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趁着天气转好,离设定好的出发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大家步行前往不远处的花儿地遗址去探寻;知道都是残垣断壁,但好奇心促使我们到现场探个究竟。当时想,万一下午过河而去,以后不知有没有机会再来这里。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已是盛夏季节,花儿地荒芜的土地每块有半亩左右,各色小花竞相在草丛中开放,只是没有熬制大烟的那种非常艳丽的花,突然一只野兔从树丛中窜出来,不紧不慢的向远处树林里跑去;事后被困花儿地的三天里,才发现这里居然是野兔的天堂,到处在我们面前窜来奔去,也不知道怕人以至于我们后来吃户外餐吃腻了,居然想逮到它改善一下伙食,可惜没有手段,直到离开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从废墟探寻回来,又是下午三点多了,天气渐渐变好,气温回升,事不宜迟,赶紧整装收拾准备渡河。从河沿观察水是小了不少,只是从河面看水仍然很大,虽然河面很宽约有二百多米,但河中间有几座露出河面的小片岛屿,只能分段过,把岛做为过渡;在网上见过好多驴友穿越的帖子,见过过河的经过,尤其是新疆夏特乌孙穿越的帖子,从来没见过如此宽阔的洪水河流是怎么过去的,也无法借鉴。也知道为了过河新疆穿越发生的那几例伤亡事故;如今我们面对状况的比那些严酷的多,现在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能打好保护先下水尝试一下再说。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为了防止意外每个人的背包都不系胸扣腰扣,防止落水人包尽快分离。包里需要防水尤其是睡袋都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做了处理。下水后水流冰凉不说非常湍急,深度已过膝,登山杖撑到河里被水冲的颤栗不止,而且每次倒换杖都不能轻易撑到河底,要不是绳子系着,极有可能被水冲到,太惊险了。尝试了几处终于找到一处略浅的河段,我先淌过河后拦河牵着绳子,大家再顺序一个一个的顺着绳子慢慢渡河,就这样废了好大功夫才到河中间;馨雅是个女驴友,此时才发现她居然晕水,每次过河到中途她居然紧闭双眼再不敢挪动半步,看的人心惊胆战,无奈还得去人牵引她过河。渡到中间是主河道,又探了几处终因河水太急,河面太宽风险太大决定放弃返回原地,留待第二天再去尝试了。折腾了四个多小时,终被河水拦阻在东岸。看来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花儿地的晚霞非常漂亮,可失败的阴影让这一切都显得亳无兴致。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已经是第五天了,谁能想到我们居然被疏勒河拦阻在河边不能前进;天气仍然很给力,早上起来去河边又看了一下水情,河水仍是很大,只是经过一夜的冲刷,河道又发生了变化;原先主河道很宽的河流被分成四道,河中露出的孤岛也多出了许多,这有利于我们把它分隔各个击破。前一天用溯溪鞋过河发现问题,这种有孔洞的鞋在这浑浊的河水中行走时,细沙和小石子容易在鞋底积留,造成脚底硌的非常不舒服,站立不稳也容易出危险;今天决定还是穿徒步鞋过河稳当,现在当务之急是过河,湿了鞋只有过了河再想办法烤干吧。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早上九点半,准备妥当后,开始过河。这次选定的过河地点比昨天更上一点,主要看上面河道短,中间有块露出的孤岛。谁知道尝试了多次终因河流太深太急,折腾了半天,又改回昨天的位置才渡过第一道河。又过了中间两道较浅的河段后,又来到河中间,发现最大的泾流仍拦在我们面前;在河道中的孤岛之间上下淌河探寻到下午,仍找不到适合并安全的渡河办法;只好放弃返回到原点。

