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一人一车四千里,赴你十年之约——德国10日自驾

查看:20081 | 回复:12
大潘是我的大学同学,如果时间倒回10年的话,那会,我们都还在读书,我们的专业在整个学校里来看都是冷门得不能再冷门的,在艺术学院里的一个小小的角落里,有这样的一个油画班,每年招生了了,我们那一届,总共只有6个同学。也就因为稀有,所以这六只无可厚非地成了闺蜜&男闺蜜的奇怪组合。那么,这个约定便是:一定要去参加同学的婚礼。

在毕业后的这些年里,同学们纷纷成了家,于是我们5只就成了大潘的催婚团~每次同学聚会,都是催婚团们发挥积极作用的时候。今年的同学聚会上被我们疯狂逼婚的大潘终于跟我们说她要完婚了,地点在德国~于是,这就成了我去德国旅行,最好的理由。

这是作者!拍照不易,码字更累,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作者有权追究责任哦~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微博微信私聊。
最后请大家支持原创~ps:盗图穷三代!!

为了德国之行,我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工作时间及安排,7月初在美国拍摄,想着来不及回国,便定了拉斯维加斯直飞法兰克福的航班,几近12小时的飞行时间,落地的时候,拖着行李箱,走过大半个法兰克福机场去提车,感觉自己累到崩溃。这是我继美国的2500公里之后,又一次一个人开车上了路……

德国的第一站,是莱比锡。其实来德国之前,我并没有做什么攻略路线,只是深感德国的魅力不仅仅只是我们熟知的汽车工业而已。从小学艺术的我,深知巴赫对于世界交响乐的意义,我差不多,就是冲着巴赫而来的。而巴赫,就在圣托马斯教堂里永生……

法兰克福莱比锡,开了差不多有3个多小时,德国的高速大多不限速,而且高速都是免费的。这让自驾的人觉得无比舒适。我并没有把酒店定在莱比锡的城区,离城大概2公里的样子,优点是可以免费停车。因为德国的停车标志实在有些复杂~

德国的夏天,白天格外的长,日落差不多是晚上八九点的样子。我在这个教堂对面吃了个麦当劳,等着天蓝。至于为什么要吃麦当劳~因为在德国,像我这种食量的姑娘真的不适合点菜,一个猪肘餐差不多够我啃一个礼拜。德国的麦当劳实在是业界良心,买了一个沙拉卷,晚上吃不完,放在酒店的冰箱里还能当早餐,没想到早餐也吃不完……太良心了~

早晨起来,莱比锡的天空飘着雨,无比阴冷。此时的德国虽然是夏天,但是一旦下雨,这气温还是让穿着短袖我抖三抖,我赶紧跑到教堂里感受下神的温度。

整个莱比锡老城并不大,从这一头走到另一头大概也就十多分钟,整个城区逛一圈,不超过两个小时,但是要细细品味的话,一整天怕也是不够的。。。我去哪都爱逛大学,现代化的莱比锡大学在老城里显得格外亮眼。

莱比锡大学门口的广场是居民散步休闲噶三湖的好地方,这里的游客并不多,而大学里面还隐藏了一个博物馆呢。

莱比锡大学的另一面,是一个拉风的教堂模样,正对着莱比锡火车站。新旧交融的风格给莱比锡徒增了几分魅力。

哦,这大黄鸭有点眼熟,没想到人家还有仔~

人见人爱的莱比锡火车站,看起来就特有年代感。

德国的老爷车算是一个看点,只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遇到,开着老爷车的司机大叔看我举着相机很友好地来打招呼。而之后这样的老爷车,我也只有在一些小镇上才看到。

莱比锡的日常似乎都和巴赫有关,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却有悠久的历史,转角处偶遇的BAUM coffee竟是德国第一家咖啡馆,尽管如此,咖啡的价格依旧亲民~我在店里小坐了一会,发现楼上有个咖啡博物馆便上楼溜达了一圈,这里讲述了一个德国咖啡的历史故事,咖啡控们可别错过了。

