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其他

keekersong
20180324 白银市会宁县汉家岔乡赵家岔村->兰州市榆中县贡井乡套岔岘村
多云 2°~18° 微风3级 日出7:01 日落19:18
8:49出发 18:55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27分 里程96公里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0.这一带很多村里都有个这样子的夯土城堡。刚开始以为是官方兵站之类的。
村里大爷跟我说,是以前留下来的 地主的,现在里面的房子被拆掉了。

1.为了明天能到兰州依然在拼命骑,累啊。连续第三天找不到地方住,这一带要比昨天经过的区域干旱上一个级别,所以就更穷了。废弃的房子到处是,甚至有整个村子已经没人的,很多梯田已经开垦完毕,只是因为干旱,撂荒了。

2.住在套岔岘村紧邻国道一处完整的废弃农家院的围墙一角。

3.连续两天吃牛肉面了,想炒菜了,厨师说只有面,没有饭。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4.铁木山是这里一个很著名的景点,卖点是一大片荒山之中,满山是树。就这能对我有啥吸引力?

5.扎营在深山废弃农家院里
院墙屋外有很多孩子的涂鸦,还有一些跟院主人有关系人的诅咒。
晚上,睡不着,这么个环境不讲个鬼故事应景,就太说不过去了。
来源主要有
(1)深山 弃屋 狐仙 老妖 之类的聊斋系
(2)冤死鬼 孤魂 回魂夜之类的佛教前世今生系
(3)都是东方文化的,本来还想讲个吸血鬼的故事,无奈环境不适合。
越讲越投入。
锦上添花的是
老屋被废弃很久了,成了一只小白猫的家。看我占了这里,它不敢过来,离我十几米叫了半宿。
屋檐就成了各类鸟的天下,扑扑棱棱 不停。
山风吹动着帐篷哗啦啦的响。
好不容易睡着了,梦见模糊不清的屋主人用我听不懂的方言骂我 为什么破门而入,还在院当间儿屙屎?

想做个真正的无神论者 还是挺难的。

keekersong
20180325 兰州市榆中县贡井乡套岔岘村->兰州市区七里河
多云 8°~23° 微风3级 日出7:02 日落19:21
9:04出发 15:06结束
骑行时长3小时34分 里程75公里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和预计的一样,前半程都是下坡。骑起来很爽。然后,从来紫堡乡开始沿黄河逆流而上进兰州市区,过兰州大学,中山铁桥,白塔公园。

2.兰州黄河附近的韭黄看上去很好吃,可惜后来吃的地方都没看到。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3.车胎的故事:外胎破了用绳扎,到固原,车店没新胎,老板又不愿意从新整车上拆一条卖我。最后,送了一条旧的给我。爆胎后,换上。到了兰州感觉至少还能再坚持几百公里。新胎从京东买的,比我都先到兰州。

4.吃的故事:进兰州开始就在不停的吃,牛肉面没什么吃头,黄家庄(榆钢边上)吃凉拌面;傍晚,建兰路小吃夜市吃羊杂碎(汤)配饼,正宁路小吃夜市吃著名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哦对了,还吃了个蜂窝煤烧饭。

5.整个下午都在保养山地车,发现后轮断了跟辐条,只能过两天路过车店再说了。规划了下明天的行程,主要是兰州的两个省市博物馆,无意间才发现今天周日,明天周一,博物馆闭馆。早发现就下午去了。所以明天也没必要留在兰州了。
6.晚上去做了个全身按摩,提了一堆要求,结果这哥们还是按照标准流程来,不知道是西北人的刻板就是这样,还是碰到了新手,悲催的是被说服,做了走罐。完了才告诉我今晚不能洗澡。唯一的结论就是我没受风。归程中居然把摩拜骑的断了链子。
7.对兰州最大的印象就是交通乱糟糟。出租车随便开,行人乱穿马路。高架桥上,行人,电动车,三轮车都有。我也入乡随俗,发现要绕一大圈的时候,直接骑车高架桥上逆行。

keekersong
20180326 兰州市区七里河->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张家塬村(刘家峡水库旁)
多云 2°~20° 微风3级 日出7:02 日落19:23
9:43出发 19:09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56分 里程109公里
路线:(全程沿黄河骑行)敦煌路->南滨河路->西行线->兰永公路/G568->永靖县城->G213->折达公路->刘家峡水库旁

