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龙目岛 | 南纬8°的海风扑面来

凌晨一点半,被闹钟叫醒,正在贪恋睡袋的温暖就听到向导叫我们的声音。裹紧冲锋衣出了帐篷迈入这一片黑暗,天空还有繁星在闪闪。
向导递来一杯热茶和一袋饼干,为什么呢,我总在想,为什么他可以时时什么都为我们准备好,为什么可以如此细致入微呢,他真是爱着他的工作和我们呢。

摸黑出发,登顶之行开始了。
登顶与否从未在我心中产生过犹豫,从来都是斩钉截铁的告诉自己,来到这儿就是为了登顶,就是为了在最高顶俯瞰那一汪火山湖与新新升起的小火山。
早已知那是段艰难的路程,我们拿着手电筒跟在向导身后。现在想起那片黑暗心中亦有有恐惧,从来不敢抬头打量四周,只盯着自己脚下的那一片光明迈着步子。上山路,是不断让你迈一步向下滑半步的沙子地,没有植物,偶有几棵枯树还可抓着向上攀几步,一直一直,是没有尽头的前路,我们走的极慢。
随着不断上升,本还有些晴朗的天空中弥漫尽雾气,湿气和汗水混在一起,整个人都是潮湿的。
走在这样的路上,向导一直告诉我们山顶的风景是多么美丽震撼,而那也正是我们竭尽全力所期待的。虽然步子迈着艰难心中仍是有着希冀。
有一阵子,大哥喘的厉害,她想停下来在原地等我们,向导坚决反对,在这样的地方决不可分开,为了缓解她的疲惫,我们坐在路边的石头上休息,三个人喝着一桶水,食着饼干,那时唯有前进没有任何办法。
在流沙般的路上前进了三个半小时,向导告诉我们还有一个小时就到顶了,他让我们坐在一块大石头后休息,他去寻找和我们走散的咚哥,心中焦急的担心着咚哥,因为他在这样冷的温度下只穿了三件衬衣,没有带水和我们走散,真的不开玩笑的非常危险,但向导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
此时大石头后聚集着很多人,大家或躺或坐瑟瑟发抖,我和大哥坐在一个角落里冻得牙齿搭颤,已经五点半了,雾气却没有任何要散开的迹象,想在这样的天气看日出着实是痴人说梦。
那么,我们如此这般的拼尽全力究竟是为何。
向导问我们是否还要前行,心下一横说要!走出避风的岩石,脚下依旧是流沙般的上坡路,能见度不到五米,风极大,整个人冻到瑟瑟发抖,那时候已站不住了,总觉风下一秒就会把我吹倒。
不要了吧,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
即使我在这样的天气中再爬一个小时,看到的还是眼前的这片雾,心中的旗帜已经没有了,前进的意义也没有了。

回到避风的岩石后继续坐着,和大哥商量定如果到7点雾散开了我们就继续登顶,如果依旧没有散开就返程。日出前那刺骨的寒让我至今难忘,全身潮湿冰凉加之疲劳,另人有几丝绝望。这时候向导竟神奇的拿出了一个睡袋盖在我们身上,敲下这段字的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已是泪水满眶,那个只比我大一岁的,昨天前还是陌生人的男人成为了我两唯一的依靠。
三个人蜷缩在一大块岩石后期待着雾能够散开,那时真有些相依为命的感觉,现在和大哥说起那时仍要感叹好一阵。
天渐渐亮起来,在雾散开的几秒里我看见远方泛红的云层,我知道太阳出来了,而我们无缘林贾尼的日出,雾很快遮住霞光。
7点了,依旧一片灰霾,从山顶上下来的人说顶上亦是一样的雾气,我们于此便只得死心,打算着返程。咚哥依旧没有出现,向导让我两等着他继续去找咚哥。
眼前快速飘动的云雾散开了几秒,天空蓝的那样纯洁,大片云海涌动着,山路依旧陡峭不见去路。举着手机拍下这一幕,很快眼前的蓝又被云雾笼罩住。

