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面面旅拍--星空为被,碧海作席,浪荡沙巴玩出彩

沙巴,这个耳熟能详的地方,居然也能有人问我:它在哪儿?
好吧,不知道沙巴在哪儿的,请看下图:
等等,难道你们还要问:下图又是哪里!
你们看到左边半图那个双子塔了吗?
这下知道这是哪儿了吧!
你别说这是重庆南滨路的喜来登哈!

马来西亚,简称大马,被南中国海分为两个部分:位于马来半岛的马来西亚半岛(即西马,北接泰国,南部与新加坡隔着柔佛海峡)及位于加里曼丹岛的北部的马来西亚沙砂(即东马,南接印度尼西亚文莱国夹在沙巴州和砂拉越州之间)
沙巴州是东马来西亚的一个州,位于加里曼丹岛东北部,旧称北婆罗洲。面积 72,500 平方公里,人口350万。沙巴首府为亚庇,其他主要城镇有山打根斗湖、根地咬、保佛、古达仙本那、拿笃、斗亚兰、吧巴、实必丹、丹南、兰脑、吉打毛律、万劳等。纳闽在 1984 年由哈里士领导的人民党组成的沙巴政府交给了联邦政府,现为马来西亚联邦直辖区,也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岸外金融中心。
但是,在各大旅游网站上,大家随处可见的沙巴旅游产品,基本都只是指西沙巴州。
所以一般听到别人说他在沙巴,不出意外,十有八九他只是在西沙巴州的亚庇。因为如果去了东沙巴州那边,绝大部分人会说:我在仙本那

沙巴挺大,旅游资源丰富得像一个微缩地球。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是稀有动物和罕见植物的世界。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和珊瑚礁,是潜水员的天堂。这里还有多元化的文化种族,等着大家来探索碰撞,擦出火花!
大家可以点击下图看看大图,上面清楚的画出了沙巴各个地方的旅游景点资源。

沙巴,你可以爬上海拔4092.2千米的京那巴鲁山,可以去北婆罗洲雨林里寻找红毛猩猩和各种罕见的动物。这里还有丰富得让人难以想象的海洋潜水资源等着大家探索,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诗巴丹就位于东沙巴。在沙巴,永远不会怕无聊,这里只有无限精彩!
沙巴的日落闻名全球,来到沙巴,每天都能看到令人心醉的日落。

巍峨的亚庇市立回教清真寺矗立在里卡士海湾上,仿佛一座庞大的建筑物漂浮在其护城河上。

在东姑阿都阿曼海洋公园的海岛来一场潜水之旅,探索神奇的海洋世界。

古达位于沙巴州的最北端,这里有壮阔的海洋和绝美的星空。

在加雅岛上感受来自热带岛屿的阳光沙滩。

在周日市集感受马来文化的碰撞,体验当地居民的道地生活。

在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享受最完善的酒店设施和完美的假期。

下面这个神器我想介绍很久了!作为一个女性潜水员,在生理期潜水全得靠它---卫生棉条。有了它即使姨妈期下水也是没问题的。妹子们不需要为了姨妈来就放弃海岛、温泉游了!我非常推荐下面这款U by Kotex(美国版的高洁丝棉条),怕棉条不好上手的可以用用这款,简直傻瓜式操作,特简单。而且用起来特别无感,即便不旅游,平常我也爱用这款胜过WSJ

沙巴旅行,除了护照签证钱包手机银行卡之外,网络是现代人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有了它,走遍全球都不愁!它已经跟随我一年,征战世界各个角落。

这次除了单反相机脚架,我还带了新出的手机摄影神器:VIVO X20~
在不想带相机出街的时候,它简直可以替代单反,特别是在逆光下表现好得无法形容。
此次游记照片中,所有打有vivo logo的都是该手机出品!

最后,再带上沙巴州的吉祥物---红毛猩猩公仔~伴随我们一起在沙巴浪起来!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你还需要带高倍防晒霜、驱蚊水、浮潜用具、水母服、泳衣以及美美的衣服方便凹造型!最后,带上美美的心情去享受阳光沙滩的假期吧!
没错,这次去沙巴,我们大家坐的是新马航!
虽然呱哥听到我要坐马航,反应也是焦虑的!
然后我花了一个晚上告诉他马航其实有多么的优秀...................
最近这家倒霉的航空公司已经改头换面重新出发了,但是并不影响它继续成为一家优秀的航空公司。
我觉得一家优秀的航空公司,宽敞的客机,美味的飞机餐,丰富的机上娱乐设施,人性化的服务,这些都是标配。

在登机前和上海的好友吃饭,说到马航,好友还说:我可喜欢马航了,饭又好吃,人也不太多,每次去都能占一排好好睡!
听完我简直充满了期待啊~然后登机后就看到坐得满满的人....................
说好的一人占一排呢............
说好的躺平了睡呢...........
好吧只能说明新马航的沙巴航线太火爆了!

