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D4:贡嘎寺(3850)~轻装4小时~BC(4300)~重装3小时~C1(4900)
今天是强度很大的一天,本来应该昨天到BC的,因为昨天下午下雨耽误了行程,今天要按照计划赶到C1。贡嘎寺出发到BC大约7公里是纯粹的山路,先下降到贡嘎冰川,之后顺着左侧的冰川河流一路攀爬石头路,需要各种上坡下坡,乱石堆,反复过河,上升要翻过三道垭口平台,第三个平台就是BC营地。参照别人攻略该段路程需要五个半小时,我们花了3个小时走完,好在是轻装赶路,包由马驮到BC营地。

踩着湿滑的稀泥穿越丛林下到贡嘎沟底
反复过河,必须穿防水的徒步

登山的魅力在于,在攀登过程中,你会路过苍郁的原始森林、稀疏的流石滩石海、毫无遮蔽的齐膝雪线,收获无数充满震撼的美景。让你在行走的旅途中,在这无尽的美景中,思考生命的意义。

前方就是BC大本营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到达大本营后我们稍作调整,简单的吃点路餐,等马夫把包送上来后,开始自主攀登,重装从BC上到C1是非常辛苦的,这段距离虽然只有3公里的路程,但是海拔却垂直上升600米,所以坡度很陡,重装爬升很累。
BC往C1都是大坡度爬升,云层散去,回头看到山下海子非常清晰

时不时间小雨让本就陡峭的山路更加湿滑难行,非常消耗体力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从广义上说,“格桑梅朵”极有可能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而从植物学特征上讲菊科紫菀属植物和拉萨昌都常见的栽培植物翠菊,都符合格桑花的特征。另外在藏区也有如:金露梅、狼毒花、高山杜鹃、雪莲等植物称为格桑花的说法。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爬升两个陡坡,翻过这个垭口就到了C1营地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远看c1营地就在碎石坡的底部,有三支商业队已经从BC先上来扎好营了。
喘着粗气来到营地,队长和军哥早已经把帐篷搭好了,老常悠闲的喝着茶,等我这个后续队员到达,惭愧啊,爬上C1肺都累炸了,心跳速度一直很快难以平复!

远处的雪峰就是我们要登的那玛峰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C1营地恰好遇到李宗利老师带队攀登那玛峰,明天和我们同一天冲顶。
休息期间拍一些C1营地的风景

• 213456
  • 五仁月饼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大家身体状态、胃口差异很大,队长和军哥端着火锅牛肉大快朵颐,太羡慕他们了,能吃能睡又能爬的雪山大牛!可怜我和老常连用高压锅熬好的稀饭都难以下咽。困意阵阵袭来好想睡觉,可是队长时不时的叫我们两声防止我们过早入睡,因为人在睡着之后呼吸是处于抑制状态的,吸入氧气减少了更容易加重高反症状。队长确定明天凌晨12点半起床,1点半开始冲顶,关门时间设定在上午11点,到点无论登顶与否立即下撤。
监近傍晚,队长的卫星电话终于开通有信号了,昨晚连夜出山联系运营商的万江算是没有白跑,大家赶紧打电话报平安,牵肠挂肚近三天没我们消息的亲人终于可以放下心来。雪山上什么样的危险和情况都预想到了,没想到从没出过问题的卫星电话竟然因为运营商发错了卡而几乎成了一块废铁,教训太深刻了!
D5:冲顶,下撤到下子梅村,C1(4800)~轻装冲顶7个半小时~那玛峰顶(5588)~3小时~C1(4800)~1.5小时~BC(4300)~2.5小时~贡嘎寺(3850)~1.5小时~下子梅村(3300)。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凌晨12:15队长就开始烧水做饭、督促大家起床准备装备,雪花飘飞好在下得不大。2:00出发开始轻装冲顶,全程需要爬升海拔788米。3:00上升到第一个平台(5120),这一路碎石混雪坡难度非常大,冲顶路线很复杂,黑灯瞎火的上了碎石坡后很容易迷路,因为天没亮之前冰雪混合路线很难分清,等天亮后冲顶路线就很清楚了,但是冲顶越晚雪化后下撤难度就越大。连日寝食难安的老常在队长的陪伴下登上第一个平台也创造了自己人生的海拔新纪录,随后因体力不支先行下撤。 还在熟睡中的雪山,大家默不作声的攀爬着,好像呵护熟睡的婴儿,不敢吵醒它的美梦。
非常遗憾的是我也没能到达大冰壁下,在雪岩混合路段的最后一段(海拔5240)因高反心跳过快得不到有效控制而下撤。调整休息了一段时间后,队长测量了我的脉搏仍然达到每分钟150多次,认为如果继续坚持上升海拔,心跳越来越快负担越来越重,会极大的损伤身体甚至造成不可预期的严重后果,山在那里、安全第一,我听从建议果断下撤。
此时队伍只剩下队长和军哥两个人,5:30来到第二个平台冰川脚下(5480),穿冰爪利用技术装备6:40上到山脊天色渐亮,迎接我们的首先是一个大冰裂缝。先后出发的商业队除了远远跟随的李老师的队伍外其它已经全部撤完了。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晨曦中稍作休息吃喝补充能量,朝霞渐渐点燃天际

