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路好坚难呀。

这次穿越虽然有备而来,但车没能抵达预定位置也是出乎意料,夏季的祁连山已是一片葱绿,雪山、草原、河流,宛如一幅天然浑成的图画,展现在我们眼前,自从喜欢上户外,就贪恋这种美景,享受这种感觉,虽然很累。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这一段突遇一群青羊约有四五十只,见到我们后从山坡上快速向更高裸露的山岩奔去;绕过一道河沟上到陡峭的山梁后减缓速度,见我们不构成威胁才慢慢向山顶而去。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现在祁连山加大保护力度限牧禁矿后,野生动物的种群也渐渐壮大,真是可以庆慰的好事。山口我们曾借宿一晚的彩钢板房也被拆除了,不知山中大坂后面的板房还在不。在艰难的徒步路上低洼处居然见到许多刚刚破土而出的蘑菇,他们三个居然不识跨身而过,我见之窃喜,赶紧拣拾了一袋,晚上的有可以下饭的美味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下午6点我们才进入原先车辆预定抵达的位置,看来要赶到并翻过大坂到板房的计划泡汤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进入山谷后,阳光被遮挡已经照不到沟里,被一日骄阳溶化的雪山河水暴涨了许多;刚出发就遭遇淌水过河知道了雪山溶水的冰凉,考虑到后面还要反复过河,决定沿着左侧看似平緩的山坡逆河横切,减少渡河的次数。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谁知横切也不是容易的事,尤其碎石坡非常不好走,也减慢了行走速度。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走完这段横切绕过山坡后,山势风化严重而且变得更加陡峭,无奈又下到沟底。沿河边走了一公里,被河水阻拦,此时天色渐晚,只能在河道里露营了;这里临近源头,河水暴涨的危险不大。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入夜由于劳累睡得很实,虽然有时翻身被河水吵醒,水流很急,能听到大石头冲击河底发出的隆隆声和震动感,不用理会又沉沉睡去。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第二天天亮起身,天气不错,河道里的水也小了许多,赶紧吃了早餐收拾行装,七点半踏上行程。河水落下去后过河也可以选择水中裸露的石头配合双杖踩着跳过去,终于不用淌水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顺着河道走了近二个小时,路过一个河道岔口,终于看到绝望大坂东侧的垭口,由于从昨天出发一直在抬升高度,抵近大坂时看大坂时也不显得太高,但四千米以上海拔每走一步都显得非常耗体力,怀揣着梦想和好奇,咬咬牙只能硬挺着慢慢往上爬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每个人体能都有强弱的表现,尤其是这种极耗体力的重装穿越,对体能的要求更加强烈;年轻就是优势,对于这次活动中已经不年轻我和小草尤其如此。

因为上次知道左侧垭口是通往煤矿的捷径,这次就沿着已经长期不用废弃的盘山路慢慢往上爬,中午一点半,终于爬上了左侧的大坂顶端。天气不错,赶紧从旁边沟里取水支锅造饭,前一天捡的蘑菇在这里又派上了用途,用来调味真是一种味蕾的享受;只是天气炎热,不好保存,每个人的锅里都尽可能多下点。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饭毕在山顶留影拍照,想可能此一去恐怕再没有机会见到如此美景了。逗留片刻,趁着天色尚早赶紧下山去煤矿,尽量多走点补一下昨天误的时间。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原来美丽和谐的雪山和彩色丹霞景色,被无序开挖的矿坑破坏,到处裸露着黑色;大自然被贪婪类无情摄取毁掉了容貌;虽然被叫停了开采,但全面恢复还有待时日。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下午四点抵达矿区板房,一切和第一次来没有改变,看时间还有剩余,稍事停留,就离开下到更深的峡谷里面去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这是第一次走进这条沟,虽然已经知道可以走通,但对于我们来说,一切都是新鲜和未知;正值夏季,此时旁边的雪山又是被烈日暴晒一天,溶水滚滚而下,裹挟着上面煤矿被挖掘松散堆积的矸石,使河水变成泥浆一样的黑色;陡峭的山势,使河流变得很是湍急,哔哔的水流声响彻山谷。这是去年那几个外地驴友穿越没有遇到的状况。开始时遇到的河水阻道,我们还要选择从河道中裸露的石头中跳跃过河,实在不行,只能挽着裤腿涉水;有时也只能上到河道边陡峭的山坡沿河而下;艰难的状况影响了行进速度,天黑时分,在走到河道一半时只能在峡谷中扎账蓬露营。营地设在有一条从旁边山上流下的小河边,条件不甚理想,但有略显清澈的河水比旁边主河道混沌的泥浆水还是不错的。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没想到进入这条未知的峡谷如此艰难,原先计划两天完成的路程被迫用三天来完成,好在大家信心十足,没有被些变故所扰,只要信念仍存,耽误一点时间也无妨。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第三天六点半天亮起身,赶紧收拾行装,吃完早点后已是八点多,主河道的水己小了许多,天气貌似不错,赶紧上路沿河道下行。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8-6-14 18:25 这是一条首创的祁连山穿越路线       这是一个俱乐部历时三年才完成的极限挑战 ...