0.兰州牛肉面
是和桂林米粉一样的存在,据我所知 全中国 以城市命名,当地人可以一日三餐都吃的食物,好像就这两种。
兰州城里 到处都是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店,兰州人无论什么时候饿了,默认都是去吃一碗牛肉面。
点了 凉面(干拌面)+牛腱子肉(一两)+牛肉面(韭叶)
酱牛肉单卖70一斤 牛腱子肉80
兰州人说1999年最便宜1.4块/碗,2003年时2.2元 后来 全城定价3块8,现在七块起。

1.关于路线:沿着G309一路西行了近六百公里,从今天起离开G309(当然,兰州是它的终点),近期的主基调是G213,方向也就调头南下了;今天路线中有近60公里是兰永公路/G568,很难以描述,这是兰州到永靖县城的一条沿着黄河按高速公路标准修的,有红绿灯平交路口,让非机动车上的,同时又有部分路段对机动车收费的高等级公路,骑车看黄河,它是最佳选择,问题是边上的大货真的和高速上一样一样的;折达公路,看地图我以为是景区公路,实际是永靖县城到临夏的唯一的主干道,绝对比G213主要。
2.沿黄河的兰州市区部分,白玉兰花正当时,这种一棵树上没有叶子全是花的感觉就是圣洁,同时柳树在发芽,榆树在开花。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3.沿黄河逆流而上,一路经过很多峡,刚开始黄河是带着泥沙的,呈黄色,过了柴家峡,就是清水了,过了盐锅峡开始是绿水了,最美的部分在青春滩、太极岛和黄河三峡。

4.进入永靖县境内,民居开始有藏居格式,也能看到藏传佛教寺庙了。出现东乡族、回族、藏族部落。
5.昨天的按摩没印象了。走罐(后背抹油,用拔罐的方法扣罐,然后,推动罐子满后背转)效果明显,今天后背感觉不是我的了,需要坚持一下才骑到了预想地点。有空要再走一个。
6.扎营地点在刘家峡水库边,距离水面二十多米的一处平台上,景色、氛围绝美,只要没有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我就是安全的。
7.三天时间,从荒芜的山顶到嘈杂的城市到水汽丰沛的水体,不大好适应。

keekersong
20180327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张家塬村(刘家峡水库旁)->临夏市区
多云 0°~21° 微风3级 日出7:01 日落19:24
8:50出发 17:41结束
骑行时长3小时42分 里程58公里
路线:刘家峡水库旁->折达公路->临夏市区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昨晚睡在水库边,上半夜风很大 风中带着湿气,终于不干燥了。下半夜,周边的空气调整均衡完毕,风没了,直直接接的就剩下了冷,当然,比山顶还是要差点意思。早上,水面上蕴蕴滔滔,随着太阳升起,阳光渐强而慢慢散去,一边吃饭一边大便一边刷牙,一边看着水面每分钟每分钟的变化,水面越延展越远,然后对岸,然后远山。

2.路线前半程沿着刘家峡水库,后半程沿着大夏河,临夏 城市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挨着大夏河,同理还有挨着洮河的临洮。

3.今天时间很充裕,选择滨河路进入临夏市区,依次游览东郊公园、临夏博物馆(马家窑博物馆)、东公馆、祁家清真寺、古经博物馆、红园广场。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4.临夏州博物馆全馆都是大夏河、洮河这些黄河支流的新石器时代陶器,很难想象,这些东西是5000年前人们的创造,那个像夜壶的,博物馆人员介绍说,是异型观赏器,没实用性。每次扎营前都要找夜壶的我,认为具有实用性,只是先民不舍得用。

5.东公馆是1938年起建的马步青的公馆,砖雕很有特色。
6.常规景点玩完,就在临夏西部的祁家村、肖家村里闲逛,这里民居砖雕木雕装饰很多。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7.游览毕,找车店换辐条,感谢@临夏giant专卖店 送我两根不锈钢辐条,但是 闲脏不帮我换,哥们就这么着又会了一项技能。
8.今天所有的胃空间都留给了这顿饭