不过回程我走运了嘿嘿嘿~后面十排全空~成功的实现了一个人占了一排,趟直了睡,简直完美!

即使是经济舱,飞机餐也是很丰富的!而且鸡肉饭味道很不错!写得现在都有点饿了!

可选电影也不少,去的时候看了两部,一会儿就到了!

说到亚庇最出名的酒店,丹绒亚路香格里拉认了第二,应该没有人敢认第一了!
没错这次我们就住这个酒店我简直睡着都要笑醒了哈哈哈哈!
不好意思,出门寒酸惯了,偶尔住个五星级豪华酒店吃相有点难看!
允许我重新说一次!
这次我们住的,是和我们身份相匹配的全亚庇最出名最美的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只有这个酒店,能让我们感受到沙巴的热情和活力,享受我们最纯正的沙巴假期!

来,先带大家看看这个高逼格的酒店~~
这是酒店的大堂

这是豪华海景房

因为中间去了古达所以没有连住,再入住的豪华海景房就在一楼,本以为一楼的景色不会有那么好,结果推开就是大海简直棒到不行!

这是家庭房,太适合带小孩子来了恨不得立刻把肥羊羊带来塞里面!

那几只猴子特别讨巧!

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这个夕阳沙滩酒吧,看日落超级赞,如果想来看必须提前好几天预约才会有位置。
沙巴亚庇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感觉不论白天天气再怎么恶劣,到了夕阳的时候太阳都会如约露脸,而且几乎每天都有火烧云!真的是太神奇了!

这是自助餐厅,每天的早饭丰盛得十个胃都不够!当然海鲜自助晚餐把北斗老湿直接吃撑到拉肚子!

每天早上最心心念念的就是这一碗粉!

香格里拉的泳池和设施真的是美得不行,而且充满了欢声笑语。

来的第一天坐着阳台上就听到下面一会儿就有尖叫声,定睛看去,原来是这个大桶!好想去试试,奈何姨妈驾到!
而每次出行我都会带上这款美国高洁丝棉条,这次就正好用上了!
作为一个潜水员,如何克服生理期,就看它了....
讲真,发明这种东西的人实在是太伟大了,不但可以在生理期自由的下水,而且比起普通卫生巾来,完全没有任何不适感,并且卫生干净,又非常无感,有告别了姨妈的感觉!所以即便是平时不去潜水的时候,我也用它!

酒吧、冰淇淋吧都有好几个。

香格里拉住的每一天都享受到不行,虽然每天我们都是早出晚归,但是晚上在酒吧喝喝小酒,在躺椅上睡着看星星,听着泳池里传来的欢声笑语,这种感觉简直太舒服了!另外,还要赞一下香格里拉的小卖部,居然可以用支付宝!如果你们也要去沙巴,请不要犹豫的选择丹绒亚路香格里拉吧!(如果你们资金足够)

MARI MRI文化村聚亚庇市中心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坐落在一条狭窄的河流旁,通过一座吊桥就能看到。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沙巴的五大民族的原始生活。
1)伦达耶屋:树皮处理及搓绳子
2)毛律屋 :刺青纹身  制作传统烟草卷
3)龙古斯屋:取火种生火
4)巴夭屋:制作鱼网  掇取班丹叶汁
5)杜顺屋:酿制亚答酒 以竹材生火烹煮食

这样充满了人文的地方当然是摄影师最爱的地方!

每一队游客,都会配一个解说员。

来到这里,感觉进入了原始森林的原始部落一样,很难想象这些人在这样环境下如何生存,但是当大家参观了各个民族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发明出的东西后,真的是不得不感叹人类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

这个米酒很好喝,忍不住要贪杯了!

看看这个高脚木屋的楼梯,感觉每次爬上爬下都是一种运动!

弱智儿童欢乐多....

这个全手工做成的包我很喜欢,这个工艺大概只有中国义乌小商品市场制品能够媲美!

