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龙目岛 | 南纬8°的海风扑面来

“常常我闭上眼睛,听到了海的呼吸
是你
温柔的蓝色潮汐,告诉我没有关系”

听着五月天的《人生海海》,闭上眼睛,南纬8°温柔的海风又吹向我。

人们总将世上的许多事情归于“缘分”,对此,我深信不疑。

喜欢上一些事情,在某一个时间点认识了一些人,不假思索的答应了一次相约,毫无防备的和陌生人谈笑,这些看似毫无关系的人,毫无关联的事情,却在冥冥之中交织,然后让我们恍然道:“世间的事真是奇妙呢!”

来到龙目岛,正是因着这世间奇妙的相遇。

散落在赤道周围的众多岛屿组成了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正是这千岛之一。
与热闹的巴厘岛仅一个海峡之隔,却不为太多国人所知,所以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到整个海岸线都被我们承包了的幸福感。
在这儿,selong belanak的白色沙滩上汹涌的浪,弹着吉他的温柔小哥,粉色沙滩美丽的海湾。
东吉利最纯净的蓝与绚烂的水下世界,圣吉吉发着光的黑色沙滩。
林贾尼火山的温柔与疯狂,吉利t岛的最美落日。
都想说给你听。

(攻略直接下拉到文末~)

同行小伙伴:
左一:咚哥,年龄比我们都大却还自称宝宝的mini咚,说着不会游泳,下水比谁游的都欢的神奇物种~
左二:窝主我~
右二:人称大哥,热情开朗的典范,用一句话来形容最佳”本想活成大哥的女人,不料却活成了大家的大哥”。一路向我们证明了肢体语言的重要性~
右一:阿和,我学弟,摄影一枚,航拍担当,极其怕热体质的东北人儿~

中国龙目岛目前尚无直达航班,需要在吉隆坡新加坡中转。
五个小时的航程,早晨天蒙蒙亮时到达吉隆坡。趴在航站楼的玻璃上看向窗外,太阳正从密布的云层中一点点升起,露出光芒。
亚航的红色飞机整齐的排列着,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麦当劳吃了早饭,等待转机的时间近十个小时,于是在机场里转了一圈又一圈,趴在桌上睡了又睡。

到了国外,最头疼的大概就是吃什么了,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几个人在几个窗口前徘徊又徘徊,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最眼熟的“鱼丸河粉”了~
似乎马来西亚也是常吃河粉的,对于各种粉类都是大爱的我,一定要择日来马来西亚好好玩一圈~
非常方便的是机场的一些店家接收人民币,但是找零的还是马币。

这趟航班的候机室里很少见亚洲人,在这儿我们到成了稀缺物种啦。四个人打着牌逗着乐儿打发时间,每每打牌,我都是那个因为不愿意动脑子被咚哥阿和嘲笑的人,但是他们打个牌还这么认真的精神我也非常佩服!
逛着聊着睡着,终于等到了飞机起飞~
天气并不甚晴朗,云层略厚,远远的挥别短暂停留的吉隆坡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一份入境卡让每个人填写,出机场时会有专人回收。
下图我已将要填写的内容用中文标注出来,需存~

三个多小时的航程,一觉睡起来窗外已是落日,夕阳染红天边的云朵,而后一点点隐去。迷迷糊糊趴在窗户上看着那片灿烂,第一次这样接近天边的晚霞。
不一会儿天完全黑下来,飞过城市时便可看到一片灯火通明,忽而一闪而过又是一片漆黑。
终于,在晚点了近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龙目岛机场。
龙目岛机场非常小,排着队过海关,过安检,一会便出了机场。
呼进第一口龙目岛的空气,清冽又湿润。终于来啦,盼了一年的龙目岛
找到爪子提前帮我们安排好的接车司机,是个蛮喜欢讲话的大哥,热情的帮忙把行李搬上车,询问着每个人的姓名。(我猜测他下一秒就会忘记,因为对于印尼人来说中国人的名字实在太难发音啦!)
建议提前订好接机服务,这样会方便很多。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接车服务的,也尽量不要选择机场门口的黑车,而是出来乘坐正规的出租车,看好blue bird(蓝鸟)的标识。
司机大哥带我们就近吃过晚饭后,一路驶向龙目岛的东南端selong belanak,天很黑,头伸出车窗就可以看到大片繁星,随口便哼起了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心下自在极了,一路向南,来到这有着凉爽海风的南半球,昨日边吃路边摊边流汗的日子仿佛已离我很遥远了。
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预定好的酒店,给司机给过小费(关于小费文末攻略中会有详细说明),搬下行李,一脚便踩在软软的沙子上了。

店家带我们入住,房间是有着热带风情的独栋小屋,沙路两旁是茂盛的热带植物肆意伸长,抬头是漫天繁星。
整理好行李后去大厅里小坐,其实已经忘记当时聊些什么了,只记得吹着晚风的时光无比惬意。

天空晴朗繁星点点,银河肉眼可见,几片云快速的飘过,在慢门的镜头里留下它们的轨迹。
下面两张照片为阿和所拍,我和大哥感叹广角真好啊~

selong belanak属于龙目岛比较偏的地方,住宿及娱乐的地方比较少,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往返的一日游或是住在较近的库塔。
这儿入夜后路上没有灯,除了酒店里零零散散的灯光以外,整个世界都融入一片寂静,唯有月光与星光。
一切都是自然的样子,山兀自在黑夜中铁青着脸,星兀自发出它微弱的光汇成一片星河,海在不远处汹涌着,风吹着。
只有偶尔路过的车轰然而去,又回归平静。
我们不再打扰这宁静,回房安睡。

早晨被屋外的鸡鸭声叫醒,懒懒睁开睡眼,晨光照进屋内。
起身走出房间,看天通透的蓝,云飘着。
洗漱后到大厅吃早饭。烤面包,菠萝馅饼,煎蛋,果汁,这家的早饭真的是非常好吃,尤其是自制的菠萝酱令大家念念不忘。

在屋外发现一只撞到墙上的傻鸟儿,这鸟儿娇小极了,小小的身体暖暖的,一脸懵懂。
还好没有什么大碍,将它放回到树枝上。

从住的地方走到海滩大概10分钟的路程,一个转弯,便看到即在眼前的湛蓝大海。
在杂乱的木屋、随意停放的摩托的不远处,它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浅水处是嬉戏冲浪的人群,远处漂着小船,这个夏天见到的第一片海,以完美的姿态呈现于眼前。

被群山环绕,月弯形的selong belanak beach拥有着细腻的白色沙滩与温柔的海浪,这儿是初学冲浪者的天堂,因为平缓的波浪适合慢慢学习磨练技巧。

阳光洒在远山上的光影明明暗暗,脚下的沙滩极其柔软,耳边是海浪“哗——哗”的声音。
太美好的日子总令人恍惚。

我们,大概都不是很多人眼中的“正常人”。
总是想法多多,总是乐于东奔西跑。
似乎也总在做着别人眼中“不正经”的事。

我们,并不富裕,甚至总也要精打细算,但在很多人眼中我们是“有时间、有钱总出去旅行“的人。
其实不过是把仅有的财富用在了最喜欢的事上了而已。最纯粹的“喜欢”给了内心饱满的勇气。
无比欢喜,所处的当下。

飞机渐渐升高,海岸线和远方的景致收尽眼底。

走在沙滩上寻找冲浪的店家,看着我们四个经过,沙滩上的小哥会“阿尼哈赛哟”、”口尼奇瓦“、”你好“一句一句的试探,还真是可爱呢。

冲浪的价格折合人民币200元左右,教练会带着我们在海上学习两个小时。
店主小哥很热情的拿了衣服给我们穿,然后招呼着拿了冲浪板在岸上教学起来。
我想说,在岸上说的那么简单,下了水之后摔得我是相当惨了诶。

第一次在浪中重重的摔倒,灌进一口海水,还真是苦涩呢。
一次又一次,在教练蹩脚的中文”站起来“声中摔进海里。

大哥因为去年已经学习过所以已经非常娴熟了,神奇的是咚哥刚刚下水就迅速get了冲浪技巧,畅快非常的随浪而往。
我,跟阿和,大概在水里摔成了移动的表情包,怎一个惨字了得。

教练们都极有耐心,一次又一次的将我们推上波浪,当有一个人成功时大家都会大声为其喝彩。
摔破了腿的我终于可以稳稳的站在冲浪板上不摔倒啦,虽是小小的我,也觉得有一点点的帅气呢~
世上诸多事情也许正是如此,因在失败与恐惧中未曾放弃,终才体验到了这件事情的乐趣所在。

