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 ☆ 菩提树下,千与千寻

好的旅行,要带一点朝圣般的心,少一点浮夸虚荣的欲望,多一点知识和阅历的增补,美食美景也是必要的,
就像马克吐温所说,素有“印度洋上的眼泪”之称的斯里兰卡,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关于行程
Day1:晚上到达尼甘布,住尼甘布
Day2:先去丹布勒石窟寺,然后去狮子岩看日落,住狮子岩周边
Day3:一早出发康提,佛牙塔、皇家植物园、康提湖,下午去努沃勒埃利亚 Nuwara Eliya,粉红邮局,住努沃勒埃利亚
Day4:霍顿国家公园,下午搭高山茶园小火车到埃勒,住蒂瑟默哈拉默
Day5:雅拉国家公园,下午去米瑞莎,住米瑞莎
Day6:上午坐船出海看鲸鱼,下午到加勒闲逛,住加勒
Day7:加勒闲逛,住加勒
Day8:上午坐海上火车到科伦坡,冈嘎拉马寺、红色清真寺、狼谷教堂、不知名印度庙,住尼甘布
Day9:尼甘布一日游,晚上飞吉隆坡
Day10:吉隆坡——广州
包车是我们选择的在兰卡的交通方式,优势是比较自由,省去了很多转车,买票的时间,而且行程灵活,想去哪里都可以和司机商量。同时,我们也选择了高山茶园火车和海边火车去体验最原汁原味的兰卡交通,在美瑞莎,船公司派tutu车来接我们,让这次的斯里兰卡交通体验更完美了。
司机是网上看评论找的,在微信讨论好行程,我们问了很多和租车无关的问题,司机也一一答复,8成新7座车,我们四个人+行李,非常宽敞舒服。
10天行程,包括两次接机和两次送机(我们从广州飞过来,小伙伴从马尔代夫飞过来),440美金(分三次支付,行程开始,中断,送机,包含用车、油费、桥路费、司机食宿、司机小费,车上免费提供矿泉水,有wifi,收费很正规,有正式文件,需要付款人和司机一起签名的),司机不善交谈,但开车非常稳,也很守时,车子也挺干净的,带我们去吃东西性价比也很高,我们原来想着到了斯里兰卡买上网卡,后来司机干脆借他车上的移动wifi给我们离开车子去景点的时候用,也就是说,我们全程都没有买当地电话卡,真爽。
司机大哥的联系方式:
piumal.silva@yahoo.com
Wechat
SriLankaDriverPiumal

大合照,80后小叶&静静,70后老江&80后“嫩草”莹莹,还有我们讷讷但笑容腼腆的司机
蚂蜂窝太多关于斯里兰卡住宿的帖子了,就不说了,我们这次全程住民宿,以干净、热水、空调作为标准,每晚费用大概在30-50美金不等,离景点都不是很远(反正是包车)。
特别提一下尼甘布食全食美sugar别墅(booking地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sugar-villa.html)和中餐厅,小别墅房间宽敞明亮,很干净,最重要,不像这里很多民宿的房间,空调对着人吹,食全食美中餐厅是尼甘布第一家纯正中餐厅,餐厅对面就是海滩。由于老板是广东人,所以出品都很正,推荐这里的芒果冰沙,性价比极高。

推荐这个民宿的最最重要原因,是因为老板娘非常好,给我LP提供了非常漂亮的纱丽,还专门打电话叫了邻居过来帮忙穿,别看简单,穿起来很复杂,要20分钟左右才可以穿好,我们在尼甘布上午穿了一套红色去教堂拍照,本来想下午再穿一套紫色的去泻湖拍照,但由于下午暴雨没去成,有点遗憾了。

2017年最佳尼甘布民宿前台新鲜出炉
穿着这身出发去教堂,回头率1000%,沿途所有,注意,是所有当地人都和我们热情打招呼

原本的行程因为亚航去程推迟12小时改了,刚处理完,又收到回程推迟12小时航变的通知,折腾了几天,终于根据航班搞定行程,这个就算了不提了。

到达科伦坡,拿到行李就傻眼了,大家看看,这是有多野蛮多用力,才可以把箱子摔成这样啊,机场服务台致电亚航,亚航说没有赔偿,果断在机场开了证明,回国再和他们扯。。。。。