我两正瑟瑟发抖时咚哥终于出现在眼前,他看见我两后扑通躺在潮湿的沙地上,浑身发抖,嘴里还不断说着登顶时的遭遇。
在我们穿着冲锋衣披着睡袋仍觉极冷的温度下,他穿着三件衬衣一个人爬到了山顶,他说中间有段时间甚至要失去意识。我两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这时深觉不论是否成功登顶,天气怎样,只要我们在一起,在一起经历过,就好了啊。
看到咚哥没什么事以后,和大哥想起咚哥在山下”我才是最强王者“的豪言壮语,再看看眼前这狼狈模样,深刻总结,人真的不能作死。而咚哥这次的登山经历却也成为后来吹牛逼的最佳素材。

等咚哥休息过一阵子后,艰难的下山路摆在眼前。
没走两步,倏地看到远方雾气中若隐若现的佛光,只几秒又消失了,我幸运的拍下了这道美丽的光。

天大亮起来,云雾移动的速度极快,时而显露出蓝天时而笼罩住一切。
此时已可以清晰的看到山路的陡峭与曲折,荒芜极了,但这样的地形却异常吸引人,不规则凸出的山体总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看两眼,但同时这样的路亦充满危险。
因为没有多少植被,路非常滑,我的鞋底防滑并不很好总是打着趔趄,向导过来拉着我走。
曾经有宽厚温暖的手掌牵着我传来让人心安的温度,却从来没有过一双这样冰凉的手给了我百分之百信赖的安全感。明明走着相同的路,他还背着那样沉的包,却总能在我快要摔倒的时候一把拉住我,每当我拍照时他也总在身后拽着我的衣服,生怕我会滑倒。
我能感受的到那并非虚情假意的关怀而是真心真意的担忧,于我如此,我相信对每一个他的客人都是如此,此时与其说是客人,我们早已是朋友了。

雾气散开的一瞬间,我看到不远处的火山湖与凸起的小火山,那画面如此纯净美好,虽是短暂的片刻,我仍满心欢喜与你相见。
下山的路,像是踩在棉花中一般,走一步,脚便陷进沙子里,再抬脚,鞋里灌满沙土,就这样一步一步跳舞一般终于下到较平坦的地方。脱下鞋倒鞋中的沙子如流水般足足倒了十几秒,浑身是灰,手也早已脏到像刚挖完煤的模样。

回到露营地吃过早餐休息片刻,即刻又要出发前往火山湖了。
就在我们收整好行囊出发时,眼前的雾气散开一些,惊奇的发现我们露营的地方面朝的正是火山湖,只是从昨天一直被雾笼罩着。
那水远看着漂亮极了,就像是一个梦,眼前竟是这般景象,我暗暗想着如果天气晴朗于这样的景色中欣赏落日真是美哉,然而却于此无缘了。

本以为登顶已是完成一项艰巨任务,其实后面的每一段路都是艰难的。
此时我们要从海拔2700左右下到海拔2000米的火山湖边去,虽说海拔只是700米的下降,路程却是相当漫长,尤其实在曲曲折折的山路中。
下山的第一段路极其艰难,那已不能说是路了,是从块块不规则的岩石一路下降,另一侧悬空着。累已不算什么,那时候膝盖开始疼起来,每向下一步膝盖便会疼一下,前进更加缓慢。
终于结束了岩石地,路相对平坦起来。眼前的场景如画般美好,照片根本无法表现出那广阔的十分之一。在这里,我们这般渺小,行走在曲折的山路上望远方的人就像一个遥远的小点。

五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火山湖边,小火山Gunung Baru Jari严肃的立于眼前,火山口中不断冒着白色袅袅的烟气。
四天三夜的行程会在火山湖边住一晚,我们三天两夜的行程本不在火山湖边扎营而是泡完温泉继续前往海拔2661的扎营点,但向导因为前方树林着火不知路是否能够通行以及我们膝盖疼痛的原因提前扎营于火山湖边。
搭好帐篷后,向导带我们去泡温泉,那真是这一天中最美好的事情。

不同于曾经泡过的温泉,这里是真正的天然温泉,温热的水汇成河流在河床间流过。我和大哥为了减轻行李最终放下了泳衣所以只撸起裤腿坐在石头上泡泡脚和腿,咚哥与阿和舒服的钻进水里(好羡慕)。
这水于我们正如甘露,也许因难得所以倍显珍贵,那温暖全身的感觉至今仍觉得幸福。
泡了一个多小时穿好衣服回到帐篷,瘫在睡袋中休息,天渐渐黑下来,四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聊天,把手电筒挂在帐篷顶,灯光一晃一晃,那种滋味现在想来亦不知如何形容。
向导喊着我们吃饭,拉开帐篷的拉链,他竟已把饭端来递进帐篷,接着又送来热茶,蹲在帐篷外加好白糖。天,那细致入微的照顾实在一言难尽,我不知该如何表达,我心疼他所做的一切,心疼他在我们面前如此卑微,心疼他总说着对不起对不起说自己做的不够好。
已经很足够了,我们极尽感谢之词,他却只说这是他的工作,他本该如此。
虽是工作,人情味却浓的让人想流泪。