我们总说德国人如何严谨,却忽略了德国人的浪漫。如果没有那么点浪漫的情愫,怕是现在也看不到新天鹅堡。那么一样,来自德累斯顿的浪漫情愫,我们更是知之甚少。

历史上,德累斯顿曾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首都,并在一段时期兼任波兰首都的角色,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灿烂的文化艺术,欧洲最高的城市绿化率和众多精美的巴洛克建筑,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森帕歌剧院。德国一到夏天就是到处脚手架,我在森帕歌剧院纠结了半天要不要进去参观,后来想想即便是英语的解说我也未必能听懂,于是挥手作罢,然后把门票钱贡献给了皇宫。。但是悲剧的是:皇宫里不能拍照啊哈哈哈。

不过讲真还是很值票价的,特别喜欢珠宝馆!女生最爱!看那明晃晃的钻石们一颗比一颗硕大,简直觉得眼睛都快闪瞎了。。

德累斯顿的气质,和马车很配……

有没有看到窗台上的姑娘们,她们在看啥?

大概是在看这个马车……

德累斯顿圣母教堂算是老城的地标之一,附近最受欢迎的项目就是马车了~当然前来参观的游客不计其数,所以门口经常排队,且入口和出口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哦。

我就喜欢在教堂里随便拍些什么……

从圣母大教堂的另一侧可以找到登顶的入口,门票好像是8欧,收门票的小哥看了我一眼问我是不是学生……我只能说我希望是,小哥哈哈笑了一声,跟我说:如果你真是学生可以买学生票。。。诚实如我,但是老外对亚洲人的年纪表示高深莫测什么的原来是真的……

在教堂顶上理应看风景为主,但结果就是我在他俩身后听对话来着的。。大概的内容是他俩在一个旅馆内结识,男生是德国人,女生是美国人,他们在聊关于以后要几个孩子的问题。。。女生说想要三个孩子,男生说你疯了么,这在德国几乎是不可能的……独生子女表示呵呵呵地飘过……

欧洲,但凡有教堂的地方基本都有广场,德累斯顿圣母大教堂门口的广场真的是特别大。。特别热闹,街头艺人的水准特别高……你看这小哥在自弹自唱。

隔壁一言不合地就拉起了四重奏~

大概也只有在德国才能感受这种免费的高逼格露天音乐会,但是我还是把我口袋的零钱都给了他们,周边的游客每曲都给了掌声,这很德国

这个耍泡泡的小哥,看起来也有颗少女心啊~

在易北河的另一端,看起来将要举办什么音乐节,红色的房顶是这里的主旋律,那么黄色的电车就是带动旋律的音节。易北河有游船的项目可以参加,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在欧洲的阳台上看着船只来来往往。

德累斯顿匆匆而别,下一站,才是我德国之行真正的起点~

我要去的地方,是一个叫科堡的小城,如果不是大潘要在这里结婚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知道德国的中部山区有这样一个童话般的小城。更重要的是,从德累斯顿到科堡的这一路,都堪称风景绝佳。

这样的风车在公路边比比皆是,不要问我一个人是如何边开车边拍照的,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德国的高速虽然不限速,但德国人民的开车方式还是及其友善的。左侧永远是超车道,急刹永远伴随着双闪。这让刚从美国过来的我觉得美国人民实在太野蛮了哈哈哈。

到科堡的时候已过了晚饭的点,见到大潘和巴迪安的时候狠狠拥抱了一下,他们说此刻正是科堡最热闹的时候于是带我出去喝了一杯。请看巴迪安的唯一,同济大学的logo把这个德国小伙深深出卖了……

哦,这个卖啤酒的小哥长得可真好看……

话说,此刻正是科堡一年一度的桑巴节,据说这是除了巴西之外最大的桑巴节了……竟然在这个小山城里举行也是喜闻乐见了。不过这些参加桑巴节的小姐姐们实在很妖娆,另外,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德国人~

桑巴节的游行是三天节日的高潮及收尾,前来参加的队伍除了德国本地之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大家纷纷展现出自己国家及地区的民族服饰来参与游行狂欢,场面热闹非常。

这是罗马尼亚的国王啊哈哈哈~

而这些看起来,就格外得嗨了~

还有不少小朋友也加入其中。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天堂鸟”这种生物,如果听说的话不妨来比较比较这两者的差别,如果没听说过,你看这图大概就知道那些鸟长什么样了。

两个字:“妖媚”!