先声明,不是吐糟蚂蜂窝,是吐糟蚂蜂窝的合作商,因为后期赔偿问题蚂蜂窝处理非常得当!
这次行程,小伙伴负责雅拉国家公园看动物的行程。
出于对蚂蜂窝的信任,选了蚂蜂窝上唯一的雅拉一日游活动,11月12日去雅拉。

下单后,小伙伴用微信联系了这家“无待旅行”,得到的结果是确认OK,要我们当天5点在酒店大厅等待。

11月11日(雅拉前一天)晚上,小伙伴微信上又联系了这家“无待旅行”,再做一次确认。

这家“无待旅行社”的不靠谱,其实当时就已经显现了,只是我们当时没有注意。大家注意一下这张是我们给“无待旅行社”的宾馆信息,然后我们问“无待”要司机号码的时候,“无待”把我们住的宾馆的电话号码给了我们。

11月12日早上,我们四点就起床了,从4点半,等到了5点半,整整一个小时。

“无待”的工作人员的回复令人心寒,显然他们根本无法直接和当地的供应商联系。
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高价向旅馆的老板找了辆JEEP,和小伙伴们先去了雅拉公园再说。
到了公园门口的时候,已经是接近7点了,而公园最早开门是6点。
事后我们得知,来雅拉看豹子,一定要赶早,一开门直接冲进去。
因为一到10点,火辣辣的太阳下,动物都不出没了。
最终我们没有看到豹子,连司机说很容易看到的大象都没有看到,就看到了满地的大象粪便。
然而“无待”对此事的态度,简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感觉这些工作人员根本就是把蚂蜂窝给的订单向当地的供应商一转手,然后没有任何的直接联系,也没有任何的准备与善后工作。
把前一晚我找他们确认,说成他们找我确认。司机电话从头到尾就没给过我,还问我有没有给司机打电话。出了事情,就让客户退款了之。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不靠谱的供应商,实在难以想象,如何成为蚂蜂窝上雅拉公园的唯一供应商?

11月17日,小伙伴回到上海以后,打了蚂蜂窝的客服电话。
蚂蜂窝的回答倒是比较专业,告诉我蚂蜂窝会去核实,如果不是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的话,他们的常规处理方法是退一赔一,我们表示认可。
但小伙伴追问蚂蜂窝,由于这家“无待”是蚂蜂窝上唯一的雅拉公园一日游活动的供应商,在出了这么件事情之后,蚂蜂窝会不会对它进行处理,例如下线整改。客服明确的告诉小伙伴不会。好吧,蚂蜂窝的合作商是其内部流程,我也只能写文章来告诉大家这家“无待”的不靠谱!
在蚂蜂窝介入之后,“无待”第一次主动和小伙伴联系了,是另外一个工作人员。

上的截图也可以看到,“无待”的人还是在说司机有去接我们,我倒是再想问一遍“无待”,既然司机有来接我们,为什么当天上午我们没有收到任何一个电话呢?不论是斯里兰卡当地的,还是国内的。
如果司机没来接我们,那“无待”的工作人员的话,是否满嘴谎言?
如果司机来接我们,没接到直接走了也不打电话给我们,那“无待”是找了一家多么不靠谱的供应商?
如果司机来接我们,但是却没有我们的手机号码,那“无待”的联系沟通工作是多么失职?
同时,我们还对“无待”的薪酬水平倍感担忧,赔偿不到一千元人民币,就已经是一个工作人员一个月的收入了,这点收入在北京怎么活的下去啊,“无待”的工作人员是多么的爱岗敬业啊,这种收入明显都低于最低工资,违反劳动法了,“无待”的员工们,我自己就是曾经担任过劳动仲裁委仲裁员,后来到律师事务所工作,劳动法我超级熟,若你们想申请仲裁,我想,我可以帮你们
最终结果:“无待”的工作人员赔一,另外我们在蚂蜂窝上申请退单退款也完成了。
蚂蜂窝的处理还是非常专业的,说实话,我们不远千里去,行程已经确定的(我们不可能等多一天,因为后面的酒店什么的订单不可能更改)若不是果断高价让老板帮我们马上订其他车子,我们可能连动物毛都看不到!蚂蜂窝毕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希望加强对供应商的评估与考察。
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所以这次出游,我们是在蚂蜂窝结伴的,非常幸运,小伙伴小叶和他太太静静,非常非常棒~~

