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依旧是睡到早上九点多才起身,磨矶到十一点多才出发,第三天天气有点怪,看似骄阳似火,却有点沉闷不见一丝风。合影后出发不久却发现一大一小两只狗熊的脚印,看似是前几天才从这峡谷走过;昨晚闷着头只管赶路,就没管那么多,想想万一和熊遭遇该是怎么个窘境。2010年五月我和好友消遥山庄骑摩托车探险哈拉湖时就被两只狗熊追逐,那时真被吓坏了。现在是徒步,人是不可能跑过熊的,况且狗熊刚过冬眠期,加上有小熊,母熊的护犊的本能不知会做出什么过激行为也未可知。赶紧招呼大家不要拉开距离太远,随时观察四周响动以防万一。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渐渐两侧山峦已看不到高耸的山峰,两面都是被水冲刷形成不高但很齐整山崖,而且许多是红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色的土层,这在远处看就是丹霞了;我知道快出峡谷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还有一公里时,我带哲龙和船长沿一条小路上了左侧的山崖,我知道上面是很平整的山坡,少走一段硌脚的河道吧。呐喊跑得快,见我们上了平台他也不好返回走我们的路,我在上面告诉他朝前走到河口汇合。我打算这次先去去年过了河的地方看看,如果可能就从这里过河;顺便带他们几个再看看花儿地遗址,满足一下他们的好奇心。

走到平台延伸到河边的断崖处,可以俯瞰整个河道,我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一下疏勒河,果然河水没有去年那吓人不浅的满河道的湍流,只有中间一道不是很宽河水;看来今年这次穿越过疏勒河有指望了。来到河边红柳林里把包卸了,大家吃了点东西,然后轻装前往花儿地遗迹探访。路过去年在河边滞留了三天的各个营地和小屋;心里感慨万分。现在的花儿地,草才泛绿,红柳也刚刚绽出嫩叶,远不及去年盛夏季节花团锦簇,枝繁叶茂的景色;空旷的河道裸露着,小风吹过扬起河道里的细沙,一片箫声,不见人迹,风过后显得异常宁静。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三点多了,天气似乎在变坏,早上出发晚,此时又耽搁这么多时间,今天争取渡过河去赶到检查站去;想想今晚就有遮风避雨的板房睡,还有网络可以发消息出去,说不定和检查站人沟通一下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诱惑大了去了;赶忙背起背包向河边走去。来到河边观察,虽然从山崖上看水势不大,可实际到跟前一看,是比去年小多了,最窄处只有二十多米;可这毕竟是河西走廊的著名的大河,由于落差大的原因,流速还是很快。尤其是最窄处,深不说,水泛着浪花直泻而去,非常危险,过河肯定不能选这里。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选了一处最宽处,用绳子做好保护,呐喊先下水尝试,谁知没走几步水就没过了大脚,而且被水冲得站立不稳;无奈退回来又选了一处,继续下水,还是不行。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居然没能过去,看来我们还是太轻视这条河了。疏勒这个季节虽然不是雨季,但随着气温上升,发源于祁连山团结峰的雪山溶水正在逐渐下泻,加上沿途雪山的泾流汇入,这水量还是不小。怎么办,我们还带了一件救生衣过来,难道真要先泅渡过去一个人才行吗。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我这里不惜笔墨的描述我们过河的过程,不为别的,就是想告诉那天再有人尝试这条线路时,能从我们的经历中汲取有益东西,为安全驴行打好基础。毕竟前几年新疆诸多知名线路发生过河溺水事故都是因轻视安全,没做好准备强行渡河所致。可以尝试的线路和机会很多,但生命或许就在不经意之间而逝去。虽然我们并无恶意。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眼看已是五点过了,尝试了多次均因水深流急风险太大而退了回来,看来此处不适合过河;我想起前年寒啸他们过河是在离这不的下游,那就去下面再看看;实在不行就扎营在河道里留待第二天再试。主意已定,大家都撤回到红柳林,然后沿着河岸山崖边向下游走去;绕过我们中午岀来的河口,进入疏勒河从花儿地流过形成的一个大大S弯。去年此处还是洪水漫河道流淌,现在已是干枯河床。