈哈

到达贡嘎寺,比我想像中要小很多,进门处挂满了各个俱乐部的旗帜,我也很想去占一角,可惜忘记带旗帜了

老赖这个贱人被我们调侃穿着开档裤爬山,讲真,这种侧拉的裤子散热挺好

黑哨是我见过减肥最成功的,成功到什么程度呢?半年前他和夫人到海南的时候比现在胖50多斤,以致于这次见到他不认识了,他戴着黑镜坐在我对面,我还到处在找他……
这么有毅力的我一开始就觉得他能登顶

在贡嘎寺小做休息后开始下坡上坡,这一段有点苦逼,古古一身专业装备拍照很有范

阿布和杨老大开始有点高反,杨老大喝了氧健能后好了很多,阿布继续且开始了好几天的高反经历,悲催的娃

一路上上下下、高高低低,看着贡嘎主峰前进

杨老大第一次爬雪山,平时很少锻炼,很多人都不看好他能登顶,但是我相信可以,我觉得爬雪山用的是意志力,他说:有的人,我们把梦想讲出来就可以吓死他。 人要有梦,万一实现了呢

这个牛头很有高原的感觉,不知道是谁放的,也不知道放了多久,像一个路标指引着前进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BC营地,隔着一座碎石山就是贡嘎主峰,睡在帐篷里一抬头就可以看到神山

凯途的后勤提前到达,已经支起了大帐切好西瓜准备好零食茶水等待我们的到来,内心狂点一万个赞,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可怜的阿布高反中……

我倒是能吃能喝能睡,活蹦乱跳很欢快

在此感谢伯希和赞助的滑雪裤羽绒服和冲锋衣,虽然冲锋衣是冲顶的时候才穿的,色彩靓丽、透气柔软又比较修身

凯途的高山厨房,厨师很厉害的,我们爬C1他也得跟着爬C1,不仅是专业厨师还得有体力爬山,个人觉得,凯途的厨师不好当哇

在高原能吃到这样的早餐,简直是五星级待遇啊

我们的口粮冰镇西瓜,这水是从贡嘎流下来的雪水,是不是沾了仙气呢

营地印象

贡嘎晚霞,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可是第二天的天气并不太好

晚上又拿着手机去拍星空,其实那天星星挺多,手机只能拍到大颗的,而相机三角脚没带,将就着看吧

上午下雨了,我们在营地休整,下午古古对我们进行技术装备的使用训练

约好的三点钟训练下雨了我们在大帐吹牛,阿布在帐篷里找不到人以为她高反我们把她放弃了,一着急又吐了两次,吐完继续找我们去参加训练,这娃好拼

古老师讲解是很认真详细的,装备的每个部位都讲得很清楚,之前在哈巴都用过,但是只是会用并不知道得那么详细,听过后你如果记得住的话可以去得瑟了,哈哈
这一夜睡得很香

第二天吃完中饭才出发, 一路陡坡陡坡着前进,过了大石板路过草地,然后又是一个屁股大的陡坡一路狂爬,不过路程比较短,四小时左右就到达C1营地了

一路都在下小雨,古古和罗队长居然都是打伞的,高原登山限制了我的想像啊,以后我也拿伞,用他们的话来说是通风透气哇

小杜鹃开得漫山遍野

[attach]43600146[/attach]

到了C1后一会风一会雪一会见贡嘎一会啥都看不见,天气变幻莫测

快乐在贡嘎面前各种装逼,快乐一如他的名字,一说话手舞足蹈,神气活现,花枝乱颤……
我觉得他有高反完全是被他自己说高反的……

小九,噢不,老九一路装小鲜肉,其实比我还老所以我给他个背影让他跟我争
和我各种抬杠各种斗嘴的后果你是知道的,嘿……

四大护法

阿布拖着高反病秧秧的躯体也来装了一把,我发现写阿布写了好多,原因是,谁叫我们共帐呢,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帐眠,好歹我们是帐友嘛

老兵的这张黑白好有感觉
得瑟完后很早就睡了,在家从没像这几天那么早睡过且睡得还香,突然发现,我挺适合登山,可是悲催的发现,大姨妈来了,第二天得登山,居然推迟到登 山 的 时 候 来

早上两点下着大雪,营地叫起床了起床了,开始沸腾

登山杖和冰镐放在帐外结了冰,我一点也不想拿,但不得不用

体感温度并不是很冷,没洗脸没刷牙去喝了黑芝麻糊,馒头等吃不下,太早了

凌晨两点半冒着大雪出发了,一路陡峭上坡,小碎石加雪,一步三滑,苦逼累并内心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登山了,谁TMD神经病来找虐

在大姨妈的作用下,无数次想下撤的念头,阿布吐了好几天凭着一口仙气都能一路紧跟,我还有啥理由不爬呢

在冰壁上又暗骂了自己N次,协作一路上轻声细气的鼓励我,我好想把相机和背包丢给他,但是觉得是自己要背的,就得负责到底

到达第一个小平坡的时候,回望贡嘎,美如仙境,突然觉得没那么疲劳了

身后还有一群正在苦逼的往上爬,觉得心理平衡了,好歹我还在前面呢

七点十八分登顶,我又做了一个蜘蛛侠的造型,以后登顶我都会戴这个幅子做蜘蛛侠造型,如果我还登山的话。各位看官不要模仿我的专属造型哦,要不会误认为是我滴

再附上一张我在哈巴的照片,哈巴顶峰有牌牌,那玛峰没有,那玛的顶有一个叫什么,断桥?忘记怎么叫了,走过去会比较危险,往回走点拍照比较安全。

然后就是麻溜麻溜的下撤,下撤又是很苦逼的,哈巴能滑雪,那玛峰不能滑,两边是悬崖,地势不好,所以得一步一脚印走下去……

下撤的路觉得好遥远,我不知道我是怎么走上去的,走到C1营地的时候快跪了,上午7点18分登顶,到中午差不多一点才到C1 ,一到达钻进帐篷就睡了

山依然是那座山,人却已不再是那个人,有了新的经历、新的高度、新的感悟

下山的路上白茫茫一片,六角型的雪花很美很美的落下

有人问我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跟流行歌曲一样,唱的人多了就变得很俗,我只是喜欢人生有不同的体验,能够看不同的风景,最重要的是在这种极限体验中看到最真的人性,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其实登山最重要的不是体力而是意志力,用这种登山的精神用到各个领域应该成长的更快,我很喜欢电影《最后的武士》里的一句台词:人应该竭尽所能,再听天由命。当然,在登山中竭尽所能中包含安全下撤,在其他解决问题中应该普遍运用。一不小心又扯远了,夜深人静写东西就容易天马行空的到处走神

下山,宿BC,翌日,晨,雪山倒映水中。八点出发徙步27公里从BC到达草科界碑,上车,到达草科神龙大酒店

藏族朋友送来虫草让我选购,俺担负着亲朋好友的厚望,这一趟两个目的:登顶、买虫草,顺利完成,怎一个爽字了得

我在雪山上和阿布互相见证:以后再也不登山了。可是我在哈巴也这么说过……
下山后走着走着,觉得登山也没那么困难,然后跟阿布说:下次你登山我就登山……
阿布快哭了,我又给她挖了一个好大的坑……

精彩,非常精彩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天好蓝啊。。
幽兰谷 发表于 2018-6-5 11:04

在独木桥上拍到的图图都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