一夜巨风吹过,晨起是透蓝的好天气,虽说睡在帐篷里,脸上还是有一层灰。
起来吃过早饭收拾行囊继续赶路,今天要先从火山湖边上到山头,再下到senaru village,依旧是艰难的路程。
很多路都如同下图,并不能称其为“路”,需要手脚并用的攀登。也许是天气极好的原因,也许是即将结束火山行程的原因,大家心情都很好,一路还有说有笑着,和向导互相学习着彼此的语言。

爬到高处俯瞰火山湖与小火山,在大火山口中,被碧绿火山湖所包围着的小火山,宁静的伫立,但它却也是极不安定的存在,我们都知那火山口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下图左上角的山头正是林贾尼火山的最高峰,想必今日登顶的人看到了极美的景色。(心中真的是小小的不甘心)

翻过山头,穿越过一片岩石地,又开始了流沙般的下坡路,一路下滑,很多次扑通坐倒在地上,那时候看到平路都觉幸福至极。
天气依旧多变,时而大雾弥漫时而光斑点点,此时也并不怎么在意天气,只一心想着到达终点后的欢愉。

最后一段路程是在一片热带雨林中结束的。高大的树枝遮天蔽日,脚下是四处蔓延的树根及大片肆意生长的蕨类植物。持续的向下,膝盖又疼了起来。
阿和因为鞋穿的不合适脚腕已磨出许多水泡,但在这种境况下唯有缓慢前进。
如今已有诸多让我们省力省脑的工具,但在这方土地中我们唯有依靠自己的双腿及意志力,绝望却又生出从未想过的力量。

和大哥笑说我们四个算是见过彼此最惨时候的样子了,可就是在最狼狈的时候竟也能互相打趣,拍些奇奇怪怪的照片,一路也产生了很多后来不断提起还能大笑的段子,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无所顾忌的说说笑笑,这才是我们的日常啊。
回到登山公司,一开始出发的地方。
恍若梦,我们完成林贾尼徒步了。
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爬的第一座山,因为瘦弱总被朋友认为体力极差,说要去哪里哪里,总也会被担心身体是否吃得消。那么如今,是不是可以拍拍胸脯说,我也是可以做到的。
累,是真的累,但却从未想过放弃或回头,承认自己是倔强又总想要追求完满的一个人,但也正是这样,我明白了意志真的是有力量的。

要坐上离开的车了,去和向导道别,他紧紧握了我的手,他总说着你们一定要再来林贾尼,我再带你们登顶,顶峰的风景很美,登山公司有我的电话,你们如果再来一定要联系我。
这个被我们以为已经三四十岁的男人只比我年长一岁,常年奔波于林贾尼的辛劳已早已让岁月在他脸上刻下太多痕迹,他黝黑也并不高大帅气,但他的温柔与体贴早已暖化我们的心。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会爬上林贾尼的顶峰,我不知道我是否终有一日会看到林贾尼美丽的日出,但我知道我们不会再相见,他会用他的善良与责任心去对待他的每一位客人,一日又一日的走过林贾尼的山路,而我们早已远离靠近赤道的那段日子,按部就班的生活,偶尔会谈起往日有关林贾尼的记忆。
看着他瘦骨嶙峋的身躯,我的心中泛起一阵酸楚,泪水涌向眼眶。
转过头去上了车,别了,我的朋友。
到达t岛时夜幕已降临,从船上远看t岛一片灯火通明。
t岛即Gili Trawangan,是北吉利三岛中的主岛,相较于龙目岛周边的其他的小岛,北吉利三岛的知名度较高,设施也更加完善,所以来到这里在主街上可以感受到类似于中国知名古镇般的热闹。
我们几个奔波一天已觉疲惫,吃过饭后便回屋沉沉睡去。

