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黄金邂逅

[p=30, null, left]做一个安静的人,读书,旅行,等待爱情。有时候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不用太远,也不用太贵,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将自己释放,抚慰。旅行,就应该只是单纯的走走,去哪里并不重要。心宽,便是远方。

[p=30, null, left]——《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

[p=30, null, left]丽水六月的天时而淅淅沥沥,时而烟雨蒙蒙,时而微风缭绕,又时而天气晴朗。对于我而言,六月份最适宜出行。不大的太阳,不大的城市,不大的自己,总是相得益彰。每每出门,带上两三件衣服,跨上去往陌生城市的班车,载着一个雀跃的心,这就是旅游对我而言真实的感受。

[p=30, null, left]遂昌成了我旅游的首选。话及遂昌,说的最多的应该是天然氧吧,避暑圣地。这话我不能否认,它确实环境优美,风景宜人。从高速口下来,看见最多的还是茶园。遂昌历史上有名的"三井毛峰"、"太虚妙露"自明初起,为历代宫廷的御用贡品,世界著名文学家、曾任遂昌知县的汤显祖,在明万历年间写下了"谷雨将春去,茶烟满眼来,如花立溪口,半是采茶归"的美妙诗篇,至今仍广为传诵。品茶岂是我这种庸俗之辈能懂,故不多做介绍。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东北部,距离遂昌县城16公里、距杭260公里、距温州170公里、距龙丽高速遂昌东(金矿)出口1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目前,公园已开发黄金青年公寓、黄金博物馆、黄金商业街、金池淘金体验区、黄金冶炼观区上元茶楼(金都桃花源)、银坑山水库、瑶池仙境叠翠农家、金艺科普游、金龙穿山游、金窟探险游等旅游项目及景点,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是长三角唯一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求知、探密、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黄金景区。

[p=30, null, left]交通路线须知(鉴于本人是个路痴,如有错误请原谅)

[p=30, null, left]自驾游路线:

[p=30, null, left]江苏上海杭州方向:

[p=30, null, left]A:杭新景高速转龙丽高速遂昌东金矿出口下(驱车15分钟直达金矿)。杭州至金矿总车程

[p=30, null, left]2.5小时。

[p=30, null, left]B:杭金衢高速转龙丽高速遂昌东出口下(驱车15分钟直达金矿)

[p=30, null, left]福建、温州方向:金丽温高速转龙丽高速遂昌东出口下(驱车15分钟直达金矿)。

[p=30, null, left]宁波方向:涌金高速转杭金衢高速转龙丽高速遂昌东出口下(驱车15分钟直达金矿)。

[p=30, null, left]江西方向:杭金衢高速转龙丽高速遂昌东出口下(驱车15分钟直达金矿)

[p=30, null, left]温馨提示:龙丽高速限速100km/h,出门游玩之际,切不可超速哦!

[p=30, null, left]班车路线:遂昌县城——金矿班车(每天运行5个班次,终点为小岱)

[p=30, null, left]客运站发车时间:07:20 09:00 12:15 14:30 16:00

[p=30, null, left]07:20这班车为金矿工作人员乘坐班车。乘坐这班车,与矿工聊聊金矿趣事,谈谈时事政治,岂不美哉!

[p=30, null, left]以下请各位小哥哥小姐姐拿出笔记记下来,很重点!

[p=30, null, left]1、售票大厅有导游,如有需要,可以询问;

[p=30, null, left]2、景区内会有客车来回接送,门票内已经包含交通费,无需买票;

[p=30, null, left]3、遂昌县城公交多用现金,请各位带上一百现金,方便坐车;

[p=30, null, left]4、矿洞内特别凉爽,畏寒者多穿外套;

[p=30, null, left]5、如遇阴雨天气,会出现“意外之财”,请仔细发掘。

[p=30, null, left]另附上一份金矿景点分布图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个人认为,从客车站坐车做到最顶端,下山浏览会比较轻松;心情也会比较愉悦。