两人结组继续前进,暮然回首,雄伟的贡嘎主峰突然就出现在眼前。
军哥先上,两人采用行进间交替保护,小心翼翼通过了只有一米来宽、长三四十米两侧都是悬崖的的细长山脊,最危险路段过去了,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

贡嘎群峰被朝阳点亮的那一刻,美得让人真想哭!

之后五百米左右的大雪坡,雪深平均过膝最深到大腿根部,先锋开路踏雪非常累,有时候腿陷到雪里面很难拔出来。跑了几十个马拉松的军哥那真不是盖的,积雪中几乎全程开路,端的是一员虎将!

经过3个小时的大雪坡艰难上升,两人终于在9:30成功登顶。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人们每每看到如此美景,就会问这是哪里?我也想去!雪山,户外运动的一个高度,更是人们灵魂敬畏的高度,心存敬畏方能平安登山。很多雪山事故都发生在攀登者侥幸大意,没有敬畏之心。多一分敬意,愿我们的攀登者平安顺利!

无敌美景中匆忙照相录像后,尽管万分不舍,还是必须趁雪没充分晒软前赶紧下撤。

开始下撤,后面的队伍踩着我们的脚印慢慢跟了上来。

雪山之巅再次偶遇,队长和李宗利老师顶峰合影。
越往下撤天气越差

用冰锥打冰洞做锚点,冰川双绳顺利下降,贴着山峰和冰川往左切一段路后直下,无尽的碎石坡路后12:30平安回到C1营地。

登山,把知识学习、山川游历、体育锻炼、休闲娱乐、挑战探索等等结合起来,让我们可以去到别人所去不到的地方,可以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虽然较之于旅游附加的服务少,但其自助性却增加了成就感。

攀登,
是那种极度疲劳下的极度精神享受!
当你战胜重重困难;
都是真正在提醒自己:
如此辛苦是值得的,
也是真正在提醒自己:
我的生命,没有虚度;
每一次出行,那漫长的旅途,都是一次洗礼;
微风拂面,阳光和煦,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

C1拔营之后经大本营、贡嘎寺直接下撤到下子梅村,从凌晨2点冲顶一直走到傍晚6点,连续16个小时36公里的强行军,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回故乡”!

D6:出山,下子梅村(3300)~巴望海~烂碉楼~草科。今天的行程非常美,基本没有难度,轻装出山悠闲自得。

美丽的巴王海

湖边遇到因卫星电话未及时开通而提前出山帮我们联系好运营商后,又绕道草科开车前来接应的大本营联络官万江,兄弟真的太辛苦了!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继续8公里的小缓坡。

2个小时后下到了烂碉楼也叫接待站,每人收取卫生清理费10元,车场停车费25元。这里还没有手机信号,但是据说有一部座机电话可以应急使用。

改为摩托化开进,山光水色好不宜人!

平安出山后的心情和之前也大不一样,恬静安然、岁月静好,连堵车后的漫长等待都变得那么悠闲巴适。。。
阳光照耀那玛峰(下篇)

平安回到成都,万江为我们接风庆祝。
9月23日,09:11成都东站登上D2238次动车,晚上20:20到达庐山站,安全返程。

很不容易的行程呢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12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