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行走在路上的小豆——初入新疆(上):秋天的童话

2016年9月~10月,5岁的豆豆第一次新疆旅行。在四十多天的时间里,通过坐车、骑马徒步、途搭等方式,游历了可可托海、布尔津、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喀什、塔县等地。经历两次沙漠公路,塔吉克人的婚礼,冰川公园等。

2016年9月14日,从上海出发,一路向西,去新疆。

我们坐着火车去新疆。9月14日晚19.40,Z40。

从上海到新疆,火车时间很长,但经常坐火车的豆豆并不觉得无聊,她会自娱自乐,也会去找附近座位的大人小孩玩。

15日,中秋节,西宁的月亮。

我们16日上午到达了乌鲁木齐,下午带豆豆到乌鲁木齐儿童公园玩。和内地其他儿童公园一样,没有秋千,没有滑梯,没有攀爬架,没有沙堆……,只有收费的电动游戏设施。那些既能让孩子开心游乐,又能强健身体、锻炼胆量和意志的游戏设施,被经济利益所取代。

我们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订的,主人是搞户外的一个帅哥,网名蝎子。17日他要去阿勒泰地区带队,我和豆豆想去喀纳斯,有两个刚到乌鲁木齐的美女波子和郑海桥正好也想去那一带玩,我们几个把行李箱放在蝎子家,背上背包,拼车出发前往可可托海。 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开车要10个小时左右,上午出发,天黑了才到达。沿途遇到好几次成群的羊,据说这个时候是羊群转场的季节,要到冬天了,山上放牧的羊群,都要转回到山下了。这些羊看上去膘肥体壮的,让人马上就能联想到好吃的羊肉,听说阿勒泰地区的牛羊肉是非常好的。豆豆和我们几个大人见到这些羊群都是蛮惊喜的。

可可苏里,在看惯了戈壁风光之后,暮然看见这一片湖光、苇丛映在夕阳的霞光里,很是惊艳。

据说这里又称“天鹅湖”,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黑天鹅布勒特尔爱慕天上美丽的少女苏珊,贸然闯入天宫示爱苏珊,苏珊为了追随他到凡间情愿变成了一只白天鹅,从此,苏珊与布勒特尔相亲相爱地生活繁衍在美丽的可可苏里。

从此,可可苏里成为成千上万只天鹅的故乡,鸟类的栖息地。从此,可可苏里又有了“天鹅湖”这一美誉而成为旅者的神往之地.

可可苏里湖座落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距县城约25KM,又称野鸭湖。它是由地震断陷形成的湖泊,湖面面积约1.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

最为奇特的是,水中的芦苇是直接长在水上没有根的,随风漂游,可谓是风一场景一场。湖面景色随芦苇的变动而变化。每年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水鸡、红雁云集在此繁衍生息,野鸭们成双成对觅食戏水,自始自终双双结伴,一旦一只离去,另一只便终生不再“嫁娶”,常常是独自一个在湖的上空徘徊低飞,情景凄惨,令人动容。“一条小河,流淌着美丽的想象,和你在一起,哪里都是生命的天堂”这首诗也许就是他们美丽爱情最好的诠释

野鸭湖既有西湖的精致秀美,又有白洋淀的苇荡迷宫,一派“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水乡泽国美景。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湖对岸万余亩开阔平坦的草原上散布着悠闲的群群牛羊,踏花觅草,恬静安逸,令人感叹大自然何以造就如此精致完美的山水画卷。 ――来自网络

18日早上,我们一起来到可可托海景区额尔齐斯大峡谷。

有两个美女姐姐做伴,豆豆很兴奋。

额尔齐斯大峡谷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气势恢宏,绵延千里。它横亘于中、蒙、俄边界,成为中国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天然分界,也是作为新疆第二大河流的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2969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沿途留下了一串串美丽富饶的绿洲和牧场。它流经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在此形成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大峡谷。 阿尔泰山和额尔齐斯河素有'金山银水'之称。

额尔齐斯大峡谷就是从可可托海开始的。从额河岸边的富蕴县城出发,转过108道弯的山路,绕过可可苏海湖,穿过可可托海镇,就进入到当地人所说的大东沟。大东沟,又叫神钟山峡谷,整体呈'U'形状,全长约8公里,底宽约10~40米,额尔齐斯河从中流过。

两岸分列着神钟山、飞来峰、骆驼峰、神象峰、神鹰峰、小石门、人头马面等无数个极具个性的奇峰怪石,俱是裸露的花岗岩石壁陡峻。更奇特的是,那些奇异多姿的山峰多呈钟状、穹状、锥状。山峰表面,多有呈密集蜂窝状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样的竖直沟槽。

这些独特的花岗岩石峰,与峡谷内以杉树、松树、桦树和杨树为主的森林和叠石湍流的额河相得益彰,自然勾勒出一幅幅粗朴、苍凉而静幽的山水画卷。 ――来自网络

可可托海 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 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生活在可可托海里的羊群,多好的羊啊!