斯里兰卡旅行主要是文化观光和休闲度假之旅。
喜欢寺庙和古迹的,一定要去文化三角洲:Kandy康堤、Pinnawela波隆纳鲁沃、Sigiriya锡吉里耶、Dambulla丹布拉、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和Galle加勒,这些地方多半在中部和北部;
喜欢度假的一定要去南部海边,Matara马塔勒、Mirissa美蕊沙和Unawatuna乌纳瓦图纳的海滩;
喜欢地质公园的,一定要去Nuwara Eliya努瓦勒埃里耶、Ella埃勒和Tissamaharama蒂瑟默哈拉默
喜欢本土人文的可以去东边的Batticaloa拜蒂克洛等小镇看看。

由于国内飞斯里兰卡的航班大多在深夜或凌晨抵达,相比于距离科伦坡国际机场超过30公里的科伦坡城区,距机场不到10公里的尼甘布更容易成为旅行者开启斯里兰卡之行的首站,因此尼甘布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成为多数国内游客关于锡兰的最初印象。
作为过渡之地,我们并没有安排在尼甘布长时间逗留,基于性价比考虑,选择一间并非靠近市区的民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更能体味当地人的生活日常。抵达之时已经接近凌晨,民宿的老板一直在房间门外耐心等候,相迎时报以温和的笑容,显得热情而友善,带着印度味的英语虽然生涩难懂,但也能大概明白交待的房间使用注意事项和第二天早餐的时间。
由于比北京时间晚了两个半小时,按照生物钟醒来的我们,仿佛从生命中偷出两个半小时光阴而兴奋不已,起床时当地时间才清晨6点,这也让我们有了仔细欣赏当地的机会。

中国结钥匙扣、tutu车、还能接受的早餐、虔诚的教徒、干净的街道、可爱的小女生,斯里兰卡初印象。

尼甘布是个著名的渔村,一共有两个鱼市,一个在中心城区,另外一个在外围。
菜市场附近的鱼市可以观察到尼干布居民日常生活的状态。
外围的鱼市场则规模更大更开放,能够拍到渔民归航的场面。
如果在清晨6:00左右到达Lagoon Bridge附近的鱼市,就会看到规模浩大的渔民捕捞归来售卖的场景,非常富有生活气息,也是人文拍摄爱好者的目的地。
Ps:参观鱼市需要早起,如果想看到归航场面最好在5:00出发,建议提前约好tuktuk车或出租车前往。
我LP不怎么喜欢吃鱼,对鱼市没什么太大兴趣,对这里的“死虾烂蟹”更没兴趣(这里实在是太多苍蝇和虫子了,我不明白那些说这里海鲜怎么好吃,有多便宜的朋友,看到这么多虫子爬过的鱼虾蟹,怎么吃得下去),说实话,海鲜,广州哪里没有呢,对吧,所以没去

尼甘布作为我们的起点,虽只是浮光掠影,但已然精彩万分。
初识锡兰,便留下如此美好的印象:这个远在印度洋历经沧桑的古老王国,物资虽贫乏,但精神却富足,朴素、虔诚、友善的人们,总是将微笑挂在嘴角,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车辆行驶在去石窟寺路上,发现这段路非常多斯里兰卡人骑单车。

红灯的瞬间拍的,能有高手告诉我这是什么花吗?

塞车的时候偷拍给发现了,小帅哥+粉红熊+宝马倒后镜,这个组合我也醉了~

康提、波隆纳鲁沃和阿努拉德普勒构筑了斯里兰卡的文化三角,而在三个重镇之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城镇——丹布勒,这里因为有一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石窟寺而闻名于世。丹布勒石窟寺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洞穴寺庙建筑群,也是人们朝圣的圣地。

很多旅行团比较青睐到锡吉里耶看看规模宏大的狮子岩,经常将丹不勒作为中转站,殊不知小小的丹不勒的石窟寺更是文化中的瑰宝,他们匆匆从此经过,往往失之交臂。

丹布勒也被成为忆往之城,当年这里是以小乘佛教为主,他们主张修己胜于度人,闭关冥想是其重要的修持方式之一,而相对简陋和隔绝的洞窟环境是冥思的最佳条件,这里的僧侣在石窟寺以及方圆几十里的地方进行冥想修炼,他们以冥想而著称,加之,维拉干王当年落难如此,得到了庇护,所以人们将丹布勒成为忆往之城。