冲浪是相当耗费体力的运动,而且我的腿也已摔得惨不忍睹,冲浪结束后在店家的小摊子上坐着休息。
时值太阳渐渐西斜,阳光洒在木质桌椅上,猫咪懒懒的趴着,隔壁桌的小哥弹着吉他低声吟唱。
大家聊着天听着歌,在南半球刚刚好的午后,天空和海水干净的没有一丝杂质。
难得的,每个人都沉浸于当下,难得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知足。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不同的际遇,恰巧此时此刻共度。
即使我们都是轻轻路过的人,却也都曾在彼此心间驻足。

休息片刻,咚哥又兴冲冲的提出再去海中玩会儿。
这一次亦是”冲浪“,只不过没有冲浪板,是冲着浪扑过去~
浪越来越大,时不时会有几个浪会高过人头,我心中恐惧着呛水,而大哥和咚哥兴奋极了,一次又一次的被浪拍打着高高跳起来,其中不乏正嘲笑别人被浪拍倒的同时自己也倒下的滑稽场景。
像没头脑的孩子一般高兴,就那么在水里泡着,就那么看着太阳一点点西斜。

丁达尔光渐渐隐去,此时的天空是温柔的粉紫色,沙滩上亦倒映着天空的色彩。

海边不再喧闹,许多店家也在准备着关门了,一切渐渐归于平静,坐在躺椅上吃着烤玉米,虽已是一副落汤鸡模样,但还是乐得自在。
远处的船亮起了灯,漂在海上一闪一闪,山慢慢的隐匿在黑暗中,浪依旧不知疲倦的拍打着沙滩,云不知向何方涌动着。

风吹着已有凉意,挥别店家,走着回到住处,与昨日误机今晚才到的阿和爸爸汇合一起吃晚饭。
晚饭后是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刻。
这里的安静与平淡让我想起年幼时在老家度过的一些日子,那里没有热闹的夜市,没有嘈杂的灯光,天黑后便无处可去,闲适到无事可做,心下放空。
上班后,晚上总要争分夺秒的计算着还没有完成的事情,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去睡觉。而此情此景,却需抛开一切,才不算辜负这好时光。
虚度了吗?其实从未虚度。

(这天晚上我和大哥上演了心大第一弹。
两个人洗完后已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我属于头挨枕头就睡着类型,就在我已经快睡着的时候,大哥喊我:“连连,连连,咱们是不是没关门!怎么风都把门帘吹进来了!”
我迷迷糊糊下床掀开门帘发现门大开着,才想起睡前赶虫子以后忘记关门了,实在佩服我俩的心大。。
后来大哥告诉我她当时心中有点害怕根本不敢动,而我,下床迅速关了门上床睡觉一气呵成,大哥感叹:原来是这样的连连啊!)

和大家约好了早晨去看海。
走在清晨六点多的小路上,风中带着海的丝丝凉意抚过全身,天空是青色的寂静。

空无一人的海边,浪一个接一个汹涌扑打而来,而后在沙滩上溶成一片白色泡沫。
海面不似白天那般闪闪发光却深沉的很有味道,浪依旧如一片自由的翡翠来去匆匆。
天边倏地被染作一片橙红,朝阳如约而至。
龙目岛的海边除了东吉利以外都不靠东,所以在这里无法看到太阳从海中冉冉升起模样。
有时会刻意的追逐日出,而今时却并不为日出而来,只为这山,这海,这一望无际的广阔。
只为,此刻。

东方天空的云彩绚烂极,海是天空的镜子。
天上之云,海中之云,皆为缥缈之物,飘着飘着,飘到了我的心上。
即使是片刻,也留恋片刻的永恒。

短暂的橙红渐渐隐去,天渐渐亮起来。突然开始落细雨,一转头便看到这完整的拱形彩虹横架于海之上,几个人高兴的喊叫着lucky。
“来到这儿,真幸运啊”。

和你一起看海,和你一起看到彩虹真好呢。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今年和爸妈在青城后山的小瀑布处看到的彩虹。
只不过是极小的一片瀑布,太阳斜斜照在水花溅起的雾气上出现一小段七彩光,妈妈高兴极了,说着“很多年没有看到彩虹了!”
这几年,我因着到处跑看到过很多次彩虹,在我一次次惊叹于美景的同时,我不知道她在干些什么。
心中突然的,说不上的滋味。因为她的大力支持,得以成就现在的我。
此时她正走进屋内告诫我不要写到太晚,早点睡觉。她不知道我正写到她,她不知道靠近赤道的海水那么蓝,她不知道我在远方经历的很多事。
她只想让我早早睡觉,她只希望我能健康快乐,想到这儿心中深觉甜蜜。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带她去那些美丽的地方,让她穿应景的衣服,给她拍好看的照片。
一定。

这里除了我们并无他人,于是肆意地在沙滩上蹦蹦跳跳,又是打车轱辘又是练瑜伽。
天空渐渐透亮起来,海水在天空的映照下愈发碧蓝。

因与爪子约好9点汇合,于是再看一眼selong belanak 美丽的海,与它告别。
回酒店吃早饭,收拾行李。

还在屋内跟大哥纠结着穿什么,就听到了爪子的声音,跑出房间见到了熟悉的身影。
就像昨天才见过一样,他说着我两真磨叽,然后我两哈哈大笑着磨叽的理所当然。
相见这回事好像就是那么简单似的,前行的路自然而然的并作一道。
见到爪子我们就见到了靠山,完全不用操心就跟着走了。挥别宁静美丽的selong belanak,驶向粉色沙滩。
第一次听到“粉色沙滩”时我便充满了向往,虽然大哥已经告诉我粉沙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粉,还仍是充满着新奇,因着甜蜜的粉色总给人美好的幻想。

最为有名的粉色沙滩当属哈勃岛,那里有真正的粉色沙滩,那些粉红色的“沙子”是由当地近海一种有孔虫的遗骸混合了白色的珊瑚粉末儿,因为有孔虫遗骸的数量达到了一定比例,于是沙滩呈现出美丽的粉红色。
龙目岛的粉色沙滩并没有这种有孔虫遗骸,沙滩中混合的粉色是珊瑚的粉末,因数量有限所以并不显得有多么粉。

车行驶到海边,换乘螃蟹船出海啦!
第一次听说这船名曰“螃蟹船”我还不信,以为是大哥在逗我,百度查了还真有其船。这种船的两侧各有几根外伸出去的支架,样子有些像螃蟹的脚,因而得名。
这种独特结构使船在行驶中更加平稳,赞美劳动人民的智慧~

内心欢喜极了。
我是至爱蓝天的人,有了此般好天气,乐的忘乎所以。
船在一个小沙洲处停下,无边的大海中的一个小小沙洲,总有几分童话色彩~下船便看到了一只橙色的海星,船工大哥让海星“站”在沙滩上招呼我们拍照。

之前听爪子吐槽有小孩子把海星带走,虽然我也觉得海星可爱极,但将其带离它所生存的大海真的是非常让人生气的行为。
带走海中的生物,最后带给它们的只会是死亡,望我们只做一个欣赏者,不要成为无心的杀戮者。

海中的沙子有些扎脚,迅速穿上我的熊本浮潜鞋迈入水中。
其实我并不知道跑进海水中要做些什么,只是下意识的想要靠近它。
阳光照在水中波光粼粼,此时又可以肆意的唱起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了。

作死如我,第一天光着腿学习冲浪,整条腿晒得通红,涂了芦荟胶依旧没有任何好转。
自此在龙目岛得外号“小龙虾”连连(真的和龙虾红有一拼)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人,磕破了晒伤了,看到美好的一切还是会冲过去,伤上加伤,总会好的嘛~
眼前的一切只存在于这短暂的时光中,怎能不去紧紧抓牢。

上图是咚哥远拍的小沙洲。

船没开多久便到达第二个停靠点,海上电线杆。
不远处聚集着人家,这些电线正为他们提供着电力。生活在海上,真是件浪漫的事情。
此番画面总能让我想到很多个动漫中的情节,但实在无法想来生活在这里的模样,心中虽向往着这份浪漫,却还是依赖着城市的便利。

和喜欢的小伙伴在一起的场景,回想起来总是不禁嘴角上扬,正如大哥所说,“我一个人的时候还觉得没有多好笑,但把这件事讲给你,你再一吐槽,我就觉得搞笑的不要不要的!”
波长吻合的人在一起,会放大快乐。
此处必须借用阿信的歌词:有你,陪我一起疯,天天放烟火,分分都感动。对味的人,对味的幸福更浓,不说你也能够懂。

之前把这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有人评论“这是航海王的节奏了?”
不禁莞尔,还真是那么回事呢。因为爱上动漫而认识你们,因为你们让我更靠近漫画中的生活。