风吹过从河道里扬起一阵风沙迷眼,天气已经转差,似乎要下雨的样子。走了一公里多来到河边;呐喊走在前面,看到一处很宽河水流速似乎缓的河段,他放下包,径直撑着双杖下水向对岸淌去,等我赶到河边,看到他已快到对岸了,只是见水已经没过大腿,我心里一惊,刚要招呼他回来;只见他紧撑几步,硬是跨到了对岸,过河成功了。他上岸后说这里水太深,我也看出来了;只好让他在对岸向下游继续寻找;果然在离他过河点下面五百米右又找到一处更宽并且河流在这分叉的河段,指导他又渡了回来,看来就是这里了。事不宜迟,我赶紧跑回上面叫他们两个下来,顺便把呐喊过河遗留在河边的包抬下来;天气变阴后,风也变大了,气温在下降,呐喊一直在这剌骨的河水中淌了多遍了,真心让人佩服,年轻就是优势,尤其是在这紧要关头。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由于此处河道太宽,绳子只能分段过河保护,尤其是刚开始的这一段;他们到了后我先过河渡到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中间的岛上,然后牵着绳子的另一头,呐喊让船长放下包轻装撑杖过到我这里,然后再向斜上方慢慢向对岸淌过去,这一段不是主河道,虽然距离长,水才刚刚过膝,不用保护就可以过去。蜇龙过河用保鲜膜把整个双腿缠裹了一遍,说岁数大了,河水太冰,缠上可以防止以后得寒腿关节炎。是否有用无法验证,由他去吧;就这样我们交替保护,终于在六点四十左右全部安全渡河成功,真不容易,去年阻碍了我们三天的疏勒河,今年又让我们费了这许多周折才把它拿下。在河边穿衣整装时,我赶忙用河道里诸多的红柳干柴火生了一堆火为大家取暖,顺便把背包里携带的垃圾也焚烧了,为了过河我们专门买的解放胶鞋也完成了它的使命,为了减负也在此付之一炬;今天发现我的徒步鞋左脚前端踢头包胶不知不觉中已经开裂磨烂,怕走不多久又是前端张开大嘴废了,这崭新的解放鞋说不定还有用;只好挂在背包上等它风干后留做备用;谁知这一背直到出山都没用上,回到玉门市才把旧鞋扔了,这是后话。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安全  过了河,我心头的石头才落了地。天色已经很晚了,太阳由于云层遮掩也不知何时落下了山。如果换了其他时间,这应该是露营扎账时候,想想六公里处那有电有网络的检查站,那诱惑禁不住我们的向往,决定还是无论怎样也要走到那里再说;在河道里走了一公里多就上了很平整的沙石路,在脱离河道时蜇龙说他的脚疼的实在受不了,让我把那从未使用过的救生衣剪开取几片泡沫垫在鞋底。想想也是,就这样把崭新的救生衣毁了,本来还想带到检查站送人呢。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上路没走多久天就全黑了下来,又冷又饿我们几个只能强忍着疲惫又走了两个小时,呐喊走的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快,早早就到了检查站,并用灯光给我们指示方向。快十一点时我们先后抵达,呐喊说整个检查站空无一人,他已将过道里水用站上的液化气灶烧了开水烫了脚,并给我们又烧了一壶水,说只是大桶的水不多了,大家省着点用。检查站面向河道而建的彩钢房,有八个房间,中间有个过道,东西两房间大,一个应该是餐厅,另一个是隔开的厨房兼动力机电房;房屋后面有很多太阳能板和一个接收卫星信号的大锅,整个房间设施还是很齐备的。检查站旁边又修了一座警务室,也有好几个房间并有一个院子,只是大门紧锁,我们没敢造次。我和呐喊住了一间,他们两个一人一间;去机房看了一下机器很多,我们只想能不能把电源打开,有个照明也好,但看着配电柜那么复杂,怕弄坏了,就放弃了。毕竟主人不在,我们借用一下人家的房间已经过意不去,怕再出什么意外就不好说了。
        借用检查站的炉灶,我让呐喊携带的蔬菜全炒了,用站上的挂面做了一锅烩面;三天了好多菜也放不住了。因为水不多我也就没再烧水烫脚,早上才知道他们都烧了水烫脚,而且起来大桶就没水了,害的我生气数落他们几个不地道。晚上一点多才睡下,外面起风了,刮的板房乎乎作向,在这温暖的房间里入睡,已是莫大的享受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好温暖惬意的一晚。早上八点就醒了,昨天我总结了一下我们前三天的问题,出发晚我注重强调要改正,并要求大家整理装备快一点,别在拖延,早上出发早点,就不会赶夜路,也可以早点休息。          起来用大桶仅有的一点水,也不管沉淀物了烧了点水灌到保温壶里带上,由于没有搭建账蓬,只用了睡袋,所以收拾得很快。