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石槽沟里攀升苦,沙岭山上行路难

从走上石阶路那一时刻,我就走上了一条默生路。5.1走这条沟,快出景区时我走的不是现在这条石阶路,是沟的另一侧的一条三马子路,眼下的路对我来说是没走过的新路,我就喜欢走没走过的路。更何况这条路还这么荒凉,荒的完全不象是一个景区,对于喜欢爬野山、走野路的我,这样的路怎能可能不喜欢?

一边走一边欣赏着路边的一切一边拍照一边急急的赶路,速度有点快,挥汗如雨。我们着急啊,这是一条10里长沟,上次我们下山走了将近两小时,按经验,下山两小时上山差不多3小时,这还得路线熟悉,路径清楚,不走冤枉道的情况。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想走上次下山那条路,我们想走另一条路一山,那条路能不能走通我们不知道,但肯定不会比上次的下山路好走,而且这条路还要绕远,从地图上看,上次我们走的是三角形的弦边,这次要走的是勾和股,勾股弦你懂的。这还不算,我们今天要登的山梁要比我们上次下山的垭口要高不少,至少高出上百米,而且今天的天气预报,6点以后还有雨,这么多情况,你说我们能不急么?

时间紧迫,心急如火,老慢一路走在前边,我是步步紧赶,稍一停步就会被拉远。因此我的几乎每一张照片都是在走动中拍照。今天 的天并不太好,报的就是有雨沟本来就幽深,植被又茂密,天在一阴沟里的光就更暗了,走动中拍出的照片几乎全是虚的,您只能凑合着看,没办法,谁让现在的光暗,谁让咱的相机很低端,谁让咱的技术 就那么烂,谁让咱是边走边拍呢。

当沟变的稍宽一些时,我对前边的老慢喊道,“别光傻走,注意看有没有岔路。可别走过了。”我们并不知道那条路准确位置。也不清楚那条路的具体走向,只是知道这条沟里有个岔路,也能上山顶的岔路。

我喊音刚落,前边的老慢就喊道,“这儿有个岔路,你过来看是不是这条路。” “我看也没用,我也不知道路是什么样的,只要是明显岔路就行。”“是明显岔路。”“那就走吧。”我们向那条岔路拐去。

石槽沟里攀升苦,沙岭山上行路难

开始的路还算好走,这条沟虽然更荒凉,更阴暗,更潮湿,植被也更茂密,但脚下一直是景区的旅游路,路径非常清晰。看着眼前的路,我的心稍微的平静一些了:“看来这和咱们上次走的路是一条环路,如果都是这样的路就放心了。”“不可能都是这样的路,最后肯定有一段没铺台阶。”老慢说。也是,上次我们下山的那条路开始就没铺台阶。从垭口下降20多钟才有的台阶路。不过没关系,我们爬山就怕走丢了路,最终不知道该住哪儿走。只要这条路不断,只要它最终的指向清楚,路大路小没关系。

老慢突然停下了脚步,一棵大树正倒在路上,枝权把路完全堵住了,老慢正在山坡上寻找能钻或绕过去的地方。不过老慢那儿并不好走,倒树上边是陡的无法立足的斜坡。从树上边绕显然不可能,老慢的面前是树的分杈处,粗粗细细的枝杈横在前边、“龙哥,你看看前边的路是怎么走的。前边看不出路来”。路是怎么走的?我只能看出眼前的一两米,至于前边的路是下了沟还是上了山,我可看不出来,别说我是二五眼,就是1.5的眼也看不出来,要想看清前边的路,先得过了这棵倒树。“我试试路这儿能不能钻过去,咱们还是要尽量顺路走,可别走丢了路。”

我分开细碎的枝条,沿着脚下的路欲向前钻,但只钻了一米就再也钻不动了,前边的枝条越来越密、越来越粗,别说是背着大包的人,就是只大点的兔子都不容易过去。

前边越来越密的枝条

最终我们还是从老慢选的位置向前钻去,趴在地上向前钻去。本以为钻过这棵倒树剩下的路就好走了,没想到前边是一棵又一棵的倒树。更让人头痛的不仅是倒木,还有附生在那些倒树上的藤条,它们横七竖八,软中带硬,推不开、撅不拉还拉不折让背着大包的我们头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