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盛夏,去恩施度过凉爽一夏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就是几年前去的一次湖北,花很多时间制定行程路线,当时的心情还记忆犹新,去了武汉之后才发现这里的确是传说中的火炉,所以一直对湖北的印象就停留于对于武汉的初印象。后来在朋友那里得知了湖北有个大峡谷,一直没有时间,却一直惦记着。
前段时间去了一趟这些年心念念的恩施大峡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在盛夏的这个时节去这里很是不错。
微博:北小欧步履不停
微信:capricornus_pj(请注明)
欢迎来聊~
【预告片】

【关于行程】
DAY1:成都-利川(宿恩施大峡谷女儿寨酒店)
DAY2:恩施大峡谷景区(云龙地缝,七星寨,龙船调表演),(宿女儿寨酒店)
DAY3:恩施大峡谷-清江蝴蝶崖景区(宿恩施女儿城)
DAY4:恩施-利丰唐崖河景区(黄金洞,麻柳溪)-成都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西北部,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恩施州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海拔落差大,气候特征明显,是避暑的好地方。恩施州境内以山区地形为主,喀斯特地貌,自然风光奇特。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
成都恩施大峡谷,最方便的就是坐动车或者高铁到达利川,再乘车到达大峡谷。如果从恩施过去的话,路程就会远一点。

景区周围有很多客栈民宿酒店,这次入住了恩施大峡谷女儿寨酒店,据说是周围最好的一个酒店,就在游客中心附近,很是方便。

我很喜欢房间内的装修,诺达的房间,现代化的设计又搭配着民族风的点缀,立刻退却了旅途的疲劳。

超大的阳台,即使躺在床上也能看到对面的山景,很是惬意。

一个酒店房间,我最喜欢的就是有一个写字台,即使不用办公,在那里翻翻杂志也会度过一个愉快的时光。

恩施大峡谷是清江大峡谷的一段,目前开放两个景区,云龙地缝和七星寨景区。从酒店直达景区门口,先是游览云龙地缝,再乘索道山上到达七星寨景区,如果不乘坐索道,可以选择景区提供的大巴到达七星寨门口,但是这样会多攀一个山头。

来之前我只知道恩施有个大峡谷,却不知恩施还有一条地缝。在湖北重庆交界地带的境内,隐藏着一条神秘而奇异的地缝,就是云龙地缝。这里有着独特的景观,形态各异的瀑布,U型的地缝奇观,神秘又奇特。

站在横跨地缝的桥上望下去,曲折蜿蜒,不见头尾。据说云龙河地缝至少形成于5千万年前,是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年代的地缝。

这里的瀑布众多,但每一条都形态各异,从悬崖上飞泻而下,特别是夏季水量较大,尤为壮观。

在绝壁间开辟的一条栈道,因为是通往电梯的道路,而电梯并没有修建好,除了我们一行人,甚少有游客同行。

因为电梯还未开通,望着这看不到顶的台阶只能一声叹息。我一直很讨厌爬山,去年爬黄山时就说过以后就算是男神约我爬山也不行。可是这个景区是不用走回头路的,退而不得,只得硬着头皮爬上去。许是这段时间一直在家养精蓄锐,或是前两天的暴走带来了成效,超越了大部分的小伙伴爬到了山顶。

游览完地缝,爬上山顶便坐着缆车去了七星寨景区。去往七星寨景区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缆车,一种就是景区内提供的大巴,如果体力好的可以选择后者,因为后者要多攀一个山头。
我是一直很抗拒坐缆车这种高空的交通工具(不要问我坐飞机怕不怕,遇到气流我还是很怕的),特别是建在两座悬崖之间。还好一个缆车里可以坐六人,大家聊聊天不一会儿就到了终点。

七星寨景区大概是整个行程景色最让我惊艳的地方。这里的一柱香,绝壁长廊,情侣峰,迎客松,双子塔等都让我为之赞叹。

一线天,又称步云关,经过风化,溶蚀,崩塌行程了巨型裂缝。穿梭期间,抬头仰望,又见一线蓝天。
穿过一线天,便到了大峡谷的整个精华所在,绝壁长廊。

绝壁栈道始建于2006年8月,全长488米,净高差300余米之绝壁山腰间。如我这般胆小的人,只敢靠着山壁慢慢向前走。

无法想象当时修建这个悬空与半山腰的栈道是有多辛苦。

大概是烂脸的缘故,如今外出甚少拍照,不过既然是心念念的几年的地方,那还是留一个到此一游吧。

行走在绝壁长廊,仿佛行走于云端一样。即使是石板路,心中还是充满忐忑,也曾脑补过,如果这一段全是玻璃栈道,我是否还有勇气去走一走。

大峡谷中的镇谷之宝便是这个一柱香,是稀有的单体三叠系灰岩柱,高度为150米,柱体底部直径6米,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守护着这片神秘的土地。晴空万里时,一朵白云叠在峰顶,远远看去就像天上的香火,宛若仙境;阴雨天气时,升起的一层薄雾,就像一缕青纱,将它打扮得若隐若现。
这里是最后一个景区内提供的合照景点,所以异常热闹。