这次发现上面河边有一个用机械挖出很大的渗坑,露营就选在这里,终于可以用干净的水做吃的。傍晚去河边看水情,居然发现下游对岸很远有车辆,赶紧挂出队旗到树上;估计对方也看到了我们,只是相隔太远,他们也无法靠近,还寄希望他们能来到河边帮到我们,看来也指望不上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晚上一弯明月挂在天边,篝火下四个在河里折腾了一天的伙伴,仍然乐观的希望明天就会渡河成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功。只是我们的物资不多了,气罐也没多少气了,只好把一个专门烧水的小壶,吊在火堆上烧水,用来节省燃气。晚餐是野菜和到处可见的花瓣煎,这种平时看不上眼的菜肴,此时入口居然是非常爽口的美味。平静的花儿地,除了远处隐约传来河流声,依然是那么安详。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连着两天没能渡过河去大家情绪都很沮丧,时间一天天过去,再也没有容我们有太多的犹豫,虽然知道过了河去检查站可以进行一些物质补济,但前提也要过去这挡道的河呀。当晚商量后,决定明天也就是第六天做最后一次尝试,如果还是不能成功,就只有原路返回彻底放弃了。想想又要翻回四千五的绝望大坂,内心都快要崩溃了。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第六天早上天**翘茫械阋醭粒灰补瞬簧夏敲炊嗔耍缭缙鹄词帐昂眯凶埃蠹蚁嗷ス睦驹谡鞣媲暗氖枥蘸印>诺阒樱俅蜗滤:铀廊缂韧男谟苛魈首牛皇呛拥捞焯煸诜⑸疟浠缤Х揭谎刻煲桓鲎楹希佳槲颐堑囊庵竞湍芰Α=裉旌拥乐械墓碌汉芏啵婊泊螅蠢从邢贰9唬蠹也恍概Γ礁龆嘈∈蔽颐终于渡过了三分之二的河段,最后一段是主河道直冲下来约有二十多米,由于流速极快,并且临近对岸有一米多高的台地,越接近水越深,既使用绳子牵引保护也被水冲得站立不稳,非常危险;无奈只能换地段尝试,就这样在河道又折腾到下午,天气突变,并且开始刮风下起小雨。大家精疲力尽,下半身已经湿透,风吹过寒冷刺骨。看来只能再次承认现实,安全第一,结束这一切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回到原地也费尽周折,上岸后赶紧点火取暖,好多衣物都湿了,想想花儿地仅剩的那间完好的牧民小屋,不再想扎账蓬了,万一再下大雨,那寒冷的滋味也不好受,决定这花儿地的最后一晚大家去小屋来到小屋后把炉子支好用羊粪生火炕上铺上铝箔垫,果然非常暖和,当晩就在小屋渡过这难忘的一晚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连着三天没有过了疏勒河,除了时间不对,运气也占一部分,不应该在雨季进入祁连山腹地。上次寒啸他们是六月初进入,当时野葱沟也没多大的水流;来到疏勒河也没有我们遇到这种窘境,而且抵达河边当天就过了河。可以说没有我们这种难度。可以说运气真的不错。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第七天早上天气不错,昨晚在炉子烤鞋居然把鞋子烤得开了胶,右脚掌张开了大嘴,没办法在屋后找了节细铁丝截了几节,拧在前端,虽然不好看,但也要凑合回去再把鞋扔了。往既然决定返回,大家心情也很放松;早上起来早点后,整装合影后开始沿花儿地峡谷边缘往往回走,不甘心的我又来到河边,想再尝试去河中间看看,结果过第一道河时在辅助馨雅不慎落水,相机也进水失灵,回程再没有片片可拍。看来大家信心也不足,罢了,承认现实吧。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当天逆流而上直到晚上才徒步返回到我们第二天露营的河道中央继续扎了营。第八天用卫星电话通知山外队友接应,继续向上攀登,二点左右翻上了绝望大坂。傍晚时分抵达了沟口。俱乐部的队友铁人驾他的越野车和云中漫步亲自来接应,当晚一点返回酒泉市,历时八天的无人区穿越又已失败划上了句号。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虽然历时八天的第二尝试又已失败告终,但此次尝试还是收获颇多;当初设计这条祁连山穿越线路时充分考虑到疏勒河跨越的难度和危险,但没想到实际面对时竟然如此凶险;我们四人在和洪水搏斗的三天,实际过程可以说是险象环生,由于人员少,各种怕水的设备都做了防水处理;照片都是过河前后抽空拍的,没有真实反映渡河现状;尤其是一些河段跨距太长,绳子长度不够,只能没保护尝试强行过河更增加了危险。