(记得某天大哥和我闲来无事抱着相机翻照片,看到上图时她把照片放大然后慢慢向右移动,一直移动直到出现照片最右边咚哥的脸时,大哥惊叹“天呐我刚才把阿和旁边的船工当成咚哥了,原来咚哥在这儿站着!”
我俩顿时大笑,从此咚哥又有了一个新的外号“印尼船工”。)

下面几张为阿和航拍的视频截图。
私以为是很梦幻的场景了呢,下图会让我想起其与千寻的海上列车。

再向前航行一段,船静静停在海面上,要学习浮潜了。
我们有提前买好浮潜用的目镜与呼吸管,如果没有提前准备的船上会免费提供,只不过就是很多人使用过的了。如果需要脚蹼要在上船前告知船工大哥让他们提前准备。

虽然会游泳,但就这么让我下水心里还是慌慌的,下水以后我就抱着船柱子不愿撒手,觉得随时会被海水卷走,心理建设做了好一阵还是有着恐惧感。
此时这个说着不会游泳,有各种恐惧症的咚哥已经跟大哥欢快的游走了!
就在我死死抱着柱子的时候船工大哥过来拉着我要带我去找大哥他们,心下一横放开柱子拉着他的手漂在水中,第一次把头探入水中。
那是藏在水面之下的另一个世界,恐惧感顿时消失了。

高兴的在海里扑腾,爪子拿了一些面包来喂鱼,顿时各色的鱼儿涌来,一脸机智的吞下面包,然后甩甩尾巴游走。
在水下,深觉安全感的缺失,如果身边有熟悉的身影还敢大胆的向前,一旦目之所及没有了人便开始慌乱。
在心底,总是需要依靠他人的啊。

浮潜过后,上船继续前行了一阵终到粉色沙滩。
粉色沙滩是龙目岛最边沿的海滩之一,沙滩的一边是突出的低矮山尖,一边是有着悬崖的石山,被两山包着的,是小小的海湾,海湾中停泊着各色的小船。
粉色沙滩并没有那么粉,若捧起一掌沙子,白色的沙中掺着些粉色砂砾,浅水处是许多被冲过来的珊瑚渣。
如果在地图上将这里缩小再缩小,沿着海岸延伸的不知是几千几万公里的大海,但呈现在我眼前的不过是眼前的这一片。所以我钟爱眼前的这一片海,不是因为它与千千万万的海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只是它恰巧美着也恰巧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下图我私心将沙滩的颜色调粉了一些~

大家坐在沙滩上的小亭子里一起吃海鲜炒饭还有火龙果,吃完后人人的舌头都变得通红,互相吐着舌头笑闹着。
随意的坐着谈笑着扒两口饭却比坐在任何有格调的餐厅里都更加惬意。

上到山崖上可以远观粉色沙滩的一汪海湾,这一片小小的沙滩被两边的山包守护其中。再向远看是广阔的大海,海天一色无边无际,伫立于此,只觉得自己渺小。
沧海一粟,我们都是。

爪子敬业的在太阳下为大家拍照,他大概已和很多人来这儿很多次了。
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算不算这么多次中更快乐的一次~

上面航拍图可看出粉沙的地形,一艘红色的小舟在海中划出长长的波纹。
壮阔如此,律动如此,寂静如此。

在沙滩上玩了好一阵子后上船继续出发,行程中还有一处浮潜点,这儿的水下有一个大坑。
我因为风吹着有些凉没有下水,大哥咚哥和爪子三人下水去看大坑,后来我和大哥猜测着大坑的由来,她说也许是一个大石头落下去砸了个大坑,那个画面真的无法想象~

第二次浮潜结束后开始返程。
看航拍的视频时很爱这一段,无边的蓝色大海上,我们安稳的坐在小船里,船工大哥稳稳的将船驶向岸边。那时的我也许吃着东西,也许打着盹,也许正在胡说八道着什么。
晶莹的浪义无反顾的追在船侧,太阳一点点西斜。

上岸后换乘车去往圣吉吉
车程大概两三个小时,一觉醒来已见夕阳将天边染红,其他人还在安静的睡着。
没有说话,看着窗外流逝而过的风景。这种时候,在路途中的感受是最为真切的,热闹的喧嚣已去,头靠在椅背上回想着所见心有所感。
我是个很容易有所感的人,眼见一朵花,一片叶,便心生疼爱,见到不义行为,张嘴就能骂出几句话来,遇到高兴的事,立刻形喜于色。开始承认对一些事我是迟钝至极的,而对于另一些事,希望我总能保持着如初见的那份敏感,譬如接收到的好意,不断相遇的美景。
如果实在学不会观察他人眉眼间喜怒的变化,便让我一直沉浸在自己所以为的那份满足中,让我用更多的触觉去连通自然所给予我的那份感动。

终到圣吉吉
在爪子他们开的餐厅吃了中餐,旁边是另外一波中国人在吃火锅,喊着“不够辣,不够辣”,心想这就是吃辣国人的豪迈吧,痛快的加辣痛快的吃,管他明天怎么样。

吃过饭后,司机将我们送到提前订好的酒店。酒店名叫“The Riverside Hotel”,这儿是独栋的小别墅,一楼是客厅餐厅与厨房,打开客厅外的推拉门是一方小泳池。拾阶上二楼,是三间卧室,每间卧室有单独的卫生间与阳台。
房间的摆设除了稍显陈旧,一切都很合我们心意,毕竟一晚600多的价格已经让我们心里乐开花儿了。
从Riverside到圣吉吉最繁华的街道开车不到10分钟路程,这儿会免费提供从酒店到圣吉吉区域内的送车服务。
老板娘是一位穆斯林姐姐,待我们非常友好。

这一天辗转三处,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时已觉疲惫,瞬间入睡。
今天安排了一天的休息,大家打算去爪子家做火锅~
天是一日既往的晴朗,蓝色的天空与温暖的日照时时给着我满满元气。

服务小哥端来了早饭,有主食水果和蛋糕,以及茶和咖啡。
大家一起热闹的吃晚饭是常有的事,而一起吃早饭的机会却并不多。在龙目岛,腻在一起的每一天,从早饭开始。

圣吉吉没有市场,要买火锅所用的食材,须到马塔兰的市场去。圣吉吉马塔兰半个小时多的车程,出租车大概人民币60元左右,我们因为人数多且要往返马塔兰好几次所以选择了包车一天,包车人民币约350元一天,还是很划算的~
和爪子汇合后一起来到了热闹的马塔兰

我很爱这些极接地气的生活区域,虽说是非常杂乱的场景,但却无比真实的呈现着这里人们的生活状态,这样的地方或许会让你有一些生活在这里的滋味。
就像路边的小摊,公共交通,到每一处都是必定要尝试的,就像这里每一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那样生活。

这儿的蔬菜种类不如国内那样丰富,但也绝对相信这些堆在一起,色泽不一的瓜果蔬菜的天然健康。

身处光影中的异国妇女,在这样的画面中异常的和谐。
我不晓得她的家庭与过往,我不知她几点起床几点回家,但我知世上有许多这样的妻子与妈妈。
她们也许温柔也许刚强,日日守着眼前的这片光影,神态安然。

有了爪子和大哥,我只跟着他们身后并不用操心,爪子告诫着我小心蹭脏衣服,咚哥总怕我走丢而时时喊着。
大概和你们待在一起时,总贪恋着那份被放心不下的关怀。

有些人,你冲他们笑,他们会立刻回给你一个大大的笑容。
有些人会一愣,继而腼腆的嘴角上扬。
而还有一些人,面无表情的直盯着你看。
没法儿怪他们,不知是什么际遇让一些人忘记善意。
只是在心里期盼着,愿你和你的世界都温柔些。

和一捧青菜的合影~

采购完毕,返程回到爪子家,洗洗摘摘准备食材。
很喜欢这个过程,削皮、洗净,切成,然后摆在盘子中,大家围着桌子在滚滚的锅中烫着菜,热热闹闹的聊着天。
和爱的人分享美食,饭才吃的最幸福。

继昨日吞卡之后,今日份的段子又于此处上演。
就在所有的菜端上桌,把锅放在电磁炉上通上电的一瞬间,停电了。。。
> < 此时的我们一脸懵逼。
眼看并没有来电的迹象,于是只好将锅放在燃气上一锅一锅的煮熟,然后端上桌来吃。
虽然麻烦些,但能在异国他乡和大家约一顿火锅心中也实在满足了。

吃过饭稍作休息出发去马塔兰逛商场,在我们上车出发没多久时爪子发来消息说,“来电了。。。”。
虽说是件蛮悲剧的事,但我实在觉得好笑至今。

马塔兰印度尼西亚西努沙登加拉省的省会,18世纪初这里是葛兰亚圣王国的所在地,虽皇宫已不复存在,但许多庙宇和花园仍维持的很好。
马塔兰汇聚着市场,餐厅,银行等,是重要的行政和商业中心。
这儿的商场,比起国内许多商场还是稍显逊色,但很多牌子的衣服和化妆品要便宜很多。我下定决心不要买东西增加行李负担,只跟着走马观花。

