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细雨绵绵中单飘万安山祖师庙。

前段时间,一人一车单飘我们家乡的万安山,一大早出门,媳妇就说今天有雨,不要外出了,可好不容易有个换休假,就这么犟,还是骑车出门,走李楼,骑过洛河,伊河,过伊滨区,来到万安山下的玄奘路,一路向东骑行,这条路是洛阳市为发展万安山旅游而近几年新建旅游大道,一路通偃师的府店镇,骑行路况很美。一路上运气很好,并没下雨,而是阴阴的天,过寇店镇的岔路口向南拐入倔丁路,就开始下雨,不过雨并不大,细雨蒙蒙,万安山祖师庙峰的东入口就是这条路上,我先骑到水泉村,这里有一处水泉石窟很有名。佛教从东汉时期传入中原,在当时的国都洛阳建了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后,到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政权迁都洛阳,在龙门开始营建佛教石窟,沿续到盛唐时期,洛阳周边有这样的石窟几十处,水泉石窟就是其中的一处,到水泉石窟后,让老乡帮我照了几张片片后,原路骑回万安山的入口处,开始了今天的最坚难的行程,就是到海拔937米的万安山主峰祖师庙峰,骑行没多远,就有一岗楼,保安拦着不让过去,我只好走原来香客们走的土石路,推车绕过岗楼到上山顶的水泥路上,不过这段土石路并不是太长,进入景区盘山公路后,细雨绵绵,云雾迷蒙,一人边骑边推,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山顶,这里山花灿烂,绿草成茵,被称为云顶草甸,再前行又遇一岗楼,保安对我讲想去看看祖师庙可以,但车子不能过去,也只能徒步到祖师庙了,不过出这个岗楼路程并不远。祖师庙峰地处万安山主峰的一处绝壁上,这里属伊川县区域,庙宇经这几年的扩建很是气派,山顶云雾迷蒙,站在栈道上观祖师庙有点‘雾失楼台’的感受。回到岗楼处,跟保安商量能不能让我过岗,这样能在山顶骑个环线,回洛阳市区的路程也近,人家的回答很爽,你从那骑过来的,还从那回去,就是我放行你,前面还有两道岗,过不去,骑上车原路返回,一路沿盘山公路骑行很爽,下到半山腰,雾散,看到满山绿草成茵,有一对小两口徒步登山,让她俩帮我照了几张片片,骑过下山口的岗楼,向左侧有条土路到万安山跑马场,要比走大路近很多,一路推行,满车是泥,到蒙古包就是水泥路了,一路骑过野生动物园,过熏衣草庄园才吃上饭,一路骑行回家,全天骑行带推车上山大概110公里,虽然这次推车到达山顶,因云雾迷蒙,没看到山顶美景,下次再推车走李村镇的围园村沿土路上山或走伊川县拉马店樱桃沟土路上山。

沿玄奘路骑行到寇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