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你是一首太仓促的诗——遂昌千佛山

[p=30, null, left]前些日子在微博上读到一首很佛性的诗:

[p=30, null, left]我是在没事的时候

[p=30, null, left]无聊的时候

[p=30, null, left]想的时候到一个地方

[p=30, null, left]不相同的地方到这个地方来

[p=30, null, left]来到了可以

[p=30, null, left]瞧一瞧不一样的地方

[p=30, null, left]不相同的地方

[p=30, null, left]很多很多

[p=30, null, left]虽然,这首诗第一次读起来的时候觉得异常魔性,甚至忍不住笑出了声,但仔细想想确实应该是这样的。心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远方的路上。也有广告说要让心灵去旅行。但我做不到仅仅只让心灵在远方的路上,因此踏上了此次去遂昌千佛山的旅行,去切身体验一下传说中“江南九寨”的魅力。

[p=30, null, left]千佛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遂昌县石练镇,距县城30公里。景区内峡谷清幽,林木茂密,清澈的山泉穿行其间,造就了迷人的瀑、池、湖、潭、涧等水域景观。原始森林,奇峰异石,景色秀丽,被誉为“江南小九寨”。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曾以“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诗句赞美千佛山。景区内有一未来寺,寺内有一座神奇的天然山延恩殿是未来寺内的一座佛殿,与天然弥勒大佛隔溪相对劈山而建。殿内供奉着如来佛祖及其二弟子,主佛是释迦世尊,迦叶和阿难二弟子为胁持佛,皆以纯金贴身,宝相慈祥庄严。佛祖慈目对视天然弥勒大佛,意喻释迦牟尼给弥勒佛作未来成佛受记,身后八座山峰似天龙八部日夜守护佛法。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作为学生党只能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由行。从丽水到遂昌的汽车一小时一班,票价39元,网上订票的话多收两块钱手续费。路程大约两小时就到遂昌客运站了,然后可以直接在汽车站内寻找车头有“千佛山”字样的小巴车,上车就说去千佛山,票价是11元,路途时间大约一小时。一定要选择靠窗的位置,带上耳机来点音乐,就可以好好欣赏到巨副山水田园画了——时而是茶山上妇人们采茶的身影;时而是田野里一群洁白的羊眯着眼睛悠闲的在吃草;时而又见河边的大水牛带着小牛在水里嬉戏,不时晃着脑袋甩出一大串晶莹的水珠,好生自在!千佛山的门票价是80元/人,当然学生党还是可以享受打半折的福利的。景区的开放时间春夏为7:30-18:00,秋冬为8:00-17:00。此次前去发现门口的千佛山酒店在搞装修,庆幸自己提前备好了干粮。当然也提前看了天气,昨夜这里是一场雨,这里虽说是初夏的天气但也不是特变炎热,可能也跟这里的植被茂密有关吧。

[p=30, null, left]下了小巴车,留了司机的联系方式。由于他们的汽车都是私人的,所以叫司机回来的时候等一下再乘坐他的车回县里也是可以的,而且司机师傅还特别热心的给我推荐了好去处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景区的入口有一座全木质结构的凉亭,凉亭旁边立着块石碑写着千佛山站。

[p=30, null, left]沿着门口门卫大叔所指方向继续往里走。放眼望去,翠绿的青山层层叠叠,山上的植被都相互推挤着冒出了自己最绿最繁盛的头。瞧那棵半山坡上的马尾松更是过分,扭动着妖娆的身子像是要跳到另一个山头的样子。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另一边的山坡上有一块裸露的花岗岩峭壁,峭壁上用红漆写着“南无阿弥陀佛”,虽然我不是个信佛之人,但此时激动的心情也开始变得虔诚起来。

[p=30, null, left]继续往里面走,远远看去发现在碧绿的山谷间有那一抹像是朝霞似得红,走近了才发现那是几株格外舒展的红枫,树下是一条蜿蜒的石板路,穿过石板路再往里走。

[p=30, null, left]左侧有一石阶往上走,旁边是一个瀑布,但今天由于下游在施工,所以没有水,略有些小小的遗憾,不过可以想象它有水的样子应该会很磅礴。对了瀑布的名字叫迎客瀑,也叫圆缘瀑,指示牌上说佛家讲三圆,圆融圆缘圆满,此瀑布就是希望来客此程圆满,可以圆未来之梦,圆人生之缘。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沿着石阶拾级而上,这里又是一座全木质结构的凉亭,亭子里坐着不少悠闲休息的人。亭子的一边是一湖绿的不能再绿、清的不能再清的湖水。这颜色简直就像是一块镶嵌在山间的冰种翡翠,那样的水绿通透。