爬上山坡去看神钟山。

神钟山

遥望神钟山的小豆。 '千岩竞秀清人思, 万壑争流壮我观, 云覆云开岚色润, 松巅风起雨声乾, 风光满贮诗囊去, 一度思山一度看。' ――耶律楚材

拍照时美女带的相机上落了一只蜜蜂。

同行的波子在教豆豆摆拍。

这美美的照片是郑海桥给拍的。

素有'银水'之称的额尔齐斯河

秋水伊人

被称为爱情桥的阿米尔莎拉桥。

这一天豆豆玩得很开心,她很喜欢这里。

这个季节树叶已经慢慢显露出点点金色,与白色的树干相衬显得更加柔和。

这里山奇、水美,树木自由生长;小草茂密柔软,露出嫩嫩的黄色;

林中的蒙古包和草地上悠闲自在的牛儿,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

这里是这样的自然、静谧、柔美!

奇特的树根。这一条条根像手臂一样,紧紧地抱着这些不小的石头,丝毫不放松。 一个本地人正在用撬棍费力地把这些石头除掉。

金山南面大河流, 河曲盘桓赏素秋,

秋水暮天山月上。 清吟独啸夜光球。

――元,丘处机

饭后到河边欣赏日落。

晚霞映照在额尔齐斯河。

布尔津 19日,我们一行人坐大巴由富蕴县经北屯到达布尔津。这里是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 布尔津是一个干净、舒适有特色的小县城。 到达布尔津入住后,豆豆和我随着两个美女到了一家网红店吃饭,吃的是手抓饭和肉串。

说实话,这家店的手抓饭真不好吃,以至于我对手抓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后来发现许多地方的手抓饭特别好吃,所以不要太相信网红店了,是不是真的好,还得自己去品尝。

布尔津得水果是很香甜的。

饭后我们在布尔津的街道、大桥、河边溜达了一圈。

落日映在河面上真的很美。豆豆在河边玩了很久。

住宿的青旅里有玩喀纳斯的攻略,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先到白哈巴,从白哈巴到喀纳斯,再去禾木,从禾木到贾登裕,然后回乌鲁木齐。

这样玩不走冤枉路,不浪费时间。 这两天和两个美女姐姐在一起,豆豆特别开心。白天她找她们陪着玩,晚上在房间里还要两个姐姐陪她聊天、谈人生!

20日我们拼车先去哈巴县办理了边防证,然后出发去白哈巴。

拼车的最大好处就是遇到你觉得美的地方可以停下来欣赏。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

一路上的风景很美。不过拼车到不了白哈巴,只能到景区门口,然后买门票、古村落维护费和区间车票,再坐区间车到达白哈巴。

白哈巴这里我们没有预订住宿,所以一进村头,我们就沿路边寻找住处。这个村庄不大,来的游客却很多,秋天也是新疆的旅游旺季。头两家满员,后来有一家有房间,但是挺贵的。

我们和房主说想找个便宜点的,淳朴的房主就领着我们到了村子中心的一家。这家住挺便宜的,我忘了具体是多少钱了,好像是50一人,但团队游客住的贵,女主人还嘱咐我们不要告诉其他团队的人我们的宿费是多少。 住下后我们都饿了,决定先吃过晚餐后再出去逛。我们点了手抓羊肉,就是炖羊肉,再放上土豆、胡萝卜还有手擀面。

女主人做饭期间,我们买了一杯小松子边吃边等。这个松子虽小,倒是挺好吃的。主人还拿出她们自己做的点心给我们吃,好吃。 我们又到院子后面去转了转。房后就是涓涓流淌的小溪、黄绿相间的树林、浅草平铺微黄的草地,使人流连。 晚餐非常好吃!

这个时候路上的游客还不多,村子显得安静祥和。

饭后天色还早,我们几个坐在院子的木栅栏上发呆。

村子里的所有建筑都是由木头筑成。

长草的房顶。

远远的看见林中有牛,豆豆跑过去看。游客多起来,每个角落都有各色游人。

我们也开始往村头的山上走,准备去看日落。

豆豆很喜欢两个美女姐姐。这是她和波子在玩,郑海桥在拍照。

夕阳映照下的白哈巴村。

这趟旅行的时候,我的手机出了问题,拍照不清晰,镜头里还有黑点,并且照片也没有后期的处理,所以和那些专业摄影拍出来的效果相差甚远。但依然能感觉到白哈巴村的秀美。

坐在白哈巴山上欣赏日落的豆豆。

山上排满了拍照的人,突然觉得中国的景区不但游客好多,游客里摄影师也好多!