在探访巴夭族时我突然来了兴趣,最早听说巴夭族是了解诗巴丹潜水时,知道仙本那那边有很多巴夭族,即海上吉普赛人,一生都生活在海上,更是听说巴夭族的小孩子从小就会自由潜,可以在水下动态闭气五六分钟,简直是天生的潜水员。作为潜水员的我对这个民族简直充满了敬仰之情。没想到可以在MARI MARI文化村了解到他们的各种文化信息。后来更是发现,原来巴夭族并不是仙本那独有的,即使是在亚庇的海上,同样生活着巴夭族人。

这是别人的婚房.....有种古代成亲的感觉。
我们的解说员一直劝说我和北斗老湿坐上去照一张,我们对望了一眼,已经止不住胃里翻腾的江水了....还是罢了吧!

这个小哥特别帅,把他抢走做我的压寨老公哇咔咔,好像没有什么不对..........emmm~~

最后以我们和表演者一起上台跳起了欢乐的舞蹈结束了MARI MARI文化村之行!

沙巴旅游的人,或许很少会有人来最北端的古达
请原谅我的词穷,我真的很难形容出古达的美。
它像极了那些美丽的海岛,碧蓝水清,浮潜环境也很棒。
它又不太像普通的海岛,它有狂怒的波涛,连绵的岩石,震撼的海岸线。
它让我想起了摩洛哥艾西拉,像印记一样刻在我心上的地方。
或许以后,古达一样会刻在我的心上。
因为我整晚举着漫游宝漫山遍野找信号的壮举,真的是永世难忘的!

在去古达的路上经过一个民俗村,我们吃了一顿当地土菜。

至于味道我不好形容,因为绝大部分是我这个挑食的人不吃的,而且在吃这顿饭之前,我们刚吃了一碗炒面!

吃土菜的地方又有一个可以参观的土楼,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

在我们还没有进入土楼之前,这几个妹妹就在楼上对着我打招呼,当时我就激动得抓着北斗老湿说:她们真可爱,我要照她们!!
所以当我们进来了,我的魔爪当然是不会放过这几个小姑娘滴呵呵呵!

我们还经过一个养蜂的地方,这只马来西亚独特的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这应该是马来的土鸡,长得就很精壮,感觉很不好惹的样子。
至于肉好不好吃.....
沙巴吃过好几次鸡肉,如果都是这种鸡,那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好吃!!

我们的美女小V勇敢的去提起了这个蜂箱,但我们更勇敢,我们为了拍照脸和镜头都快贴上去了!
密集恐惧症慎点!

古达挺远的,从亚庇开车差不多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沿途伴随着大V哥清脆的呼噜声,我们敲着明快的拍子,终于来到了!
我们住的度假村叫:古达浪天涯度假村
一听名字,就知道很浪!

对于古达的网络,来之前我们已经有心理准备了,因为容姐姐他们先来了古达,然后就失联了一整天。
果然我们到达时,已经无网络服务了......
偶尔抛弃手机一天,也算是一种福气。
至少当时我是这样想的!

这个浪天涯度假村,美是很美,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我是说拖着箱子的我....
全部都是木质台阶,住的房间又还挺远,而且坡还很陡,从停车场把箱子拉到房间的我简直是大写的生无可恋!

今天我们更土豪了,五个人要了五个房间,敞开了睡!

虽然房间并不豪华而且没有网络,并且晚上有蚊子咬得我晚上不能安睡,但是还是觉得这个度假村很不错!
这里提醒要来这个度假村的朋友,一定带好驱蚊水!生态环境太好了!

而且这里也是全海景房,打开房间就看到蓝蓝的大海!

其实这次我也有带海边凹造型专用头纱,不过小V不那么配合的没有穿白纱裙,只能将就凹造型啦....

这是MARI MARI文化村时当地人给小V在脚上用海娜粉纹的花,挺好看的!

这个海滩就在我们住的房间下面,沙虽然不算细,但是来踏踏海,照照相也是极好的!

当然海滩上还有这样的东西....请大家不要放大了看

海滩上面有个小池子,我们一直很疑惑这是不是给大家泡澡用的。
当然,并没有谁有勇气下去泡澡!

古达的最北端,也就是整个沙巴州的最北端,这里的日落同样壮观。

用VIVO X20直出的片都非常漂亮

逆光,照亮我的美!哈哈哈哈!