[p=30, null, left]乘坐公交,看着沿途风景,听着当地人聊着人生趣事,思绪已飘到远方。不知为何,看见美好的事物,总是喜欢静静的看着,看着。发个呆,将脑袋中的思虑便会忘却,等到惊醒,便会是另一个自己。

[p=30, null, left]天气也是如此,最初,漠漠重云暗,萧萧密雨垂雨稍纵即逝,随后出现蓝天白云,我抬头仰望,天是那么高那么蓝,看着看着,自己的心也随之开阔起来,偶尔也会有小鸟从天空飞过,自己的心也随之一颤,想着自己若是像小鸟一样快活自由,那有多好!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下了公交之后,进入景区,我们左手边便是金矿矿山公园的售票大厅,里面有三个售票窗口,里面的小姐姐美丽善良,对浏览过程有任何疑问,都可询问。

[p=30, null, left]在遂昌人中,对于金矿总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老话:“金矿游一游,一生钱不愁”。在售票大厅,见到了本尊。相信对于这句话,我们总是会趋之若鹜,毕竟没有谁跟钱过不去。于是,我便屁颠颠的拍了照片留念。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

[p=30, null, left]从入口进去,拾步而上,看见的便是一块硕大的石雕,雕刻着古时与现代矿工,它记录的是人们对于采矿发挥出来的卓越才能。时间验证了一切。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随后便是我们的黄金博物馆了。

[p=30, null, left]想要了解金矿的历史,位于景区入口的黄金博物馆便是首选。黄金博物馆反映遂昌金矿1000多年开采历史变迁的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二楼展示了中国黄金文化和古代矿业文化,以及金矿地质、采矿、选矿、冶炼等知识,摆放着各种原石,也大饱眼福。博物馆内有一块重达12.5kg,市值达500万元的金砖,花上10元钱可以感受一下抱金砖的感觉,粘粘财气。

[p=30, null, left]博物馆一楼大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首饰,耀眼夺目。旅行在外,家人总是挂念着你;同样我们也得思念家人,为家人带点金饰总是不错的选择。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下车后,映入眼帘的便是草鞋换粥——时间在它身上留下了痕迹,斑驳。

[p=30, null, left]据典籍记载:“矿每萝二十五斤,得银三、四两,少或二、三钱”。当年有一精明商人,在矿洞至冶炼场的运矿小道上开设粥棚,让挑运矿石的矿工免费喝粥,并用新草鞋免费换取矿工的旧草鞋,以此收集金银细沙。

[p=30, null, left]唐代金矿

[p=30, null, left]未解之谜:

[p=30, null, left]唐代金窟从入口开始,向下深入地下200多米,东西最宽宽度达150米,,体积达10多万立方米。金矿石比花岗岩更为坚硬,即便是现代,用先进的机械开凿、炸药爆破、机器切割,那也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这个气势恢弘的古矿区在生产力十分落后的古代,人们是如何开凿坚硬的山体而深入地下岩层的呢?

[p=30, null, left]金索桥——恐高患者也可以挑战的索桥,桥两边有绳索连接,下方木板牢固,走在上面如履平地。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银坑山水库,影藏着我国唯一一种淡水水母

[p=30, null, left]跨过时光隧道,从远古文明到男耕女织,一幅幅如画般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全长2500米,每走过两百米,又会更换场景。远古图腾庄严肃穆,围着中心祭坛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岩石上滴滴答答的水滴,为寂静的环境谱写了一曲重奏。走完这2500米,车厢很小,不及人高,需弯腰而入。车厢狭窄,相对而坐,膝盖顶膝盖。坐在小火车上想,古时的人总是易于满足,一点点幸福在他们眼中总会被放大。而我们处于物质丰富的年代,对自己的生活仍不满意。有时,总想回去古代体验一把刀耕火种的日子。

[p=30, null, left]“当当,当当!”通体黄色,写着黄金之旅的小火车沿着轨道开了起来。小火车徐俆驶出明代金窟,阳光洒进了车厢,到了月台。乘兴而来,兴尽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