在桑巴节结束的第二天,我如期参加了大潘和巴迪安的婚礼。老外的婚礼既简单又庄重。中午的证婚仪式看哭了一群老外……我是不太懂泪点的,只是觉得仪式感比较强罢了。。

而下午的这些婚礼活动堪称我见过的最喜剧的婚礼了……这个锯木头,据说是科堡当地的婚礼传统,意义是让夫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

虽说世界各地的婚礼风俗各有不同,但锯木头这个还真是第一次见。。

据说还有为了增加难度在木头里钉钉子的习俗。。。

哎哟。。这个小伙子可上镜。

人见人爱的抛捧花环节,新娘在面对同学情谊的时候显得挺感人的,表现在即使我在非单身的前提下依然接到了新娘前方抛来的捧花~我只是蹲在人群后方拍照而已……

来,我们来看一眼,正宗的红星牌二锅头,据说是新娘亲戚特地从国内带来的……

老外的婚礼上也会有才艺表演,只是表演者都是自家亲戚自发的。。比如这个中老年大叔组合就是新郎的爸爸and叔叔……

德式婚礼并没有什么绚烂,反倒是淳朴得令人感动。早晨起来,向新人们告别。君子之交淡如水,匆匆一别再见不知道是何时了~十年之约到此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再见亦是缘分了。

德国的“堡”一直被人误解,Burg是指城堡/要塞,而Berg其实是山的意思,但是中文翻译一律是“堡”。不过这在德国倒也正常,毕竟这里一个山头一个堡。。Berg Burg傻傻分不清楚也是可以理解的……科堡,就是有个山头,然后有个城堡名叫科堡,所以整个小城都叫“科堡”……听起来真拗口~

我对科堡并不太了解,但是这里似乎是历史上的军事要塞,城堡并不算大,但是在城墙上还留有炮台。而城堡的另一边是军事类的博物馆~冷兵器和火器都珍藏其中。

整个城堡中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这个房间,这里是当年商议战事的房间,据说是整个德国这种类型的房间中最精美也是保存最好的一间。在经历了二战还能保存如此完整也是不容易了……

科堡的乡间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了,很好,这很乡村,我很喜欢~

从科堡到班贝格也就半个多小时,但是班贝格却和科堡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景。据说这里是德国游客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被夸赞为北方的“威尼斯”。

班贝格的这片景区,貌似真的叫“威尼斯”且像极了威尼斯的风格,房子依水而建,一栋栋色彩各有不同。只是这里的道路不如威尼斯来的繁复。

班贝格的高处是一座教堂,在欧洲,小镇的最中心基本都是教堂,我很喜欢逛教堂,特别是夏天的时候,避暑。

我找到一家意大利餐厅,一个人坐在靠窗的位置,点了份意大利面,这大概是我此行德国唯一一顿非快餐。我跟我妈抱怨着德国太热,我妈也跟我抱怨着上海已经连着一周40度了……于是我觉得这局算我妈胜……

看起来这雕像是个很厉害的人物……但是原谅我没文化……

这片区域还有不少游船,性质差不多和贡多拉一毛一样……也难怪叫北方威尼斯

其实那些红屋顶的小楼看起来还是很童话的。就这样来看,比真的威尼斯还干净不少的样子……

德国人骑车必戴头盔~所以这大概就是德国没有摩拜单车的原因吧。。

掐指一算,觉得该走了,毕竟还得去纽伦堡。到了停车的地方才发现我的车被贴了条,理由是停车超时。。再抬头看看停车标示,大概的意思是:非居民只可停2小时……呵呵呵,我人生的第一张欧洲罚单真是棒棒哒~来德国自驾的朋友还是得提前学习一下交通标志吧。

离开班贝格,到纽伦堡仅1个多小时,这里算是巴伐利亚州的重镇了。老城一如既往地停车困难,我只能把酒店定在城外一些,步行到老城大概十多分钟的样子。

纽伦堡的老城里有两个比较知名的教堂,分别是:纽伦堡圣母教堂和圣塞巴尔德大教堂,两座教堂相距不远也各有千秋。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一进入教堂,就被这中世纪的色调所吸引,这大概是纽伦堡最迷人之处了。