在晚上一顿丰富的海鲜大餐之后,大家商量着要不去拍星空吧!
本来下定决心今天不用手机了,结果下午拍日落的那片海滩居然收到了那么一点点信号,于是晚上大家也都按捺不住想回到文明社会的心情,又一起来这里收信号!
当然有信号的只有那么几个点,每每经过那几个点,我举着漫游宝像自由女神一样满地找信号的画面别提有多美了!
想回到文明社会,真是一点都不容易啊!

大V小V两个准情侣在这里的草地上躺着数星星虐狗,虐的当然是我和北斗老湿还有陈小羊三条风光狗!
惹不起惹不起,我们躲还不行吗?
拍银河才是我们风光狗的标配!

我们先找到的这个点,前景别提有多丑了....拍了几张我们就喊着换地方

终于,我们把脚架扛到了拍日落的这个海滩上面,其实如果能下去拍是更美的,但是夜晚这里没有灯,也没有路,实在是爬不下去!

来~数数有多少颗流星??

我们让大V小V把我们从亚庇买来的啤酒小吃带过来,五个人坐在这里边看星星边拍银河边喝酒吹牛,这样的时光真的是太欢乐了。
真的很感恩每一段旅程都能遇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一年多来也交到很多新朋友,不管大家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一起旅行,但是属于我们独特的时光都会被记得。

一夜好眠???
哦不好意思,这一夜并没有好眠,因为蚊子袭击了我!
虽然睡前北斗老湿有问我要不要喷点他带来的驱蚊水被我拒绝了,可是半夜我被咬得恨不得冲过去踢开他的门向他认错.....
第二天我们要去古达浮潜,听说这里的浮潜环境相当的好!
我们每个人认领了救生衣和浮潜装备,就在我们房间下面的这片海滩出了海。

我和北斗老湿还有陈小羊直接游到了无人岛上,北斗老湿因为没有穿水母服浮潜鞋还被珊瑚划伤了脚。所以,血和泪的教训告诉大家,水母服和浮潜鞋是标配!标配!!!

古达回去已经是中午了,路过卖烤玉米的地方,大家冲下去买了一堆,味道还真不错!

这个卖玉米的小哥还挺帅,忍不住多给他几个镜头!没错我就是那么肤浅!

位于亚庇市区的普陀寺,供奉着观音。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在这里各种宗教文化都和谐的相处共行。
特别是在沙巴,清真寺,佛教寺庙也是到处可见。
当然,供奉观音菩萨的都是华人建造,华人在东马占23%,都是近百年飘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的,为马来西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这个普陀寺是旅东马华人的精神家园。在异国它乡,见到中国的庙宇,让大家非常有亲切感。

刚进去就能见到巨大的观音菩萨立像,庙的山门前有白玉石雕塑的仙女,雕塑很有艺术水平,是中国仕女的形象。

这里的寺庙跟中国传统的寺庙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又不太一样。

我在大马的槟城参观过不少寺庙时也有同样的感觉,这里的寺庙就是马来特有的味道。

再往里走,大雄宝殿前有貔貅、白象分立山门,还有“多子佛”、“弥勒佛”,殿内供奉的是三尊大佛,有不少善信在这里上香。

当然,我现在已经不敢随便乱拜佛了,毕竟,拜远了不好还愿..............
不过如果你们觉得还会再来,大可以来拜一拜!
普陀寺不远的地方,就是亚庇最出名的水上清真寺了!
这个水上清真寺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回教堂之一。
这里可容纳最多12000名教徒祈祷,清真寺的四座宣礼塔和美丽的穹顶非常引人注目。
清真寺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白色建筑倒映在湖水中,与蔚蓝天色相衬,让人为之震撼。

进入内部参观需要花3马币租借回教服装,而我们只选择在外面拍拍照已经足够。

用无人机从上帝的视觉看清真寺,更是震撼。

北斗老湿飞无人机比起容姐姐来,简直保守到不行,这里不能飞,那里不能穿,我默默的看着他,只想送给他几个字:你的无人机,才像自己的无人机。
泥煤容姐姐的无人机感觉不是自己的,啥花样都敢来!
亚庇市区是很繁华热闹的!
这几天的转悠虽没有把亚庇市区走遍,但是也去了不少地方。
当然,别问我这是哪儿!
我特么也不知道这些是哪儿!

这个钟楼我知道,据说是最古老的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