蛮厉害了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这条长度约23公里的峡谷比预想的要难走,河道弯延曲折不说,各种巨石充塞在峡谷里,显得异常狭窄;河道两边各种植物却长得异常茂盛,尤其是一种带刺的植物叫不上名字,开得非常漂亮的黄花,一路陪伴我们到花儿地;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两旁山坡上长满了一种野葱,茎叶扁平,入口又似葱又似韭菜,非常辛辣,在我们被困花儿地时一种当地人叫“羊胡子”的植物一起用油煎一下当新鲜蔬菜吃,虽然并不好吃,但也可以下饭。后来我们统一把这条峡谷叫“野葱沟”。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早上出发一直到中午天气还都不错,谁知道下午三点以后天气突变,乌云遮盖了整个峡谷;不久开始落小雨,没多久转成大雨,我们赶紧拿出雨披,四处无法避雨,只能冒雨前进;原本流量不小的河水受降雨影响,水量也变大混沌。开始遇到跨河时,能跳就跳,不能跳脱鞋换成溯溪鞋过;到后来雨加上跳河不慎也把徒步鞋泡透了,索性也不换鞋了,直接淌水过河。再不这样,耽误了时间只有在河道里露营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也不知过了多少次河,傍晚八点左右,我们终于走出了“野葱沟”。雨依旧紧一阵慢一阵的在下,临近沟口还有二公里时,我看到左侧崖壁有一个豁口,赶紧翻了上去;果然有条小路缓缓向河道上我们的目的地花儿方向。虽然天色已晚,四周的景色依然可以清晰显现,尤其是身后那被雨雾笼罩的壮观丹霞山,被雨浸润的异常艳丽。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花儿地,一个包含诗意的名字,却是解放前军阀马步芳用苦役犯在此种植大烟的地方;这里四周环山 ,发源于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的疏勒河从中间穿过,从上游尕河至此峡谷河道变得非常开阔,形成了宽约一公里长二十多公里冲积平原地貌,两岸均是丹霞地貌的山峰,俨然是一道非常艳丽的彩色长廊。虽然河道占主要面积,但河道两侧山崖边都有略高于河面非常平整的台地,只要稍加整理把河水从上游引导过来,就可以进行灌溉种植。这里山高谷深,远离人烟,又有两岸的的群山做为屏障,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禁锢的监狱。          当时西路红军被迫进入祁连山沿疏勒河而下,没有提到这个地方,估计它的形成要晚于这个时期。由于我们不是专业人士,这一切也就无法考证了。我们驴友除了贪恋美丽的风景,也只对曾经的故事充满好奇而已。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抵达已是傍晚,走到河道旁悬崖边,听到河水流淌的哗哗声,估计水势不小从上面向下望去,对面是丹霞山,河道边的花儿地生长着许多茂盛的红柳,正值夏季,显得绿意盈然;神秘的花儿地,在岁月的长河中,映入眼前只是规模不小的残垣断壁。雨依然在下,赶紧下到河道里,在柳树林里河边露营,这次只能取河边浑浊的水使用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一夜风雨,早上天气渐渐转好,起来赶紧把昨晚打湿衣物晾晒在树上;吃过早餐,我去河边观察河水涨势,顺便考量一下渡河的地点。下了一夜的雨,整个河道充满了像泥浆一样的洪水,非常恐怖。回来后和大家商量,决定晚一点尝试过河;因为我们设定的行程已经被意外所误,再也耽搁不起。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