问我是如何在教堂里自拍的~我有mini型的三脚架,我的相机有静音快门……

诶,我是真的喜欢在教堂里拍照嘛~

纽伦堡的圣诞市场被认为是德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传统圣诞市场。在圣诞市场中最常见的商品包括热红酒与德式姜饼。如果你在圣诞季来到这里,都可以加入这场盛大的传统市场了。

圣塞巴尔德大教堂是一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外观华丽不说,教堂内也俨然一副中世纪的模样,只是这座教堂在二战期间被炸得面目全非,几乎夷为平地,战后经过重建才得以恢复光彩。

战争的伤害虽然过去那么多年,德国对于二战的忏悔也有目共睹。而今,世界各地依旧笼罩在恐怖主义的阴影之下,怎么说?我是真心希望世界可以和平的……

纽伦堡的中心源于14世纪的保卫城墙,城墙有五公里长,筑有4个主要关口及80个防御城。而市内全是行人信道,于狭窄的小街道上,全是中世纪的半木樽房子,广场有商店、博物馆、咖啡厅和餐厅。这些都是皇帝堡的特色,而游览当中定可想像起当时帝皇的生活模样,值得一看,会令人彻底改变对这座城市的感觉。——百度百科
皇帝堡还是值得掏门票去看一看的,讲述了纽伦堡是如果从一个小小的城堡扩张成如此规模的城市,故事很多,不过讲解器只有英文的……但是依然很值!

在皇帝堡的城墙上可以看到纽伦堡的全景,这种红房顶真是无论如何都看不够的啊~

到了夜晚,游客散去,纽伦堡的广场恢复了平静,恍如隔世,突然觉得这才是纽伦堡真正的样子啊。

美泉矗立在广场上,据说美泉原本是要加持在圣母教堂之上作为教堂的顶部。但是建造完之后发现太大太重所以无法搬运到教堂上,于是就这么莫名其妙矗立在广场上了。这样反倒更容易让游客发现其做工的精美,据说上面雕刻着都是皇帝及其子孙。。我对德国历史一点都不了解,只是觉得这玩意晚上看起来比白天更魔幻……

纽伦堡老城区一样魔幻的差不多就是德国的鬼天气了。。突如其来的雷电把我吓了一跳,一个人也实在懒得开车去找制高点。于是就在酒店的小阳台上拍了个这样的图……所谓我出门必有雷雨这种魔咒,真是解都解不开啊~

德国,有这样一个地方,因为一家汽车厂商而被世人所熟悉,这个汽车厂商所建造的博物馆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也是这里最具知名度的景点。这座城市叫“斯图加特”,这家博物馆叫“奔驰博物馆”。

斯图加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中部内卡河谷地,靠近黑森林。我想大部分来这里的游客和我一样,是来看一眼奔驰博物馆,作为Smart车主,我必然是要来打卡的!

博物馆的外观就极具工业的几何风格,错落有致的玻璃外墙拥有多个切面,展现了一个有趣的空间。

一进门,就是一辆经典的老爷车格外引人注目。整个奔驰博物馆巨大,认真参观的话估摸着得半天的样子。在一楼买票之后还能租借讲解器,讲解器有中文!有中文!!有中文!!!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从一楼坐电梯上楼,开启一场奔驰之旅。一层一层往下走,你会知道第一部车是如何发明出来的,知道梅赛德斯的来历,知道尼古拉斯凯奇的座驾是哪一部,一点点对奔驰知根知底,拥有一辆奔驰真的不意味着财富……

奔驰在赛车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这里除了赛车之外还有选手们的队服~目前挂着的队服还是汉密尔顿的呢。

看看这些老爷车~那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啊~

从奔驰博物馆出来后我又回到了斯图加特市区,刚下过一场雨,地面到处是水坑,这也意味着到处都有倒影。

斯图加特的市中心在二战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目前能见到的新皇宫与旧皇宫基本都是战后重建的。二战让德国被受创伤,之前去到的德累斯顿纽伦堡也几乎是被踏平的,很可惜。虽然重建了斯图加特,但是因此也损失了大量的中世纪的老建筑也实在是可惜。但不管怎么样,这座城市也终于恢复了往昔的辉煌。