大概六七点,酒店的司机小哥打来电话说被吞掉的卡他已帮我们找回,需要大哥亲自去签字拿回,于是我们匆忙返程。
顺利的拿到了被吞的卡,司机告诉我们他跑了几趟马塔兰才帮我们解决取出了卡。除了感激,还给了一些小费,在小费大国里,这事儿是万万不能忘的~
他本也没有责任帮助我们什么的,那是超出工作之外的人情味儿,心中充满感动。

晚饭是在the riverside的老板娘店里解决的,店里的餐食以海鲜为主。
遇到了老板娘的丈夫,他讲到曾在中国生活过三年并表示非常喜欢中国。因为这番中国情他还多送了两份菜给我们,瞬间感受到了被优待的幸福。

吃过饭后去了期待已久的马杀鸡,这儿马杀鸡很便宜,一个小时只要35元人民币。
但是我们选错了套餐,按了一会后一脸懵逼的被涂了一身白白的什么东西,然后就晾在那儿了,咚哥戏称“晾咸鱼”。得出结论,不要乱选套餐,只要简单的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的马杀鸡就好了。虽说不知被涂了什么,但确实感觉皮肤变光滑了~
回到房间时夜已深,安然入睡。
晨起,等早饭的空闲时去门外踱步,扶桑和鸡蛋花在藤曼上,枝桠上兀自开放。
不同的气候不同的植物,这儿的植物都嫩的如同水洗过一般,娇嫩幸福。

今日的行程是东吉利四岛一日游。和我们同去的还有爪子的朋友Allen以及正好最近也来龙目岛玩的龟田和他的朋友。
志同道合的人总能很快的融在一起,并无隔阂的自然相处。
这份自然实在是一种难能可贵。

分享一件我笑到至今的事情。大哥在车上不小心把手机掉进车缝中,怎么都取不出来,我非常焦急的帮她想办法,突然看到面前置物架上有个鸡毛掸子,急中生智用鸡毛掸子的杆啊,想都没想就去抓。
而手抓到“鸡毛掸子”的一瞬间,我两相视开始爆笑,哪里是鸡毛掸子,是铺在车上的毛毯啊,但那花色和模样真的像极了鸡毛掸子。
仔细想,车上哪来的鸡毛掸子啊,现在想来,仍是噗嗤笑出声来。

路途中会有一处参天大树群,这儿需要收门票,门票已包含在一日游的价格中。

抬头仰望这自然之灵,人的体型与寿命不及其十分之一。
是感叹与敬畏。
深深的扎根向下,挺拔的伸展向上,我在想,当它还是一支小树苗时是什么样子,它又是如何一年一年长成如今这般模样,那是多少年的等待,多少年的风雨。

想起有一年冬季,宿舍到教室必经的路边被种满了树杆,单只是一个个光秃秃的树干,没有枝桠没有叶子,只听说那是樱花。
我们每每都要嘲笑那大片树干的丑陋,总觉得它度过不了寒冷的冬季,更无法长出些什么樱花来。
谁曾想来年春天,它竟真的发出了枝桠,冒出了一片片樱花叶,远远有的还有几片娇嫩的粉红,它真的开出了樱花。
前一阵再回学校,那片樱花树已很繁茂了。

大概每一颗参天大树,都是由那一根根被觉得什么都长不出的树干而来。
那份成长的坚持与守候,是自然之灵无声的力量。

东吉利,处于龙目岛的最东端,这儿因为路程较远且不为太多人所知,所以人烟非常稀少。
东吉利四岛分别为:gili kondo,gili bidara,gili kapal,gili lampu。这儿的海水无比清澈,海底活体珊瑚保护极为完整且有许多种珍稀鱼类。

行驶了3个小时左右到达海边,换上泳衣乘船出海。
东吉利给我的感觉,脱口而出的即是“纯净”。心下甚觉广阔与宁静,天地之间似是空无一物,却又充盈。
到达第一个小岛下船去溜达,说是小岛不过是一片沙洲,这里宁静至极,除了我们也并无他人,闹腾的我们即刻欢脱的玩了起来。

道长爪子~

每每说,拍个什么什么样的照片吧,大家总是欣然配合。只要举起手机说,快来拍照张,每个人都乐呵的凑过来,各种pose配合着拍完。
从来没有扭捏和不愿意,所以说认识喜欢拍照的小伙伴真是太好了~

在操控飞机的阿和,这张照片中的三人迷之形成了一个小三角~

航拍下的东吉利,海水那般神秘的蓝。
沧海一粟,真切的体会到。

我和咚哥总是乐于寻找各色形状的贝壳,在岸上,在浅水处,总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贝壳,我一个一个把他们攥在手心带回船上。
最后带了一大袋儿贝壳回家,看着他们,就好像带回了海的气息。

在小岛上停留许久,继续上船出发。行驶不久后便到达了浮潜点,晒伤的腿依旧发烫,还好爪子借给我条“健美裤”抵挡烈日。之前总是天真的以为在水里就不会被太阳晒,其实不然,那是赤裸裸的暴露在太阳之下啊!
已经学会了浮潜心中不再恐惧反而充满期待,龟田和他的朋友是第一次学习,觉得他两比我厉害很多,刚刚下水就自由自在起来。
这次大家都熟练很多,游着游着便耍起宝来。水下轰炸,吐泡泡,不好好折腾一番不罢休~

在水中欢游许久,上船继续前往下一个小岛。
坐在船上分享着水果零食,船的马达声和浪声相随,风吹来微凉。喜欢慢慢的剥掉水果皮然后将果肉一个个分到大家手里,喜欢看着眼前人露出欣喜或满足的神情。

有时候,千言万语道尽心中所感。
有时候,却不知怎样用言语告诉旁人曾看到的风景。
拿照片给旁人看,也许他会觉得真好看啊,却无法读出曾拍下这些照片时的心情。

所以难能可贵的是当下有人共享。无需我绞尽脑汁去想如何描绘,只需将头转向你说句“这儿好美啊”,你便懂。

依旧是没有什么人的小岛,浅水处有个类似码头的建筑不知是什么。大概因多年被水浸蚀,本是蓝色的铁柱已是锈迹斑斑。
及目之处是天,是海,是云。

空气中安静极。
海与天绝非此处独有,但这份无人的宁静却难能可贵。
美丽的东吉利,纯净的东吉利,宁静的东吉利,即使已离开许久仍想念着那份天地间的空旷与安宁。

工作时被附近的噪音所吵,为人事的纠葛所吵,即便回家后还要听着楼下小摊的喇叭声,脑袋混乱至极,一份最简单的安静无处寻觅。
突然也明白了有些人辞职去旅行找的哪里是什么远方,不过是想要一份不让脑袋混乱的安静。
嘈杂与混乱让人盲目,让人愤怒与低落,偶尔确确实实的所需一份宁静,即便那是短暂的。

一个人赏景,即便风和日丽,景色壮美,却总心中留有遗憾,因为心里有着想要共赏的人。
和所爱之人赏景,才是真正的完满。
千言万语,不如此时的并肩。

低着头在海边找好看的贝壳,这是当下最有意思的事儿,咚哥总是能发现些好玩的小东西,他神秘的叫住我和大哥,说给你们看个好东西~
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只超可爱的寄居蟹,它寄居在一只光滑纯白的贝壳里,两只黑溜溜的眼睛傻乎乎的,拍了照后把它放在沙滩上,一溜烟的跑了~

阿和难得主动要求给他拍张照~三个蓝孩子都非常钟爱这顶竹帽子,大概大家心中都有个武侠梦~
爪子招呼着大家上船,出发去最后一个小岛浮潜。

东吉利的水下世界,比春天的花园斑斓更甚,各色的珊瑚在光照下发出美丽的光,各种花纹的小鱼畅游其间。
那是种让人看一眼就想要再来的美。
即便一个人也没那么害怕了,不再紧紧的去跟着大家,放慢速度仔细的去观察那些我初初谋面的生物。世界之大,见到你真高兴。

这儿的水非常清澈,靠近岸边的水域也相当干净,没有什么杂质。上岸后大家都是高兴的喊叫着再下水去游一圈,于是达成共识又钻进水里
我和大哥在水里总是表达欲极强,所以在录的视频里总能听见我两呜呜呜说着些什么的声音。好像就是这样,不管在哪里做些什么,总是着急的想要分享当下的心情。
高兴了希望你能共享,难过或是烦躁了也有你倾诉,坚定的知道你不会烦我,坚定的明了在彼此心中的位置。

