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我们的川藏骑行——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海子山

理塘到巴塘海子山姊妹湖

2017年夏天儿子中考,顺利考取到NB市最好的高中,给我们节省了几万元的择校费。作为对儿子的奖励,我和爱人商量带儿子去一趟拉萨。本来想得是飞到拉萨,爱人担心直接飞过去容易高原反应。又因为朋友6月份自驾了川藏线,他强烈推荐我们带孩子走川藏线进去,一路骑行的年轻人,一路穿过横断山脉,一路高原风光,考虑到我们假期的问题,最后和爱人商量带孩子走一趟川藏线。爱人在携程上选择产品打了十几个电话,线路很多,眼花缭乱的。无意间我看到骑行主题有个9天骑行自驾川藏线的活动,川藏线骑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但是从来没有勇气放弃工作,不顾家庭成员感受,只身骑行川藏线。我们一家人都喜欢骑车,16年暑假曾一起骑车去过杭州。在民主家庭就是好,我的提议得到了老婆孩子的认同。孩子是无知者无畏,总想着在年轻时做点与众不同的尝试,老婆平时照顾家庭比较多,最近三年孩子住校后,逐渐开始喜欢运动的。
确定了出发日期后,我还是在网上找了不少骑行攻略,另外和接待我们的小陈一直沟通,虽然对于自己的决定很兴奋,但还是对即将到来的旅行很忐忑。每天晚上都是在研究攻略,看到一些攻略游记,总是热血沸腾,恨不能马上就飞到成都开始这难忘的旅程。儿子比我还要兴奋,网购了一堆稀奇古怪的小玩意。老婆倒是略显淡定从容,每天按时服用红景天,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图片来自网络,因为喜欢所以收藏,如有问题,与我联系

出发,我们飞到成都双流机场,小陈开车带我们到了他们的预订的酒店,酒店比较新,距离武侯祠比较近,晚上正好可以去锦里逛一逛。放了东西,我们跟着小陈去了车行选车、试车,车行老板是上海交大毕业的高材生,如果以后儿子能考上上海交大我就心满意足啦。试车调车估计花费了3个小时左右,听老板讲了他的有趣经历,把兴趣能和事业做到完美结合这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p=32, null, left]第一天 二郎山骑行,车子开到新沟镇,这里是川藏骑行第二天休息的地方,也是川藏线需要翻越的第一座山二郎山的起点。雅安不愧是雨城,我们第一天就要在雨中骑行,不过这个季节在雨中骑行应该是最舒服的,不然会吃很多灰。因为海拔不高,今天的骑行比较轻松,大概2个半小时,我和儿子就到达了二郎山隧道口,老婆晚我们20分钟到达。骑行下坡是最危险的,全程的下坡都是坐车的,这样既可以随时停车拍照,也降低了风险。今天小试牛刀,骑行感觉还不错。

折多山

第二天 折多塘到折多山垭口,折多山是川藏第一关,海拔4298米,听名字“折多”就知道这个山是多么难爬。今天才是对我们这次骑行的第一个挑战,海拔上升,空气变得稀薄,温度降低,这个大坡我和老婆足足用了5个小时才征服他,儿子体能比我们要充沛,在保障车上已经等我们40分钟了。我劝老婆搭车上去,她不肯,这就是女人在家庭面前的坚韧。她骑行的很吃力,但是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我很感激老婆能陪我一起出来,只为实现我的一个个人狂想曲。

理塘

理塘

第三天 和尼乡到海子山。今天出发就一直在4000米以上海拔上跑,听小陈说现在的路已经比以前好太多,经过世界高城理塘县,穿越中国最美6大草原之一的毛垭大草原。第三天第三座山,今天多云转阵雨的天气好像白云就在我们头顶,老婆也忘了昨天的疲劳时不时的要下车拍照。到达和尼乡时候已经1点半了,不过时间还早,只有12公里的距离,上升500米。估计是儿子不想我们一直拍他所以总想骑快点把我们甩在后面,然后找同行的骑友帮他拍照,然后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分享。

