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2018.5 香格里拉市环山考察

这次香格里拉集体旅游除去往返,其余4天住在同一家酒店。市区平均海拔约3200米,当季日出/日落时间大约6:00/20:30。行前查看历史天气,该地干燥而多雨,果然这次我们也经历了两个雨天。

酒店外:

第一天游览普达措森林公园,这是一片高山牧场和湖泊。由于未到开遍山花的六七月份加上下着小雨,景色乏善可陈,草草走完栈道回程休息。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石卡雪山,换乘两段索道来到海拔4400米的山顶观景台。可惜山下小雨山顶中雨,能见度至多50米。雪山顶峰近在咫尺却不得见,四周的山谷和远处的八大神山皆坠雾中。抱憾声中,冒雨坚持走到观景台的一众同事合影完毕迅速下撤。随着天气的好转及度过了此行海拔最高的景点,大家担心高原反应的紧张心态也得以平复,回程的车上,气氛明显轻松起来。

什么也没看到,回来GE模拟一下视角:

​第三天的行程更轻松,松赞林寺位于市区最北端,导游给每人发了门票并限定了三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我对寺庙没有兴趣,但对前一天没能看到石卡雪山耿耿于怀,此刻打算就近找个高地以便远眺雪峰

松赞林寺后山巨大的题字:

穿过松赞林寺本部以及附近的一片村庄,我走出了景区范畴。沿着公路穿过一片田野后来到几座山头下。为了赶时间,就着山坡往高处直线爬了上去。事后测得该高地相对落差150米,由于坡度较陡加上高反心理作用爬爬停停。登上小山头后是一座发射站。往前还有一座更高的布有经幡的山头来不及去了,于是止步360°观察周围的格局。

青稞架子:

更高的山头,来不及去了。

以下两图(实景&GE):

青稞架,导游说战时曾被日军误认为导弹发射装置。

查逃票的执勤车,搭车回到松赞林寺。

一侧当然是松赞林寺庞大的建筑群,另一侧即那座更高的山头,而视野辽阔处是对面同海拔的高地和一片农田。田间星罗棋布的是晾晒青稞的木架。从我所在的位置看过去石卡雪山只露出了一段山体,由于当时云层较低,不幸顶峰被湮没其中。

回集合点途中遭遇一辆景区执法的面包车,估计此前未遇过“反向参观”的游客,把我当作逃票进景区的了。出示门票后倒是友好地把我送回到了参观集合点。

团队安排最后一天自由活动,由于查得天气良好我已经决定找个地方爬爬山,只是具体方向没法确定。第三天晚饭在扎西德勒大酒店吃完后只见对面群山连绵,询问导游说这一片都属于五凤山山脉,于是决定次日前往一探。通过查看卫星图确定了位于香格里拉中级法院附近的一个公路发卡弯处作为上山点,六只脚和两步路上找不到完整的五凤山轨迹,只能随机而动了。

酒店外对面,是五凤山的尾端。

第四天一早吃了早饭,带上两瓶水和两片饼干出发了。由于事先并没想到会去爬山,并没带高原地区应备的防晒物品,导致一天的暴晒后大量蜕皮。打车前往上山口的路上,女司机通过目的地猜到了我要去爬五凤山,到达后特意指给我看某一处山坡说那里的杜鹃花开得好。进山口边上是一片很大的赛马场,临近端午这里已经开始筹备年度的赛马大戏。由于不走回头路,没有机会看到当日的赛马训练。

上山是一条窄土路,从路中间凹陷判断这里的降雨量不小。由于存储的两条轨迹都是看花路线,因此在半山腰经过五凤庙后便和轨迹分道扬镳,直奔五凤山顶方向摸索而去了。林间的植被和江南丘陵颇有差别,杜鹃花不多,地上却落有大片不知名的花瓣。

到达山顶赫然出现了一座佛塔和五彩经幡。四望视野极佳,整个香格里拉市区和机场就在脚下;而此前两天没能看到、看清的石卡雪山隔着一片草原矗立在对面,峰顶斑斑积雪清晰可见。山顶大风凉爽,逗留了半个多小时才走下峰顶。转念想到藏族人不走回头路,不妨入乡随俗。于是看好了右前方的一片山脉,择路沿着山脊线移步观香市,逐渐清晰完整地呈现在眼前。香格里拉地区四面环绕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区,实际是一片相对落差造成的巨大盆地,而我现在却又位于这片盆地中海拔3675米的最高点。

模拟视角:

香市全景:

古城遗址:

另一侧的雪峰:

起飞瞬间:

随着连续几次的起伏海拔逐渐降低,香格里拉的白塔地标和机场都越来越清晰。这时突发奇想,查询了当日航班后发现半小时后将有一架川航的飞机起飞。由于即刻所处位置无法看到整个跑道,我一路连跑带跳翻下脚下的山头,穿过一条机耕路后又努力奔上了另一座山头。终于在起飞前三分钟站到了距离机场最近的一座高地上拍摄了起飞的全过程。下山遇到一番波折,原想直接穿森林到公路,后来荆棘越来越密集,兜了三个来回只能放弃,重新走回了机耕路。途中经过一座土制的古城,不知道是什么所在。15:30下到山脚公路找滴滴回酒店,五凤山穿越总计耗费7个小时。

回来后,总结这次行程也算是围绕石卡雪山展开。第二天近观失败,第三天远眺不成,直到最后一日才见真容。而通过谷歌地球,更是发现了石卡雪山的南麓似有一条人工建筑可直达山顶,而山下一片无名的湖泊由于远离景区,想来还得以保留一份宁静。

图图之间稍微隔开一行哦,不然连成一片不够好看哦
不错不错
楼主游记的题目是考察,我还以为是公务行为呢?
满天星smx 发表于 2018-6-11 11:08 楼主游记的题目是考察,我还以为是公务行为呢?

纯属私人娱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