德国人真的爱骑行,一路上见到最多的就是骑行的人了,而且大部分都很注重安全,除了头盔还会随身携带反光物品一遍车辆在晚间能够注意到。

看书是个好习惯,可惜我没有……

最为德国的著名城市,自然少不了歌剧院。斯图加特的文化生活还是很有名的,在广场周围就有歌剧院,在喷泉附近散步还能听见从歌剧院里传来的歌声~是的,这很德国

广场的柱子上看起来也是位自由女神的样子……

广场的夜景还是挺热闹的,就是有点冷,估摸着圣诞集市的时候会更热闹吧~

这里是斯图加特高颜值的火车站,就正对着广场,且颜值颇高。

早就说啦,在德国,一言不合就能欣赏音乐会,真是优良而又美好的传统啊哈哈哈~

如果说用一座建筑来代表一个国家,那代表德国的,大概就是新天鹅堡了。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也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可惜国王去世所以大部分的房间都没有完工。尽管如此,它依然是德国境内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比新天鹅堡更早一些建造的,便是高天鹅堡,这两兄弟城堡各占领着一个山头,相视而笑……山脚下,满是游客的样子确实挺好笑的~

天鹅堡景区里有4个停车场,停一次车6欧~按次算的话其实也不算很贵哦?从停车场走到新天鹅堡要爬山,大概20分钟左右吧,山路也是很好看。

从高处往下看,就是一派田园风光了~

天鹅堡的正面正在维修,满满的脚手架,而玛丽安桥人满为患,我默默下了山,把车开往了新天鹅堡的另一视角,如果有周董的粉丝,不难发现,他和昆凌的婚纱照差不多就是这个角度啦。

一人一车完成了一个城堡梦,德国自驾的行程,到这里算是快接近尾声啦。我的这辆Juke可真是上镜极了!!

在新天鹅堡周围,都是这种欧洲的乡村风情。堪称老少皆宜,不少游客都在这里租用自行车骑行玩~

每天看着新天鹅堡的牛,应该是。。最好吃的牛了吧。。。

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奶牛。。估摸着这里的牛奶应该很好喝……
慕尼黑休整了一夜,赶往国王湖。说来搞笑,出门的时候看谷歌地图,从慕尼黑去往国王湖地图默认要走一段奥地利高速。我担心奥地利高速要收费,于是自作聪明地改走了一段山路。。这段山路差点没把我自己给绕晕车……

虽说山路开起来不如高速稳妥,但是一路风景绝佳,偶尔还有几个路边的观景台可以稍作休息,而且基本包场。

慕尼黑到国王湖,差不多要三小时,到国王湖的时候正好吃午饭,匆匆吃了顿麦当当,就赶着去买船票了。国王湖码头到最里面的salet全程船票是16.9欧元一人,去程停靠St. Bartholomew’s和Salet,回程的话就停靠St. Bartholomew’s一站,随后直接到码头。持有船票可以随便在哪个站下船和上船。我时间不够,所以只买了到St. Bartholomew’s的船票,强烈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就去Salet走一段徒步路线,据说景色奇美。

国王湖位于德国奥地利边境的小城贝希特斯加登旁,靠近阿尔卑斯山脉。这个位于崇山峻岭中的小镇,是德国阿尔卑斯山区最优美的地区。是德国最深的湖泊。——百度百科。另外,为了保证国王湖的水质,一百年来,只有电动船、手划船和脚踏船允许在湖中航行,装有蒸汽机或内燃机的船舶是不允许入湖航行的。目前最老的电动木船建于1920年。

St. Bartholomew’s相对比较小,我就在湖边稍坐了一会,至于红色洋葱顶的小教堂,那还是外观比内部好看一些。。

到此一游的自拍照~

见游客不多,我就把脚架架在一边拍慢门好了,虽然光线有点挫,但是一个人的时候倒是觉得很自在,反正也没人催我应该干嘛,我就独自体会好了。

看到这片树林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自己在屋久岛的日子,那会也是一个人,带着两台相机,背着脚架,独自穿过森林,觉得很辛苦,又很有趣,回来看着照片的时候,满满的成就感。

