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长途奔袭盖州绵羊顶子

2018年6月16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今天小分队正常出队,领队滨海的想法是走个相对远一些的线路,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但毕竟有了三天的假期,时间上可以从容些。

当日7点半,众人在21世纪大厦地铁站出口集合后,上车,走你。我们一路通过绕城高速走沈大高速,一路疾行。毕竟是假期,高速上的车流明显比平日多了一些。好在都还安全,一路上没看到有车辆肇事的,也算难得。要知道往常假日出行,总是免不了有新手、虎手、猛手之流和别人的车刮碰,弄得一时拥堵来着。

从盖州万福下高速后,我们继续沿305国道前行,尔后拐入榜式堡镇马莲峪村(有资料称绵羊沟村,应该是居民点而非行政村)。在一条深谷口人家前面择地停好车后,已近中午11点了。干脆就在车里把午餐消灭掉,省得大家背着上山了。吃过午饭,大家简单收拾一下,跟着滨海上山去也。

十分钟后,我们向右拐入另一条深谷,沿机耕路一直向上。一路闷坡,好在天气凉爽,而且这里那种恼人的小蠓虫也少了许多。半个小时后,停下来小休片刻,得以慢慢看下地形。不知这条山谷内有什么矿产,看得出有钩机把道路两侧修整了一番,新清理的排水沟,沟沿的石头也简单摆了一下,没砌。向上看,谷内的大山被浓雾笼罩,只能看到山腰,上半截全在雾中。想起《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取经途中遇到妖怪的事情。那悟空一定会一个筋斗翻上半空,定睛一看,见此山妖风阵阵,先会拘了土地问个究竟……呵呵,不知为什么,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

继续前行,有树木堆积如山堵住了道路。从旁边小心翼翼地过去后,前方的路更不成形,应该是钩机大体平整了一下,弄成大坝一样的高坡,两百米后就是道路尽头。滨海看了一眼轨迹,我们要登的绵羊顶子就在正前方了,方向没错。就从这里的山谷进去后直拔向上。暂时没有什么路了,先一鼓作气登上高台再说。这里的地质情况稍嫌复杂,山谷的两侧都有泥石流的痕迹。树边堆积的树木就是从山上弄下来的。只是不知道是发生泥石流时冲倒了林木,还是伐光了林子加剧了泥石流。我愿意相信是前者。毕竟在倡导生态保护的今天,这么大张旗鼓地伐木不太可能吧,即使是自己家承包的山林。

一路上行时,陆续发现了天女木兰。度娘有云:天女木兰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因花的花瓣洁白、雄蕊紫色、香气迷人、形似天女而得名天女木兰。天女木兰乃珍奇花木,系太古第四纪冰川期幸存的珍稀名贵花卉,被列入国家濒危植物名录,是我国重点保护的世界珍稀植物,叶如翠雕,花似玉琢,具有浓郁的芳香,是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和提取香料的轻工业原料。天女木兰毕竟是珍稀植物,辽宁只有本溪、桓仁、宽甸等东部山区及辽南有少量分布。以往我们登山虽然见过,但象今天这样成片的分布,还是不多的。正值盛开期,天女木兰花白瓣红蕊悬挂在林间,甚是美丽脱俗。

14时许,小分队全员登顶,就在那块酷似绵羊的巨石边拍照留念。对了,下面说说这绵羊顶子。网上资料称,绵羊顶子位于盖州榜式镇绵羊沟村,距盖州70公里,其主峰海拔1045米,为辽南第二高峰。因为山顶的云海在远处望去,就象放牧的羊群,故名。我却不那么认为,首先就是视角问题。山顶如有云海,从山下向上看就是雾朦朦一片,不可能看出什么放牧的羊群来。除非是用无人机居高临下拍摄,可能有那个意象。我以为,之所以叫绵羊顶子,就是我们在峰顶所见那块象极了正卧在那里的绵羊巨石。而且肯定应该是当地百姓先命名的,后来不知那个文人骚客感觉这个云中羊群更雅,臆想出这个名字典故。应该是这样。

正如我们在山中所见,峰顶现在是浓雾弥漫,能见度不足五米。而且风特别大,站在上面很凉。可以看出峰顶是高山草甸地貌,上面几无树木,天气晴好时,视线应该相当好。滨海不死心,想等一会儿看看云能否散去,也能拍几张照片。我看了下,当日是北风,裹着云雾向南吹,应该是没戏。但也不想扫兴,就回到林中坐下来休息就是。

一个小时后,滨海见没什么希望,招呼大家起身下撤。先是向北走了一段,然后向右下行。还别说,我们拐弯的地方竟有某户外队的路条,应该是本地的驴友所为,因为这里毕竟太远了。沈阳的户外群发这里当日往返时间上也太紧张了。

下撤的过程乏善可陈,途中只在山谷右侧一段没有大雾,可以看到连绵的群山和脚下的山谷。简单拍了几张照片继续下撤,直到越过多个山峰下到谷底公路。快到山脚下时,在一株梨树树干上发现树鸡蘑菇,我在吉林时老乡们叫鸡腿蘑。我有些叫不准了,虽然闻起来味道相当鲜美。风之舞拿了一块问询路边休息的放羊老乡,老乡说就叫树鸡蘑,是好东西。还直懊恼说天天来这里放詎竟然没有看到。滨海全部采下来放在包里背了回来,足有五斤不止。

终于下到公路上,这里已经离我们停车处不远了。因为是往返路,滨海卸下包,一个人步行去开车,我们三个就在公路边休息等他。

不一会儿,滨海开车回来,大家上车出山谷后去石门水库寻找露营地。半个小时后,抵达石门水库,看起来水库面积不小,来此垂钓的人很多,水库边甚至有了几顶帐篷。我和风之舞做饭。滨海和好刁刁支帐篷。现做的一个是红烧肉乱炖(土豆、茄子、西红柿、大头菜),一个肘子肉炖树鸡蘑。加上现成的一个白切肘子肉蘸蒜酱,土豆片炒香菇,好刁刁还在家里煮了自己包的粽子,我们的晚餐很是丰盛。

夜幕低垂,笑声朗朗,四个人围坐一起,把酒临风,岂一个惬意了得?

滨海和好刁刁吃了一口白酒,我也破戒喝了一瓶啤酒,风之舞以水代酒,酒足饭饱后,进帐梦周公去也。