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抖动一下,

却威慑了远方!

排列整齐的东绒布冰川

我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期间,有机会在2013年-2016年的每年春天到达珠峰绒布冰川,触及绒布冰川那美丽的冰川世界。

珠穆朗玛峰巨大的身躯在接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北冰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作用下,发育了众多的海洋性、陆地性冰川。绒布冰川是其最重要的一条。它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全长22.4公里,面积达85.4平方公里,平均厚度达120米,最厚处在300米以上。絨布冰川在珠峰脚下汇源成绒布河,并成为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直向东流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在南迦巴瓦峰处却折转90度向南流向南亚次大陆,成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源泉!  这宏大的江流跨越千里的奔腾气势,却源于伟大的喜马拉雅山脉,还有远位于高海拔的绒布冰川。她蕴育了不同的文明,唷育了众多的人口。而当你真正的历经困难,身临其境,近距离触摸她时,无不为大自然的雄浑气势和鬼斧神工所震撼!

最忆珠峰:雄浑壮美的东绒布冰川

下面的图是我在2013、2014、2015、2016年4次攀登珠峰北坳期间拍摄的珠峰绒布冰川最重要的支流东绒布冰川的一些图片,以期共享。

沿绒布冰川徒步进到珠峰北坡海拔5800米的高度,就到了东绒布冰川。进入冰川沟底或者冰川砾石上,可以看到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等千奇百怪,美丽得美轮美奂。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各式各样的冰裂隙。冰塔林、冰蚀湖、冰斗、角峰、刀脊等奇异的天然冰川现象聚集一起。

千姿百态的冰塔林排列向上,像列阵整齐的兵马俑一样,雄壮、气势磅礴。有的又像锋利的宝剑,还有冰桌、冰桥、冰柱、冰洞。冰锥形似一柄柄利剑直插苍弯,又似一群群动物形态万千,还有幽深的冰洞,曲折的冰河,奇特壮观,使人恍若走进一座晶莹圣洁的水晶宫殿。

最忆珠峰:雄浑壮美的东绒布冰川

下面的三张照片分别是2013年4月、2015年4月及2016年4月在珠峰东绒布冰川海拔6100米的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照片上冰川冰锥的变化反映了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加快。

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刻不容缓!

2013年4月拍摄于东绒布冰川海拔6100米位置,砂砾上的冰川(冰块)还在。

最忆珠峰:雄浑壮美的东绒布冰川

2015年4月拍摄于东绒布冰川海拔6100米位置,砂砾上的冰川(冰堆)变小。

2016年4月拍摄于东绒布冰川海拔6100米位置,大冰锥的顶部因为消融已经变成了冰柱子。砂砾上的冰川(冰堆)已经消失。

据网络报道:近五十年来,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摄氏0.7度左右,给全球环境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变化。近40年来,青藏高原平均气温上升了1度左右,受其影响,珠峰北坡绒布冰川的冰塔林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保护地球,防止温室效应使地球环境变坏!刻不容缓!

摄影/文字:刘政

爱护大自然
我们注定只能看着这些美好的东西消失。因为关注者不是决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