再潜过一圈后时间已不早,下午的浪已开始翻腾。上了岸走在无人的沙滩上,在最后面看着大家说笑着摘下目镜,湿漉漉的头发还滴着水,沙滩上留下一串脚印。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虽场景与季节不同,但想表达的感情即是如此。

归路亦是3小时的车程,到圣吉吉时天已全黑。
送别龟田和爪子,大家因为路上吃了太多零食不怎么想吃饭,于是先回屋休息。
休息了一阵后相约去超市购物,然后竟一致决定要尝尝印尼的泡面,说着便开始挑选起来。
回到屋子后大家如咸鱼一般的开始泡泡面,惊觉印尼的泡面还蛮好吃,我尤爱咖喱味的。只是阿和非常悲剧的买了一种绿色包装的泡面真的巨难吃!!尝了一口立刻要吃点别的东西压压味才能缓过来,选购泡面需谨慎~
想来大家在一起好像从来都不是阳春白雪的故事情节,出来玩竟也能凑在一起哧溜哧溜的吃泡面,看着大家吃着泡面也极其幸福的表情,心中是意外的踏实。

一夜好梦睡到自然醒,懒懒侧躺在床上看窗帘被早晨的风吹动,风和日丽好天气。
很少有把旅途中暂停的住处住成家的感觉,但在这儿却是意外的安心与归属感。
早晨大家一起吃早饭,然后匆忙的出门,带着一天的充实的记忆回到住处,从冰箱里拿出养乐多分喝,有时咚哥还会煮一杯热可可牛奶给我们。
用被我们戏称为“搓脚石”形状的音响放着歌,几个人瘫在沙发上度过很多个好时光。
这儿是我们在龙目岛小住一周的家,如今还总给大哥说着:好想再回到龙目岛,再去the riverside住几天呢。

起床后相约去泳池游泳,扑腾了一会儿后画风就不太对了,他们三个纷纷拿出目镜和呼吸管,又是跳水又是比赛憋气,拒绝带目镜和呼吸管游泳的我成了最不正常的那个。。。
泡在泳池里比泡在大海中安心的多,几个人在一方小泳池里也玩的不亦乐乎。

时至中午,回房间洗漱打扮后出门去圣吉吉最热闹的街道吃午饭。

和许多旅游城市一般,这儿开了很多旅游门店,路上也有很多人询问着需不需要预定吉利三岛或林贾尼火山的行程,这些人友好并不纠缠,所以并没有让人觉得不舒服。
街道不是整齐规划的一排排一模一样的门面,而是各有特色的形状与颜色,这并不让人觉得杂乱无章,反到凸显其个性与自由。

选择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小店,此时已近三点,店内没有什么人非常安静。我点了牛排和番茄汤,这儿的牛排非常便宜,一份只要人民币四五十元。番茄汤是非常推荐了,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的,尝过之后被惊艳到了~把面包干泡进去也很好吃~

吃过饭后他们三个要去马塔兰逛商场,我因为不怎么想逛商场于是和他们分头行动。
于是同阿和爸爸一起去了圣吉吉海边,从标着kila酒店路牌的路口一路前行便到海边。

圣吉吉的沙滩是发着光的黑沙滩,不同于白色沙滩的那份纯洁,这儿又是另一种味道。
网上有攻略中说到圣吉吉的海面非常平静如同镜子,其实不然,圣吉吉的风浪是非常大的,尤其在离岸边十几米的地方一直有不断涌起的海浪,这里有免费冲浪点,但比起selong belanak适合初学者那般温柔的浪来说,这里浪的难度要上升好几级了。

这天的云层略厚,太阳从重重云层中洒下圣光。

在海边来来回回走着等待着落日。
风很大,头发被吹着在风中起舞,海面上波浪滚滚,风声浪声混在一起,迎接着落日,迎接着黑夜。
在岸边的礁石上坐着,看太阳从云层中蹦出,然后一点点跌入海中。
那里的远方,又是另一处的日出罢。

阿和爸爸非常开心的上来下去拍着照。
突然很羡慕阿和,能和爸爸有相同的爱好~

天渐渐暗下来,慢慢踱步往回走。
沙滩的另一边是kila酒店已经开始了的自助晚餐,暖色的灯光格外温柔,空气中飘着乐队的弹唱声。
目之所及没有高大的楼房,天边与远方尽在眼前。
心想着在这儿的酒店做一个服务生也很幸福啊,但谁又有那样的勇气,人人皆有人人的苦处。

和大哥他们约好过会儿在happy cafe见,把阿和爸爸送上回去的出租车,我慢慢的一个人在街道上走着。
陌生的异国街道,微微凉的夜,路上人不多,时而有友好的印尼人向我打招呼,好像也从未有过担忧与恐惧,大概早已有一种即使眼前一片陌生也能心安理得的勇气吧。

happy cafe是这一片儿最热闹的小店,每晚8点多会有乐队表演。
爪子也来找我们,大家坐在热闹的小店里听歌聊天,就好像每一个在家里大家三五成群相约的晚上。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是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也并未发生什么让人难以忘怀的事情。
那样的日子终会在时间长河里慢慢变淡,我从未刻意去记下些什么。
我从来无需去刻意铭记,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是那样自然而言的事情。知道你在,知道你不会离开,知道这样的夜晚我还会拥有很多很多个。
无需声嘶力竭的表达我的欣喜与珍惜,也无需痛饮证明我的喜悦与真情。
我只需要坐在那,甚至可以脑袋空空什么都不去想。

其实我并没有多喜欢与人交谈,有时在外不得不说出大量无关紧要的话,更多时候,比起找人聊天我更喜欢一个人的缄默。
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能和这群人从早聊到晚,叽叽喳喳好像有永远都说不完的话。并不是因为无聊而想找人聊天打发时间,只是因为想和你说说话罢了。
一个人时,心情很少有较大的波澜,但与人交谈心情却很容易受对方影响,如果双方都甘愿这份影响仍愿长期与对方交谈,那足以可见这份关系的重要性。
你说,我在。
我爱的日子,睁眼就和最好的朋友笑作一团。
我爱的日子,起身拉开窗帘即是满眼晴朗,高大的热带植物充满生命力的静静伫立。
这是属于我们最好的每一天。

今天的安排是南吉利一日游。
南吉利三岛位于龙目岛的西南角,因为知名度高些且离圣吉吉较近所以不似东吉利那般人烟稀少,虽说人不算少,但比起很多热门的小岛来说这里仍是算得上安静。
南吉利的岛上风光漂亮极,但水下比起东吉利还是稍逊一筹。

圣吉吉出发到南吉利一个多小时路程,今天爪子没有同行,作为导游的是一个可爱的印尼小哥。
司机师傅和导游小哥都非常友好且有耐心,早晨从房间出来时他们已等在门口。

上岛后让阿和爸爸帮我们四个拍了合照。
树苍翠着,太阳透过树荫细细洒下,我们并排而坐,一切刚刚好。

岛上生长着许多针形植物,落在沙滩上有些扎脚。
相比东吉利,这里要热闹许多,沙滩边躺着趴着很多晒太阳的白人,海中也冒出很多正在浮潜的呼吸管。来到龙目岛,对人多人少的定义不同于国内,想想当年在青岛海边拍的照片里攒动的人头,这里真的算是相当宁静了。

可以看到我惨不忍睹的膝盖,这些天总也伤上加伤。磕青了,摔破了,不难过只觉得好笑,真的太惨啦~

天空蓝的通透,朵朵云在蓝色画布上天马行空的飘着。
水也蓝,山苍翠,泊在浅水处的小船是这天地间最美的点缀。

希望我能一直一直这么朝着你笑啊~

在沙滩边闲步一阵,拿出装备去浮潜~

水中有很多没见过的小鱼穿行而过,拿出面包屑就会有群群馋鱼儿围过来,扭着尾巴叼走食物。
鱼儿都非常美丽,有些是细条体型,有些圆圆胖胖,她们都有着美丽的色泽,像是在水里翩翩起舞的精灵。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山脉的耸起,草原的广阔,道路的整齐。
还可以看到海洋的无边。
却从来未曾看到海平面之下的世界,远看只知他的伟大,唯有真正的亲近于它才晓得它是这般细腻。
细腻到每一个珊瑚的细枝末节都被精致的雕刻。
那是,地球之心。

浮潜结束后在沙滩上的小亭子休息,太阳透过树的空隙洒在沙滩上,树影摇摇曳曳。

阿和这会儿飞起了飞机,下面几张为航拍截图。
南吉利的几个岛屿附近是小山重重,与前几日无边的大海风光不同,这里山夹着海,海伴着山,多了几份层次之美。

离开第一个岛,中午时分来到第二个小岛,这个小岛上有唯一的一家酒店,要上岛需在这家酒店消费才可。
知道了这样的要求,总有种等着被宰的心态,但看过菜单后发现并没有宰人的情况,价格与其他地方的餐馆并无太大差别。