我知道,这种过河更增加了过河的不确定性,明知道这种危险;当时视乎走火入魔,一个念头只有过河,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事后综合分析,这条线路不适合夏季穿越,难点就是这条不可轻视危险的大河--疏勒河。八天的折腾虽然没有成功,但也让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因为这是我们俱乐部第一次尝试如此时间跨度大的长线,一切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唯一让我们支撑的就是驴友那对精彩生活的渴望,以及对不怕艰难的精神和对目标的坚定信念。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是一年,2018年俱乐部把此次穿越纳入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时间定在五月底;由于两次穿越失败的阴影,以至于临近出发只要三人确定参加此次穿越,其中一个还不是俱乐部的会员,我、船长、蜇龙、呐喊。除了吶喊年轻,三十多岁,其余三个都是六零后,年过半百的老汉驴友。看来这又是一场不可确定的穿越,成熟老成是我们的优点,可穿越无人区需要的是体能,这种弱项也只能经历了才能确定;管不了那么多了,以我个人的性格,那怕只有两人也要去完成这条梦寐以求尝试了兩次的极端穿越线路。

本来定于五一前后出发,由于呐喊意外受伤,最后延期至五月六日这天出。这天天气不错,由呐喊的朋友开皮卡车送我们进山;果然,初春的祁连山初暖乍寒峡谷还有未曾溶化的河冰,河水只是涓涓细流;我们进入大山深处河道时,一边修路,一边往上开,终于在中午一点多,把车开到前往煤矿的峡谷里。虽然看峡谷里的路简单重修的痕迹,但终因毁损严重,没开进去多远。我们在整理行装时,突然有三辆越野摩托追随我们而来;原来是好友消遥山庄和我行我宿骑行穿越祁连山,知道我们的行动后,特意绕道进沟来看望我们。由于前面的路太过艰险,也只能彼此寒暄问候后他们返回,我们也踏上行程。我的相机去年进水坏了,今年只带了一个多年前的卡片机,像素一般,此次穿越基本上都是这相机拍摄,照片效果也不理想。

又一次面对绝望大坂,心里还是有点发怵;毕竟已经不再年轻,这几年许多户外活动都是我在带队,体能损耗太大,遇到这种极费体力的而且短距离拔高的高海拔穿越往往力不从心。也只有一种玩上户外对未知世界的极致诱惑和追求完美的信念,使自己内心强大并坚持至今,也不知还能坚持多久,说不定这次穿越可能就是一次绝唱吧。          初舂五月的祁连山在山外已是春暖花开,万物葱茏;虽然阳光普照,在山里徒步还是颇有些寒意,两侧山坡上雪线佷低,毕竟接近四千的海拔。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已经往返走过两次的路程上风景已经勾不起我任何兴趣,只是他们三个仿佛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开始走的很快,只是临近垭口时,由于海拔提升很快,不由得他们放慢了脚步;每一步都是那么吃力,山顶的积雪阴面很厚,盘山上去的路属于阳面,雪在渐渐溶化,还基本干爽。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今天虽然车开进沟里节省了时间,可这六七公里走了个费劲;傍晚八点半,厉时六个多小时我们才翻上四千五的垭口;呐喊早早上去,做为领队我在上面等蜇龙和船长,许久才见到船长慢慢爬了上来,说蜇龙不行了。我心里一惊,赶紧放下包折回去,见咫尺之遥处蜇龙背着包摇摆着像个醉汉,似乎风一吹就要倒一般,我赶紧上前扶住;他说心里不舒服,心跳很快。我知道这是高山反应的症状;赶紧用对讲机呼叫前面的呐喊回来帮忙把蜇龙弄上去;蜇龙不是我们俱乐部的会员,前期只是在一天的登山活动中参加过我们的活动,从来没有参加过重装徒步,具体身体条件也不是十分了解,这次临出发的前两天才决定要参加这次穿越,如果不是考虑到人多一点路上有个帮衬,这种临时起意搭伙穿越的人我一般会断然拒绝的,谁知第一天大坂就弄得如此狼狈。