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朝雨百所绘丨四姑娘山——关于登山与存在主义

2017年,户外圈在人们的生活中着实的刷足了存在感,电影《冈仁波齐》和《七十七天》火了,刘银川穿越羌塘至今未归,瑞士机器乌里·斯特克也在珠峰遇难。对于热爱户外的人来说能够葬在自己迷恋的山峦,不知道算不算是一件幸运的事。

四姑娘山,作为我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回头想想,一言难尽。

“我第一眼看到杂志上的四姑娘山西北壁时,就被这座山峰震撼,并陷入久久的沉思和狂喜之中……这次四姑娘北壁攀登是我至今最宏伟的攀登路线之一,也是最具魅力的山峰之一”英国登山家米克弗勒在攀登四姑娘山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日隆镇

到达成都的第二天,我们开始驱车前往日隆镇,四姑娘山下脚下的一个小镇,近年来因为四姑娘山的登山者日趋增长,小镇的名字在户外领域广为流传。到达日隆镇的时候大概是在午后。也许是在户外的淡季,日隆镇显得冷清而萧索。咖啡厅和商店有的已经提前关闭进入休息的状态。在日隆镇中漫无目的行走,海拔3200m,步伐比以往变得沉重,影子在阳光下逐渐变的狭长。

海拔3200m

晚餐时,来自各地的队伍,聚在餐厅里互相交流着登顶的经验,登顶的人,准备出发的人已经中途折返的人,嘈杂而喧嚣。牛人们不时的聊起自己辉煌的经历,引得一些户外初学者投来艳羡的目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用过简单的晚餐,大家会围在火炉旁边,一边取暖一边讨论第二天登山的注意事项。11月的日隆镇并不是特别的寒冷,但在这个空气稀薄的夜晚,有什么比一团暖意融融的篝火更能让人感到欣慰呢?领队是一个成都当地登山俱乐部的人,似乎是因为长期的户外生活,身材粗壮,给人一种可靠的感觉。他来负责这段时间的行程及人员安全,就像摩西曾经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那样。领队将安全注意事项及形成安排详细告知

高原地区不能洗澡

多喝热水,调节代谢

安全第一

保持体力

。。。。

会议结束后,大家简短的沟通后便各自回房间休息了。也许是高海拔的原因,晚上反复的惊醒,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就这样一天就过去了。

登山与存在主义

出发的早上是一个晴朗的天空,对于登山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兆头。

虽说是淡季,一路上也能见到很多通行的旅者。高山协作们会牵着马队从身旁经过,马匹喘着粗气,扬起阵阵尘埃。

在打尖包休整后,继续前行,随着海拔都逐步爬升,身体逐渐越发的沉重,似乎每走两步便用尽了全身的力量,不得不大口的呼吸周遭稀薄的空气。

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那个狡黠的科林斯王,因为绑架了死神,诸神罚西西弗斯不停地把巨石推上山顶,第二天巨石会滚落下来,循环往复,永无休止。此时此刻高海拔的每一步就像是周而复始的推巨石。面对前方的道路我们除了蹒跚前行,似乎别无选择。

哲学家加缪将西西弗斯的寓言称为荒诞的存在主义。仔细想想,其实登山的过程本身就是存在主义的一种证明,如同西西弗斯这样一个不知止境的直线式思维的影响,所谓的“循环式劳逸”不单单是惩罚,而成为某种有意义的功课。按照加缪的理解,西西弗斯的伟大转变来自于巨石再次滚落,他返身下山追去的某个时刻,这个时刻,他不再寄希望与终有一天可以将石头牢牢地固定到山顶,另一种力量开始重买他的内心——绝望。而西西弗斯是个绝望的英雄,在这里,“绝望”不再是个贬义词。

西西弗斯这种思想的磨砺及与命运的抗争的方式,就象登山者从征服自然战胜困境中得到了乐趣和自信。当我们从西西弗斯那里汲取了力量,对“苦难”一词便有了新的解释,这使我们从那筋疲力尽的爬升(或是生活)中解脱出来,从而领略到生命的愉悦和生存的喜悦。阴黯颓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勃发出生机。

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放弃了对于“未来”和“可能”的幻想,而专注于“现在”,专注于每一步前行,最终总能发现存在的意义。

我把西西弗斯留在山脚下吧!人总会再次找到自己的重负。但西西弗斯却教会我们那更高的诚心,否定众神并举起石头。他也认为一切都是好的。于是没有了主宰的宇宙对他来说即非荒漠也不是沃土。那块巨石中的每一粒原子,那夜色笼罩的山上的每一片砂砾,都形成了一个世界。那奔向高峰的努力已足够让人内心充实。我们应该想象西西弗斯是幸福的。”

——加缪

到达二峰大本营的时候已经是薄暮时分,看到大本营的一瞬间感觉所有的力气都已经用完了。二峰大本营是几个简易的石头房子,虽然简陋但足够遮风挡雨。

经过简单的修整,大家会围坐在一起吃晚饭,不大的石头房子里瞬间变得拥挤。高山协作做了简单的饭菜,队友带了自热火锅,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倒也算是美味。用过晚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石头房子里聊天,打牌然后便早早的休息了,为第二天的登顶做准备。

凌晨3点或者更早一些,过高的的海拔导致无法完全入睡。计划当天傍晚去拍星空,下床的时候才发现无法穿鞋。也许是过大的举动惊醒了旁边的同伴,在我的执意下同伴帮我穿好鞋,搀扶着我出了石头房子。是的,当时我的双腿已经完全走不了路了,如同喝多的醉汉。大本营的夜晚寒风凛冽,黑暗在四周弥漫开,星空清澈而明亮,远处隐约听到有狗的叫声,周围的山麓在夜色中沉默不语。然而我只能踉踉跄跄的架起三脚架,胡乱的按着快门,几次无谓的尝试后便放弃了。勉强钻进睡袋, 继续睡觉。

再次醒来时,屋内已洒下一小片黎明的银亮。同伴陆陆续续从山顶返回。两条腿依然无法正常行走,于是我一点一点的挪动,坐在屋子门口,清晨的阳光很好,照在身上驱赶走夜晚的寒意,举目望去四周是覆雪的山峦,想想第一次爬山未能登顶便铩羽而归,未免有些遗憾。幸亏高山协作准备了马匹,随队伍一起撤离。

最终,我距离天空最近的距离是4400米。

• 五仁月饼
很美丽的景色和文字,等待下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