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6)

第30天:10月1日
今天是国庆华诞,也是我们从大本营撤回萨马贡开始返程的日子。

上午休整,洗澡收拾行囊,七峰准备了登顶蛋糕和丰盛午餐为我们庆祝并送行。

昨晚在C1休息的队友陆续全部平安撤回大本营,有的不等休息就马上就坐直升机飞回加都休整去了,其余的下到萨满贡明天再飞加都。

我按照预案计划徒步出山,上午联系了拉萨武警战友唐伟中,他帮我打听过了从尼泊尔回国必须经过机场及边境口岸办理手续才行,直接越境回国不能办理入境手续,好吧,只有把马纳斯鲁环线走完了。

集中完行李后和青豆、天虎等队友们一一告别,正式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和老曹、小黑等队友一路欢歌笑语游山玩水般回到了温馨的萨马贡,

目睹着直升机一趟趟接人往返加都,最后一架怎么都飞不上去,努力两次失败后直接返航了,不巧的是青豆几个白等半天等不来飞机,只好徒步下山追着我们也走下来了。

第31天:10月2日
萨马贡海拔3500,相对稀薄的氧气仍然使我们睡得十分香甜,毕竟植被丰富含氧量高啊。

早餐后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尽管走过半边还是有点没底,因为前不久尼泊尔登山协会会长在内4人就在马纳斯鲁环线上徒步时遭遇泥石流不幸遇难的。委托寒绢找来贝拉翻译了解了一下。

告别大伙儿出发,samaguan是个长条形的小村庄,沿着蜿蜒的溪流一字排开,心里还是没底的我很快遇到一只同向而行的外国徒步队出门,和向导的简单交流证实了贝拉的说法,信心大增。高高兴兴的往前走了一段路还没出村突然想起充电宝和手表数据线没拿,赶紧折返找到复出发。

一步三回头的出村,过一小块足球场慢慢爬高,雪山冰川浮云半掩下的samaguan愈加壮美,这时候一架直升机轰鸣而来,掠过头顶后在空中盘旋了半圈降落下去。时间不长再次起飞时已经载上了莉莉在内的第一批队友直飞加德满都,兴奋的朝飞机挥了挥登山杖也不知道他们能否看到,且祝一路平安、早日到家!

茂密的丛林中一口气爬上3600多米的小山坡,昨天从冰川旁观察好的上坡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吃力,氧气旺盛体力充沛如履平地,以往在这个海拔上从没有如此轻松过。高坡上最后留恋的回望了一眼samaguan,心里说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来看你的,扭头扎入无边的森林绿海当中。

过吊桥开始不断遇到均配有向导背夫的各国脸孔的外国队伍,从这个方向进入的多是徒步队,没有大的垭口和海拔起伏比较轻松。下到沟底再次爬上坡顶回望马纳斯鲁冰川居然看到了几层橘黄色帐篷的大本营,久久凝视拍照回想,山上的一天天、一幕幕浮现眼前,狠心转身依依惜别!

一路起伏比较大但总体海拔越来越低植被越来越茂密,渐渐进入高大的原始森林里负氧离子浓得化不开,呼吸格外舒畅。直升机来回头顶穿梭频度也似乎不断加大,几趟之后队友应该都回到加都,现在应该开始运载我们的驮包或是其他登顶完毕的国际队了吧。

和来时的线路比,这边的村落比较多有的还蛮大的房屋也更气派,人员往来多更显热闹。在一家开有挺大店铺的客栈追上了早晨一同出发的队伍,旁边院子里种满美丽的格桑花,一幢幢独立小小的客房童话般的可爱。

小坐片刻继续前行,突然沿途苹果树硕果累累,蓝天白云下红的粉的青的犹如繁花自由绽放,骄傲的密垂着让人惊羡,盛况空前的景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山上供应的苹果是当地自产的,大不必从加都空运或驼队运入。有的就长在路边凌空悬挂刺激着你的唾液、考验着你的定力,偶尔几个自由落体运动后的落地苹果,带给牛顿的是经典物理学的启迪,于我却只能成为口袋里的猎物。

高原的气候永远变化都那么快,路边坐下刚吃了点干粮,午后开始便开始了下雨的节奏,时大时小回旋在自由的山谷中。傻扛了一阵觉得很舒服,时间长了架不住加快脚步拨动着转经筒飞奔进一个村庄的小客栈,里面已经挤满了一屋子的老外,有的很客气的往里挤挤为我让坐,我还是自觉的绕到后面房间,那里是个宽敞的后厨,和店家很熟的向导们一边聊着一边享受着热茶和食物,还不忘热情的给我分享自带瓶装的白色醋状酒品和酸奶酪、苹果片,冰雨空冷的山村中带给我暖暖的关怀。

雨水渐小,向导们告诉我前面两个小时快走一个多小时就有wifi的客栈了,顿时平添无穷的动力,套上冲锋衣一气前冲三点钟来到高坡之上依山傍水的小村落,逐家打听着果然找到了那家格桑花中错乱有致的木屋客栈,海拔已经降到2750。

小伙计满脸堆笑一脸热情中透着丝丝狡诘,哪管那么多,入住后先来上40尼币一小杯的白开水,链接上400尼币的沿途最贵而极慢的期盼了一个多月的无线网络,坐下来给亲友们报平安后刷了个登顶成功的朋友圈,积压已久的情怀瞬间绽放。晚饭后一帮老外抱着我的手机观看马纳斯鲁的视频,颇有几分为国争光了的赶脚,其实……

• 以诚相待007 目睹着直升机一趟趟接人往返加都,最后一架怎么都飞不上去,努力两次失败后直接返航了?山太高,飞机档次太低? 2018-6-8 21:37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8 14:34 第30天:10月1日今天是国庆华诞,也是我们从大本营撤回萨马贡开始返程的日子。 ...

蛋糕看起来不错嘛!末一图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8 14:38 茂密的丛林中一口气爬上3600多米的小山坡,昨天从冰川旁观察好的上坡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吃力,氧气旺盛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