东乡手抓

全称是东乡手抓羊肉
点餐的时候 问了句 羊肉一般就什么?
小二一惊“酒?不能喝酒!”
明白后 跟我说  “就水”
大厅里桌上 有。茶叶和冰糖
雅间 额外有 瓜子 桂圆 红枣

就着 加了冰糖的绿茶
刚刚好

东乡手抓 45一斤  白饼 5块

8.预告:msl地区游历毕,明天起的两千来公里大部分都是藏区。
9.大夏河旁 东乡族民居
东乡族和回族是不大容易区分开的两个民族
都是msl
回族分散在全国各地 以大分散 小聚集的方式定居。
东乡族主要生活在东乡地区,总人口约52万,大概14世纪(元明)开始定居在这里,各个民族融合而成东乡族。
民居屋脊很有特色 这一带大型民居都有繁复的木雕装饰,这家房子历时四五年建成,开始收尾阶段,木雕部分已经完成,中午,东家招呼油漆工吃饭,白菜面条,老人用方言介绍房子,听不大懂 猜个大概。居然还问我中午吃了没,赶紧说吃过了,剩的食物不够我吃的。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老人的孙女 负责乘菜,忙忙乎乎。拍了几张,因为她在家没戴头巾,非让我删了。

大夏河两岸 人口聚集 清真寺林立。

keekersong 发表于 2018-6-5 20:33
D0 20180328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区万寿山->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拉卜楞寺
临夏市 海拔1900米
晴 1°~23° 微风3级 日出6:59 日落19:25
夏河县城 海拔3000米
晴 -4°~16° 微风3级 日出7:03 日落19:28
8:25出发 20:03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40分 里程109公里
路线:临夏市区->甘S310->临夏县->G213->王格尔塘镇->甘S312->夏河县城拉卜楞寺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关于路线:从大夏河汇入黄河的刘家峡起,沿着大夏河一路逆流而上,大夏河水流湍急,海拔上升的也比较快。目前还没有高原反应。这附近的地名也都和这个现在看起来不起眼的大夏河有关,比如临夏州,比如夏河县,比如宁夏自治区,比如西夏王朝,中华文明起源于黄河中游,自称华夏,华是华山,夏是大夏河。
2.今天是从msl地区过渡到藏区,分界线极其明显,就是土门关。藏 区内其实还有很多msl教众,藏式民居门楣上是佛塔的说明住藏 民,是阿拉伯文牌子的说明住穆斯林。饭店老板专门佩戴了党 徽,估计也在表达自己的信仰。

3.清真寺有很多格式,估计代表不同的msl流派,有的甚至去掉日月星看起来就是韩国青瓦台建筑风格。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4.规划了一条从拉卜楞寺到木里大寺的不进西藏的藏区骑行路线,从今天起日期计数。
5.午餐是临夏特色 河沿面片 里面有很多羊油和羊肉,为了不浪费专门到馍馍店买了两张刚出锅的白饼,吃完 干干净净。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6.下图 背景是德尔隆寺。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7.骑到17:30的时候,一点点都骑不动了,离终点还有25公里,真想就地沿大夏河扎营算了。藏民说夜间要零下四五度,一下就有劲儿了。
8.进入甘南,山不再光秃秃,很多都有树。经常看到有泉水留下来汇入大夏河。个别山阴面还有冰挂。

9.离开msl地区,谈不上有多了解他们,但,至少比之前 不吃猪肉+禁酒+马家烧麦 的符号化理解要丰富的多。
10.藏区很多牌子上都是三行,一是藏语,二是汉语,三还不知道,很像是藏语发音的英语译音,但是有上标。以藏语为准,经常看到一个地方不同部门挂的牌子上是不同的汉字,只是发音类似。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1.交警有牌子提示司机注意路边磕头藏民,注意过马路的牦牛。
12.甘南旅游资源极丰富,号称 青藏门户,户外天堂。
13.大太阳下 累极了,听着大夏河流水声,躺在草地上,户外帽遮面,居然睡着了。

keekersong
D1 20180329 夏河县城拉卜楞寺->夏河县阿木去乎镇
晴 -2°~18° 微风3级 日出7:01 日落19:29
12:49出发 19:32结束
骑行时长5小时22分 里程66公里
路线:夏河县城拉卜楞寺->甘S312->桑科乡->甘X408->穿越桑科草原->阿木去乎镇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虽然昨天没睡好,还是起的很早。
早餐 牛杂割 配 饼子,晨光下 和藏民一起转拉卜楞寺,一圈要六公里多 这里没有广场舞,一天一圈运动量也就够了,磕一圈估计普通人都爬不起来。然后 逛寺庙 逛到腿疼。

