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第26天:9月27日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帐篷里探头往外观瞧了几次,云雾中的C3一直没看清长什么模样,简单的早餐后拖到9点小雪还是没有一点停歇的样子,大家全都穿上连体羽绒服戴上氧气面罩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通知响起,回帐篷继续休息两个小时后再出发。帐外阴雪交替天气反复无常,一度变得很糟糕,一些队友担心前进会有危险,还和夏尔巴发生了争执,尼方攀登总队长贝拉非常自信,按照自己的想法继续带领大家出发攀登。
贝拉看起来圆圆胖胖,但爬起山来行进速度很快,大家都戏称他“灵活的胖子”。这是一个登顶数座8000+却不穿连体羽绒服的家伙,胖乎乎的脸上挂着两个大大的酒窝,调皮、热心而固执,总是带着不羁的笑容,时不时地对着他遇到的每一个人抛下媚眼……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焦急的等待中,贝拉头也不回的带着几个夏尔巴踏雪开路先出发了,没过多久不愿继续观望的人们陆续鱼贯跟随而上,一条长长的队伍慢慢延伸在陡峭的雪坡越拉越长。

我不愿跟着修路队的节奏慢慢磨蹭,何况达瓦也还没准备到位,之前规定两个人只带一个睡袋,和老高确定好带我的厚睡袋,留下C4以上用不着的头盔、冲锋衣等装备,其余物资食品打包并指给达瓦看告诉他手套等物品放在这里。

旁边帐篷的寒娟这时突然对我来了句:“青豆高反没好,你赶紧跟上看着。”想起朋友们的重托,再次交代并看着还在打包的达瓦装好充气垫,背上装了氧气瓶的冲顶包,抄起登山杖就追了上去。没想到就此埋下了重大隐患,我的第一个8000差点梦断C4... ...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追上青豆后看她状态还好,交流了几句她非要我先走别陪她,生怕会拖累了我后腿,推托不过只好边走边等,节奏的不同慢慢就拉开了距离。雾霭中达瓦却很快撵了上来,第一眼就看出他没给我带上冰镐,大概是一路有路绳用不上吧,其它没想那么多,习惯性的信任。
C3到C4的路比昨天更陡,有两处角度很大,万仞冰壁如同刀削过一般屹立在我们右边,漫天的风雪也几乎没有停顿过。

时间慢慢流逝风雪肆虐依旧,上百人像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样,每段绳距间,至少挤着20-30人。被挤在排成长龙的队伍里进退两难,只能机械的、无奈的、缓缓的跟着往上攀爬。行进路上,除了嘶吼的风声,就剩下大家粗重的喘息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今年的马纳斯鲁登山季云集了来自很多国家的登山队,并且大部分都选择在今天上C4。我们A组也就是快队本来按计划是昨天上C4,结果被恶劣天气留到了今天才出发。所以今天的路线上格外拥堵,不由得想起曾经在北京二环路上蜗牛一般移动的场景。

陆续超越了懒人、天虎等几个山友,一看登山表低温下居然断电关机了,询问达瓦海拔已经超过7100了,按计划带上了氧气面罩开始吸氧,我这健忘的脑子还是老老实实的按部就班吧,脑细胞可是死一个少一个不会再生了的,何况花钱费力气背上来不吸也浪费,下山前为减重肯定回把气瓶全放空的。
氧气一吸入肺立马就换了个人一样,感觉浑身是劲可以一路小跑了,可惜前面人实在是太多了,徒有一颗插上翅膀可以飞翔的心,两条腿只能依旧在地上爬行……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一个大拐弯左转接一个陡坡推上升器到顶,天突然就晴了,风雪消失了,天异常的蓝,云海和几座六、七千米山峰就在脚下,心情一下爽朗起来。

不停的折线S形上升中,大家前进速度依旧异常缓慢,脚下万丈深渊,头顶壁立千韧。我们在冰壁的褶皱里穿行,路绳就是连接我们与顶峰的交通线更是生命线。

随着不断超越休息的各种肤色的攀登者,线路上的蚂蚱稀少了一些,但是狂风突然就刮起来了,寒彻入骨的飓风,夹杂着雪粒子像机枪扫射的弹雨一样劈头盖脸的袭来,无可抵挡也无可避让。