蜇龙又出状况了,昨晚他说脚上打了两个血泡,用刀挑破后疼痛难忍,喷了点云南白药喷剂稍好一点,但还是不舒服;因为鞋不合适,后面全是无人区还有两个大坂雪山,路程还长,怕走不下来拖累我们,想放弃返回;我给他分析了眼前的状况:原路返回不可能实现,就疏勒河都过不去;沿这条沙石路向上游走是苏里乡,有近百公里,一个人也不安全,况且沿途所见的兽迹,弄不好真出危险;再就是待在检查站等人来,虽然,这里米面油都有,只是缺少蔬菜,可谁又能保证一个月内会不会有人来,也不靠谱;唯一可行就是我用卫星电话喊救援,让酒泉来车接你,一个车不安全还得结伴再来一个车,成本大不说,还不一定来得了;因为沿途我们看到许多水毁路段,我让考虑一下;他看我们收拾东西,去意已定,思量一下,说那还是继续跟我们走。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抽空我出去看看有没有利用的资源,检查站门口有一辆三蹦子车,检查了下油箱没油,也不知车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钥匙在哪;屋后面还有一辆手扶拖拉机油箱有油,找到摇把费老劲摇了几次也没摇着,可能是天气太冷的缘故吧。出发前就想到了检查站,哪怕掏钱也要让这里留守的人把我们送到十公里外的硫磺矿,像前年寒啸他们五人那样,省点体力;谁知今年我们到达,没有吃上热饭菜不说,居然渺无人迹,这获得的资讯变化也太大了。无奈,另想他法,我在屋后废料堆里发现一个两轮架子车,嗯,这可以利用,让呐喊他们抬到路上,发现一条轮子好着呢,另一条轮子拧成麻花般,用铁棍校了一下,勉强能用;考虑到船长和蜇龙岁数大,加上蜇龙脚出了问题,车子小,就让他们俩一个推一个拉把背包装上走,再怎么难,也比背上负重省力呀;可谁知我和呐喊前脚刚走不久,他俩就推了没多远,被旁边的一个水毁河道所拦,他俩把车扔了。其实推过这段,后面全是带下坡平整沙石路。见他们两个背包赶上来我只能骂他们两个笨,早知如此我和呐喊去推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路过检查站旁边的河谷时才发现河道流淌着一股从西边雪山流水清亮河水,昨晚抵达晚了,没有仔细观察周围环境,以至于以为这里的用水是从对面的疏勒河道里拉运至此;想想也是,此处地势很高,修建固定建筑也要考虑生活用水问题,这也应了那句“依水而居”的俗成。可昨晚我们却不知道去打水,而用大桶里搁置了半年多的水,还彼此埋怨,斤斤计较,回想起来非常好笑。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早上出发时天气非常差,风大刮着沙尘,能见度不到一百米,四周的雪山峡谷也不见踪影;本来想好好拍一些两岸非常艳丽的丹霞照片,看来没希望了;大家都闷着头走路;我不喜欢走这种硬结的沙石路,虽然平整,但重装对膝盖伤害很大;但此时也无法可选,有时就下路在路边稍软的地方走缓解一下。沿途到硫磺矿都是很平整的台地,处处有人生活过的废墟,可以看到许多开垦过的荒地,或许就是解放前军阀流放在此的苦役犯驱使垦种过的;也看到现代正在埋设的管道从检查站上面的那条河源头一直延伸到硫磺矿方向,似乎想利用这片土地。不知什么原因搁置了很长时间了,或许这里山高路远,环境恶劣造成的吧。查询过这里资料,没有完整的记录和描述,似乎一切都尘封在历史的长河里了。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走了两个多小时,看到路边有一片规模很大的彩钢房,好奇心驱使我们去看个究竟;毕竟四天了,说好的在这里有人类活动,可至今连个喘气的动物都没看到,太想遇到哪怕是个牧民也行呀。进到彩钢房的大院,一番破败景象;房间大致还算完整,只是门窗大部分破坏了。峡谷的风从不知从那个角落里吹过来显得阴风刺滑,这也就是白天,如果是晚上,这偌大的院落是不敢轻易闯入的,防不住有令人惊悚的响动就会吓人不轻。估计这是曾在附近开矿的私企在这修建的生活区;祁连山环境保护开始后,这里就和我们第一天抵达的煤矿一样,被政府叫停后废弃了。这里除了留下几个铁床外,几乎没有可用家具,想当初可能这里居住的人不少,也是非常热闹的。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外面的风很大,刚好在这里吃点东西休整一下。呐喊不知从那里找了破的旅行包,说脚磨得难受,剪个鞋垫衬一下,蜇龙见状也赶紧做了一双。看来这种沙石路确实走起来不舒服。天气不见好转,虽然这里房间遮风有床板,可惜没有水源,再加上时间还早,就不做他想,还是赶路要紧。