木色桌椅摆放在近海处的沙滩上,头上是类似松树的植物,风稍大。
难得的,吹着风看着海,和你们悠闲的吃一顿午饭。

每每吃饭,总是要互相品尝,再点评一番,谁的饭更好吃一些总会被大家小小羡慕一下。
喜欢这份人情味儿~
有人说你们之间的感情怎么可以这样好,每日每日的混在一起都不厌倦,今天去这个人家,明天去那个人家,是不是好的已经有点过头了。
不啊,就像夏天叫大家来家里只为喝一杯自己榨的西瓜汁,因为这样小小的确幸都想分享予你。
而你们,正好乐在其中。
就像此时坐在海边一起吃一顿饭,并非何等美味,但却是格外的舒心。

吃完饭,大哥和咚哥在捡贝壳,我拿着相机沿着海边散步。

梭罗在瓦尔登湖边盖了一座小房子,小松鼠来敲门就给它一把松子,夜晚倾听风声和雨声。
他说世界上只有能够自由自在享受广阔的地平线的人才是幸福的。
这些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这样的幸福。

写到这儿提起了梭罗,提起了瓦尔登湖,起身翻寻起大学时的读书笔记。
《瓦尔登湖》这本书我的读书笔记整整写了五六页,翻看着看到了这段话:
“多少个上午我偷偷溜出去,宁愿这样度过一天最宝贵的时光,因为我是富有的。如果不是在钱上富有的话,却富有阳光明媚的时刻和夏季的日子,并慷慨的消磨着它们。我对没有在车间或教师的讲桌前浪费更多的时间丝毫不感到后悔。”
他是极潇洒,极浪漫的人。

这样做是值得的,哪怕仅仅是为了看水浪的滚动,感受风自由地吹拂着你的面孔。

南吉利的最后一个小岛面积仅有1500平方米,环着小岛走一圈只要十几分钟。
岛上有很多海星懒懒瘫在浅水处,沙泥上留下深深浅浅的五角印记。

岛上有一架木头做成的秋千,快步走过去荡了起来。
小时候在老家,只要两棵树,一根麻绳,一根经得起我们重量的木杆,即可做成简易的秋千。
几个小孩子有了秋千就可以热热闹闹的玩一下午。

突然的想起那些幼时和小伙伴打发过去的夏日时光,顶着烈日在乡间的小道上奔跑,在果园里摘几串还发酸的葡萄,摘几朵野花捉几只蚂蚱的时光。
记忆已模模糊糊,那竟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老家的小树林已变作麦田,曾经的土路大概已铺的更好了,几年前再去,小时候觉得高大的院门现在已觉得很矮小了。
过去的一切早已不见。
但是你相信吗,荡起秋千咯咯笑的瞬间,我好像还拥有着五六岁时那样简单的喜悦。

导游小哥和船工大哥,我喜欢着总能露出笑容的人。

小船乘风而归,接着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靠近赤道温柔的夕阳为高大的热带植物披上金色的外衣,我们在车内听着喜欢的歌曲。看着天边像棉花糖一般的云朵,心里清澈的没有一丝烦恼,不禁脱口而出“觉得自己好幸福呢”。
此时此刻,我爱着。
听爪子说添加了新的漂流项目,便一定要体验一番。
圣吉吉出发到龙目岛中部的漂流基地只需一个小时左右,山路蜿蜒陡峭。
像电影情节里的画面般,一个转弯,车开进一片热带树林,在眼前的就是漂流基地了。工作人员热情的端来西瓜,其他几个人忙前忙后的准备着气船。
为我们穿上救生衣,戴上头盔,导游小哥招呼我们上了一辆小卡车。车在丛林密布的小路中前行,站在卡车上的我们躲避着头顶上扫过的树枝叶,玩起了低配版的神庙逃亡~
一路向前到达河水的上游处,气船被甩进河中,我们坐上小船随波追流。

水清澈极了,河两岸长满大片绿色热带植物,偶有几片花丛,树上垂下的藤条拂过我的脸颊。
气船在水上前进并不容易,需要用浆奋力向前滑,控制不好方向时还会卡到石头之间。划船的小哥非常卖力的带着我们前进~

船划至一段水较平缓处,印尼小哥问着我们跳不跳水,从七米的高台处向下跳。
我跟阿和还在一脸懵逼,大哥和咚哥就已兴致勃勃的喊着跳跳跳,我这才明白要从身后那高台处跳进这片水潭里。
我当然拒绝跳水,但是看着大哥和咚哥那样兴致勃勃,就喊着要跟着去看他们跳水。

于是我为了看热闹而受伤的笑话就在此发生了。
我跑下船一脚踩在湿漉漉的石头上瞬间滑倒,小腿磕在石头尖上,磕破的小深坑立刻开始往外冒血。
磕破的一瞬间我心想的不是多疼,而是非常高瞻远瞩的想着“完了,要留疤了”。
(五个月过去了,它还没有好)
虽然摔破了腿,我仍跟着爬上小山头,看大哥二话不说跳进水里,后来看gopro中视频回放时,先听扑通一声,接着就是大哥惨叫“我屁股好疼啊!”
(她因为落水姿势问题,尾椎骨疼了两个月)
再说咚哥,在大家无数的鼓励声中,他犹豫了十几分钟最终还是因为怂没有跳,和我一起原路返回到船上来。
(阿和爸爸吐槽到:“以后不要叫咚哥了,叫咚姐吧”。)
而阿和,默默目睹全程。

现在想来,仍不晓得这跳水的设定是为何,大概就是为了刺激?但大家闹笑话的场面仍让我忍俊不禁。
漂流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终点。
此时午餐早已准备好,吃过午饭出发回到圣吉吉学习深潜。

深潜学习安排在圣吉吉喜来登酒店里,教练是一个中国姐姐。
讲过理论知识后她带我们在酒店的泳池里练习,背着气瓶在泳池里穿梭,想象着明天就要这样潜入海底,心里是有些小小的紧张诶。

学习结束后决定去沙滩边看日落。
走在圣吉吉的街道上,碧空如洗微风相随。

凌乱架着的电线与高大的椰树在空中交织,花花绿绿的广告牌依次排开,路边有盛开着的三角梅以及大片生长着的绿色植物,店铺里都不忙碌,人们或站或坐。
目之所及并无高楼,低矮的店铺依次排开,抬眼即可看到远山,很爱这样的异国街道,没有公车呼啸而去,没有西装革履的人步伐匆忙。
很亲切,觉得自己被接纳着。

海边,太阳正散发着温柔的余晖,空着的小船被缰绳束缚着在水面上荡啊荡。

虽然刚在泳池里泡过没有洗脸没有梳头,却也忍不住想在这般风景里留下,我的样子。
自知并不是多么美丽的女子,大多时间不会修饰与打扮,会在很累的时候不想洗头索性别起刘海编起辫子度过一天。
也会像很多女孩子一样对自己的长相充满抱怨,却也遇到了很多人说:“这样就很好了。”
得到了很多爱,因此接受了自己不完美的部分。

瑜伽老师会在下课时让大家双掌合十轻抵心轮,然后道:“感恩当下,感恩独一无二的自己”。
多少次我羡慕别人的美貌,别人的才华,越往上看内心越是对自己的不满。
我有好好的感谢过自己吗,我们都一样,受过委屈经历过诸多失望,我也成为了坚强乐观的女孩子啊。

夕阳将天空染成一片绚烂,让我们的眸子里映满温柔。
想起高中的夏天,晚自习时总看着窗外的晚霞出神,那时的我想着何时才能不坐在这方课桌前,而是于天地之间拥抱这片美丽呢。
而今我,终在海天之间,被这转瞬即逝的美好拥抱。

太阳渐渐隐去,云层间的霞光还留着余温,每一秒每一秒的变幻着。
沙滩上人们悠闲的散着步,海水中还有一些嬉戏的人群,一天一天循环往复太阳东升西落,但每一日却都不尽相同。
我在想,有些美丽的瞬间之所以难忘,是因此时的共享。
是因此时有你在身边感叹“真美!”
是因回想起当时,不再有无人分享的怅惘。
是因过后的很多年,我还可以对你说起,那个夏天一同看过的日落,再看你稍稍回忆然后绽开的笑脸,然后与我一同追溯往事。

天空,渐渐暗下来,直到一片漆黑。

小时候总爱有着完满happy ending的故事,现在却开始偏爱起留有遗憾的结局。因为开始明白不完美,有遗憾,才是真正的人生。
有普通,才懂惊艳。有黑暗,才懂光明。
不完美的一切让我学会“知轻重”,知了轻重才懂珍惜。
有黑夜,才懂霞光的绚烂。
有了擦身而过的众人,才懂感激此刻的陪伴。
愿你懂,愿你惜。

