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留下我的足印走过你的岁月—2018年5月骑丙察察滇藏线图文详尽攻略(完结)

D19   德钦—奔子栏骑行小贴士:

1、德钦到奔子栏有两种选择:过隧道,轻松便捷很愉快;爬白马雪山垭口,无限风光在山峰,自己选。

2、中餐可以在书松村解决。

3、前两天骑行滇藏线强度比较大,今天可以当作休整,以逸待劳。

D20   5月24日奔子栏—香格里拉

昨天德钦到奔子栏轻松写意好不快活,今天剧情反转,46公里长长缓坡,爬升1700米,把昨天的享受全都抹去,这还不算,今天大风完全与我对着干,顶风而行,把一天的力气消耗在无形中。看着对向道路过来的骑友,打招呼声音洪亮底气充沛,与我的回应正好形成反差。

早上奔子栏,天气晴朗通透,今天到香格里拉76公里,距离不长却是长缓坡。

今天金沙江会伴随我一段路,到尼西乡暂时分离。再次与金沙江相聚会在虎跳峡,然后金沙江继续流向东北,一直到四川宜宾,名称改为长江。过去曾错把岷江当做长江的上游,明代徐霞客确认为金沙江才是长江上游。

三江并流之地,完成三江并穿,可以载入史册,没错,是我个人的历史记录簿。

奔子栏到香格里拉沿路棚洞隧道不少,一侧贴着山一侧用柱子支撑透光,就是棚洞,一般都是山体不太稳定经常性滑坡,通过棚洞保障道路安全。骑行川藏线一定会经过然乌棚洞,一侧是河水一侧是山坡,十分险峻。

穿过的隧道不长,却有着明显亮眼的外观,隧道口涂得五颜六色,各种藏传佛教吉祥图案。也让我想起川藏线从波密到鲁朗这段路上,藏民在一些石块上画上各种藏传佛教中吉祥图案,当时对这些图案所包含的意思不了解,拍照后还专门上网一一查证。

金沙江穿过山峡,养育着两岸民众。

大山中间的小平原,大小不一的田块,山下错落,色彩各异,如同上帝的调色板。

12点50分在尼西乡路边饭馆吃饭,下午2点半,到无名垭口,刷了61公里,还剩下15公里,快了。长长缓坡终有尽头,逆风依然没心没肺地吹着。

看见的海子叫纳帕海,意味着离香格里拉不远了,旅游重镇,可惜了独克宗纳西民居一把火烧没了,只留下不多的海子供游人不断践踏。这带几个著名海子,如碧塔海,属都湖,多年前曾经到过,海子上铺着栈桥,湖水幽绿,沼泽遍地,印象很深的是松树上挂满松萝,散发着远古气息。就不知如今景区中的松树是否依然飘荡着松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