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我和呐喊帮他把包卸下后,他一头跪在地上就不起来。真怕他出什么意外就惨了。在山顶休息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了片刻后,他似乎恢复了一些,只是难受的状况还是没有减轻。我分担了他一部分行李,让他赶紧背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包下到下面煤矿板房去,降一点海拔或许好受一点。如果不行再做打算。因为天快黑了,山顶寒风剌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骨只有抵达计划中板房才能考虑下一步。摸黑又下行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到板房。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抵达板房后蜇龙就倒在床上,这还是高山反应的症状;我戴上头灯去打水,谁知门前坡下的水沟里却因天气寒冷结着一层薄冰,两边都是煤渣堆岀的沟槽,勉强砸冰后下面只有一小股几乎要再被冻住不流动的水,守了二十多分钟才勉强用小盆舀了小半桶不是很清澈的水,桶底竟有许多煤渣。看来来的早山上的积雪溶化的不多,只能这样了,提回去沉淀后烧开了用吧。因为考虑到这次穿越时间和路程长,大家除了保温壶的热水,携带了几罐功能性外,为减轻负重,都没有额外背水。就这每个人的负重都在五十斤左右;今天仅仅九公里的大坂翻越就累个半死;吃饭时,大家都商量明天想办法减负,蜇龙说明天要症状不减轻,他就放弃返回了。      因为太累,吃完饭大家就在板房床上沉沉睡去;船长见小屋太挤,他说去另一边小屋去睡,这也可以理解,都是上年纪的成年人,睡眠质量不高,稍有响动肯定睡不好;这也是我们四人携带四顶账蓬,与洁癖无关,主要为了休息好,只是船长那屋门关不严,一晚上风吹得门板忽扇忽扇,感觉似乎有人时不时进出一般,他第二天说和鬼怪对话了一晚上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早上大家睡到九点多才起床,此时才发现,蜇龙和船长接触户外不长,光吃饭收拾行装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搞定,每次必须催促才能匆忙出发。果然,早上大家为了减负放弃了许多食品,呐喊带了两瓶酒也扔了一瓶,以至于第五天为此后悔不迭,说扔啥也不应该扔酒;蜇龙睡了一晚,精神恢复了许多,说不返回了,要继续前行。我当时还担心他一人能否重翻绝望大坂回去呢。还好都是男人,毕竟有点血性。十一点二十大家在煤矿板房留影后下沟继续第二天的行程。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下到沟里,果然如我所想,水很小不说,有些地方甚至断流不见流水的痕迹;想想上一年在这野葱沟穿越,在流淌着黑乎乎浑浊河道里跳来淌去非常艰难狼狈,现在真是天壤之别。虽然没有了水的阻碍,但河道毕竟不是平的,仍然需要在巨石充塞的河道里缓慢穿行。行至河道中段,两侧山峦中流淌下来的清澈涓流渐渐多了起来,或许是钙质多的缘故,在河底凝结成一层层白色的矿物质,水在这种乳白色的河道里流淌着,似牛奶一般,以至于我都想给这条峡谷起命叫“牛奶河”。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时间就这样慢慢耗完,转眼又是傍晚,因为早上耽搁的时间太多,出发晚,造成天快黑了还没有走出峡谷,赶夜路又徒步一个多小时临近出口还有约四公里时,实在不想打着头灯在河道里摸索了。找了一处空旷的河道扎营了,还好旁边有一小片红柳林,晚上可以生篝火取暖,还可以驱离野兽入睡前呐喊又放了两枚巨响的鞭炮,昭示了我们的存在。大家精神状态还不错,只是蜇龙只呼脚疼的不行,这时才发现他穿的是一双软底的徒步鞋,这种鞋走平路还行,在这凹凸不平的河道中行走不难受才怪呢;可惜现在后悔已经晚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