之前看到别人说爬完林贾尼后要休息好几天才能恢复还觉得很恐惧,但我们睡了一觉后除了大腿还很酸痛外整个人又恢复了元气。
休整了一个上午后中午出门吃饭闲逛。

t岛的主街上热闹极,一排排的饭馆酒吧各类小店依次排开,来来往往的是不同地域面孔的人群,时不时有马车哒哒经过,扬起一片尘土。
来到海边,海上漂着许多各式各样的船,沙滩上是躺着晒太阳和准备浮潜的人群。
纯洁的海水不断向白色沙滩上涌动着又退回去,我们走在海边任海水抚过脚背,毫无目的的走着,悠闲如此。回想着昨天还灰头土脸的走在林贾尼的山间,甚觉恍惚。

在海边和街道上散步许久,决定租辆自行车去海上秋千处看日落。
记得去年大哥说起要在t岛租自行车时我和咚哥阿和还都不会骑自行车,我也以为我这辈子都学不会骑车的,但没想到去年大哥来成都玩时竟然秒教会了我骑车。
好像有些事,就是在一瞬间掌握了似的。

慢慢的骑到海边,太阳已渐渐西斜,空气中清爽极了。
把自行车锁在路边来到海边,沙滩上极其热闹,海上秋千就在眼前,终于在眼前了。
帮几对情侣在秋千拍了照,他们往那儿一站一坐,画面美好。

随着太阳的西沉,天边的云彩被染作美丽的橙色,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闪闪一片温暖。
距第一次看到海上秋千的照片已过去很久,那时候就嚷嚷着咱们一定要在夕阳时分去这里拍照,此时正被这片光照耀着,咚哥和大哥在身后喊着教我摆姿势,我笨拙的挪动着身体,终于在这里留下了属于我的相片。

骑车继续前行,看太阳渐渐隐入云层,来到一片无人的海边,这儿的海水很浅,水面正倒映着天空的绚烂,美丽极了。
只有我们四个看着眼前的风景,海上秋千的喧闹已离我们远去,空气中一片安静。

/在夕阳下,我们歌唱,只为那最美的晚霞/

早晨起床吃过早饭决定去t岛的另一边转转,在小巷子里穿梭着寻找通往海边的路。
街边人家的三角梅在屋顶上肆意绽放,偶尔路过的马车在这样的画面里甚是协调,到处都生长着并没有被精心修剪过的植物,它们自然的在风中摇摆,我们说笑着路过它们。

不同于前一日厚重的云层,天空碧蓝如洗,只悠哉的飘着几片云朵,太阳略晒,却还是愿意一路走在这片海边。夏天被晒黑这回事是必然的,如果因为害怕被晒黑而总心上多层顾虑,倒不如不管不顾的晒一回,毕竟此时我是极愿靠近这片海的。

因下午还要乘船回圣吉吉,走了许久后返回吃午饭。
这个时候我对吃饭已然毫无兴趣,总觉得每日每日不管什么饭都是一个味儿了,无比想念火锅,麻辣烫,米线,凉皮,心还未思归,胃却无比念家了。

吃过饭回住处取了行李来到海边乘坐公共船回圣吉吉,在吉利三岛圣吉吉之间每日有公共船往返,坐满发船,票价15k一人,无需等待太久即可凑够一船人。
浪很大,船在海上疯狂的摇摆着,偶尔还会溅一身水,大哥一直担心着船会不会翻,而我在她的担心中瞬间睡着。一觉醒来后已到Bangsel码头,从码头打车到圣吉吉100k左右。

龙目岛的倒数第三天,几个人竟已混在一起十几天了。
写下这些字时,已是12月,北方的初冬天空日日晴朗着,陪在身边约饭约电影的还是身边的这些人,无论远方还是家乡,湛蓝的天空没变,知心的朋友没变。

北吉利三岛分别是Gili Trawangan、Gili Meno、Gili Air,其中t岛距圣吉吉最远,a岛距圣吉吉最近,m岛居中且是最原始的一座岛,岛上有一片内湖,我们很想去看看那片湖,但来到码头后才知道bangsel码头到m岛只有下午有船,于是改变主意前往a岛。

相较于t岛,a岛要清净许多,走在街道上人很少,靠近沙滩边的是许多店家,海边的露天店铺都装饰的很漂亮,我们找了一家点了些喝的租了躺椅。
大哥和咚哥前去浮潜,阿和在店里乘凉,我一人拿着相机沿着海一直向前,走着非常自在。
这里的水更加清澈,浪微大,远方是连绵的山。