行走于峡谷间,体力肯定是要耗去很多的。如果累了,走不动了,或者是老人小孩体力不佳的,可以选择滑竿这种方式继续游览景区。明码标价,不会存在宰客想象。

大峡谷内,山峦连绵不绝,奇峰甚多,而情侣峰就是其中的一处险峰。因两峰相拥,像极了一对情侣,故名为情侣峰。
今年6月,一对英国夫妇听闻了情侣峰,便决定登顶情侣峰,并攀登成功。这个没有任何道路又险峻的山峰,难度可想而知。

在半山腰往下看能发现一段河流,这就是清江河了。翠绿色的河水有了旁边村庄的点缀,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盎然。

这就是上午从地缝上来没有开放的电梯,回头看看上午在地缝走过的路,再拿出手机看了看今天行走的步数,心里给自己点了无数的赞。

连续的下坡使得每个人的膝盖都不好受,于是选择了电梯下山。前方还有400米到达,眼看着电梯就在前方,却不知这400米让我们走了好久,果然望山跑死马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关于大峡谷的几点建议:
1、体力和我差不多(常年在家沙发瘫)的小伙伴,在云龙地缝电梯没开通前可以只到一期,因为后面的七星寨也是很费体力的。
2、七星寨能坐缆车就坐缆车,毕竟坐大巴要多耗费很多体力和时间。
3、七星寨下行电梯还是建议坐,因为后面全程下山路,膝盖吃不消的。
4、要穿一双好走的鞋,开始我打算穿拖鞋,后来很庆幸小伙伴阻止了我。
5、装备能简单就简单,我带了一个长焦上去,还好有小伙伴帮忙背,不然我应该要哭着回家吧。
很喜欢每到一个地方就看一场当地特色的表演,这样更容易快速的了解当地文化。既然来到了龙船调的故乡,那肯定是要看一场龙船调了。
第一次看以实景舞台为背景的表演,之前看的表演基本都是室内,所以很是期待。恩施大峡谷大型实景音乐剧《龙船调》以恩施地区土司时期为创作背景,以恩施大峡谷的绝壁景观为舞台背景,融入土家悠久的历史文化,结合恩施大峡谷景点特色。讲诉了美丽善良的土司女儿爱上了平凡淳朴的土家汉子,为挣脱封建束缚、世俗的眼光、自由忠贞的爱情故事。

因为是实景音乐剧,室外的座位除了蚊虫较多也没啥缺点了。

整个表演分为四幕,除了第三幕看得比较压抑之外,其他的感觉都很好。

第一幕讲述了美丽善良的土家小姐和勤劳朴实的艄公儿子长大成人,在一年一度的土家情人节上一见钟情。

第二幕讲述了两人在龙船河边倾诉了相思之苦,私定终身。土司老人发现了两人,便命令巫师下咒处置,土司小姐为救心上人性命,违心起誓,今生不再相见。

第三幕土司择日嫁女,看着心爱的人远嫁他方,瓠子肝肠寸断、伤心欲绝。幺妹违背誓言出现在心上人面前,誓言骤然应验,瓠子摔倒在地,一动不动。
我不太喜欢悲剧的故事,就连看电视剧看小说都喜欢那种一直甜下去,没有误会没有分离的。所以这一幕看得我各种压抑。我很喜欢这幕里面的歌词,“只有你亲口唱出来的才叫情歌,只有你亲手摘下来的才叫花朵”,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吗。

第四幕痴情的幺妹怀抱着奄奄一息的瓠子,祈求着河神。用自己赤裸的身躯温热河神冰冷的心,缄默的河神为之动容,咒语解除。幺妹和瓠子举行盛大的土家婚礼,为旷世的传奇爱情画上圆满的句号。

好在是个大团圆结局,整个剧最惊叹的应该就是最后了,为了营造天崩地裂的效果,剧场还建造了全世界跨度最大的开河系统。全剧各种细节好评,场面震撼,同时演员阵容强大,精美的灯光设计,演员服装的精致,不得不给这个剧场点赞。总之是一场不容错过的体验。

附上一张座位表,如果想要体验正中的位置,那就选A区,靠近B1区的位置。
每周一剧场休息,其他时间如果没有天气原因都会开放。

八百里清江,八百里画廊,风景美如画。坐船游荡到达蝴蝶崖,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悠悠的龙船调,浓浓的清江情。这首龙船调中的“妹娃要过河”的“河”便是指的清江,这首世界名歌龙船调也将清江唱红了。