此前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背上气瓶潜入海底,和大哥从晚上就在忐忑不安的为深潜做心理建设。害怕却又想尝试的事情往往令人担忧又期待。
坐车到码头换乘大船,船上还有许多一同出发去潜水的人。风浪有些大,船左右摇摆着前进。
天依旧晴朗通透,但此时早已无心拍照,默默等待下水~

穿上潜水服,系上配重带,背上气瓶后仰入水,听着教练的指示慢慢将头没入海中。
事前的担心都在真正去做这件事的时候完全烟消云散,随着下沉感受到了水压带给耳朵的压力,捏着鼻子一个劲的做着耳压平衡。
我和大哥都进行的非常顺利,慢慢潜入水底。
静谧非常,能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不像浮潜时的自由行动,我们一直并排而行或一前一后。当自己无法掌控眼前的情况时,身边有人陪伴总能多出勇气与胆量来。
在水下游了几十分钟,教练做手势开始上升,回到水面重见光明~

遗憾的是阿和一直没有做好耳压平衡所以他们没能成功下潜,只好等下午第二潜一起下水。
时至中午,船靠近t岛大家上岸吃饭。
此时心情已明朗许多也不再担忧,坐在饭馆的二楼看着不远处的海在太阳下粼粼波光,剥着蛇皮果与大家分食。
不燥热也不阴冷,是刚刚好的温度,吃过饭休息片刻便上船准备第二潜。

这次潜入的是海龟出没的地方,当我还在瞎游的时候爪子指着不远处,呆萌的海龟就出现在眼前啦!
和海龟比起来,海里的我笨拙很多,一会儿像个气球般飘起来,一会儿又要贴到地面上去,一会儿腿上又粘上一串儿海草,现在想来也觉得有趣,笨拙的像个刚开始学走路的孩子。

相比第一潜,这次放松了许多。
以前认为即使一个人也能做许多事,亦有一个人的乐趣,但此时却无比庆幸是和大家在一起。
从内心依赖着彼此,一个人不敢做的事和大家在一起也变得有乐趣起来了呢。

大概40多分钟后上岸,今天份的任务完成~
换了衣服坐在船上心下轻松,同船的几个外国小哥完成了深潜考试拿到了证书,我们也想着何时也来考个潜水证呢~
曾看过有个姑娘放弃国内的工作,去菲律宾当了潜水教练的视频,她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但却异常的美,异常的吸引人,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是最幸福的。
有太多难以抛却,往往很难真正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外界的褒贬声。
很多时候就像第一次潜入海底的无助与无力感,但慢慢潜入海底的那个瞬间,是最真实的瞬间,我们观察着自己身体的适应感,身体会告诉我们是需要停留,还是可以继续下潜。那时候的我不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美不美,不在乎是否有人称赞或批评,最真切的只是自己的感受。
抛却嘈杂,潜入心的海底,我察觉到它一直在告诉我方向。
有些事的确很难,但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有多么重要。
这是前往火山前在圣吉吉的最后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睡到自然醒。
懒懒躺在床上望着窗外,好像已经习惯了这住了近一周的房间,习惯了早晨起来就看到蓝天与大片热带植物的生活。
心中是微微的怅惘与无可奈何,眼前这般平常的光景日后又是难能所及了。

起来洗漱吃完饭后想再去海边走走,大哥与阿和决定在屋子里咸鱼,于是我和咚哥出门。
圣吉吉沙滩的海岸线很长,散落在海边的是酒店及船家。我们沿着马路随便找了个通往沙滩的路就来到了海边。
沙子极其细软,海水透蓝。沙滩上没有什么人,海里有人正在冲浪。我们俩没有什么目的的向前走着,不说什么,只看着眼前的纯净就觉得很满足。
我是个心情极容易受天气影响的人,天阴雾霾时即使没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发生也会没来由的低落些,而天晴时只要望一眼蓝天就会比常人更雀跃些。

圣吉吉海边的浪很大,一波接着一波的袭向岸边,而后拍打在石头上高高涌起,还没待我们反应过来,又悄然溜走。
让咚哥帮忙拍照,一瞬间就拍到了这经典的一张。上一秒还风平浪静,下一秒便是巨浪涌起。之前把这两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我P上去的浪花。(看来我恶搞照片的行为非常深入人心)

海水起过这么多的涟漪,但它却没有一道永恒的皱纹,它永远是年轻的。
此刻我静立于此,和大海一起年轻着,但我知道我的眼角会慢慢爬上皱纹,会在笑起来的时候深深浅浅的褶皱在一起。而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爱过的人,都会在我的心中留下一道印记,它们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浅却永远存留。
从不懊恼终将老去,经历的一切都让我的内心充盈。

被大海冲刷的光滑的沙滩闪着光,踱着步子在沙子上留下一串脚印,高大的椰树总是热带风光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景,不远处泊着颜色漂亮的小船,冲浪店的姑娘安然的坐在桌前。
走在海边任海水抚过脚背,任海风把刘海吹乱,我只这么走着,全然的接受眼前的一切。

时至中午,商量着要回去一起吃午饭了。
从一家酒店穿到马路上,高大的行道树在阳光下肆意伸展着,斑斑驳驳的光影洒在公路上格外的好看,云朵如棉花糖一般的轻柔,这一切让我的眼波映满温柔。

中午吃过饭后相约去马塔兰买东西,阿和与大哥疯狂买买买~
一起在商场里跑跑闹闹的买东西,一脸懵逼的看英音印尼字幕的电影,在超市里集齐五种口味的饮料,嘻嘻哈哈的度过一个普通如常日的下午。
没有看什么惊艳的风景,没有发生什么波澜壮阔的事情,仍旧是满足的心,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个相伴的日常。

晚上从马塔兰回到爪子家,爪子爸妈已经做好饭在等我们,在异国他乡吃一碗家乡的面条,那真是让人幸福又难忘。我们笑说着如果一家有这样五个孩子那得有多热闹啊~(那一定得是对心理素质超好的父母)
天色已晚,告别爪子一家回住处。走在圣吉吉的夜色中,月光洒下,不远处的海汹涌澎湃,正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吹着海风静谧的夜,感叹着时间过得真快啊。
时光飞快,还好我们有好好度过每一个当下。

告别圣吉吉来到林贾尼火山脚下,当晚在火山脚下的住宿已包含在登山套餐中,司机径直把我们送到酒店办理入住。
怎么说呢,来到这里就像是从城市回到了老家的感觉,没有灯火通明的便利店,没有出租车,没有车来车往,只觉一片安详。人们不急不慢,路边种满了花花草草,就连路边卖饭的店家都少了份商业气。放眼向远方望去皆是片片勃勃生机的绿色,顿觉心旷神怡。
吃午饭时发觉这里的鸡蛋都更嫩些,因为原始,没有各类化学成分的饲料,没有作假,如此接近着天然。
小时候在老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鸡窝里掏鸡蛋,暖暖的鸡蛋捧在手心然后一个一个放进收纳鸡蛋的盆里,等着中午吃一顿美味。那时候在院中的梧桐树下支一张小桌子,围坐一圈和弟弟妹妹闹着吃着饭。彼时的我并不自知,那真是段美好却永远回不去的岁月啊。
而处于当下,我想也许我是接近了一些那样的日子。

林贾尼火山脚下有两座瀑布,Tiu kelep 瀑布与Sendang gile 瀑布。Tiu kelep瀑布较近,而Sendang gile 瀑布则更曲折些,需要走一段山路,淌过小溪才可到达。
Sendang gile是龙目岛最大的瀑布,据说Rinjani矿泉水便是采用这里的泉水加工而成的。
Sendang gile and tiu kelep waterfall景区门票10k印尼盾一人,折合人民币5元。因山路婉转最好找一个向导带路,景区门口有许多向导,他们一般要价蛮高,但是可以讲价到50k到100k左右,我们找到的这个向导小哥最后说好50k为我们带路。

没走几步就到了第一个瀑布Tiu kelep,这是一座较窄的小瀑布,因山势分为两段。如丝的水花从大片绿植上流过跌入下方的水潭中散开一片水雾,靠近瀑布,便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不同于国内大多数修建的极其完备的景区,这里更加原始,即使是人工修成的台阶与石子路也没有多么光鲜整洁,大片的树叶散落其间,可往往这样的地方却让人倍觉亲切。
大片的绿,抬头望是高大参天的树,低头看是蔓延生长的蕨类植物及攀在树干上的藤条植物。空气很湿润,不论是什么植物都不曾沾染灰尘油油亮亮的盎然模样。