顶着狂风雪雹渐渐接近C4,进入一段稍微平缓的上升向右直插营地,迎着阳光前行,大风依然猛烈,弓着腰奋力前进之时队伍突然静止不动了,而且一堵就是大半个小时,只能背过身来规避风雪边不停的跺脚取暖。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不知道多久之后队伍又开始缓慢移动,走在海拔7400米狂风呼啸的冰壁上,感觉随时会被吹下脚底的万丈深渊,来到绳子的尽头前面一无所有,这才知道路绳居然用完了,在这最危险的悬崖边,我去……

C4已经遥遥在望,风力丝毫没有减小,脚下是坚硬的亮冰,右边是惊心动魄的万丈悬崖,千钧一发之际却没有了路绳,手上也没有冰镐,只能拿出登山杖也没拧紧就弓着腰杵着冰雪慢慢往前移动,一次拔起登山杖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少了一截,根本不能多想更不敢回头寻找,一边心疼着陪我走过万水千山的LEKI杖一边闷着头来到了云海之上的C4营地。

C4坐落在海拔7400米山体唯一露出的鞍部,也处于狂风带的中心,景色绝美可是无心流连,赶紧帮着达瓦扎好帐篷钻了进去。

坐下来歇口气的我眼巴巴瞅着达瓦从他的包里一件件掏出氧气瓶等各种家什,除了T家充气垫,直到最后整个包都掏空了也没看见我的任何一件装备……傻眼了的我问他我的睡袋呢?呆了许久他才反应过来,抬起手不停的拍打自己的脑袋,万分懊丧连说sorry、sorry……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我的冲顶梦随着睡袋、衣物、冲顶食品的消失,瞬间变成了泡影,这可是7400的狂风怒号的C4营地,真是要命的要啊……思考片刻我抄起包就准备下撤,迎面而来的老高得知情况后建议我想办法跟大家凑点衣物食品扛到下半夜就冲顶了,内心当然是极不心甘情愿下撤的,达瓦借来排骨羽绒和厚手套,跟青豆要来她的备用衣物、暖宝,大家又给我凑了点食品。
手捧着女式保暖衣裤和七拼八凑起来的冲顶食品,心中感慨不已,千想万想登山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和不幸,万万没想到苦心准备了大半年的马纳斯鲁之旅会差点以这种方式结束……
入夜,狂风中摇曳不休的帐篷里,喝了一点红茶和老高带的海鲜汤,身子稍微热了一点,把借来的所有衣物全都穿上,躺了一会儿随着气温的继续下降身上又开始发冷,起身把冲顶用的小暖宝贴在登山靴和手套里稍微有所改善。尽管身上很冷可是吸着氧气加上强烈的疲劳感还是很快睡了过去……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4)
但是睡了没多久很快就被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冻醒,连体服上全是一层白白的冰霜,一边的老高也紧接着被冻醒了,两个人坐起来紧紧靠在一起相互取暖,呼出的水汽又不断凝结在对方身上。边瞌睡边打哆嗦,苦苦熬到11点多,冻的实在不行的我跟老高说把夏尔巴叫起来烧点热水取取暖吧,四个人挤在一个小帐篷里东西都不知道塞在哪了,老高说一点多就起来冲顶了让他们多睡一会儿吧。
算了,不再描述我们俩是怎么扛下去的了,反正最后两个人都侥幸没冻死,说多了都是泪……
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商业保姆式登山让我牢牢记住了一点,自己不过硬不入心,花再多的钱买再好的服务也都是白搭,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一切的一切最终还得靠自己,多么痛的领悟!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6 13:51 第26天:9月27日清晨醒来身体状况挺不错,昨晚的种种不适全都恢复正常,信心满满! ...

厉害了 大神
这玩得是专业呀。
队伍浩浩荡荡,好像进入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