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我用3个月酝酿塞班记忆,写下这篇迟到的游记(上篇)

MRS.小票子
从喜悦出发,为感动抵达
Travel Alone
今日游记
马里亚纳群岛
Mariana Islands

距离上一篇游记,过去两月有余,旅行的记忆已经逐渐模糊。

本来打放弃,撒手不写了,可是却有票粉一直惦记着:“比起每周的摄影技巧,我更想看你的游记。都已经预告了,咋还没有写?”

自己挖的坑,果然要自己填。好吧,小票子也做个有始有终的人,试着用残留的回忆拼凑一篇游记吧。

之前香港的游记就提到,这是一次10天的旅行,先在香港停留4天,然后飞塞班。香港转机,往返1671元+560元(行李托运费),性价比还是蛮高的,且持有第三国往返机票行程单和护照,出境和入境香港都可以分别停留7天,不用办港澳通行证,也不用签注。

虽然靠近大洋洲,处在太平洋上,但是马里亚纳群岛却属于美国领土。登上这个岛,就可以发盆友圈,假装自己在米国,因为定位会显示美国,哈哈哈~~~

至于为什么,当然是历史原因咯,二战时期,这里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决战马里亚纳海战,然后经过公民投票,就成了美国联邦领土。历史,小票子不是特感冒,只关心可以怎么玩儿。

马里亚纳群岛有16个火山岛和一些珊瑚礁,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塞班岛关岛和天宁岛。要登关岛,需要办理美国签证,而塞班岛和天宁岛是免签。所以此行,小票子直奔天宁和塞班。

上岛无论是租车,还是玩项目,都要通过地接来联系。小票子在这里推荐几个良心地接。

塞班初印象

抵达塞班已是凌晨。我独自拖着行李箱,从机场慢悠悠地走出去。

海风微微吹过岛上,吹走白日里的热气,留下海水咸湿的味道。夜晚的塞班特别安静,就像是整个岛坠入了一张柔软的黑色的网里。作为一个非海岛控,如果要我给这里的初印象打个分,应该能打8分。

被晚风那么一吹,身上的的疲惫和倦意,似乎去了一大半,忍不住幻想第二天一早起床到海边扔面包喂鱼,踩在松软的沙滩上散步看星星的情景。

这次旅行是度假性质,所以没有做太多功课,也没有计划行程。就随心情,走走停停,希望能收获久违的感动。

都说,潜水,在水下可以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能真正近距离感受生命的存在。只要体验过一次,就会中毒。

虽然小票子不会游泳,但是到了塞班这个拥有深蓝大海、永远暖风的国度,也忍不住想要下水挑战一下。冥冥中就有一种吸引力。

塞班由环礁所构成的潜水点共有18个,搭船至最远的潜点只需30-40分钟。比较出名有蓝洞、军舰岛、沉船,另外还有很多海滩:宝宝海滩(Paupau Beach)、冰淇淋礁(Icecream Lagoon)、欧比燕滩(Obyan Beach)、拿夫潭滩(NaftanBeach)、阿劲岗海滩(Agingan Beach)……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小票子就选了两个比较典型的去潜,姥姥海滩(东部姥姥海湾一角)、蓝洞(北部鸟岛附近),一东一北。

穿上潜水装备,一边哼着梁静茹的“想去热带的岛屿游泳”,一边慢慢下水。前一天下了雨,天还是阴阴的,尽管有三十余度,还是感觉海水有些冰凉。

没入水中,就来到另一个世界。

海水格外干净,清澈得像透明柔软的布幔,阳光透射下来,将游弋的不明生物和的鱼儿照得清清楚楚。每下潜一段时间,我就按潜导的要求,做一个擤鼻涕的动作,以鼓动耳膜平衡耳腔内外的压力。

前面一直埋头跟着潜导走,直到下潜到6米,才遇见一大群鱼儿,五颜六色的,伸出手去,鱼儿就能在手上跳舞。

我没有考潜水证,本来体验潜水,到了6米就结束了。前一天晚上,我跟地接商量了一下,如果状态OK,我愿意另付小费,继续潜到更深的地方。

于是乎,潜导给我打了一个手势,问我状态还好吗?我马上回了个“OK”的手势。我们又继续往海底深处的幽蓝潜去,脱离了缆绳,海底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找不到南北,压力也越来越大。

下潜、下潜,下到15米,看到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景象。JACK鱼群像一阵龙卷风似的,从深海鱼贯而出仿佛要冲出海面。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自己看到了传说中的“杰克鱼风暴”(Jack fish storm)。

(结伴的阿加西,用GPRO拍下的JACK风暴)

杰克鱼形成的一堵鱼墙,特别的壮观,盘旋的形状也在不断改变。当时,我的好奇心达到了爆表指数,很想穿越到鱼群中间,和它们一起共舞。

BUT,潜导看我第一次见这个情景,怕我被吓着了,一直拉着我,不让我靠近。我打了几个手势,想靠近鱼群,教练又摆手,又摇头,也是很无奈。罢了,有生之年,能亲眼见到这样的海下奇观,也算是无憾哒。

潜水家无法拒绝的死亡诱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高空看,你就会发现蓝洞的魅力,深邃、神秘,又诡异,就像是一只大海的瞳孔。哈哈哈,被这来自深海的眼神凝视,有没有想要去探险的冲动呢?

