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作者,走遍中国* ID  马车

2018-5-19日记
     长城
   你只有走完必须走的路
    才能过想过的生活
     有的路,你必须一个人走
       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霞客刘,日月,霞客,马车和孩子,赵秋生

2018-5-19日记
     长城
   提到长城,人们立刻会联想到: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这段能几乎完整贯通的明长城,当然还有很多分支!而长城的历史更是追溯到千年之前!而多数人了解的长城几乎是八达岭,金山岭,居庸关,这些有名的景区,有着高大的城墙,雄伟而壮观的景像。
      而今天我要说的是我老家的一段。怀安长城的看点,不是长城而且敌楼!每一个都有独特之处,各不相同!(怀安长城)史记由北魏太武帝二年(430年)始筑,明万历三十二年至三十七年(1604—1609年)复修的外长城。而正是这段外墙,在当地民间故事里还有一段小插曲。      大概是这样的,当年修筑时本应该从现在基础的北部20公里外修筑。正是现在张北县和尚义县交接的位置。为了庆祝串联即将成功。监工和军士们喝的三日大醉,而酒醒后的军士对照图纸发现,工人们早已偏离了图纸修出了30里,由于工期有现没时间重修!只能硬着头皮和现在的山西交界对接。也就留下了现在的怀安长城,怀安县在人类历史上能追溯到三千年前的汉代!而做为怀安的土著我有必详细了解!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今天有猎影霞客夫妇和一起走长城的日月兄,还有多年山友霞客刘和老赵加上喜欢户外的星空大姐!多位好友相约看怀安长城我当然义不容辞。怀安县是三省交界处,说是怀安长城其实也是三县交界地区:怀安,尚义,万全,由于时间问题我们选了一个最近的点!

清晨驱车直达山谷!由于路窄又不平坦,只好停在一个羊圈附近!看着俩边荒凉而陡峭的山涯,N多年前土匪出没和小规模抗战的情景很快浮现在脑海里!哈哈哈,还没开始徒步也没看见长城就开始浮想联翩了!
     我们沿着山谷开始徒步!大约在3公里的位置发现山坡有一个石洞,洞不深但很是美观星空是个胆大心细的大姐!经过自己的努力爬进洞里一看究竟!最后我们命名新山顶洞呵呵!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从沟左侧一条无名的山沟,开始向山上有长城的方向攀爬,这一起步就是两个小时。直线拔高700。是件很要命的事。但是对长城的喜好,不是劳累能阻挡的。这里的山体很滑。有沙石砾组成。伴有一些灌木。我们走走停停走走停停,终于爬到了一个山脊上。我们坐下来休息。看到不远处山脊上隐隐约约长长的痕迹。劳累感瞬间消失了。我们打算到长城顶峰香炉山上去休息!

当我们来到长城脚下。展现在我眼前的长城,早已没了当年的雄伟壮观。留下的只有百年的沧桑和坍塌的碎石!但是历史的痕迹不会从此磨灭,此段长城,目测离地最宽三米,顶部最宽0.5到1米。最高处可达4米5左右。我们跟随着这段残垣断壁一直向东,在一个转角处。我惊奇的发现。人工的痕迹与天然的巨石完美地交织在一起,感叹古人的技术于智慧完美的结合。再向东,部分墙体已经完全消失。在一个山坳处。长城开始向北延伸。在这个陡峭的山坳,竖立着一个久经风霜的高敌楼楼约十米,虽然即将坍塌。但当年的完整样貌还是清晰可见。

对于喜欢长城的我们来说,看到这样一个敌楼是非常激动的,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心情依然没有变。我俩手脚并用。从近90度的敌楼冲了上去去。无数的感叹,赞美。各种词语都不能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只能在它存在的这些年里,合影留念,再过几年可能他即将会坍塌消失。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我们并不知道这座敌楼的名字,而有记载的东西可能早已破坏消失!我们互相调侃着,我们围绕着它转了好几圈看着墙体与地基的分离,看着楼顶坍塌留下的残砖碎瓦。看着留下的嘹望孔,是那样的精细。

我真想把它再重新修建起来。可能力有限。这种规模的敌楼是有特殊意义的!为了防止敌人偷袭,这种敌楼是没有门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没有门的敌楼是怎么上去的。门在什么地方?因为保留完整的很少。很多人看到的都是残破的。所以很少有人能理解他是怎么上去的。其实在嘹望孔的一侧。有两个突出来的勾形状。这就是门。确切的说是扶梯悬挂。军士爬上去之后就把扶梯收起来。这样就能有效的防止敌人的偷袭。 就这样我们围绕着一个底楼坐了很久!  天渐渐阴沉了下来,我们决定到达右卫楼开始下撤!此楼更是独一无二,有门且有楼梯,这是张家口境内独一无二的!内部建设更是难以想象!此刻似乎语言显得那么长白!
      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我们只好从东侧山沟里开始往出走。老话上山容易下山难。这种山体随时都可能要让人滑倒。我们小心翼翼的下到山沟里,安全的走出山谷回到了停车的地方结束了今天的长城之行!

怀安长城右卫楼游记2018.5.19  作者,马车

马车,猎影霞客,日月,霞客刘,赵秋生

作者,走遍中国* ID 马车

相关搜索

怀安长城游   作者,马车(2017-6-10)
怀安长城    作者,霞客(2018-5-24)
(第二天)洗马林古镇和怀安古长城(5-24)

走遍中国CN 发表于 2018-6-16 11:04 作者,走遍中国* ID  马车2018-5-19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