于是,我又走进树林,给自己按了张快门

这栋小木屋,让我想起了白川乡。。。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闹,红色洋葱顶的教堂,还是外面看起来比较洋气。教堂前的小木屋就是游船码头,从这里可以坐上返程的船。

就连这里的鸭子看起来都特别美味的样子。。。

坐上了回程的船,行程差不多就告一段落啦

另外,游船上有表演吹小号的,大家看着喜好给小费哈

再然后,我就把车开回了慕尼黑,打算在高速上的休息站吃个晚饭的,看了下地图,没想到休息站不远处有个湖,我立马把车开下高速去看个究竟。

此刻真庆幸自己带了无人机前去探路。。。

千万别问我这个湖叫什么名字,我只是觉得这里的小镇看起来挺贵的

游船码头边看起来是餐厅,正值周末,附近都是前来度假的游客

真没想到,在慕尼黑一小时车程的地方,竟然有如此动人的湖泊

这大概是我在德国见到的最美日落了。。

目测看来,这里差不多就是慕尼黑的江浙沪包邮区了,据说每到周末这里都是人满为患的,特别是暑假的时候,慕尼黑人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包括宠物。。

自驾最大的好处,大概就是随时随地都会有惊喜吧~
上次见到这样的场景。。还是在斐济。。。瞬间就知足了~好美啊~

慕尼黑有什么?在来这里之前我对慕尼黑的印象竟然只有拜仁……告诉我拜仁到底有多少粉丝!总之当我发出我在安联的坐标之时,朋友圈里满满当当的是让我带纪念品的私信。。

他们说这是整个欧洲最美的球场,也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球场~其实从白天来看它也许只是挂了安联的名字

一旦到了晚上,安联才是安联真正的样子~安联真是贴心,球场下竟然还有房车营地 ,看见好多开着房车拖家带口然后在安联营地里踢球玩的~真有意思。

其实自从去过了奔驰博物馆之后,我原本对宝马博物馆已经没兴趣了。。但是既然来了,那就打卡看看呗。毕竟人家也是豪车团队的一员。

不过讲真,宝马博物馆是个完全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场馆,但是从历史文化来看,还是奔驰更深的我心,想看炫酷的来宝马好了,但是就内容而已,奔驰更胜一筹,大家见仁见智咯。

宝马的点子导览倒是先进,app直接下载即可。宝马博物馆算是我在德国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后,我便驱车去机场还了车,上了飞机,仿佛这10天来不像是一场旅行,波澜不惊,没有什么兴奋,像融入了当地生活一般随性。这大概就是自驾最好的地方吧。

1.租车自驾
德国的高速大多不限速,也不用收费,所以自驾是最佳的选择。首先是在惠租车选择自己要的车型,一个人不想太奢侈,所以选择了大众golf,但是意外收获一辆萌萌哒的Juke。德国的路况相当棒,即使山路也修缮得很好且基本都有信号。
提车五大件:护照、驾照原件、驾照全球通、信用卡、订单打印件,一件都不能少,当然最好是有德文宣誓件。我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在租车的时候购买的全险,万一有碰刮全交给租车公司就行了,没有后顾之忧。
如果你在德国吃了罚单,租车公司都会从你的信用卡里扣除,如果你被警察蜀黍拦了。。那么如何缴纳罚款就得听从警察蜀黍的了~另外德国的停车标示有些复杂,这个在去德国之前最好做下功课哈。

2.加油
德国的汽车工业无比发达,加油站自然随处可见。如何加油?去加油站的便利店买单就行了。每个油枪都有编号,比如你加30美金的油,你只需要告诉店员你油枪的编号即可,现金或信用卡都可。

3.网络
很多人问我买移动wifi还是换电话卡哪个更划算?在我看来其实都差不多,只不过都会有点麻烦,换卡麻烦大家都知道,随身多一个移动设备还得时不时充电我也觉得很麻烦。现在我个人用着“途宝飞鲸软卡”,好处是不限流量全球通用,不用换卡也没有额外的设备,总之是个很方便的黑科技。

4.器材
索尼A7R2
索尼RX100M5
镜头:24-70,70-300

5.后期和水印
后期:Lightroom
水印:Adobe Illustrator
最后,预设不外送,水印不免费,就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