像我和豆豆这样只拿着手机到处走的人很少。有时候当我停下来拍照时间略久一点,豆豆就会说,你是来看的还是来拍照的啊!

徒步从白哈巴到喀纳斯。 原本打算纯徒步过去,但是问了半天,也没搞清路线怎么走。国内徒步路线一大特点就是没有路标。整个喀纳斯景区从白哈巴到喀纳斯,从喀纳斯到禾木,从禾木到贾登裕,都没有路标。

这点我一直搞不懂,沿途立几个指路牌不是什么难事,为什么这么好的徒步路线上竟然没有指路的标记。 最后我们雇了一匹马和一个向导,给我们带路、带背包,间或豆豆也能歇歇脚。

出发时马夫抱着豆豆坐在马背上,我们三个步行跟在后面。出村前许多游客给他们两个拍照,还问豆豆是不是白哈巴本地的孩子。

豆豆是骑一段马,走一段路。

骑马对她来说很新奇,

开始骑在马上很兴奋,

但骑了一段路后她还是愿意下来走。

20公里,大部分都是山路,有一段上山路挺陡的,当时的我们还没有经过长距离徒步,体能上还是差一点,走起来也挺累的。

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我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在山顶一块平坦开阔地边上林间休息时,遇到了几个骑马去喀纳斯的人,他们看到刚满五岁豆豆也徒步去喀纳斯,感到不可思议,给了豆豆好几块独立包装的牛肉干。

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在后来的徒步中,这些牛肉干起了很大的作用。

马夫说他不能进喀纳斯景区,把我们放在能看到景区的山顶,他就回去了。然后我们几个人自己走到了喀纳斯新村。

虽然我们是徒步过来的,但在进入喀纳斯景区的时候也补了门票。 今天我们走了20公里的路,豆豆能走差不多10公里。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经过这次徒步,我了解了豆豆每天大概能走多远。
我们在喀纳斯住了两个晚上,由于我们没有提前预订住宿,所以只能走到村子里看见有旅店标记的就去问有没有房间。

第一天住的和吃的都是又贵又不好。本来说好的是有房间,但后来让我们住在一个蒙古包内。晚上炉火熄灭后蒙古包内非常冷,并且四处透风,根本没休息好。主人态度还很差。

第二天早上主人说当天晚上让我们住在房间里,我们拒绝了,决定晚上再找其他住处,所以22日我们几个人是背着背包游喀纳斯景区的。后来累了,我们就把背包存在了喀纳斯湖边的小超市里,游玩后又坐区间车过去取的。幸运的是当天晚上我们找到一个不是开旅社的本地人家,吃的住的都非常好,又便宜。

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

喀纳斯大家都是很熟悉的,网上也有好多介绍和攻略,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这一天虽然有区间车,但我们也走了许多路,豆豆和我们玩得都很开心。

喀纳斯的风景真的很美,有人说这就是天堂的模样。 当然,没看到湖怪!

喀纳斯经小黑湖到禾木40公里,据说风景很美,山路难走,我们几个决定骑马去禾木。这需要两天的时间,中途住宿小黑湖。豆豆听说我们要骑两天的马,高兴的直跳。

我骑过马,算是会骑马的吧。我也很喜欢骑马,所以能骑两天的马,我也很开心。 我们雇了四匹马一个马夫,豆豆和马夫骑一匹马。

早上出发前挑选马匹的时候,马夫指着一匹显得很瘦的马让我骑,我问为什么,他说这是退役的赛马,有点快,因为我会骑马,所以让我骑。我听了十分高兴。

一开始的路还是挺好走的,骑在马上也不累。那两个美女不会骑马,一开始有些害怕,后来慢慢的就好了。豆豆一直和马夫骑一匹马,骑久了有些累,但还好。

在一个开阔的草地上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想体验一下策马奔驰得感觉,在他们停下来时,我打马飞奔起来,这匹马跑得还真快,沿着小路瞬间就跑入树林里去了。刚开始我也有点蒙,太快了,没反应过来;后来镇定下来,勒紧缰绳,把马停住,然后调转马头,又飞奔回到他们休息的地方。