一直说要在海边穿着水手服拍照的,一个人转了一会拉着阿和去给我拍照。
世间的事还蛮神奇,与阿和相识在动漫社,我高他两级,一直以来并没有多么熟悉,直到我快毕业时找他给我拍照才慢慢熟络起来。
他总笑说,一直以为我是个高冷的学姐,没想到熟悉以后竟然是个神经病,听到这话我便乐了,原来我学姐的身份还是保持的很成功的嘛~笑~

后来阿和给我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嘻嘻哈哈的拍完照然后一起约饭,那样的日子过得飞快。
今时竟一起来到了南半球的海边,他还是不断的流着汗喊着热,然后又一副认真模样按下快门,拍到表情包时就对着相机嗤嗤的笑,还没等我跑过去看又赶快删掉。
终于,喊着要穿水手服在海边拍照的愿望实现啦,虽然没有好好的化妆,头发也被风吹得乱乱的,但这就是我本来的样子呀。

拍完照换了泳衣去海中浮潜,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游的太远。
潜完上岸后咚哥非常嘚瑟的在沙滩上奔跑起来,谁知他竟被拴着船的缰绳绊倒在地,路过的外国大姐非常非常担忧的问着咚哥“你好吗”,我在后面先是一愣,然后大笑起来恨自己没有把那一幕拍下来。
“最佳损友”大概就是如此,手机相机里保存着彼此众多的黑历史,记忆里保留着一幕幕对方出丑的画面,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啊~

在沙滩上分喝养乐多吃着零食,拍拍照,去水中游几圈,这是与你度过的悠闲午后。
已经是在一起谁都不说话也不会觉得气氛尴尬的关系,很舒服很安心。

航拍下的a岛极美,整座岛被绿植覆盖着,众多房屋点缀其间。
a岛是北吉利三岛中居民最多的一个,绕岛走一圈只需一个多小时,从空中看来,不过是一片极小的岛浮于无边的大海上,但这小小的岛上亦充满喜怒哀乐的人生。
我们是短暂路过的旅人,轻轻的来,不留痕迹的离开。

转眼是在龙目岛的最后一天了,好像一瞬间就过完了那些日子,但细细回味,其间已经历了那么多令人难以忘怀的事情。
而出发前说好要在海边穿着汉元素衣服拍照的愿望终于在最后一天实现了~

来到酒店附近的海边,风很大,浪不断地的扑向沙滩,拍打在附近的岩石上卷起层层水花。
四下无人,只有我们四个乐呵呵的在互拍。

大哥意外的很适合这身衣服,有股女侠范儿~天然特效的大风把头发吹得飘逸(当然刘海吹成奇怪的样子实属意外)
我是很乐意给喜欢的妹子们拍照的,和大家一起旅行,在喜欢的地方拍下只属于我们的照片,青春如此。

从没想过会在大学毕业以后遇到一个这样的闺蜜(更贴切的说是好基友),我们性格各异,有太多不同的喜好,彼此有着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爱豆,喜欢不同类型的男孩子,却何其幸运,你深知我的好,我也恰好能够看透你的心。
能通宵聊到深夜也能一起呼呼大睡,在最高兴最难过的时刻都不忘与你分享。
与你打扮的美美的一起拍照,也曾手拉手潜入海底,肩靠肩依偎在林贾尼的寒风中,一路美好或不堪,总有你相伴。

作妖拍照,咚哥的眼神可以说非常到位了~

我们都有一个武侠梦诶~
阿和的墨镜实在出戏,像一个乱入的韩国人~

海边有一大片非常上镜的礁石,无论谁往那儿一站都极有故事感。
远方,错过的人、思念的人,他们在那儿吗。
遥望远方,眼中只有一片海天相接的空旷。

/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起/

这是此行最喜欢的两张合照,汹涌流动的大海,坚固永存的礁石,我们或坐或立于此,大哥喊着看摆好姿势我拍啦,将这一幕定格。
我会记得的呀,这一年,与你们共度的夏天。

拍完照后和爪子相约吃了午饭,阿和来帮爪子拍餐厅,爪子的合作小伙伴Allen是已在龙目岛娶妻生子的中国人,中文英语印尼语都说的极好(羡慕)。
等待阿和拍照的间隙,我们闲坐在二楼的小草棚下,不远处传来小动物的叫声,有凉凉的风吹过脸颊。