       出了门走了不远,见到几处还算完整的土坯房屋,门口都有用土夯成的不高很大的院子,想毕这就是牧民的羊圈了。我们来的太早,牧民还没有转场到这里。在一个羊圈边捡到一个习字本,打开一看,上面写着稚嫩扭歪的几页,我们分析估计是牧民的小女生在这陪父母放牧留下的,从字里行间透露出孩子面对这严酷环境自己的表白。再向前,硫磺矿不远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天气变得越来越差,风大不说,没多久还飘起了雨,能见度视旁边的景物更加模糊不清;没走多久就快到硫磺矿了,我和蜇龙拖后,他们俩个走的很快,我见公路一百多米处废墟愈加多了起来,我让蜇龙沿着公路追赶他们,我下路去看个究竟,顺便拍几张照片;毕竟好不容易来这一趟,说不定这辈子只来这一次,不看个所以然也不甘心。走到跟前仔细观察,发现这些房屋都是土坯砌成的,规模还不小,只是年代久远,早已垮塌的不见屋顶,只剩下残垣断壁;再往前走,看到两处非常大的院子,院墙有三米多高,里面的房子都三间一栋建在院子中间;看来这就是传说中监狱,是两个监区彼此相邻,至于修建于何时,具体关押着何人也无从考证,房子也同样垮塌残破不堪。又往前走了不远看到一个用红砖修建带礼堂的院落,除了相邻的平房还算完整,大礼堂的顶也不见了踪影,处处透露岀一破败的景象。这就是硫磺矿了。据说从五十年代开采到八十年代初废弃;这些建筑物靠近河边更有数不清建筑废墟,只是离公路太远,时间紧就没再去一探究竟。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回来后查询资料时,看到甘肃的一个作家叫田世荣写的《生死魔谷》(人鬼大奇案)中篇小说写得就发生在这里鬼异故事;没有通读全篇,但从节选中描述的场景就让人惊悚万分。我抵达硫磺矿时,呐喊从旁边破旧的平房里迎了出来:怎么你一个人?蜇龙呢;我一惊:不是他走在我前面追你们两个的吗!怎么会你们没遇见?呐喊说:看到下雨了我们就拐进房子里面躲雨等你们了。我进到房子后分析,估计蜇龙因为能见度太低,他没注意你们下路进到屋里,径直沿着公路追赶你们去了。没办法,户外经验少就容易犯错;在屋里避雨又吃了点东西,想想这荒郊野外的,天色晚了又失散一人,此处不宜久留,必须尽快找到哲龙汇合再想办法。随后就冒雨离开了硫磺矿,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迎到几乎崩溃往回折返的蜇龙,他这一上一返又相当于多走了五六公里路程,真是悲催。此时已是下午6点多了,走了七八个小时,我们是又累又渴,在没有找到水源前,什么扎营休息的想法都不敢有;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极其深的大峡谷前,一个界碑立在悬崖边上,这里就是青海与甘肃的分界处。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抵达大峡谷界碑,说明我们已经完成三分之一多一点的路程,余下的穿越行程就要在甘肃境内完成。幽深的峡谷自远处雪山蜿蜒至此并延伸到不远处和疏勒河相接;峡谷旁全是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只是可惜从早上醒来出发到现在,一直是阴雾霾天气,伴着阵阵雨雪,让我们没能欣赏到美景不说,感受到了恶劣天气下的沉闷氛围,那一座座废墟映掩在这宁重空气中,掩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这条路至此就下到峡谷并顺沟而上向大山深处而去,当年西路军就是在花儿地的蒙古族牧民引导下从这里进入,翻越梦柯雪山西侧的龚岔大坂到了石包城,然后过锁阳城到安西最后抵达星星峡完成了这次艰苦卓绝的穿越。我们设计的这条线就在这里分道,然后去梦柯雪山东侧翻越雪山抵达昌马乡,路程短难度大。
       已经快六点了,下到谷底一股河水在沟里流淌,虽然露营条件理想,但考虑离天黑还点时间,抓紧赶出一段路程,找到下一个水源地再说。没有沿着路走,直接翻上对面的山崖,雨一直再下,只是不大,疏勒河对岸的山峦也在一天的雨雪滋润下披上了银装。坡顶很平缓,只是我们在上面又发现了熊的爪印,在这能见度不高的环境下,和它突然遭遇的可能性极大,赶忙叮嘱大家注意观察,不要相距太远。又顺着山边傍着疏勒河岸前行了三公里多,抵达又一条峡谷拐进去后,下到谷底在河边柳树林里冒着小雨搭好账蓬露营了。今天徒步约十八公里,比第二天在野葱沟下穿少了一点,相机快没电了,天气不好,片片少了。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