走了许久曲曲折折的山路,遇到一条河拦住去路,唯有从河水中淌过才可继续前行。
脚踩进河水中甚觉冰凉,即使是在七月,这山间的水依然是透骨的凉。水流稍急,石头亦有些滑,需要慢慢一步一步踩稳。水中有几个小男孩过来拉着我们的手帮我们过河,他们的小手非常冰凉,一路帮我们淌过几段河水。

淌过河后走了没多远,便听到瀑布的轰隆声,空气愈加湿润。
一个转弯Sendang gile就出现在眼前,来自山间的水轰隆隆的坠下,还没有靠近,脸上身上都已洒满水雾,周围的石头和植物都像水洗过一般发着光,水清澈极了,落在水潭中溅起的水花像翡翠一般纯洁。
有人下到瀑布下方的水潭里肆意玩水,我因为怕凉只远远的看着,抬头感受着水雾带来的清凉。
如丝银瀑,往往深藏于丛丛山林之中,它只兀自纯洁的美着,不迎合不讨好。

从空中看来,大片大片的树林像是丛丛花椰菜,瀑布落下的水汇成河流向远方延伸。我能感受到这一切所散发出的生机,那勃勃向上,不息不止的生命。

离开瀑布原路返回,因为觉得向导小哥人很好所以我们总共给了他70k,当他反应过来我们给他多给钱后非常高兴,非常热情的说要送我们回到住处,我们笑说不用,到这里就可以了,他很高兴的与我们道别。
我看着他觉得非常自由,这是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想我们拥有很多,有时却没有一个手中空无一物的人潇洒,但是能割舍吗,很多东西都没法儿割舍。

在返回住处的路上见到一列热闹的人群,用高高的轿子抬着几个人,前前后后又是乐队又是歌手,我们猜测是婚礼,但走近后却也不像结婚,不管是什么也只跟着看热闹。
人们都高兴极,还有人热情的喊着让我们为他拍照,我们亦不明所以的跟着乐呵。在温柔的傍晚,一切都和谐极了。

回到住处时正值日落,橙红色的天空在椰树的映衬下极有热带风情。站在房间门口看着远处的天空,安静极了,此时我正富有着清澈的空气,大片美丽的天空,以及这心下放空的无忧。
天渐渐黑下来,拿着相机出门吃了晚饭在不远处的田地里拍星星,银河在头顶上横着,大多时候它都在,只是我们看不到他。
唯有远离一切灯光,才能这般清晰的让双眸拥有它。
那么是不是,抛却浮华,也许真心一直都在。

林贾尼火山,这是后来聊天时总能讲出很多故事的一次登山,是我们见证彼此最狼狈的一趟行程。
是第一次帐篷夜宿,第一次见到那样广阔的星空,是第一次体会那样的失望,第一次深深明白了,陪伴。

林贾尼火山又名龙目峰,海拔3762米,是印度尼西亚第三高火山。其独特之处在于大火山中嵌套着一座小火山,名为Gunung Baru Jari,这座小火山是林贾尼2009年喷发时长出的。
这座活跃的活火山最近于2016年喷发过一次。
火山仅在非雨季开放(4-10月),登山者都需在徒步中心进行登记和缴纳入山费。除了个别非常有经验的登山者,大多数人登山都需要报登山团,登山团包含向导、挑夫等,他们会负责引导路线,帮忙搭帐篷和做饭等。
登山攻略等信息文末【攻略部分】会有详细说明。

我们选择的是三天两夜的登山套餐,除了我们四个外同团的还有一位爱尔兰小哥,配有一位向导及三位挑夫。
早晨把多余的行李寄存在登山公司,租了冲锋衣与头灯,一切准备就绪后坐上车一路驶向火山登山口。

出发前看了许多攻略,大家都尽言爬山的累与难,所以一直努力把包包的东西减到最少,而咚哥,这个倔强boy,硬是背上了20斤的登山包出发,还拒绝了租冲锋衣。

林贾尼徒步常规分为两条线路,一种是从sembalun上山,senaru下山,另一种则相反。
senbalun海拔1156米,上山相对平缓,前段为草甸,后段上升较陡些,一路暴晒没有可以遮阴的地方。
senaru海拔601,一路在森林中,虽然相对凉快些,但路程较陡。
我们的线路是第一种是从sembalun上山,senaru下山。

在草甸中前进,抬头望四周是绵延不绝的山,没有茂密的树林,大多是低矮的草丛,在太阳的暴晒下没有什么生气。
人走过的地方尘土满飞,大家刚开始还在说笑,后来慢慢安静下来只往前走着。登山的人很多,远远的可以看到曲曲折折的山路上前进的人影。
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爬到一座较陡的坡上休息,太阳很晒,那时好像累的连把脸转向没有太阳的那一面的力气都没有了。风很大,任风吹着面颊想着前路还长,能怎么办呢,起身继续前行。

接近第一个休息点时已走了近两个半小时,现在对于登山第一天的回忆已很模糊,大概就是一直在不断的闷头向前走。走到pos1时和大哥坐在小亭子里瞬间靠着睡着,大概是因为平时运动量较小且是徒步的第一天,身体还没有太适应这样的强度,缓了好久才觉得轻松了些。
那一刻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一股凉风,吹干额上的汗,然后闭着眼睛什么都不去想。

我们休息时向导和挑夫已经做好了午饭,当饭递到眼前时我们都惊了,竟然是汤面,在这样的地方,有面有菜还有鸡蛋!向导的形象在我们的眼里瞬间变得高大。
不仅如此,过会儿他又端来了五个杯子,为我们倒满了热茶,甚至还帮我们在茶里加了白糖。
接着又是一盘菠萝和五瓶能量饮料,心里除了佩服还有感动。
其实本想着在山上能凑合就凑合的吃便可,得到的却远超想象。虽然我们是为这些付过钱的,但却依旧感动于此。
登山公司的体贴,不仅准备了水果和能量饮料,甚至还有热茶与白糖。挑夫和我们走相同的路却总是提前到达准备做饭,以及向导的体贴,我现在依旧能回想起他穿着橘黄色的衣服,一勺一勺为每杯热茶加上白糖然后搅拌均匀的模样。
这大概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了这般体贴的让人心酸的服务。

吃过饭后背起行囊继续前行。
前方,路,还是路。
远方,山,还是山。
随着海拔的升高,地形越来越特别,偶尔还会看到岩浆流过的痕迹。视野广阔极了,虽说这是山,却不同于往日所见过的所有的山,他的起伏、沟壑、裂痕,以及植被都让我觉得新奇,虽然累,却也不忘东张西望的拍照。
越来越靠近在山下远远看到的云层,云朵而今在眼前云变作一团团雾气,它们被风吹动快速的前进。忽而消失不见现出蓝天,忽而聚作一团包围住我们。
此时的路是持续不断的爬坡上升,比起走平路来更加费劲,我们也不能一口气走很远,走一阵坐下来休息一阵。

越往上雾越浓,有时甚至看不到前路,身边都是奋力向上的登山者,偶有几个人向我们打着招呼互相鼓舞着。气温也越来越低,身上的汗变得凉飕飕的。
终于在走了5个小时以后到达扎营点,时至近6点,本该是看落日的好时间,我们却被重重大雾包围着,甚至根本不知道火山湖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
这时挑夫们神奇的拿出了五把折叠椅放在较平坦的地方让我们坐着休息,我们简直惊呆了,竟然还带着椅子!为什么要背着五把椅子,坐在地上就好了啊,我们正惊叹着,他们已经搭好了帐篷让我们去休息,等待他们去做晚饭。
穿着冲锋衣把自己塞进睡袋,从早晨热到脸颊红润到现在脸被风吹的冰凉,这一天竟经历了这样的气温变化。躺着,成了最幸福的事,好像已经累到没有多余的心情去遗憾天气了。

大概8点向导喊我们去他们的帐篷吃饭,他们的帐篷是怎样的呢,说是帐篷不过是一大片防水布搭成的三角形,两边还透着风,我从来不曾知晓他们是怎样度过黑夜的。
晚饭是咖喱,几个人挤在帐篷里打着光吃饭,大概是此生第一次如此狼狈的吃饭。风呼呼的刮着,坐在帐篷里是意外的心安。

天空一直笼罩在黑色的雾气中不见星光,在帐篷里躺了许久,想着碰碰运气出去看看吧,没想到雾气竟散去一些,繁星就在眼前。
幸运如此,与你相见。
那是我们见到过的最长的银河,站在山上,远方的城市还亮着光,阿和拍下了这张照片,他高兴极。
雾气并未全散,它被风吹着前进,一会儿完全笼罩住星空,一会儿又消失不见,天气虽不甚好,也已然满足。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灿烂的梦/
忽而今夏,与你共享一片星空,在海拔两千六百米的冷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