丹不勒的石窟寺,在当地也叫做金寺(Golden Temple of Dambulla),其实是指的这个有一个狮子造型的建筑物,上面有一尊巨大的金佛像。而在谷歌地图上,它的英文竟然是是“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因为Rajamaha Viharaya是丹不勒当地的村落,石窟寺就是坐落在这里,难怪很多游客在当地直接询问石窟寺“Dambulla Cave Temple”当地人都不一定知道。

走了不到半个小时,才走到寺庙的门前,需要脱鞋,外国人存放鞋子,需要支付25Rs卢比,本地人则将鞋子随便放在外面。
石窟寺建在一座小山上,放眼望去,山下是一片平原,到处是绿绿葱葱的树木,中间除了一片片香蕉树,偶然看见远方的几座小山包。

站在山坡上,可以看见石窟寺就是建在蚌壳状的岩石下面,据称,在佛教徒来到这些石窟之前,史前斯里兰卡人就生活在这些洞穴,因为在靠近丹布拉岩洞的一些人体遗物研究,在Ibbankatuwa靠近丹布拉洞窟的墓葬遗址中,人类的骨骼等鉴定约在2700年的历史,所以这里的历史在2000年以上。

石窟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据说,维拉干王(Valagambahu)是当年南印度入侵,维拉干王从阿努拉德普勒被放逐,于是到了这里的石窟寻求避难,被当地的僧侣所庇护,在南印度篡权的15年里,一直躲避于此。在他收复领地之后,国王建了这座庙宇予以感恩当年的庇护。之后,许多其他各朝代的国王不断地补充添加石窟和雕塑,该石窟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宗教中心。

石窟寺是由五个洞窟组成,五个洞窟都是建在巨大的岩石的下方,每一个石窟的前面,均修建了寺庙,这一排建筑物均连在一起,每一个洞穴的门口都有一个大门。
这里游客不多,偶尔会见到十几个人的小型欧洲游客团,但一直没见到中国的游客,即使是本地的参拜的人也是寥寥无几,寺庙显得格外安静。

博物馆的右边,有一组佛像雕塑,有点像是化缘的队伍,又像是朝圣,沿着山坡的假石拍成很长的一列,一眼看不到头,十分壮观。

回想起丹不勒石窟寺,我觉得是斯里兰卡文化之旅必去的景点,这里引用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石窟寺的评价作为结尾: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拥有2200年的历史。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今天的重头戏是傍晚爬上狮子岩看日落,狮子岩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岩传说是一座空中宫殿,讲述了一个王子卡西雅伯弑父篡位的故事,天上宫阙的兴建是为了躲避兄弟的复仇,而悬崖峭壁上画下的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就是父王钟爱的皇妃。
最终同父异母的弟弟莫加兰还是找到了他,将他杀死复仇。
这个传说不管是真是假,巨石上确实有过建筑的痕迹,自然奇景与人工奇迹的交相辉映,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
可能狮子岩也是当地文化教育、课外活动的基地,很多学生年纪的当地人也来到狮子岩,于是整个景区显得有些拥挤,上行速度较为缓慢。爬上陡峭的岩石和铁梯栈道,路过壁画区,肖像人物惟妙惟肖,但不可拍照,因为要防止曝光对壁画产生腐蚀。终于爬上狮子岩顶,这是一个空旷的平台,四周都是悬崖,无处可逃,仿佛来到了世界的尽头。被摧毁的建筑仅保留了富有年代感的砖石基底,确实一目了然这里曾经是一座殿堂或庙宇,沧桑而古老。
狮子岩山顶的风非常大,不过对于刚爬上来气喘吁吁的我们而言,也来得正好。在风中静静等待远在天边的夕阳西下,在世界的尽头欣赏黄昏美景,并不会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反而不由得感慨“世界真美好,我还很年少”。果然最美的风景藏在边陲,狮子岩的日落名不虚传。

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到了动物公园,我们在狮子岩看到超多动物~

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
现在为了保护这些壁画,已经不允许拍照了,网络上找了几张图,发上来给大家围观一下。

这里的猴子开包真是无声无息的啊

在风中静静等待远在天边的夕阳西下,在世界的尽头欣赏黄昏美景,并不会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
狮子岩的日落名不虚传。

