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圆梦五指山

2018年2月18日,正月初三。晴。今天是计划中去登五指山的日子。当然也是筹划已久。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听着李双江的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长大,对于五指山向往已久。何况做攻略时得知这五指山乃海南岛第一高山,做为驴友当然更要一试身手了。

吃过早饭从家里出发。从三亚海棠湾到五指山自然保护区无高速,路很不好走。弯路多,限速多,好多路段限速20公里。早上七点半出发,十多点才抵目的地。姐夫、阳阳带老妈去森林公园玩,我和二姐自去登山。网上的攻略也不准确,说是从五指山热带森林公园钶以登山,事实上,只能从自然保护区入口进(也许有TP线路)。在入口处问了下卖鸡蛋的老伯,说是有野路介是蛇虫较多,很是危险。乖乖地买票进山(50元)。从大门至登山口约数百米距离,标识混乱。只次问当地人,直到看到登山起点标牌,这才放心。

登山起点立有一铁质标牌,白绿相间,标注有“登山起点,海拔785米”的字样。攻略上说五指山主峰,也就是三峰海拔1867米,也就是说今天我和二姐的上升高度是1000多米,差不多相当于在本溪(本溪一般起步就在400多米的海拔高度)登两个千米峰的运动量。那就开整吧。

先走一段景区修建的石头台阶,应该也有几百米,接下来是无休无止的木栈道。这里的木栈道修得很陡,很多地方都是60度左右的坡度,爬起来也并不轻松。当日的游人很多,包括老人,还有年轻父母身背孩子向上攀爬的。当然,休息区也都是筋疲力尽的人们,以年轻人居多。这段木栈道一共上升700左右,距离大约3公里。栈道尽头有不让越界的警示牌,但没人什么遮挡。我和二姐在警示牌处拍照后进入。走了一段感觉根本不是不让进,因为一路上既有景点和路线标识,包括距主峰距离的提示,又有垃圾桶或者编织袋做成的垃圾袋。那块不让越界的标识其实是用来免责的。顺便说一句,五指山景区是我去过所有收费景区卫生最差的,没有之一。不管是木栈道还是接下来的所谓野线,没有一个公厕。木栈道上还能看到保洁人员,野线更是没有人管了。垃圾遍地,屎尿也是随处可见。登山途中,我亲见一个面容姣好的女孩鞋子上踩到“地雷”,臭不可闻。我告诉她后,那个困窘与懊恼。这么美的景区,介个实在是非常令人作呕的。

正如攻略上所言,野线多是树根路,并不难走,只是很累。而且海南的湿热气候对于登山确实是个考验,一直是汗流浃背的。网上攻略和我们问当地老乡都说来回要8-9个小时,我和二姐怕山下的老妈着急,所以一路上很少休息,就是一个急行军。一个小时后,游人渐少,路也变成树根路和铁梯子交替。还好,这条线安全性没问题。遇到从山上下来的登山者大家也是互相鼓励,少不了善意的谎言“快到了”。12点半,我和二姐坐下来打尖休息,二姐吃了三个包子,我吃了四个。三个小时后,我和二姐终于登山五指山一峰,海拔1839米。此地距五指山二峰,也就是主峰高度仅差28米,距离379米。二姐累到几近虚脱,这最后不到400米的距离干脆不走了。一峰峰不大,仅有几十平方米,有几颗树和一个标志牌。我拍了照片后未做停留,直奔二峰而去。这段路虽不远,却是上下起伏,先下一段,到两山之间的垭口后再上升100多米才能登顶。我下到垭口时,飘来阵阵浓雾,从山下看,当然就是为浓云笼罩了。

最后的几十米还是感觉有些累了。站在路旁小休片刻后,继续攻顶。路遇一小女孩,告诉我还有十分钟登顶。她妈妈说她只有十一岁,今天表现相当神勇。五分钟后,我终于登上最高峰二峰。在标示牌和海南省测绘局标志点分别拍照。此时峰顶除北侧有窗口外,其他方向都是大雾弥漫,根本看不到什么。拍了几张照片后下撤。刚撤了十分钟,听到二姐喊我,她也过来了。等她上来后陪她再次登顶,求人拍了一张合影。这时大雾散去一些,拍了几张照片后,迅速下撤。途中,二姐说有些头晕,我和她每人吃了一块巧克力、一块牛肉干后方觉好了一些。

下撤途中走到铁梯子路段时开始堵车,因为总有不常登山的女孩们有些胆小,心惊肉跳地,很多人不会转身子,面朝梯子一格一格下。而且下山时感觉这路很长,干走也走不到头。其实是累了,强弩之末了。下撤我和二姐用了整整三个小时。

当日,我和二姐上升1000多米,行程15公里,用时7个小时,应该算是不错的成绩。姐夫和工作人员商量下,花了五元钱停车费,把车开进景区接我们。直接回三亚家中,洗了一个澡,顿时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驴行天下之圆梦五指山

混乱的标牌,其实登山入口在右侧,至少当地人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二姐在登山入口处

我和二姐分别在登山起点留影。

我在五指山一峰。
驴行天下之圆梦五指山

二峰唯一的一个窗口,有一点视线

山下的世界,这是途中唯一可以看到山下的地方,而且回来时也起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