大和尚做早课 ,小和尚在外廊念经打闹, 说说笑笑。归程看到黑山羊在晒太阳,看到西宁面食店 赶紧备点干粮。今晚估计没地方吃饭也没地方住,做好抗寒忍饥的准备,还好 这里水源不难找。逛累了就回去补觉,拉卜楞寺绝大部分免费开放 只有大殿 博物馆 佛塔对非藏民是收费的,套票四十,今天不是节假日,我都玩完了 游客中心还没开门。采好了点,骑车出发第一件事接着看寺庙。骑车在拉卜楞里横冲直撞也没个拦着,大喇嘛居然还和我搭讪;早晨寺庙里都是酥油燃烧的腻乎乎的味道,藏民进香还烧鲜柏树枝,味道也很难以接受,骑车进入喇嘛的住宿区,到处是随地小便,空气中是尿碱的味道。

2.中午出发,穿越桑科草原。出发没多久就后悔了,一路上坡啊。桑科乡是个好地方,有湿地有草原,到处是牧场,有羊有牦牛有马,还有放养的猪。只不过路线依然在爬坡,爬到下午五点的时候心都凉了,海拔超过了3500米,夜间气温将近零下十度,到处是草场和秃山,想找个背风的墙都难。雪上加霜的是好像有高原反应了,特别疲惫,鼻粘膜充血,口里有痰。一切在下坡拐点结束了。到达交乎凯山口时间接近18点,里程35公里,用时4个小时,换句话说,剩下的31公里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幸运的到达阿木去乎镇,回到G213,有吃有住。到牧场里接近牦牛群,它们不太友好,见我就跑。桑科 英文是sangkok 跟曼谷的Bangkok很像。牦牛比影视里面的要瘦小很多,和黄牛一般大,就是毛长点。

3.发现一个大问题是我听不懂藏语,旅店老板也听不大懂我说话,居然也成功砍价,入住。牧场深处的藏民也不会说汉语。而且,很多地方不能手机支付,不知道我身上这四百多现金能不能撑到云南。
4.藏民、喇嘛用苹果手机的非常多,只不过掏出来大部分是6s以下,一起吃饭的喇嘛还在津津有味的把玩4s。
5.到目前为止一顿藏餐没吃,桑科乡有个看起来很好的村民茶室,奶茶、酥油茶都不错,可惜当时既没时间也不饿。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6.骑行过程中,发现天很蓝云很白,天际线很清晰。夜晚月亮星星都很漂亮。

keekersong
D2 20180330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碌曲县郎木寺镇郎木寺
海拔3500米
雨夹雪 -2°~10° 北风3级 日出7:00 日落19:29
9:23出发 20:20结束
骑行时长8小时58分 里程135公里
路线:阿木去乎镇->G213->郭莽湿地->尕海->甘川省界->郎木寺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昨晚睡的很好,早上和老板聊天,一起吃饭。出发,但是天气不好,阴天,看不到太阳,这里昼夜温差大主要靠日照,没了太阳冷的很。每次爬山的时候,接近山顶就有冰粒砸下来,不过,寒潮也带来了北风,一百公里的顺风,给我一种爬坡能力增强的假象。原计划是到尕海看草原湖泊的,结果一下骑了两天的量。
2.出发没多久就看到一个藏人的帐篷,估计是磕头的。仔细看了他的扎营营地选择,和携带的东西。

3.尼日德通切是我经过的第一座雪山,山顶乌云环绕,看不到顶,但是,仔细看了十几分钟,看山顶风云变幻的感觉真好。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4.今天全程基本都在3300米以上(最高接近3800米),高反症状全没,果然像大家说的,骑车上高原,没得问题。

5.其实 跨省了,郎木寺是甘川两个省都想要的地方,省界从寺庙穿过。

6.住在一个别人推荐的,号称郎木寺最牛的地方,老板是个很有学识的藏人,藏语,汉语,英语好像都挺流利,至少住两天。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7.今天下雪了,现在外面的雪还没停,明天是个好日子(老板跟我说,这是郎木寺最好的天气)。