恩施清江蝴蝶崖风景区,地处长江三峡张家界两大国际知名景区之间。东起巴东县水布垭,西至恩施市汾水河,全长87公里,是清江最美、最深、最具原生态特色的河段。

坐船游览清江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每天09:30准时开船,每天一班,可提前一天拨打景区热线,预订船期和船位。
我们到达时已经是最后一批游客了,包间的位置基本都没有了,所以只好去了顶层。顶层是观光的最佳位置,所以每人要多收取30元的门票,刚开始很是舒服,到了正午太阳太大就热得受不了了。还是建议提早去,一楼的包间里有空调,顶层观光虽好,如果不是凉爽的天气还是不建议花钱去顶层。

没有去过三峡,想去三峡也想了好几年,同行的小伙伴说三峡和这的风光差不多,那就先让我看一睹这的风采吧。
清风拂面,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奇形怪状的山峰,碧波流淌的江水,抬头望山,低头看谁。两旁的风景顺水绵延,使人目不转睛,只得一直按着手中的快门,记录下这美景。

景阳大桥,全场519米,是连接景阳河镇南北两岸的惟一通道,在船上看尤为壮观。

笑面睡佛:岩壁间的黑色水印,勾勒出一个笑面睡佛,眼睛、鼻子、嘴巴、袈裟依稀可见。如果没有导游的解说,最开始还没认出佛像在哪里,后来把这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猜出的朋友也是极少的。

清江游船的终点站,蝴蝶崖。因两片山崖形似蝴蝶展翅而得名,传说由盐池女神幻化而成。因为停留的时间较少,拍照的小伙伴一定要快速解决。蝴蝶崖中间是有一条瀑布的,因为晴天水量较少,如果是阴雨天的话,水量就会很大。

恩施这块神奇又美丽的土地上,因为地质的原因,有着很多大大小小的溶洞。在恩施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唐崖河景区,这个景区位于中国唯一与皇帝帝号同名的咸丰县,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土司文化旅游区。目前的主要景点包括:黄金洞、麻柳溪和地心漂流。

黄金洞,古称黑洞,位于连接318和209国道的省道利咸段60公里处,据中外洞穴专家考证,此洞形成于侏罗纪以前,迄今已有1.5亿年。洞口嵌于千仞绝壁,险奇神秘。巨瀑从洞口之上飞落而下,日照生红;倒流三千八百里经乌江注入长江的唐岩河从洞的下层穿流而过,相映成趣。

黄金洞景区是世界最大的火药坊,同时也是古时土司藏宝屯兵的地方。

巨大的溶洞里,不知有多少秘密藏于此。因为地处较远,游客甚少,不喜热闹的游客可以选择这里作为目的地,绝对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和所有的溶洞一样,这里也分布着各种各样的钟乳石,形态各异,加上灯光的呼应,洞内景观美轮美奂,千奇百怪。而了解整个景区的特点,最好就是请一个讲解人员。

黄金洞至今仍有四层主洞尚未开发,你看,这个像心形一样的洞口。

黄金洞有着世界上最长的洞中观光索桥。黄金洞的最后一段感觉像是走迷宫一样,还好洞内都有标识的路线。脱离了讲解员,几个小伙伴一起走,对溶洞还是很恐惧的,一直跟随小伙伴的脚步,结果还是被躲在前面的人吓了一跳。

最爱黄金洞的一个景点大概就是最后在高处眺望对面的亭子。下面是翠绿的流水,景色很美。好像地心漂流就会从这漂过。

最后去的一个景点是麻柳溪羌寨,位于唐崖河上游,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寨,其中以羌族、土家族、苗族最具代表性。
去麻柳溪羌寨,可以在大门口乘坐小火车浏览,总行程大概两小时左右。

因为去过很多次川西,也看过很多羌寨的建筑。而这里的羌寨建筑不同的是,它有着土家吊脚楼的独特风格。小桥、流水、人家、茶园,这里的一切仿佛一个世外桃源,不受外界的打扰。

行程的最后,因为当天很凉爽,就没有去体验地心漂流的项目。漂流全程六公里,用时大概会在两个小时左右,地上四公里激情闯滩,地心两公里梦幻穿越。如果去漂流的小伙伴,一定要带一套换洗的衣服。

这些年随着旅行次数的增加,看了太多的风景,认识了太多的人,而我总希望我还是当时的我,不忘初心。
欢迎来湖北!!!!!!!
北小欧 发表于 2018-6-5 13:49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就是几年前去的一次湖北,花很多时间制定行程路线,当时的心情还记忆犹新,去了武汉 ... ...

恩施是个好地方
这里有女儿寨,恩施城里的女儿城也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