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发云界-----到明月山

6.20
明月山---- 广州

装备   登山包(容量50升以上) 帐篷一个(双人帐篷 睡袋(羽绒的可适0度温度的) 垫子一张 小煤灶 甲烷气瓶 登山杖(最好不要用竹竿代替) 长筒登山鞋
袜子若干 速干衣(最少两套) 手套 水袋 帽子 墨镜 充电宝

粮食有:压署饼干 胡萝卜 牛肉干 巧克力 葡萄糖冲剂 适量水果

药品 胃药 止痛药 发烧药 消炎药 过敏药 驱风油 止血贴

6.16  日广州---萍乡火车站---沈子村

注意点:

萍乡火车站到沈子村一般都是直接包车去快些到。其价钱现是120150

不赶时间的可以在火车站对面座1号公交车到城南汽车站坐到武功山旅游点的车。但一般都在麻田村路口下车再打摩托进沈子村。价钱在1020 大概路程是8公里左右。要是天气好,不赶时间的旅客本人建议走进去好。尤其是重装的驴友,这样是为了明天重装爬山的一个热身徒步运动。

要走的话,基本是顺着大路一直走,没什么大的岔路,小的岔路到有不少基本可以忽略,若有不清楚在路上可以问问当地老乡,这也是最好的办法其当地人还是挺热情的。

走路的话,路上边边村口人家有些养了狗看家园的,其中路过时自己走自己的路,莫去惹狗,要是怕的话把[urlforum-forumdisplay-fid-7-typeid-1180-filter-typeid.html]登山杖拿在手中一般狗不会轻易靠近你。

当到了沈子村村口时会有两条差不多大的路都是水泥路,这时要往左边的路走,就在路岔口边边有个小超市可以买些补给品。

6.17  沈子村金鼎(沈子村---7km---龙山---4.8km---铁蹄峰客栈---2.7km---金鼎)

注意点

到沈子村住时尽量选择海拔高点的客栈。可以早出发登山(本点针对有伤者,重装者,赶时间的,想少走水泥路者)。

2    沈子村到九龙山,这段基本跟这路边的红丝带和垃圾走基本不会错,只是到了无人村时有两条路。正面对着山左边是走土路直接去铁蹄峰客栈,其中路很陡很滑难走尤其是下雨天或雨后,非强驴不推荐。正面对着山右边是九龙山路线,其中路相对会好走很多,就是远了两公里左右。另为上山一个小时左右有个小溪路口,平时是用石头垫着和有树头桥路,但要是雨季或雨后走时可能石头会被水淹掉,这时需要有经验的人垫好石头方可过,再不就脱鞋涉水而过。不管怎样过都好过时都需要稳固牢靠方可过,在当中摔倒时湿身事小也很大可能头破血流扭伤手脚的地方,切记小心。

3    要是雨后建议走九龙山路线,其中是绕着九龙山上去关键走这条线路危险系数较低,起码摔跤打滑的次数较少,尤其是快要到九龙山庄前半个小时时段的山上,空气特别特别好,七八米开外就看不清人。

这一路上来在有些路口还是有老乡在卖水的价钱当然也比山下贵,当然比山上还是便宜不少,本人建议最好不要和路上的山泉水,到不是说不干净,而是山水太凉,一般没喝惯的人喝了很容易肠胃不舒服或拉肚子。

5   记得在路上中午休息时记得吃好吃饱,不然很容易胃不舒服,刚吃饱时不宜立即就负重上路.(本人试过当天就是没怎么吃东西还一吃完就负重上路导致的后面胃痛难受)

6    沈子村-----九龙山  这段路没什么岔路口基本没什么很难走的就是上了九龙山头时记得往左走,不要半小时就能到九龙山庄。

九龙山------铁蹄峰客栈这段也很好走,但有几个地方有岔路口的还没有路标指示这有点怕怕,尤其是雾大时切记小心莫要走错(不清楚时电话联系山下客栈老板)。

7    铁蹄峰客栈------金鼎  这段路有点难走沿着路走基本不会走错。这段路有些地方还是比较崎岖难走是很容易扭脚路段,有些地方边边就是山谷或悬崖是危险路段,建议大家安全慢走。