20180331 郎木寺stay
昨晚 八点多才顶风冒雪的进入郎木寺
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到
只知道路面由柏油 变石板 变石条
找不到地方 打电话 店小二过来接我
一路爬山到了山顶 离经幡不远 到了。

纯木质的藏式旅馆 房间很多 床更多
就老板 小二 & me
睡在豪华四人间 三个席梦思 一个硬板床 只有一张床能连上图书馆的wifi

早起 雪越下越大 还没停 出不去了

老板要和我一起去逛寺庙 拍照

邻居藏族阿婆大雪中 一筐一筐的
把院子里的雪背出去

郎木寺和拉卜楞不一样,地形很复杂 不是平面
和尚们早上要一个一个庙的走

路过的藏民身披塑料布 还把法轮也包了起来

三个极具个性的人 自己拍自己的
毫无意外的走散了 我居然先自己摸回旅馆
记忆里就没经历过这么大的雪,意外啊。

到了下午五点多雪才停 能见度稍好
才真正明白了所处的地形 明天再说。

20180401 郎木寺stay2
昨天 晚上 喝了各种茶 看了好多书,晨尿居然有1.1升。
晨起 大雪已停 阳光明媚
住在山顶 郎木寺 尽收眼底
整个郎木寺建在一个大山坳里,四面都是山。
主要有两个寺庙  格尔底寺 归四川,赛赤寺 归甘肃。
两个藏传佛教寺庙之间还有个清真寺。

经幡这张是有点风险的,
一公里的路段 雪后 还没人走过,
不过 这么简单的东西 看上去就是这么漂亮,
特别是衬上白雪和层次渐变的蓝天。

和我判断的一样 公共汽车今天恢复了,
带来了不少游客
今天好像是个宗教节日 藏人很多专程过来

大殿里喇嘛念着特殊的经 广场有扩音器
藏民或跪或坐 殿内殿外都有
一个老太太坐在昨天那个凳子上
动作是在恭听。

大峡谷是个好地方
白龙江源头 也就是沿着郎木寺的溪水 , 溯溪而上 到尽头 有五六处泉水从山体冒出,汇成白龙江源头。

藏人虽然烧牦牛粪取暖做饭,但是认为最脏的东西,是人的脚和鞋。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用旅店藏火炉烤鞋,被骂;在寺庙的香炉旁,脱鞋拷掉积雪,被转寺庙的藏民骂;溪水过了一个界限以后就禁止在溪水里洗脚,也不能穿鞋踏入。还好,这里阳光强烈,薄棉两双鞋都湿透了,三个小时就晒干。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这阵子是寺庙的法会,为期九天,今天第一天,很多藏人过来,有钱的直接开车过来;穷点的开拖拉机,在溪水边搭帐篷;最虔诚的算好日子一路磕头过来,浑身湿透。

春日高原大雪来的快,去的也快,一天高阳日照,很多地方都化的差不多了。

大峡谷里面的一个溶洞,名曰 仙女洞。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大峡谷里面一个山洞,溶洞很容易进,山洞就复杂多了,离水面五十多米,小作死,费了很大劲才下来。

keekersong
D3 20180402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
海拔3400米
晴 -4°~8° 北风3级 日出6:56 日落19:30
8:46出发 20:25结束
骑行时长10小时15分 里程155公里
路线:郎木寺镇->G213->若尔盖县->川S209->唐克镇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贰

1.在一个旅店住的时间有点长,离开的时候还有个送别。
2.过了一座大山后,就是著名的若尔盖草原了,红军过的那片草地。不过,当景色看是有点无聊的,太单调了,哪怕有雪山陪衬着也不行。

3.若尔盖草原、湿地里有各种小动物,大量的草原老鼠,旱獭,各种禽类,据说还有黑颈鹤。
4.草原比较平,没多大起伏,不到15点到若尔盖县城。剩下的时间不骑浪费了。打算骑到哪儿算哪儿。可惜,第一次真正进湿地,到处都是湿的。到处是牧场。不知道为什么,牧民家的犬都是放养的,个个和藏獒差不多大,动不动就追我一两公里。所以,咬牙骑到了唐克镇,又回到了黄河边,这回是上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