[p=30, null, left]在蓝绿色和翠绿色相间的湖水里有一群颜色艳丽的锦鲤,在成群的打闹嬉戏。看过那么多地方的锦鲤,唯独这里的湖水显得鲤鱼格外的水灵鲜活,鲜活的就像要从湖里跳出来一般。水的清澈又让锦鲤看似游在空中,甚是好看。

[p=30, null, left]沿着湖边在往里走,发现湖中有几根枯死的树干,显得格外寂寥且富有沧桑感。也许是那条善良的鱼儿怕它寂寞吧!一直在那枯树干附近来回徘徊。翠绿的湖水倒映着两岸的青山,加上湖面上漂着那些个儿落叶,就如夜晚的星空一般充满着神秘,此时好想变成那条鱼,可以穿梭在如星空般的水里。

[p=30, null, left]沿着湖边的石板路继续走,由于昨夜下过一场雨,这里的石板路还是湿漉漉的,路两旁的青苔和灌木就像是洗过一般显得格外的绿,透着水的绿。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越往里走越感觉到一丝难得的凉意,空气中的水雾也越来越多的样子,眼前总感觉像是蒙了一层纱,但空气特别清新,每吸一口气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突然,眼睛的余光瞄到右侧的山水,简直被惊艳,不由得感叹怎么会有那么好看的水,“江南九寨”绝对名非虚传!草馨儿在《小溪》里用一句“从云的思念里来,从山的叶片里来”形容水的美妙,我不知道她见到怎样的水才会有如此描述,但我觉得一定也是我眼前的这般样子。水边茂密的绿植,向着水面生长,虽说这是植物的向水的天性,但总感觉它们是因为这水之美而迫不及待想要投入这水的怀抱。

[p=30, null, left]再往里走,也许是走到上游了,这里没有平静的水面有的是湍急而过的小涧。溪水在岩石间欢快的穿梭着,激起一串串白色的浪花,他们相互打闹着、追赶着又奔向远方去了。

[p=30, null, left]由于景区内山间小溪较多的原因吧,导致这里的木栈桥也特别多,而我就喜欢走这样在山间穿行的桥。还记得有一个此时正应景儿的故事:传说佛祖弟子阿难出家前,在道上见一少女,从此爱慕难舍。佛祖问他:你有多喜欢那个少女?阿难回答: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她从桥上走过。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怀揣着阿难的深情走过这些桥,看见一棵树顶几乎枯死的老树。它极力扭曲着枝条,看样子饱经风霜,但依然觉得它刚劲挺拔,有龙腾虎跃凌空之势,俨然一副不服老的样子。

[p=30, null, left]感觉怕将这位隐居山林的老者吵醒的样子,悄悄从这棵沧桑老树边走过了。前面的林子下面放着石刻的十八罗汉,仿佛是提醒我终点快到了吧。虽然他们是石刻佛像,但总觉得他们异常可爱,那夸张的表情和憨态可掬的样子,真怕我憋不住就大声笑出来了,但内心又提醒自己要肃静,不能将它们吵醒,随口来了一句“阿弥陀佛”!果然环境是会改变人的啊!

[p=30, null, left]穿过这片佛像群,天色渐渐明朗起来,透了点微微的阳光。前面就是未来寺,寺院前也是一个清澈见底的池塘,一样养着一群艳丽的鱼儿。在阳光的照射下,这里的池水显得更清澈透明了。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远远就看见了那座与山体浑然天成的大佛,他在那慈祥的微笑着透着些许神秘。也要感谢昨晚那场雨,让大佛周围云雾缭绕,充满着朦胧美。山下是未来寺的主体建筑,有一个主殿和两个偏殿,殿下有一块很大的汉白玉石雕墙,雕刻的甚是精美细致,显得非常庄严神圣,让我几乎不敢发出一点点声响以免打破这里的宁静和安详。

[p=30, null, left]由于提前跟司机师傅约好了时间,于是匆匆作别未来寺,踏上了回程的路。发现路边一个来时没有注意的小瀑布,山涧的水细细的倾流而下,汇聚在底下的小潭里,然后又从小潭里倾泻而出。可能江南的瀑布也像江南的山水一样一定要格外秀美,才足够体现江南一词吧!

[p=30, null, left]很快就走到了来时的那个山门,回头一望雾气从山谷中升起,没有一丝杂念和污染,就那样静静的在山坡上缭绕又散开。突然感慨回头这一眼再见又不知是何年?心灵和身体又要从这个远方到那个远方去了,我想追逐着远方的风,但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走到那个等车的车站,比之前跟师傅约好的时间还稍微早点,看见路边一句习大大的讲的标语。正如习大大说的那样,来到这里才真正感受到了秀山丽水、浙江绿谷的境界。

[p=30, null, left]终于等来了师傅的车,汽车驶离了这里,我与千佛山越来越远。总觉得它像是一首我仓促下读完的诗,依然意犹未尽。

很漂亮,我也意犹未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