近傍晚时一起来海边看落日,相比之前总是内心充满欢喜,这时的心里多了几分离愁别绪。
和大哥跟在爪子身后一步一步踩着他的脚印,说着些什么无关紧要的话,看天边的云彩被染红,我想我们是深深爱上这里了。
没有太多喧闹人群的安静,没有太多商业气息的朴实,澄澈的天空,有凉风的空气,正好的时光即是如此。

/一个脚印是笑语一串消磨许多时光,直到夜色吞没我们在回家的路上/

分享两张阿和拍的长曝,涌动的浪如雾气,在夕阳下如梦似幻。

晚风,从海面吹过来,夕阳的余晖渐隐,几个人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嘻嘻哈哈的自拍。
我们的笑声渐渐隐匿在南纬8度的风中,一如这段梦一般的日子已流逝于岁月的长河,那些从前期待的日子变为现实,最后成为一段美好的怀恋。
所有的所有都没法儿留住,不断下坠的太阳,吹乱我头发的风,天空中划过的飞机,身旁的人,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这来去之间是何等的匆匆。
白走了一遭吗,并没有。一切都会消失不见,唯有当下的喜悦无比真实。

飞机渐渐升起,飞过林贾尼的顶峰,飞过整齐排列的北吉利三岛,飞过赤道,飞回依旧燥热的家。

龙目岛没有春夏秋冬之分,只有旱雨两季,虽然靠近赤道却并不多么燥热,那儿如此遥远却有着我熟悉的人。
这个七月,椰林缀斜阳,一片海蓝蓝的日子,和我喜欢的朋友一起度过。
大条的大哥陪在身边总让我觉得异常安心,傲娇的爪子其实很温柔很靠得住,阿和的冷笑话很冷却让大家笑的很有温度,咚哥每天早晨敲门叫我们起床的声音还回荡在耳边。
挥挥手,再见啦美丽的龙目岛,再见啦这里我所爱的一切。
我想我已深深感受到你要告诉我的美好并将它深藏于心了。

下图是我画的大概的地图,不太标准,主要看个位置~(由于失误selong和kuta的位置太靠西了,其实这两个地方更靠东一些)

Day1 selong belanak 冲浪
Day2 粉色沙滩一日游
Day3 马塔兰菜市场、商场
Day4 休息、圣吉吉沙滩
Day5 南吉利三岛一日游
Day6 漂流半日游-深潜学习-圣吉吉沙滩看落日
Day7 出海深潜
Day8 休息、马塔兰购物
Day9 到火山脚下-双瀑布
Day10-12 林贾尼火山三天两夜
Day13 -14 北吉利t岛
Day15 北吉利a岛
Day16 圣吉吉沙滩拍照

龙目岛的景点比较分散,除了北吉利atm三岛有公共船外其他地方要出行若要方便些都需要报一日游,如果要报一日游则住在圣吉吉是最好的选择,这里酒店餐饮设施完善,算是一个枢纽中心。
东吉利、南吉利、北吉利、粉沙、selong belanak,各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如果时间充裕则可以多住几天,林贾尼火山从圣吉吉往返至少需要3天时间,所以有些朋友说想要一天之内玩几个地方是完全不可能的。
我们因为时间充裕,所以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些。

一、气候
龙目岛靠近赤道,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8度左右,终年无严寒,却也不会极热。
每年4月到10月为旱季,降水量较少,适宜出行,而11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一年中的降水量主要集中于这几个月,会有暴雨出现。

二、签证及货币
1.龙目岛自2016年7月起对我国护照实行免签,可以停留30天。
2.人民币与印尼盾的汇率目前是1:2044.6192,也就是是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2000左右的印尼盾。
乍一看印尼盾这么多0汇率很难算,其实换算的时候将印尼盾去掉后面三个0,再把前面的数字除以2基本就是人民币的数额了。
比如40000,去掉后面三个0就是40,40除以二就是20,那40000印尼盾就约等于20元人民币。
印尼盾纸币的面额有1000盾(0.5元)、2000盾(1元)、5000盾(2.5元)、10000盾(5元)、20 000盾(10元)、50 000盾(25元)、100 000盾(50元)(括号里人民币数额均为约等)