真是太过瘾、太爽了。但把马夫和其他人吓坏了,马夫马上就把我那匹马的缰绳系紧了。后来的路上,只要我想打马跑,他马上就告诉我慢点。但我骑的马不喜欢跟在别的马后面走,一有机会就想跑到前面去。

但是后面的路大部分很窄,马夫为了防备我打马跑,总是挡在我马的前头。

秋季的北疆还是很冷的。半路遇到个提供休息的蒙古包,我们就停下来进去休息了一会,喝了杯奶茶,吃了点新疆本地的小食品。

蒙古包里有一只非常可爱的小奶猫。

这个另外一队马群里的马夫,他很喜欢豆豆。

路过松树林时,他总是能摘到松塔给豆豆,豆豆非常喜欢吃这种没有经过加工的松子。

我也很认真地去寻找有松子的松塔,但我找到的松塔都没有松子。

下午的山路崎岖难走,后来天气开始变坏,乌云密布。到山顶的时候开始飘起了雨。向导告诉我们快到了。沿途没有标识,不知道还有多远。

路也是那种羊肠小道,没有向导的话,真的不知道路在何方。 我们傍晚到达了小黑湖。向导带着我们住进了小黑湖附近的一个大蒙古包。

我们住这家好像有四个蒙古包,每个能住十人左右。我们入住时还有另一伙人,大概7-8个人。那伙人觉得这个蒙古包里人住的有点多,有点挤。

房主告诉我们今晚就住我们十几个人了。当时大家聊的还挺开心的。

豆豆把接到的雪花放嘴里品尝。

伸出舌头来接飘落的雪花。

入住后不一会,开始飘起了雪花,并且越来越大。豆豆非常开心。

豆豆是生长在江苏的孩子,很少看见下雪,所以她一直很期待去下雪的地方。由于她刚刚5岁,我觉得有点小,准备再长大一点的时候,冬天带她去北方看雪。

所以,豆豆在小黑湖看见下雪的时候非常兴奋,不顾寒冷,一直在外面玩。 9月23起,我们住在小黑湖。

很快,地上就白茫茫一片。看到豆豆兴致勃勃,我也一直在外面陪她玩,我们打了一会雪仗,然后我们滚雪球堆了一个雪人。

虽然遇上极端的天气,但豆豆能看到下大雪,能亲手堆雪人,这对她来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想想真的是好幸运啊。

当雪下得很大的时候,虽然我们这里已经住满了人,但还是有人陆续到来。下雪时天上乌云密布,地面被雪覆盖,已经看不见路了,不可能再让后来的人去找别的住处。有的人挤到了其他蒙古包,有两个马夫在院子里支起了帐篷,说是蒙古包内住不下了,我说外头太冷,不行就到我们那个包里睡,他们说不用了,没问题的,有时候也会在外面这样露营。我告诉主人再来人如果住不下可以来我们包里住。

后来来了个女孩,当时我和豆豆在玩雪,老板想安排住在我们的包里,但和我们住在一个蒙古包里的另一伙人不同意,因为老板答应过他们不再安排别人,他们说这样老板就多挣钱了。郑海桥到外面来找我,说又来人了,他们不让住。当时一听我就急了,我对他们说,这么大的雪,把人拒之门外是会出人命的,如果他们不愿意,这个蒙古包划出区域,来人都住在我们的一边,如果人太多了,我们就坐着睡,不管什么原因,这样的天气,绝对不能不让人进屋。他们看我发火了,就没再说什么,那伙人也再没和我们聊天,直到第二天离开。说句实话,不管什么原因,他们这样做,我也再也没兴趣认识他们了,尽管他们可能是比较厉害的徒步者。

后来又来了一个女孩,也和我们睡在一起,没有人再出面反对了。后来的两个女孩、老板和其他的马夫都很感激我们。等晚上安定下来后,老板还特意拿着冬不拉到我们蒙古包里给我们弹奏、唱歌,当时我也很感动。我觉得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同意多两个人睡在我们的蒙古包内,我并没有付出什么,他们那样真诚地感激我,让我觉得受之有愧。 第二天一路上,和我们同行的另一伙马队的马夫,摘了许多松塔送给我和小豆。

这是郑海桥和另外两个马队的马夫与豆豆合影。 大家都穿的很厚,豆豆竟然不觉得冷。

后来雪停了,天边出现了晚霞。因为我和豆豆在外面玩,所以先看到,我们就喊大家出来看。天冷嘛,人们都在蒙古包内烤火呢。

豆豆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更加兴奋。为了美美的在雪地上玩,把大衣也脱掉了,说不冷。好在没冻感冒。

夜色朦胧下的小黑湖

之所以叫小黑湖,是因为周围山体是黑色的,倒映在湖水里,湖水的颜色比较深,像一面黑色的镜子。有人把小黑湖比做一颗黑珍珠。但现在小黑湖在白雪映衬下变成了一颗明亮的蓝宝石。

大雪给豆豆带来的是大大的惊喜。豆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后,继续在外面疯玩。

准备出发。

现在我很喜欢这匹看起来有点瘦的黑马,它跑起来很帅哦!

