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2)

第23天:9月24日
人品太差,才刚换的好帐篷,昨夜一场大雪又被压塌了,离我的脸部和胸部不到十公分距离,推离身体抖了半天才解除险情。

天气略微好转,阴天小雪为主,但是阳光只要一露出云缝立马火辣辣热得够呛,还是宁愿下点雪吧走得凉爽带劲一些。

8点早餐10点午餐煸鸡肉炖鸡汤青菜四季豆很丰盛味道也非常好,煨桑台三叩九拜虔诚祈福后出发已近11点,心情非常放松和前两次拉练没觉得有什么不同。

雪后的石坡十分湿滑难行,以往磕磕碰碰的碎石路如今全成为了深一脚浅一脚的雪坑路。麦子队也是同时出发人多拥堵只能踽踽踱步就当缓慢热身,一会儿烈日一会儿飘雪够折腾人的。

拉绳子上石崖,随着人流慢慢到达冰川下没作任何停留,担心上冰川后又被堵在后面影响节奏,站着快速安装好达瓦递过来的上次留在此地的冰爪后立即出发,达瓦被其他队友叫住帮他穿冰爪,看来穿得很是艰难费时,本来今天协作就不够,干脆留给他用径直独自出发了。

超越坡上换爪的刚锅和小黑,交错过几个下山的老外后不再有任何障碍,完全进入了自己的状态和速度。几场大雪后重修的路一直贴着右边山坡,线路拉直了很多少了不少沟沟坎坎的冰裂缝,沿路的冰裂缝也被积雪填充满了,

往昔峥嵘大嘴不再,一路没挂过一次保护。跟前两往次拉练相比,冰脊上的漫步变成了狭窄雪径上的穿梭,时刻要提防着两只冰爪靠得太近相互打架擦伤高山靴,还有就是登山杖插入雪中太深拔出来很费力气,明显比以前走得吃力。

阴晴之间闷着头一气上到C1,只见很多帐篷已经基本被积雪掩埋,山上的雪可比大本营还大多了。

2点15比较轻松的第一个到达高C1,国际队好几顶帐篷也被压塌了,营地一片狼藉……

有点意外的是我的印度达瓦确实快速强悍,开头离我至少两三百米远的他背着大包后来居然追上了我,伟哥实不虚言,我也真的放心了。

七杯热茶下肚刚换上连体羽绒服,头顶山上一个大冰崩咣当一下就砸下来给了个下马威,今后两天雪崩冰崩威胁不小!

登山无国界,70岁的日本老人渡边值得我们倾佩和敬重!

半个小时后队友们陆续而来,青豆雪地行走状态不是太好,最后一个才到。劝她明天不要再打算直上C3了,晚点出发稳稳当当到达C2就好。

夏尔巴队长们商量的结果A组也就是快队明早5点半起床6点早饭6点半出发,B组7点出发。上次拉练住过的高C1比较适应,没有什么不适反应。

高C1的晚霞一辈子也难以忘怀!

第24天:9月25日
昨晚还是有点持续性微微头疼,放在高C1连续几天没晒过的睡袋很潮怎么也蓬不起来。缺氧寒冷浑身不舒服,每次将要入睡总被最后半口气憋醒,转辗反侧直到12点以后才勉强睡着。

酣眠中5点半又被老高叫醒,黎明的昏暗中头疼、困倦还有膀胱的憋胀、鼻腔里满带血丝的黏液、口腔干裂的渴得滕。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大本营里一直轻微腹泻现在居然又变成了便秘,大号回来我又成了最后一个出发……

再次踏上冰川,轻车熟路通过得很顺畅,一切按部就班没有大的惊喜。

由于冰川的不断运动,复杂的裂缝区又有了新的变化,冰裂缝边缘都塌陷了很多较上回更宽了。

梯子难爬了一些,明显感觉高度增大了。

最大的那道冰裂缝边缘全都破碎坍塌了,中间本来有一条桥墩一样的冰脊也变得像刀背一样狭窄。

过冰裂缝横切,松雪没踩稳滑坠,后面伟哥队的阿富汗急忙拉住绳子帮我制动,依靠冰镐爬了上来,有惊无险!

又一次来到大冰壁,右侧小坡度绳索堵了五六个人,一个背着沉重大包的夏尔巴挂在中间苦苦挣扎几乎力竭,说好的不再爬周边那根垂直线的,一路梯子冰坡严重拥堵得实在不愿再长时间等待了。找好脚点两脚蹬直依靠安全带坐下休息喘气休息好,再手脚协同发力蹬直借助升力猛推一把上升器,循环往复比上次使蛮劲暴力上升轻松多了。

甩开大队伍又上了道斜坡追上C2营地下的小东、肉球,上面的路被大雪覆盖还没有修通,他们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

1点终于来到低C2,往C3的道路完全被大雪覆连一个脚印都没有,加上羽绒衣裤久久休息等待,寒风中目送开路队缓缓踏雪前行,大腿深的积雪每步都充满艰辛,勇猛的韩国队长表示只要雪不没胸他就能开上去。

A组的几个队友鱼贯跟进,山上已经完全被云雾笼罩,一阵小雪飘来刺骨袭人,达瓦告诉我这样跟着上去至少还要5个小时,而且这种方式完全不合我的节奏,天气未卜走得太晚消耗过大影响登顶,思考片刻决定放弃,还是在C1多休整一晚一步一动稳住节奏冲顶吧。

我对着达瓦说sleep,他和老高的协作卡米挖出被雪掩埋的帐篷,抓紧阳光晒睡袋。四人一顶简直没法睡,经过商谈改为三人。右后背明显伤寒疼痛,5点钻睡袋,按摩保暖缓解。

头不疼但明显还是缺氧,最后半口气怎么都通过不了,迷迷糊糊熬了三四个小时,全身各种酸胀难受、翻来滚去,甚至像乌龟一样趴着匀长呼吸吐纳才好受一些。老高也是折腾了一夜没睡好,如果直接上到6800的C3,只有三瓶氧气还不能开始吸氧的我们那更有好受的。夹在老高和达瓦中间选择睡在帐篷开门一侧半开帐门的我大口大口连续深呼吸,不断的看手表中熬钟点中渐渐可以进入浅层睡眠,最后一次看表0:20沉睡入梦。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5 14:14 第23天:9月24日人品太差,才刚换的好帐篷,昨夜一场大雪又被压塌了,离我的脸部和胸部不到十公分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