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面面旅拍--星空为被,碧海作席,浪荡沙巴玩出彩

这是沙巴旅游局,我们冲进去拿了一堆旅行画册。

这个好像是政府大楼

后面几天我都用手机扫街,方便得不行!

如果你去亚庇的时候正值周日,那这个周日市集是你一定要来看看的地方!
周日市集是沙巴当地的特色,位于亚庇市中心的加雅街。这里各种东西都有卖,手工艺品、动物、食品、饮料、植物、衣服、电器等等,非常的热闹。游客可以看到许多早期的铜锣、手工艺品、盆栽、兰花、小宠物、陶瓷、家居摆设以及本地特色小食等。不仅是游客,连本地人也不会错过享受每周一次的街头巷尾人挤人的热闹喧哗。

当然,你可能会觉得它像极了内地的各个城市都有的女人街!

这个黄波罗大师简直厉害了,一个印度人,中文写得那么好....

下面这幅横批联,黄波罗老师好好跟我们解释了一下,你想正着读也行,你偷偷的倒着读也行........
我能说什么呢!大写的服!

这个周末市集旁边还有菜市场,真的是百态人生什么都能看到!

这个冰淇淋车真是太可爱了,奈何我已经没有吃冰淇淋的资格了!

来西沙巴,如果想看美丽的海,除了去古达,你还有更近的选择,那就是跳岛,去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
这个海洋公园是由五个海岛组成的,分别是:加雅岛、沙比岛、马努干岛、马穆迪岛和苏禄岛。
我们只去了加雅岛和沙比岛,以及去到沙比岛对面的马努干岛滑索。

这是出海的码头,要跳岛都是在这个码头,后面几天潜水也是从这里出发的。

看到远处的神山了吗,那就是沙巴最高的神山!

刚到加雅岛,已经可以看到各种鱼在码头边嬉戏了。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海岛风景,典型的蓝天白云沙滩碧波!

来加雅岛,怎么可以不玩玩水上项目!
我们集体玩了一个拖拽伞,本来以前玩过很多次拖拽伞,根本不把这个放在眼里,结果被阴了!
我和北斗老湿飞上去后,被拖下水十来次,湿身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然后湿漉漉的再飞上天,觉得哪里都冷,特别是屁股,拔凉拔凉的!

加雅岛全景图!只有上帝的视觉才能看到!

从加雅岛出发,一会儿就到了沙比岛!
好吧,沙比岛这个名字,感觉像在骂人!
也不知道是哪个我是傻想出的这个名字.........
可能是因为这样比较好记!

沙比岛这边的海水就更美了,我觉得可以颜色媲美马尔代夫
没错像我这样的海岛专家绝对是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的!

而我们刚到沙比岛,就要去对面的马努干岛滑索。
其实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
我们跳岛的时候,我的CP容姐姐也在这儿,不过他不是和我们一起,而是独自来潜水了。
而潜点正好就在沙比岛附近。
中午他在沙比岛对面的马努干岛吃饭,我刚到沙比岛给他发了一个消息,然后就被告知要去对面马努干岛滑索,必须寄存所有东西,手机都不能带过去。
然后,我就啥也没带的去了,也没告诉容姐姐,等我到了马努干岛,虽然岛很大,虽然沙滩上吃饭的人很多,虽然还有一个店里也坐满了人,但是我还是一眼就看到了密密麻麻人群中的容姐姐!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很奇妙的!
(难道不是因为容姐姐体积太大目标太过于明显....)

说到这个滑索,差点要了俺的老命!
过程我就不写了实在太复杂了!
总而言之就是滑过去的时候有降速的安全棒,狠狠的砸中了我的脑袋。
没错我戴着安全帽,但是那个工作人员没把安全帽给我压下来!

于是,我的额头就开花了,长长的一条血痕,好肿了一个巨大的包,几天后才散去!
哎.........................................................
眼冒金星了好几个钟头啊!!!

来到沙巴,不潜水怎么对得起这里的海洋生物!!!
没错,我们行程的最后几天,都是潜水,潜水,潜水!!
当然,这里潜水的价格也是非常亲民的,至少比起诗巴丹那边亲民很多!
当然,海底世界也不能和诗巴丹相比!
不过对于我这个中毒已深的潜水员来说,能背上气瓶沉入海里面,我已经觉得万分欢喜了!

从去年一起买了这对兔兔和熊猫的潜水帽后,我和容姐姐前后脚的去了PG、帕劳,还在麻袋遥遥相望,终于在沙巴能合体潜水了!感恩!
当然,论骚,容姐姐简直甩我十条街!

这边的海底和PG海底挺像,小生物很多。

特别是尼莫,因为海葵很多,所以小丑鱼特别的多!

当然还有海兔,不轻易不能发现哦!

这条鱼万脸懵逼的样子真的特别搞笑!

还有藏在石头缝里的鳐鱼也被我们发现了!不过介于它正在午睡,我们也就不打扰它了!