第四天 巴塘到金沙江,这段路没有什么难度,但是是个仪式感比较强的路段,33公里的缓下坡,从四川骑行到西藏。地界牌已经被各种涂鸦填写的满满的,老婆第一次发表了她的个性涂鸦。下午还有入藏后的第一座高山需要骑行,翻越宗拉山,这段路路况不是很好,这个时间的车友比较多,我们能有保障车随行,还是被不少人羡慕或者鄙视。毕竟每个人骑行川藏线的目的不同,我们也只是对自己负责便好。热爱运动的人到哪里都不会缺少朋友,儿子今天捡到一个大学生哥哥,快到垭口时候摔了一跤,车子问了点问题,右手被崴了一下。儿子没有和我们商量就同意把他带到芒康,这也给我一个骑行下坡的机会。红土地造就的景观确实独具一格。

第五天 拉乌山、东达山连续两座山的翻越,早上出发就翻越拉乌山,年轻人恢复的确实要快很多。想到今天要翻越两座山心里不禁有点恐慌,而且还有一座是5000米以上海拔。拉乌山我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垭口,儿子今天负责陪妈妈慢慢骑行。到达东达山脚下,好像没有想想的高大巍峨,虽然海拔高,但是坡度好像更小一些。快到垭口时候天气突变,我和儿子商量后,决定上保障车,开车到垭口,毕竟安全第一。留点小遗憾,总是能激励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第六天 邦达到业拉山,翻过去就是川藏线最有名的怒江72拐。虽然今天安排的比较轻松,我们还是早早的就收拾好行李。邦达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连接川藏南北两条线,昌都机场就在这里。骑行了一个小时本来已经离开的邦达镇居然再次出现在眼前,好像穿越了时空。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全部到达业拉山垭口,休息一下,配合老婆拍照成了每天的功课。怒江72拐名不虚传,壮阔的河山尽收眼底,蜿蜒的山路直入谷底。今天儿子想骑行下山,被我和妈妈民主了一下,晚上给他改善了一顿大餐。

然乌湖

第七天 然乌湖是这段路上最美丽的景点之一,为了在起风前到达然乌,今天出发的比较早,准备到然乌来吃早饭。平静的湖面倒影着远处的雪山,镇上几个小房子冒着袅袅炊烟,这个安静的画面真的需要静静的欣赏。然乌到波密的缓下坡给今天的骑行增加了很多的乐趣,两面的高山高耸入云,夹在中间的道路很有瑞士风光(没去过瑞士),感觉是非常奇妙的,不愿意骑得太快,只想好好享受骑行的快乐。

林芝

第八天 鲁朗到色季拉山垭口,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人,一路上我们都在帮助别人,我们也得到了应有的福报,可以窥见南迦巴瓦峰。早上出发,一路风光都是密林和参天大树,完全忘记了这是在青藏高原。午餐品尝了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下午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色季拉山是川藏线上倒数第二座高山,也是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测点之一。儿子在山顶等了我们大概20分钟,我们刚刚上来南迦巴瓦峰就露了出来,当时忘记了刚刚全部的痛苦,老婆在一旁跟着几个小姑娘一起尖叫。
第九天 川藏最后一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车子开到米拉山脚下。一切显得那么平淡平静,我们卸下车子,准备向最后一座山发起冲锋。老婆要笨鸟先飞,多往上开3公里再下车,要给我和儿子一次同台竞技的机会。对于老婆的决定我觉得也是合理的,毕竟要给这小子一点颜色,让他知道他爸还可以。关于比赛结果,其实没有什么,只想说这次旅行给我们一家人都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布达拉宫前我和老婆难得的拥吻被儿子用手机记录下来,这次有史以来我参加的最虐的一次旅行,也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我想儿子以后会懂得为什么爸爸想要带他来参加这样一次暑期旅行。
写得有点流水账,虽然是一年以后才写,但是这次旅行仿佛就在昨天。今年暑假我们要带孩子去攀登一座四川的雪山,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祝福我们可以全部登顶吧!的川藏骑行——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真好 心无止境
骑车部落大唐 发表于 2018-6-5 13:27 我们登山者: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骑行者: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海子山 ...

一次不错的旅程。
对啊~陪伴是最好的礼物~何况是相伴着去那么美丽的地方~那么~提前预祝你们顺顺利利的登顶咯~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风景很美,拍的很耐看,安全第一!
支持精彩分享
骑行  羡慕
对,继续骑行在路上!
暑期,陪孩子骑车去,心多宽,路多远,在路上不会寂寞,骑行可以加WX 交流 153882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