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北水峪南段长城及北段大断崖以南的几段墙

发表于 2018-6-5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5:55 编辑

本次线路分为两个部分,主线路是平谷北水峪南段长城,副线路是北水峪北段长城大断崖以南的几段墙。北水峪长城以北水峪关口为界人为分成南北两段,见示意图1,粗黄线示意长城实际走向。 2018年的422日,我们五个(风过了无痕、终结者、塔糖、王指导员及我)走了挂弓岭垭口至北水峪北段长城的穿越,原计划是沿山脊至有水泥桩的高点后折向西南方向直抵北水峪关口,不料第二个大断崖没有下去,返身退回的时候终结者踩踏了一块巨石受了惊吓,于是从断崖下的垭口绕行下山,没有再去补上最后山脊上的几段墙,这一段山脊到底有几段墙,当时也说不清,但此事就这么搁置着也不是个事,所以这次正好可以跟北水峪南段长城一并完成。完成本次线路后,在挂弓岭至玻璃台之间的这段“龙”算是完整的给接上了,也使得心里长的草给除的干干净净,此地可以就此打住了。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无法对应具体的文字说明,考实中提到“长城由四座楼山转北至史家台,仍以险为障。从玻璃台通史家台的河口起,又始有石墙至北水峪关,此段石墙保存较好。”这一段文字可能描述的就是北水峪南段长城。而另一段文字“由北水峪关向东因山势险峻未筑墙,至一座山势稍缓的山上,又开始有石墙。”不知道是不是指的北水峪北段长城,说实话,考实有时候考的挺虚。

北水峪长城示意图,手工描绘,与长城实际走向肯定存在偏差。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5:56 编辑

北水峪南段长城轨迹记录,总里程4.83公里,历时2小时49分左右。不过抛了进山出山的路程,长城实际也就1.3公里左右。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5:56 编辑

轨迹放大,我用隐约的绿色细框示意了南段长城的大致走向。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5:57 编辑

车停在上次挂弓岭垭口~北水峪北段穿越出山的地方,这里公路左边的山泉水清澈透明汩汩流淌甚欢,本地人都开车来此取水回家饮用,红箭头示意取水的地方。当我完成南段长城下山的时候,有一拨烧烤的也选在了此地。当我完成北段以南的行程再次回到此地洗洗的时候,这里又换了一拨铁板烧的游客,可见这个去往北水峪村有山泉水的公路边还挺受人们欢迎,不过我感觉此处四面环山视野受限是个缺点。

那个取水的当地人问我来此游玩什么,我说上山上的长城看看,他说他本地人都不知道山上还有长城。通往北水峪村的公路基本上位于峡谷中,无论何种角度,南边的长城根本看不见,北边山脊上隐约露出两段墙不专门观察的话基本上也不会注意到,只有关门是必经之地。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5:58 编辑

公路右边的挡水坝已经成了摆设,如今这条沟渠里干涸的几乎没有水。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6:01 编辑

拐进南边山里的小水泥路,这一路上,儿童期的苹果、梨、山楂我都吃了,只有核桃没敢吃,我知道核桃的青皮太涩,只有长城上的桑葚甚是甘甜,可惜太少。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6:01 编辑

行至1.73公里处,小伙伴叫停,主动要求下撤。挺好,一个人走不用分心也不用等候更省时间。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6:02 编辑

赛道勘测的路标,一直到北水峪南段长城之上都有这种路标。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6:02 编辑

水泥路的尽头接续土路,土路的一个拐弯处多走了一段,根据轨迹提示又退了回来,直接切进林中,之后是一路的土路上拔,间或能看见路标,说明方向没错。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6-5 16:03 编辑

切上长城处,先向东南方向前进,这一段长城两头分别要走往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