波子和郑海桥。两个非常可爱的女孩。

第二天继续骑马前往禾木。

从喀纳斯骑马到禾木,沿途的风景非常美,由于是骑马,没拍几张照片,但美丽的景色烙印在心里。希望有机会能真正地走一回。

就在我们骑马经过小黑湖的时候,有四个驴友失踪了。

我们是9月23日从喀纳斯到禾木,23日晚上入住小黑湖的蒙古包。任安儿一行四人是22日从禾木到喀纳斯徒步,22日晚入住小黑湖,23日从小黑湖到喀纳斯。正常情况我们应该在路上某个地方擦肩而过。

他们是上午10点从小黑湖出发去喀纳斯,走到半途下雪了,路被雪覆盖,天气变得恶劣;他们想返回小黑湖,结果迷路了。

25日上午9点两男驴友得救,两女生仍失联,27日21点一女生得救,12天后广东大三女生任安儿遗体找到。 9月26日的时候,一个喀纳斯警察联系我,他从我们在喀纳斯住宿的那家主人那里得到了我的微信,并知道我们23日在小黑湖。他询问我有没有遇到任安儿她们。我把马夫的联系方式也给了他。后来他告诉我找到了一个女孩,再后来他告诉我任安儿的遗体找到了。真的觉得很悲哀,20岁的大三女孩,如花的年龄逝去了。心里总觉得这样的事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他们有徒步的经验、如果沿途有路标……,可是生命中没有如果。 希望喜欢户外的朋友小心谨慎,安全第一。
24日下午我们到达了禾木。波子和郑海桥在来新疆前就预订了禾木的住处,并且她们由于时间有限,25日就准备离开禾木返回乌鲁木齐了。我和豆豆还打算在禾木呆上一天,然后用两天时间徒步到贾登裕,所以到达禾木后我们就分开了。这一路我们同吃同住,在一起欣赏美景的同时也结下了深深的友情。尤其是豆豆,她非常喜欢这两个美女姐姐。期待能再次相见!

早上起来看日出。

炊烟袅袅的禾木村。

白桦林是新疆的一大特色。

禾木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村子,只是游人太多了。

早上看日出,饭后我们去禾木的美丽峰,远眺禾木。

当我们在美丽峰上发呆的时候,遇到了几拨游客。因为到这些地方来旅行的大部分都是成人,很少看见孩子,所以他们对豆豆很感兴趣。

听说豆豆一路从白哈巴半徒半骑马到喀纳斯,从喀纳斯骑马到禾木后更加感兴趣,大家都和豆豆合影。有人送豆豆一个苹果,还有人送豆豆一盒瑞士巧克力。豆豆开心地吃着苹果。

这帽子是郑海桥送给我们的。

吃完苹果吃巧克力。

26日吃过早饭,我们从禾木出发,准备用两天时间徒步到贾登裕。

从禾木到贾登裕大门口应该是35公里。我详细地询问了路线,又查看了地图,确保不会迷路后我们就出发了。

出村子时,有一只猫一路跟着我们,我们停下吃东西时,它也和我们一起吃,然后躺我们身边休息,我们走,它就跟着走。小豆豆说我们要不要把它带回家,我说怕火车上不让。一直跟我们走了小半天,要过一条河的时候,它不跟我们了,我们看着它往回走了。

第一天从禾木到半路客栈,大约15公里。我们下午两点多就到了。

快要到的时候下雨了。豆豆是第一次连续走这么远的路,一路都是自己走,一点也没耍赖。

对望

半路客栈旁边有很大的一堆垃圾。这么美的风景里,看到这些垃圾,真的很无语。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第二天继续走。沿途风景很美,但昨天下过雨的路很难走。早上出发时,雨还是时下时停。

站在山上能望见贾登裕了,豆豆很兴奋。

下了山又走了很远的石板路到贾登裕景区门口,然后拼车去到布尔津,在布尔津住了一晚后返回乌鲁木齐。本来想去其他地方转转,但蝎子告诉我们,新疆每年十一有个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和罗布泊露营的活动,我和豆都动心了,就直接返回乌鲁木齐,准备参加这个活动。
刚刚5岁零两个月的豆豆,两天徒步35公里。这是她第一次长距离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