这里可是被《潜水人》杂志评为世界第二的洞穴潜水点呢!据说,每年都有很多不怕死的潜水狂热分子来这里“朝圣”。

蓝洞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如果是水肺潜水,就必须有国际认证的AOW潜水证,还得有经验丰富的潜导和你互为潜伴一起下水。像小票子这样的无证人员,要么浮潜,要么自由潜(憋一口气下潜,3-5米的距离是没问题的)。想拍漂亮的水下摄影,也得憋气下潜才行。

此行,最期待的,就是蓝洞。(提醒大家一句,如果要在水下看耶稣光,就请下午去蓝洞,早上去阳光还没照下来)

要到这个潜水点,首先就得爬下108级台阶,这可是个体力活。想想那些水肺潜水的宝宝,不仅要喘着粗气爬楼梯,还得拖着沉重的氧气瓶,没有足够的体力,就别去蓝洞瞎折腾了。

到了入口处,又是一惊,然后“怂”了。

因为下水之前,得从6、7米高的石头上跳下去。小票子可是有严重恐高症的人呀,站在石头上往下看,已经是两腿发软。

只能让胆子大的先下,扑通、扑通、扑通,不一会儿,全都下水了,剩我一个人在风中凌乱,刚上前一步,马上又踌躇着缩了回去。

我示意潜导,不要推我,让我自己来。然后,把心一横,眼睛一闭,直往水里扑。刚入水的那一刻,表情一定是很狰狞的,我能感觉得到

蓝洞就是一抹忧郁的蓝,还泛着幽幽的光。置身其中,荷尔蒙会很奇妙地升高。我把头埋进水里,哟呵,水下好像一座宫殿耶!还能看见很多自由潜的高手,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就像在空中“飞翔”一样,去拜访水下秘境。时不时转头看看水面浮潜的人,对着他们大吐水圈,一副装酷耍帅的样子。

入水之前,学了点自由潜的知识。我试着把捆在身上的救生衣脱掉,挑战一下自由潜。然后,又尝试着解放双手,想潜深一点,但是不会游泳的小票子,被呛了几口水之后,本能地害怕了起来。戴上脚蹼,行动也特别不方便,打水的过程中,脚还抽筋了3次。

最后,第一次尝试自由潜,以失败告终主要的原因是,没能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害怕导致紧张,一紧张就令肌肉无法放松。潜水是面双刃剑,就看你选择深海恐惧,还是鱼一样自由。这次,我选择了恐惧。

也许有一天,我也能在水里徜徉,那时一定会重返蓝洞。

据说,蓝洞最神奇之处,就是石灰岩经过海水长期侵蚀、崩塌,形成一个深洞。

水深达到17公尺,最深处达到47公尺,蓝洞与外海有3条相连的水道,连接太平洋。

水道能通到外海,所以蓝洞水池内能透出淡蓝色的光泽,透过阳光的照射,洞内会形成非常美妙的光影。

跟我结伴的阿加西,因为考了潜水证,所以有了水肺潜水的资格。我在水面折腾了一上午,人家都已经两潜入洞了。以上照片,都是他在洞底拍到的。是不是很漂亮呢

写在最后:对于女生,给一个小小的建议,最好结伴去蓝洞,不要独自去。即使一个人去,也不要穿着过于暴露。这世道流氓太多,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 周游.

很荣幸,我的两张“到此一游”照片,能在周老师的画展上一同展出。一张是蓝洞,一张是天宁岛的Blow Hole。

行走世界,不管是用绘画,还是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都有各自的美。背后的故事,最值得珍藏。

跟寄己的照片合个影

文丨走路带风的小票子

“希望每一次落笔都是一场恋爱。”

90后斜杠青年,严肃的灵魂下住着一颗逗比的心。利用下班时间,去做一切无用的小事,去结交一切好玩的人。搞微商、录方言视频、做社群、经营公众号,致力成为一个超级个体。

现为重庆分享型摄影社群“好·摄·团”创始人、重庆摄影公众号“会拍照的男票”创始人、简途自媒体旅行达人、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旅行版独立撰稿人、重庆文艺广播103.5文化沙龙星球直播节目文化与旅行特别节目特邀嘉宾、新女性社群联盟精英成员。

微信公众号:会拍照的男票(photo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