8    到金鼎后大家快快找地方搭帐篷,这时也很容易走散的时间段,现当地人在上面开始铺平收费还好1020元。上面租帐篷租价100200(估计平时会便宜点)另外在金鼎什么都很贵,水都是15元起价还是500毫升的。饭菜就更贵了都是50左右起价,便宜的也有但是油明显是很差的晚上分分中喉咙痛。

最烦的就是在山上没有厕所,和冲凉的地方这两点也是最让人烦的。尤其是前者,这也为什么说要早点搭帐篷,不然分分中在“炸弹上”搭帐篷睡觉是很大可能。

当天总结: 以上路段除了上山前的一小段是水泥路和乱世路其他基本都是泥路为主,另到后面有小些是石渠路,另为基本以上山为主,很少下坡有都是一些小短坡不足为谈。  另为要重点说明的是在1000米以下海拔路段中要是秋冬季节走这段路也就这样。但是春夏季节走还得需防蛇毕竟江西地段也是多毒蛇的,因一路有不少垃圾和老鼠和有些路段凉快潮湿这是肯定有蛇出现的信号!!!!!

10.3   金鼎—发云界(金鼎—1.6km—吊马桩客栈—1.4km—白云客栈—1.2km—望日山庄—1.5km—绝望坡—7到9 km—武发休闲山庄—3.2km—风云客栈—1km—发云界)

金鼎—1.6km—吊马桩客栈。 这段路看上去不长,但都是下坡路而且还都是用水泥切好的台阶路段,对于负重和有脚伤的人来说这是最不想走的路,但只此这一条道,只能慢慢走。其风景还美哒哒的,边走边休息照下风景未尝不见好事去。

吊马桩客栈—1.4km—白云客栈。 这段路前面总的来说是很好走的一条路就一开始上坡有点陡但都还可以接受,后面就没什么压力的路,这段路风景也还不错但在此提示可以的话这段路走快点好这是当天最好走的路段.

白云客栈—1.2km—望日山庄。 这段路和上面差不多不想多说。

望日山庄—1.5km—绝望坡。 这段路才是今天所谓的山路的开始,对于有些习惯走山路泥土路的人来说这是一件很好走的路,其中路段的特点开始有大点的上下坡可后面上一个大长坡还挺累的,关键是接着有个很陡峭的下坡路路中很滑的泥土或石块路有些地方还剩点水出来,当中可摔了不少游客。

绝望坡—789km—武发休闲山庄。 这段路就是绝望坡的另一半,一开始就一个陡峭的挺长上坡路,基本是泥土路偶有些石头。接着就相对好多了。

武发休闲山庄—3.2km—风云客栈。 这段路是和绝望坡相差无几有不断的上下坡有几个坡简直就直接能把人的心击倒的高长陡坡,也是泥土路带偶带有石头。

风云客栈—1km—发云界。 走过了前面的路到这段路会觉得没什么压力了,肩膀和腿开始麻木,都几乎忘了背上还有东西,忘了叫怎么还不知疲倦的在走路。

注意点

金鼎到吊马桩这段水泥路,最好是两把登山杖其用力来下山路,是为后面不断上下山坡的路段保护和保持脚骨脚伤脚键,不要小看就这没多远的阶梯路,记得当时就把我叫走通了(其本人经常踢球本有脚伤)。

建议大家最好是用登山杖而不是用竹子代替来省钱,当天我就看到因用竹子代替受伤的,像容易把手磨破,扎破。竹子下面裂开后未发觉,在上下坡时还在用了撑,结果下面断掉,这时人就咣当的摔倒。另为登山杖可以根据人的高矮和手用力角度需要而随意调节,关键是上坡和下坡的地面情况不一适时需要的调节,在这中双手的用力可以帮脚用很多力,和身体的平衡上下坡用力情况。