三、小费
印尼是小费大国,基本上为我们服务过的人都需要给其小费,餐馆会收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给服务员的小费可给可不给。
一日游中主要有导游、司机和船工,导游和司机一般每人各50 000盾(人民币25元),船工每人30 000盾(人民币15元),其他情况差不多按这个数额酌情给。
火山行程中我们给向导100 000盾(50人民币)每天,最后三天总共给了400 000盾(200人民币),挑夫每人50 000盾每天。

四、景点攻略

冲浪和北吉利三岛我们没有报一日游,而粉色沙滩、东吉利和南吉利都报了一日游的行程。
一日游不像国内那种很多人的团,我们五个人就是五人出发,并没有其他人。行程中包含一个向导、来回车船费、午餐、水、水果,零食,如果浮潜船上也会提供救生衣和浮潜装备。
导游小哥都非常负责,服务可以说很贴心了~相关价格会在后面【花费】中说明。

林贾尼火山徒步套餐网上和当地有许多,价格高低参差不齐,当然价格不同服务质量也有所差异,预定的时候要看清所包含的内容等,不可贪图便宜~

五、花费

龙目岛的消费水平和国内三线城市差不多,普通吃饭20-50元一顿就可以解决,打车一般在10-20元左右,马杀鸡35元一小时。

六、相机及修图软件
因为我的相机丢了,这次用的是阿和与大哥的相机,用到的相机有佳能5D3、尼康D750、索尼a7。
镜头16-35、50定、28-70。
修图用的是lightroom和photoshop。

前面游记有很多朋友有问到摄影器材,其实我想说相机对拍出来的照片是有所影响,但最重要的不是到底用了哪一款相机,而是内心是否真的喜欢拍照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想过如何去拍好一张照片,有没有注意去发现沿路所相遇的美好。

以上攻略都只是我个人经历到的看到的,并非完全客观,如果需要一日游预订推荐或者有其他问题都可以留言或者私信问我~

❀后记❀

两年前,大四毕业答辩的空档,偷偷跑出教室在校园的广场上跳起舞,那是毕业前动漫社最后一次大型活动。
跳完舞下场溜达的空隙,一个男孩追过来说:“学姐,可以给你拍照吗。”我自是点点头,接着他呼朋引伴道”这个学姐给你们拍~"大概过来了几个男孩,又是打板又是拍照。

而后不过是返图、互相关注微博的关系,却因着一次拍片和爪子熟悉起来。
相识不过半年,他就要离开中国去印尼工作,那时我对印尼这个地方只晓得是地理图册上那由一大片岛屿组成的图形罢了,更不知龙目岛为何。
送别爪子的晚饭,不多的人,就这样和大哥相识,我两第一次见面就进行了一场智障对话,然后因为之前重庆游记提到过的一只唇膏迅速成为了好朋友。

和大家的相遇,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无从解释。
只是三三两两的相遇,一群相识不到一年的人整日混在一起,并有了那句”如果机票打折,大家一起去龙目岛找爪子玩啊“的约定。

所以就在一个普通的早晨,大哥急急忙忙打来电话说机票大促啦,快起床买!
于是我们四个人,十几分钟就决定了一场未来的旅行。
那是一六年的六月,我想着一年的时间可真是漫长呢。
确实很长,好似梦一般的在成都度过了一个冬夏,又回到了宝鸡
而又如梦一般,此时已尽将这段回忆珍藏于此。

真的是目前为止写过的最长的一篇游记了,敲下了太多太多话,此时好像已脑袋空空了。
这么多的字,我重读检查一遍花了很长的时间,本想着没人会读完它吧,但这些日子却有一些朋友说“从头到尾读完了你的游记”,昨晚和大哥走在冷风中再说起林贾尼,她说道:“就像你在游记里写到过的,意志真的是有力量的!”深觉感动,谢谢有你们在用心读我的文字。

龙目岛之行于此终于画下句点。
感恩这里一切的美丽,感恩大哥咚哥阿和一路的相伴,感恩爪子的诸多安排,以及,感恩独一无二的自己。
我知道,还有很多美丽在等着我们呢w
.。。。。
漂亮的天空,漂亮的土地,漂亮的你……
碧海蓝天美轮美奂
碧海蓝天
筱莲 发表于 2018-6-14 15:07 龙目岛机场非常小,排着队过海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