康提又名马哈努沃勒,由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1480年始为首府。
历史上的康提曾为辛加人的祖先统治长达2000多年。
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单一信仰的国家,印度佛教的盛行带给斯里兰卡的当然不仅是宗教上的变革。
公元4世纪,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1592年,斯提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
16、17世纪康提曾一度被葡萄牙荷兰殖民者占领,1815年又为英国人征服。

但是康提作为于科伦坡、阿努拉达普拉并称为文化三角的地位并未受到动摇,大量珍贵的佛教遗迹使得它仍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的朝圣地。
整个城市坐落在海拔500米生长看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工,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气候湿暖,景色秀美,再加上大量古迹遗址,这里也一直是旅游者的圣地。

佛牙寺位于圣城康提中心的美丽康提湖边,寺内保存着斯里兰卡的镇国之宝——佛祖释迦牟尼仅存于世的两颗灵牙舍利其中的一颗。
游走在佛牙寺内,白衣白裙的善男信女席地而坐,诵读经文;
身披橙色袈裟的僧侣身边走过,黝黑的皮肤映衬着洁白的墙……
缭绕的香烟,庄严的钟鼓声,纯净的眼神,肃穆的气氛,让你的心也慢慢变得沉静平和

313年,古印度羯陵伽遭到邻国攻打,国王哥哈塞瓦(Guhasiva)恐佛牙被敌人抢去,便命女儿赫曼丽(Hemamali)将佛牙舍利送往狮子国,交与他的朋友阿努拉德普勒国王,但老国王去世,由其子吉特刹利弥文(Kirti Sri Meghavanna)国王供养。
这就是现在康堤佛牙寺的那颗佛牙舍利,为斯里兰卡宗教和王权的象征。

进入佛牙寺的大殿,可以看到长台上摆满了供奉佛牙的各式莲花,虔诚的人们盘坐在地上,嘴里默念中听不懂经文。
大殿的左侧是一处点香火祈福的地方,人们将烛台点燃,鞠躬,许下心愿。

11月的斯里兰卡天气依然炎热,那种热,让你脚下的路也会变得崎岖,不过当走进康提皇家植物园时,腿脚突然变得轻盈起来。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
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
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只可惜,一路走,一路赏,一路拍,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好在视觉享受也可以很简单,只要好看。
上图的花,有小脸盆这么大。

这间邮局建于16世纪,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顾客中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寄发明信片。
邮局的一角有一个“邮政博物馆”,存放的都是老东西。
明信片和邮费超便宜:明信片20卢比(1元人民币)、邮费25卢比(1.25元人民币)。

来到粉红邮局已经快天黑了,我们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去吃饭了~

粉红邮局旁边有个水果市场,里面很多水果都不认识,由于我今天穿了件粉色衣服参观粉红邮局,所以LP叫我:粉红大叔

斯里兰卡游回来后,经常回忆起徒步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的情景,徒步的劳累和辛苦已经忘却,但是公园内的景色一幕幕展现在眼前。用什么词来形容呢,气势磅礴,世外桃源,大氧吧,气象万千,大自然的视觉盛宴,徒步天堂,如行走在外星球……

前一晚还下着大雨,本以为今天的行程没办法走,结果,人品大爆发,竟然可以拍到日出。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
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
霍顿平原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
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因为霍顿平原多种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
据介绍,The world's end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

公园入口有工作人员开包检查,进去不能带塑料的东西,门口查包的地方可以寄存,瓶装水会非常细心的帮你把塑料包装除去,国家公园里头的确保护得很原始,没有垃圾桶小卖部也没人扔垃圾。

分不清是晚上的雨水还是凌晨的露水,满平原的芦苇草上面都挂满了,太阳出来的时候,逆光看,非常美~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主要景点包括三个,名字非常简单粗暴,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贝克瀑布。进去是一条环形的路,逆时针走一圈,走走停停四小时,急行军两个多小时就好。

徒步两小时左右,终于到达world's end,之所以叫它世界尽头,是因为走到这里,前方就是悬崖,和很多悬崖下怪石惊涛不同的是,它的下面是山谷,有一个村庄。
想起村上春树笔下的《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或许他写的不是这里,但是这里真的很美很美,徒步三个半小时绝对值得。