3     这天的行程上下坡很多,很多人比较难受所以要适时控制好腰腿的行走发力。开始时早点出发,这样在太阳下山前应该可以走到发云界或风云客栈,就看日出而言风云客栈更好高度和角度。但发云界多住和吃饭的地方,重要的是它可以让第二天少走点路少点压力。不然夜了天黑走路很容易摔跤的,尤其是文弱书生和单弱淑女一定要借用好太阳,因为太阳下山后频繁的上下坡是不适合人走的,强驴高手除外。

今天这段路没多远都可以补给水和粮食,所以不用一下带太多,但也不能带太少,因为都是在山顶上徒步,还没有什么可以当太阳的,热时水会蒸发很快,少运动者这时是很容易中暑的。

今天这段路前段的水和粮食还是比较贵的后面就相对便宜了不少基本都是5块起步。

绝望坡后面当中有个又长又陡又高的山坡,上去看日落很是漂亮,当中很多人拿单反就在此地等日落,但也有个小心就是,此时离发云界还有点距离,要是脚慢者就算了,除非你不一定就发云界住的人。

当日总结: 今天相比昨天要更难些,因上下坡的不间断尤其是在绝望坡前后,这就是为什么叫绝望坡的原因吧,内心不够强大的真就绝望了,是让人挺大压力。尤其是重装的驴友们这还是有些难度。

6.18  发云界到—明月山(发云界—6.6km—报仙市—300m—沈家大院—900m—羊狮幕—3.5km—小火车站—2.5km明月山庄)

发云界—6.6km—报仙市 这段路可以说是很坑人的。在网上找攻略的时候大部分人基本上是说的不具体,本人当时在路中就遇到不少的阻遇还好就是当时难受的不是我。

先介绍下这条路的具体情况。当发云界出来时基本上就是顺着草甸路走就是,在还没开始走山路时基本顺路走不会错。前面草甸好走的土路大概是2km左右,路况都是小的上下不陡土路,相比前两天谈不上压力。但中间段的灌木丛山路大概有3.5左右的山路是有难度的,因为基本上都在山脊和山顶上走,顺着山脊在灌木丛里一直在上上下下,一路风景还可以。尤其是有几个大石头地点照相和大喊真不错。灌木丛中路不大但很明显。看着垃圾走不会错。但时而有荆刺有悬坡上上下下走的都是最陡的地方可以说是锻炼的好地方。剩下后面一段(1.0km)的山路就是相对平坦的小山坡路了。

报仙市—300m—沈家大院。  报仙寺其实就是还在竹林当中,这些很好走。报仙市是一个很小的小山庙来。沈家大院更确切的来说是沈家客栈,大家就是知道怎么回事了(但当地人有个传说,据说当时沈家大院附近有个大财主过世,出殡时同时出了七个队伍,各个方向,远近都有,当中还埋了不少金银财宝。这就是为什么沈家大院的名头流传至今吧,又或者说沈家大院应该是叫沈家大墓

沈家大院—900m—羊狮幕。  这段路基本都是在上山,以石头台阶路为主算是陡峭的坡度,好在没多远。顺着山路一直走就是。在这要说明下,当一直上山时上到不用上山而且路面平坦的水泥路,可以看到前面有两条平坦路时可以用左右来区分的角度,两边都还能看到悬空栈道时。往右边走是羊狮幕所谓的大门是要收费的,左边走是往小路走可以tao piao的线路,(顺左边栈道走到铁门时进去,往下走这时慢点走五六分钟左右水泥台阶的右边有条小山路,这时就顺着山路走十分钟左右大概就是走到撑起索道的两条红色铁柱地方,记住向着小竹林走过去,竹林中有条似有似无的路走上去,沿着绿色铁围栏网往左走,没几步路就能绕开铁丝围栏进入景区,进去时切记莫要吵闹小心有工作人员!!。进入后往上山的方向的小路走即可)

羊狮幕—3.5km—小火车站。 这段路就是顺着山路一直走,目前就只一条路看着垃圾走基本不会走错,有些地方有人做了路标大家看着办,相对前面的山路这路可以说是很好走的。就是有一小段是在芦苇中走出来的路有点滑大家注意下。

