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再再谈中和峰海拔4088米大错特错

2018/06/12阅读 109

[p=24, null, left]古稀老头

这就是中和峰海拔标志牌。这位置以及海拔都标错了。

为什么出现这种错误呢?查这错误来自民国时期1932年绘制的大理苍山19峰18溪标志图及其说明。就是下面这图了

此图错误地把中和峰与中和溪贯顶到苍山山脊的东西分水岭。所以下面的介绍文字就很自然地出现了错乱。

请看这段说明文字:   根据清代康熙《大理府志》中的苍山洱海图,和1932年绘制的《十九峰、十八溪图》,以及1956年解放军总参测绘局绘出的海拔高度。苍山十九峰从北向南的峰名和高度依次为:云弄峰3600米、沧浪峰3546米、五台峰3755米、莲花峰3958米、白云峰3790米、鹤云峰3920米、三阳峰4034米、兰峰3955米、雪人峰3944米、应乐峰4011米、小岑峰4092米、中和峰4092米、龙泉峰4088米(颜色为笔者标注)、玉局峰4097米、马龙峰4122米、圣应峰3666米、佛顶峰3615米、马耳峰3285米、斜阳峰3074米。

苍山十九峰的名称,为了便于记忆,他们又按从北向南的顺序,编了一首七言诗(这叫韵文,不是诗——笔者注),兹抄录如下:

十九峰名诗
宋锡昌(民国)

云弄沧浪接五台,莲花白云鹤云排;(莲花白鹤双云排)
三阳兰峰雪人古,应乐小岑中和开;
龙泉玉局马龙续,圣应先从佛顶来;
马耳斜阳光返照,雄关百二古今推。

此图及其说明,咱们大理人作为经典广泛流行,作为权威影响极大!《 加油大理网站》上有个帖子,说苍山19峰18溪的名字全藏在这两首七言诗中!大理人转起!这是2015-10-18 加油大理网站上的帖子,有2万多的点击量,作者当然不,以讹传讹,误导网友,网友更发现不了错误。所有留言都极力赞扬。可见其影响力!以讹传讹,流毒极广。我去年12月特地在此写了帖子纠正,但看来影响甚微!前两天我在微信说,中和峰海拔4088米大错特错,又引起网友的争论,所以老头决定再写此贴进一步加以说明。再次予以纠正。

咱们大理人,把此图奉为经典,盲目崇拜,所以以讹传讹,流毒甚广。现在各大著名景点都把它当着苍山标识图都挂在显眼处。其实,我们没有必要盲目迷信前人的文字。应该从苍山的实际出发,科学宣传我们的严父——点苍山。我在此前说了,现在进入社会主义特色新时代,科学昌明,技术进步,现代人应该重新绘制苍山标识图。老头相信,有关当局一定会的,迟早而已。年届八十的老头万一看不到,相信你们年轻人一定会看得到的。

现在让我进一步从苍山实际来分析,指出它的错误。无论大环线还是小环线,下洗马潭,绕到大黑顶。洗马潭流下来的水就是绿玉溪。大黑顶在龙泉峰山脊。两峰夹一溪,龙泉峰与玉局峰夹着绿玉溪。龙泉峰上的大黑顶继续向北走,地形地物地貌告诉你,眼前是凹部,见不到峰,硬说有峰,那就是空穴来峰了!这凹部无数条小水沟就是桃溪的源头,穿过凹部,对面就是烟雨亭,烟雨亭是建在小岑峰上的,两峰夹一溪,龙泉峰与小岑峰夹着桃溪的上游。这凹部哪来无中生有的“峰”呀,这里根本就没有中和峰的事,它怎么会窜到苍山山脊了呢!

那么中和峰在哪里?

大黑顶沿着龙泉峰山脊有条登山小路下去就到中和寺,再下就是三月街、古城。大黑顶下去约莫下降100来米的海拔高度(我估计的,当然不会精确),这时候,你就看见中和峰了。

看到了吧,左手边那就是中和峰峰顶,中和峰到此为止,没有贯顶,中间就是中和溪,自然也没有贯顶,右手边就是龙泉峰山脊。两峰夹一溪下,中和峰与龙泉峰夹着中和溪。靠北,中和峰与小岑峰夹着桃溪的下半段。右边还是龙泉峰与玉局峰夹着绿玉溪。看到图片上的相机记载日期没有?这是我三年前,从古城开始徒步攀登时记录下来的。我爬山,不光靠还比较有力的老双腿,我还带着脑袋来爬山……不用脑袋,爬过来爬过去,糊里糊涂,你将始终搞不清楚的!

中和峰在大黑顶以下就融入了龙泉峰啦。中和溪也就发源于那里。它们并没有延伸到点苍山东西分水岭的山脊。大黑顶海拔3700米,那么中和峰海拔就应该是3600米左右而不是4088米了。海拔4088米那里应该是龙泉峰的一个山头而已,不是中和峰。我曾经在一个网友的帖子里看到过,苍山管理局在那儿建有中和峰石碑。我还没有来得及到那里拍倒立照呢!建议爬山驴都去那里看看,大家一起宣传宣传,共同纠正前人对中和峰的错误认识。

附带说说,那个民国时期还是康熙年代,前人绘制此图,难能可贵,值得赞扬!现在各旅游景点都在使用,功不可没!

由于历史的局限,出现错误在所难免。这也符合人类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以上把龙泉峰的一个山头当中和峰以及把石碑海拔刻为4088米的错误,就是咱后来大理人盲目崇拜权威的缘故了。

2015年我就在我的QQ空间贴出了《中和峰在哪里?》的帖子。后来,发现七哥拍的卫星地图,非常直观地展现了中和峰的位置。于是又把这张图加进去再次写了《中和峰到底在哪里》的帖子……我是带着脑袋爬山的,所以,又拍了两张片片。以便大家辨别。

这是小岑峰烟雨亭下面观看中和峰与龙泉峰。中和峰峰顶(夕阳照亮处)到此就结束了。中和峰与龙泉峰合二而一,中和峰并入龙泉峰,龙泉峰则继续向上一直延伸到苍山东西分水岭的山脊。大黑顶也就在龙泉峰主峰之下。远远高于中和峰峰顶。

下图是从三月街仰望龙泉峰与中和峰。中和峰峰顶到此就结束了。龙泉峰山脊还在向上延伸。

为了正确认识咱们伟大的苍山。希望大家参与讨论。欢迎批评指正。

七哥所拍的卫星地图,非常形象,一看就清清楚楚。你若嫌它通俗,就看等高线地图吧,那是客观科学,绝对不会带有人类的情感色彩,它会准确告诉你现在标出的中和峰位置与海拔大错特错!可惜老头没有本事转换七哥卫星图片的格式,加到这里来。我单独另外转发。

孙老师看后指出:大黑顶海拔3700米是错误的。实测结果为3845米。感谢孙老师指正。

阅读 109

学习老师傅严谨,赞一个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8-6-13 13:18 学习老师傅严谨,赞一个

谢谢鼓励
学习老兵的韧性和真劲!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8-7-18 15:07 学习老兵的韧性和真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