离开的时候发现一只超大的松鼠?
真的不怎么确定,放大图片来看,不怎么像。

乘坐火车似乎是感受斯里兰卡最好的方式,火车慵懒的节奏,与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相得益彰。
迷人的红茶之乡努瓦勒埃利耶之所以为世人熟知,归功于连接康提与它之前的高山丛林火车线路。
晨光中从山城出发,窗外是层层叠叠的茶园,宛如宁静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火车经常晚点,这条百年小火车和斯里兰卡人一样,有着永远的好脾气和你必须忍受的“慢条斯理”

从Nanuoya到Ella,直线距离并不算远,但列车在高山茶园中蜿蜒穿越,速度不快,全程要花大约3-4个小时,中途会停靠10几个小站。这是一辆从康提开往东部沿海的过路车,价格低廉的蒸汽式火车依然是很多斯里兰卡居民长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独自远行的老人,也有共同出行的三口之家。

之所以选择从Nanuoya上车,是因为这一段恰好是斯里兰卡火车的精华,列车缓缓穿越崎岖下上的山区,两边漫山遍野的茶叶,绿意盎然,火车头冒出滚滚浓烟,发出嘟嘟的轰鸣声,穿过隧道,仿佛驶向未知的世界。

我们购买的是二等座的车票,无需对号入座,有空位便随意坐。对面独自火车坐着的小男孩有些腼腆和忧郁,对着镜头不好意思露出笑容,不过等我拍完照后,又好奇地想看看照片中的自己。我将相机伸出车窗,一位可爱的小孩伸出头来,正好闯进我的镜头,炯炯有神会笑的眼睛让整个画面定格,充满暖意。会笑的眼睛,也许就是这个微笑国度最吸引人的地方了。

斯里兰卡的火车并不关闭车门,乘客可以拉住车门把手,将半个身体置于车门之外,感受那种悬挂火车的欣喜和刺激,也可以坐在门口,将双脚自然垂下,斜靠在车厢墙壁,凝望远方,伴随车轮与铁轨的哐当碰撞声,在独自沉思中整理思绪。

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天气仍然很凉,我们还穿着厚厚的外套御寒,途经几个站点还下着小雨,而到Ella车站时,烈日当空,周围的人都已身着短袖体恤。
这一趟高山茶园的穿梭之旅,仿佛穿越好几个季节,从深秋来到盛夏。
蒂瑟默哈拉默镇外有一个巨大的人造湖,距镇中心1.5公里。
傍晚在湖周边树木上会有大量的白鹭栖息。
在远处看和拍照的话,很容易会误以为是开满白色大花朵的树。
虽然湖不大,但是风景优美,可以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来绕湖漫步。

看到树上的黑点点没?全是巨大的果蝠~

这里绝对是我见到最多白鹭的地方,没有之一,满树都是白鹭。

很奇特,晚上白鹭占据着这里,白天蝙蝠占据着这些大树

雅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科伦坡以南约300公里处,位于蒂瑟默哈拉默,地跨南部省及乌沃省。该公园占地979平方公里,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据统计,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

600MM的大炮

雅拉国家公园成立于1938年3月1日,该公园由五个区域组成,只有其中两个区域是向公众开放,第一个区域叫做卢哈纳国家公园(Ruhuna National Park),第二个区域叫做库马纳国家公园(Kumana National Park),Kumana也被称之为亚拉东(Yala East)毗连区,所以也叫做雅拉国家公园。1900年,雅拉国家公园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公园最出名的是其各种野生动物。斯里兰卡大象和水鸟,公园中的花豹是世界上出现最频繁的珍稀野生动物。

雅拉国家公园的各种野生动物均为自然栖息,供游客乘车观赏,据说是园中麋鹿成群,野象随处可见,如果幸运,还能见到金钱豹,这是我们进入公园之后,看到的第一个动物野猪。

白斑鹿和鳄鱼和平共处。

远眺望去,远处的山石像不像大象?

雅拉国家公园以鸟类丰富而闻名,据称多达400多种。
鸟类中有鹈鹕、彩鹳、篦鹭、火烈鸟、鸿、紫鹞、黑首金莺等珍禽,特别是黑颈鹳,体型颇大,特别珍异,全斯里兰卡估计也只有十几只左右。湖中还有各种热带鱼,并有鳄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