小火车站—2.5km明月山庄 具体是来到小火车站大门,正对着小火车站大门,往右边走也就是厕所的边边有个铁丝网网门进去在顺着山路走就是,这段路相比前面段路是更好走,一点压力都没有的路段,路面宽广没什么岔路,基本上山路也是顺着铁轨路方向一直走,其小路要是走到大路时在再顺着大路走半小时就到了明月山庄。

注意点:

在发云界往明月山庄走时基本可以分三段,发云界到报仙市为第一段,这段路为当天最难的,大概要35小时左右。报仙寺到小火车站为第二段,大概23小时左右。小火车站到明月山庄为第三段大概2小时左右。

第一段路中,前面一个小时左右的草甸路就没什么好说的是一点压力都没有的土路,但当中没什么补水的小卖部或店面,有补水的地方就是山上的溪水(不建议喝),且只有几个地方有。

当进入灌木丛林的时候就是考验了,和前两天的路完全不一样,是考验一个人的平衡能力以及野外压力的路段,是很容易摔跤的山路,时不时的还会有些荆刺出现,把人和衣服以及包包刮到或刮怀,一个不小心还会撞到树上。关键是这段路没有水补充因为一直在山脊中上上下下。(我们当天就碰到一个哥们他是一个人走的,断水了向我们要了半瓶水好在我们备够,不然真就不给了,因为大中午的在山上又负重中。刚过这事,接着又遇到4个大学生也是断水的,看他们累的都快虚脱了喘气嘘嘘的脸色一个比一个差,看他们难受我当时就给了些水果他们吃,还让他们在我水袋上一人吸了一口水。因为当时我们水也不多了,关键是当时还不知道要在山上要走多远所以也就只能这么做)。等快要到报仙寺了才有山泉水。

进入灌木丛林后在山上有个路口容易让人走错路的地方,具体这样,在山脊上着时这时前面有个快大岩石挡着路,往左边走貌似条路但没走几步路你就会发现路开始很小也越来越难走,且还是往下急坡的乱丛林,边边还很多绑着树上的尼龙袋什么的这样一条路,大家注意这是一条错误的路!!!!!!!(当天我们在路口时就听到下面有人走错在大声喊中,具后面聊天就是前面几个脱水的大学生)。正确的路,是爬上刚刚说挡在路上的大岩石(其岩石一米左右高)继续走。这时一条路明显会被你看到。

这段山路不比前两天的山路和草甸路,最好是有两个人以上走安全,高手女汉子除外。因为要是路上突然出现什么意外还真是喊破喉咙也没用。走这条路要是有登山杖再调好适度话可以帮到不少你上下悬坡

走这段路很有必要戴手套,在上下悬坡时可以借用路两边的树木杂草可以帮助你攀爬或减速下坡,利用好双手可以不用摔跤的。

至于第二段路就是想办法进羊狮幕是个问题,有人直接大门逃票,有些走小路。就小路而言,进入后沿上山一直走沿路一直走就能到小火车站

8         第三段路。进铁围栏门后沿路一直往前走,路面以灌木林土路为主但路面宽广没什么小岔路。走到一半时有一条往前进方向后面走的大岔路,切记这是条错误线路。正确的路是,选择12点方向往前走的路才是正确。

6.19明月山---- 广州

在这说明下明月山是没有平价客栈的,只有高消费的酒店和别墅。但是搭帐篷地方大把(这里介绍下要是天气好的话可以走到湖中央的餐厅外面搭帐篷安静平坦,夏天还可以方便湖游上几个来回就当是冲凉吧,因为这里没有冲凉的小客栈),但靠近大路和车站的地方相对吵些,大家避开就是了。吃饭的地方还好不算太贵。

明月山的悬空栈道不错不赶时间的各位莫要错过,若要天气好可以还是很值得走一圈的,其路程大概在3km左右。

就是下山的时候比较难尤其是有脚伤和负重的驴友,要注意了。明月山的下山走路的话全都是水泥或石头阶梯。有些地方还挺陡的,上山的人也不少,想到当天我是全部走下来时,我现在都不知道这么坚持下来的。再叫我走绝对不会走了。实在要看瀑布的话,看一个就好了,坐中间站索道车下为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