来吧,我们说说这个垃圾的问题!
我有一天陪着潜导在海底捡了三潜的垃圾!
矿泉水瓶子捡了五个,还捡了一个易拉罐瓶子,还有什么面镜之类的我都不想说了,居然还看到这么大一个椅子!!!????
我真的很想知道这特么的是怎么被扔下来的!!
人类真的是太可怕了!
很难想象这片海究竟经历了什么!
环境问题真的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不然人类迟早灭亡在自己手上!
哎.....我现在简直是个环保专家!
特别是成为潜水员后,更见不得海洋环境被污染。

其实这次所有的潜点都在沙比岛附近,而且都挺浅的,不超过20米,很适合OW证的朋友来。
同船的也有不少是刚考了OW证的,从他们潜水的姿势就能分辨出来...
当然,我也是这么笨拙过来的!
同船一个小哥还对我说:你潜得真好.....
我真想告诉他我刚升A后fun dive就被大流吹跑的经历,不过海底潜水的经验都是这样累积起来的!

这些海胆,可以想象一下中性浮力没有控制好一屁股坐下去的酸爽!
没错我有个朋友上次下潜得太快就一屁股坐在海胆上了,画面简直太美了!

轮胎....我就不说它了。哎.....

这是我们友谊的小船!并不会说翻就翻!

还遇到了一个小小的鱼风暴!可惜水下能见度有点差!

最精彩的是当我们最后一潜结束上水后,发现我们的船不见踪影,任凭我们挥舞着象拔,还吹响了口哨,都是没有用滴!
然后我们就在海面上飘啊荡啊快15分钟,友谊的小船终于来了!
早知道回海底看看鱼了................

沙巴,胡吃海喝了一周,胖出天际了...................

鱼杂面.....番茄汤底超级好喝!

牛杂............

炒面!!

一顿普通的饭菜....那个蒜香炸鸡块好吃得没有天理,蟹肉玉米浓汤也............我特么的边写边咽口水啊啊啊啊!!

加雅岛上的烧烤自助......

这家茶餐厅很火爆,东西倒没有觉得多好吃,但是这杯原谅绿的柠檬烧仙草简直颠覆我的三观!非常好喝!

海南鸡饭!要了一个小份,刚好够我吃!

最后几天,VICKY还带我去吃了一顿火锅!不过是自己带的火锅底料!然后吃它的自助菜品!简直爽到爆!

好吧,我居然还和VICKY在沙巴去看了一场电影,空调冷得我们怀疑人生!

最后在机场吃到了一晚叻沙面,用光了我身上全部的马币,开心的回家!

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遇到过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事!
大多数人和事,我都牢牢记在心里,即便没有,我也记小本子上了!
旅行就像人生,虽有终结,但是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一直相信,我见,即我得!
这辈子,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得多!
感谢沙巴出现在我的漫漫旅途中,虽然分离时我依旧很难受,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全是欢乐!
我的人生,注定就是在一场又一场道别与重逢中前行!

沙巴,没有攻略怎么行!

关于机票:
这次大家是从全国各地飞去亚庇的,乘坐的都是新马航。
这里贴一下新马航的官网:https://www.malaysiaairlines.com/cn/zh_CN.html
大家可以直接从马航订票,当然更推荐从蚂蜂窝上预订!

关于酒店:
这次一共住了两个酒店:丹绒亚路香格里拉古达浪天涯
亚绒丹路香格里拉预订链接:https://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06177.html?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是电子签,在马来西亚移民局官网上可以自己提交,这里有两种签证类型可以选择,一种是从中国大陆直飞马来西亚或者从新加坡转机进入马来西亚才能申请的停留15天的eNTRI,这种签证便宜,并且秒出,但是申请eNTRI并且进入马来西亚后要三个月后才能申请第二次。另一种是马来签证eVISA,价格略高一点,可以停留30天。
以上签证均可自己在移民局官网上申请: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welcome.jsp
关于货币:
马币兑换人民币差不多是1:1.5 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提前兑换,可以到了沙巴后在市区里面的兑换点去兑换。而且现在亚庇不少地方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了,也可以刷银联,所以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兑换太多马币。

关于网络:
我一直用漫游宝,因为去哪里都方便。当然你们还可以选择换卡和租移动wifi
相较而言,换卡比较便宜,可以提前在国内淘宝买好电话卡!
当然,不论是漫游宝还是电话卡,到了古达,都变回原始人!

关于交流:
马来西亚华人很多,但是通用的依旧是英语。
马来西亚人个个都会三种语言以上,不用担心无法交流!

关于行程:
沙巴,最传统的路线是去西沙巴亚庇线,或者去东沙巴仙本那线,当然沙巴还有更多的精彩线路等待大家探索。
如果大家去西沙巴线,只在亚庇,那可以全程选择公共交通,因为亚庇市并不大,即使是打车也不贵。跳岛可以去jesselton point码头,可以当场去买船票,想潜水也可以直接去那里,可以选择的潜店很多。价格差不多是438人民币一天,三潜含装备包午饭。
当然如果大家怕麻烦,或者想去往更远的古达,还可以选择包车或者一日游。各大旅行网站上都有亚庇的包车服务,不做过多推荐。

旅行家中的美厨娘,摄影师中的段子手!
不喜欢跳伞的老司机不是好潜水员!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旅行摄影潜水跳伞各种问题!
当然还可以解答各种情感纠葛甚至孕妈育娃的问题!
哦,关于金融银行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也可以解答..........
另外...还可以交流厨艺...
好吧我就是万能的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