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3)

第25天:9月26日
微微头疼中被吵醒,拉下帽子遮住眼睛多迷糊了一会儿,艰难一夜总算熬到了头,呼吸恢复原状呼出的水汽也特别的多,胸前的睡袋和排骨羽绒半夜已经擦过一次还是湿漉漉的冰凉难受。

一杯甜茶后早餐是可怜的一包方便面(两个人吃),为了谁那半包多点推让了半天最后还是我勉为其难的多吃了三两根。一泡尿过后才爬过高C2就已经饿的前胸紧贴脊梁骨了,直接一包能量胶裹肚,万万没想到山上吃的这么少,不然昨天不会扔下一袋能量食品在高C1。

没吃饱饭加上睡眠不足,8点半刚起步感觉两腿酸软乏力,心里很是担心会不会是昨天太累了还没恢复过来。

翻过高C2后不久证明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很快进入状态和节奏,一个接一个的大雪坡基本不用喘气和停歇把所有己队、邻队和70岁日本老人在内的国际队友。

至C3的坡度远比想像中陡峭,昨天下午冒雪开道硬扛显然有点想当然,不久从青豆那得知昨天十个队友并没有到达C3而是全部半道扎营了,她说我昨天的判断和选择是明智的。跟她交流了一会儿呼吸结合步法的节奏后继续爬升。

C3下最陡的一段风云突变,狂风卷着雪花扑面而来,温度急转直降。

横切处达瓦喊我停下来放包带好手套连衣服也没加就紧紧的跟了过来。我也急忙在排骨羽绒外加了件冲锋衣,上身温度刚好合适但是下身排汗裤加冲锋裤却略显单薄体感偏冷,营地已经不远索性略微加速保持体温甩开了一路所有夏尔巴11:15第一个来到C3。

天地茫然一片的大风雪中C3已经支好了几顶帐篷,大多数是外国人,径直冲着风雪中唯一能辨别出的某中国登山者走去,我满怀期待的问身穿连体羽绒服的他能否先进帐篷躲避一下风雪,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被他一口回绝了,说后面还有两个队友要一起挤。晴空一个霹雳心里顿时凉透到底,你还是中国人吗,还有一点同胞情乃至一点人性吗?6800米的风雪高山上挤挤不会死人的,但是失温是一定会死人的!8000米雪山再次见证人性的自私与卑劣!

目睹他转身一个人钻进空荡荡的帐篷舒舒服服躺下,气的一个字都说不出来的我又求助只坐了一个老外的帐篷,老外面无表情毫无让个空缺的反应,门口的夏尔巴直接一个字“no”,面对同样被拒的结果,摇摇头只说了一句:“这就是人性!”回头看看风雪中跟过来已经不远的达瓦决定不再求助,走回最边缘的帐篷边蹲下暂避一下,那一刻所有人家温情、同类相惜的美好只化作四个字:“一群畜生!”

无比悲愤中等来达瓦,他立即给我找了顶被积雪半埋的放氧气瓶和食品的工具帐避寒,开始瑟瑟发抖的我等他铲开雪拉开门立即进去坐在氧气瓶上躲避漫天的风雪。指着手表才11点多是不是继续上C4?达瓦指着腰示意积雪太深今天不走了。等达瓦从另一侧抽出大部分氧气瓶、蛇皮袋腾出空间后,再出去直接翻开他的包取出连体羽绒服把衣服换好,身上很快暖和过来。

清理好帐篷后面队友也陆续跟了上来,铺好防潮垫招呼莉莉、寒绢、青豆几个女队友赶紧进去避风换羽绒。这时才知道昨天下午没有如期到达C3中途扎营的队友们今天到达C3后并没有去C4而是全部停留了下来。

状态很不好几乎用尽全部力气才上来的老高最后一个才到达营地,听说我的遭遇后只说了句:“相信因果报应!”攀登总队长贝达给老高量了量脉搏血氧说不是太好,晚上不行开始吸氧。虽然被贝达竖起拇指表扬我的数值good,微微感觉脑袋发紧不停的喝水喝汤还服用了芬必得症状好转。入夜青豆状态也不是太好开始吸氧甚至准备明天下撤,和寒绢鼓励她吸一夜氧一定会好起来的,明早再来确定。

中饭是老高的虾仁海鲜汤煮红肠,晚饭等到大家全睡了也没有供应只能自行解决,前搭档达瓦给我泡了杯咖啡一包奥利奥饼干解了燃眉之急,不知道怎么回事,从高C1出发后这两天登山公司只提供了一点汤料后半袋方便面,减肥登山大赛吗?上面摄入少下面排泄也困难,一连蹲了三回都没有通畅,尿道也有点火辣辣难受。呼吸跟C3差不多,顶着后半截不能完全吸到底,但没有额外增加的困难,坚持把日记写完熬到11点才开启艰难的入睡模式。

状观的山峰。
大美雪山,佩服你们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