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北京灵山-黄草梁-爨底下穿越

北京最高峰-灵山穿越

2018-06-0106-03下马威-五指峰-东灵-垭口农庄饭店-马路-红砖路上山-北灵-韭菜岭-黄草梁-实心楼-象鼻山-柏峪-一线天-爨底下穿越

06-01下午早早收拾好东西,1800多上车,上完人,19;00正式从张店出发。

06-02凌晨不到200,到达河北涞水服务区休息,500继续出发,早晨650左右到达登山起点。大家收拾停当,开始登山。

一开始就是一个又陡又高的斜坡,全是沙土小路,容易打滑,上升高度得二百米,坡度得六七十度,一开始走这一段很陡的拔高,很难适应,首先就给人来了个下马威,不过这个队的驴友全是强驴,这段拔高不在话下,下马威路段到顶就开始平缓了。我这样体力差的,只能竭尽全力,好在领队安排的这次行程,两天时间,时间充裕,不管体力怎样,总能慢慢走下来。刚开始我好歹还没落下,勉强跟上。

终于到顶,环顾四周,群山绵延,一片绿色,这真是个好地方,森林覆盖率太高了,除了浅色的道路穿插其间,其余全是绿色的植被,密密的树林和青草以及各种灌木丛。

继续前进,相对比较平缓,走起来也不那么费力了,走一段陡一点的拔高路段,再走一段平缓的,或者树林中穿插的路段,树木以桦树居多,每一种植物都是成一大片的分布,要么是大片的草坡,要么就是一大片的灌木丛,要么是另一种叫不上名字的大片花海,这一片是红花,另一片是白花,那一片又是黄色的。

此时的丁香花含苞待放,比我们这里开放时间得晚了一个月。

远处的五指峰从树林的缝隙中露了出来。

慢慢来到五指峰脚下,有两条路,一条沿着山脊直接往上,另一条小路斜着向上延伸到山的左侧,我们走后一条小路,走到半山腰,变成垂直向上攀登了,我每遇到拔高总是体力不支,只能走走停停,远远地跟在其他人后边。最后终于登上了两个山头之间的垭口。

休息片刻,跟在别人后边继续前行,缓坡路段还能走的动,遇到陡坡向上拔高,我便又走不动了,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在9:40左右,到达北京最高峰灵山东灵顶,海拔2303米。

东灵的植被不是很好,由于游人、马匹地踩踏,很多地方草皮都破坏掉了,特别是道路两侧的大片面积,没有草皮保护,水土流失严重,很多地方被雨水冲出了深沟,裸露着大量的泥土石块。

1130左右到达东北灵之间的垭口,这里有农庄牧场、饭店,可以补充水饭。

正午时光,阳光毒辣,在路边找了一个破房子,外边是给马匹喂水喂料的地方,味道确实不怎么样,但是能避开太阳,凉快一下,我喝足了水,稍微吃了点饭,胃口不好,吃饭吃的很少。

饭后沿着马路往前走,拐了几个弯,马路边有个上山的红砖路,路下边停了很多车辆,这都是很多去北灵的人们,把车放在这里的。

顺着红砖路上山,这就开始往北灵攀登了。这段路没有树荫,顶着正午的烈日,尽快往前赶吧。碰到树荫,休息一下。等爬上一个陡峭的垭口之后,右边出现浓密的林荫小道,不错!

在树荫下休息一会,往前走又是一段无树荫遮挡的倾斜的拔高路段,转过一个山梁,又出现林荫小道,再休息,然后再在烈日照耀下拔高……路上碰到的游人越来越多,离北灵高山草甸的营地不远了。

最高处就是北灵顶,有盘旋而上的栈道,直抵北灵顶

转过最后一个山梁,1415左右北灵草甸营地终于到了!!!

北京灵山之北灵,本次行程最美的地方。很多北京的朋友来此扎营,有的雇佣马匹把露营的装备用品给驮上来。北京灵山-黄草梁-爨底下穿越

北京灵山-黄草梁-爨底下穿越

由于北灵能够扎营的地方不好找了,并且时间还早,我便又往前走了一个山头,这面山坡野韭菜很多,叫韭菜岭吧,韭菜岭顶部有个地方还算平坦,就在这里扎营了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8-6-11 20:57 北京灵山之北灵,本次行程最美的地方。很多北京的朋友来此扎营,有的雇佣马匹把露营的装备用品给驮上来。 ...

很好很漂亮
逍遥狐 发表于 2018-6-11 21:12

谢谢大哥驻赏、鼓励!!!

06-03凌晨四点多。就被下边同行的驴友招呼起来了,5:15开始出发,追赶先行出发的驴友。继续往前,就进入北京门头沟黄草梁步道地段,包括实心楼、京西古道、象鼻山等地方。

到了天津关---标志碑,就顺着马路往外走了,也就进入了爨柏景区----弄个栏杆就收费。柏峪村原来的住户早已搬迁,现在是重新翻盖,搞乡村旅游,

从柏峪村到爨底下村,感觉很遥远,得走十来公里马路。接近爨底下村时,有个一线天景点,据说三国演义华容道一段在此拍摄外景。

中午时间,到达爨底下村,爨底下村是以明清古民居和四合院为特点的古村落,家家从事农家乐、农家饭菜、体验农家生活为主,吸引北京城里的游客来此旅游。北京灵山-黄草梁-爨底下穿越
     通过上边这个照片,先熟悉一下这个字“爨”---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

爨底下村的来历----该村处在明代隘口“爨里安口”下方而得名。

出了村,又走出景区最后一道收费站,上车,14:15左右开始往回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