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洛阳6旬老人 从成都到拉萨骑单车26天圆梦

7日上午,60岁的市民张德明结束了26天川藏骑行之旅,和他心爱的山地自行车一起回到洛阳。今年4月办完退休手续,他便和好友开始了这一圆梦行动。他准备了一张旅行地图,每到一个地方,就到当地的公益旅行驿站请对方盖章记录,如今这张地图已经盖满了红彤彤的印记。

1 4月办完退休手续,5月就和老同学踏上“追梦”征程

“德明,明年5月,想不想骑自行车去西藏?”2017年11月,张德明接到了一个来自焦作的电话,对方是他的老同学,还是他的“骑友”,二人关系非常好。

张德明爱上骑行运动,就是这个好友的功劳。7年前,对方骑着自行车来洛阳看他,张德明一见对方神采奕奕的模样,就羡慕不已,对骑行动心了。他先找朋友借了一辆山地自行车试骑,几趟过后上瘾了,于是花几千元买了一辆新车,并配好装备,从此周边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这几年,我加入了好几个骑行微信圈,经常看到有‘骑友’结伴儿去西藏的消息。”张德明说,西藏之行一直是他的梦想,以前因为工作忙抽不出时间,这次老同学邀约的时间适逢他已退休,于是他便爽快地答应下来。

根据安排,俩人先坐火车到成都,和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的60多名“骑友”会合后,再开始骑行之旅,终点是西藏拉萨。5月3日,张德明带着山地自行车和各类装备踏上了行程。

2 全程2000多公里,只有暴风雪时坐了十几公里顺风车

5月6日,吃过早饭,张德明一行骑车出发了。刚开始两天的路程比较平缓,他骑行一天后休整一晚再出发,状态还不错。

第一次疲劳期出现在从泸定到康定的50多公里路程,张德明感到浑身没劲,双腿像灌了铅一样,再也不想前进一步。“正好附近有住宿的地方,我们就停下了。”张德明说,原以为自己这种状态会耽误行程,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种种不适感觉都消失了。

从成都到拉萨有2000多公里,除了遭遇暴风雪时坐了十几公里顺风车,张德明骑着自行车完成了全程。这十几公里的路程,也是他此次川藏之行最难忘的经历。

那是骑行第八天,张德明要从雅江向海拔4000多米的卡子拉山爬坡,由于这座山起伏较大,等他下午2点前后骑上山顶的时候,其他“骑友”已经走远了。他还没来得及休息,突然天昏地暗,暴风雪来了,瞬间自行车被白雪覆盖。张德明拿出手机站在山顶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赶紧推着自行车往山下跑,幸亏搭上了一辆汽车,他才得以顺利下山。事后,大伙儿都说他“真胆大”。“好不容易登顶,又遇到极端天气,我就想记录一下。”张德明笑着说,现在回想起这件事,自己觉得挺后怕。

张德明展示此次骑行的收获

3 飞石袭击、沿途美景……他每天在微信朋友圈记录经历

在路上骑行26天,张德明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记录当天的行程和经历,不少好友在分享之余为他打气,鼓励他继续前行。

一路骑行,川藏线上的景色美不胜收。张德明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眼尽是高山、白雪、蓝天和白云,他还遇到了致力于环保的公益人士、比自己年长十几岁的“骑友”等人,这些都让他难以忘记。

快到拉萨的时候,大家从一座巨石林立的高山旁经过,一名山东的“骑友”刚过去,突然听到“呼啦”一声,一块一米见方的石块从高空落下,把用于固定山体的护网都砸烂了。此情此景,让后面的“骑友”惊恐不已,大家足足站了10分钟,确定暂时没有危险了,有人大叫“快过”,众人才一起冲了过去。

5月31日晚7点40分,张德明骑行到达拉萨。此时,他已翻越12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单日骑行最长路程为190公里。“我居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他笑着说。

4 分享“通关”经验,他还准备骑车去海南、北京和上海

这次川藏之旅,除了短暂的胸闷和呼吸困难,张德明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进藏,他总结出了一些“通关”经验,希望和有同样梦想的同龄人分享。

通过心理关。张德明说,他下决心后也曾打过“退堂鼓”,是爱人一直鼓励他,还有到过西藏的“骑友”提供了不少关于骑车技巧方面的帮助,他收获很大。

通过体力关。能吃能睡是根本,甭管在家吃多少,骑行途中一定要吃饱。张德明平时只吃一碗米饭,可这些天他用菜汤拌米饭,每次都吃两碗维持体力。要带够白开水,最好备一个保温杯,路上一旦饿了,又赶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啃冷馒头配开水也不会闹肚子。“建议多吃黄瓜,口感好,还可以补充体力;牛肉干、鸡蛋、牛奶和巧克力,有条件的话就多补点儿。”他说。

通过情绪关。长途骑行,难免有烦燥的时候,一定要找个“骑友”同行,还可以随身带个播放器听音乐。要量力而行,按照自己平时运动的节奏前进,不要忽快忽慢,更不要和其他人“拼体力”。

另外,出发前一定要对自行车进行全面检修和保养,车轮的内外胎各备一条,万一车胎被扎或爆胎,可以立即换上;雨衣、雨裤、雨靴和防寒服等物品也必不可少。

“有了这次经历,接下来我准备骑车去海南、北京和上海这些地方。”张德明言语中对未来充满信心。

(洛阳晚报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李毅敏 文/图)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

喜欢就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或今日头条号哦!

老兄弟,加油。骑行路上风景太美了。
人会老~心不老~
骑行人永远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